如何做職業規劃,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2022-02-24 15:57:57 字數 4673 閱讀 6217

1樓:老zan匡展宇

今天老zan來幫助大家優化職業規劃,做到關注行業,心在企業,人在崗位,提公升能力與價值。

2樓:百小度

第一步:分析你的需求:

你也許會問:這一步怎麼做呢?不妨試試以下兩種方法。

一種是開動腦筋,寫下來10條未來5年你認為自己應做的事情,要確切,但不要有限制和顧慮哪些是自己做不到的,給自己頭腦充分空間。第二種更直接,完成這個句子:「我死的時候會滿足,如果……」想象假設你馬上將不在人世,什麼樣的成績、地位、金錢、家庭、社會責任狀況能讓你滿足。

第二步: swot(優勢/劣勢/機遇/挑戰)分析

分析完你的需求,試著分析自己性格、所處環境的優勢和劣勢。以及一生中可能會有哪些機遇;職業生涯中可能有哪些威脅?這是要求你試著去理解並回答自己這個問題:我在哪兒?

第三步:長期和短期的目標

根據你認定的需求,自己的優勢、劣勢、可能的機遇來勾畫自己長期和短期的目標。例如,如果你分析自己的需求是想授課,賺很多錢,有很好的社會地位,則你可選的職業道路會明晰起來。你可以選擇成為管理講師

這要求你的優勢包括豐富的管理知識和經驗,優秀的演講技能和交流溝通技能。在這個長期目標的基礎上,你可以制定自己短期目標來一步步實現。

第四步:阻礙

確切地說,寫下阻礙你達到目標的自己的缺點,所處環境中的劣勢。這些缺點一定是和你的目標有聯絡的,而並不是分析自己所有的缺點。他們可能是你的素質方面、知識方面、能力方面、創造力方面、財力方面或是行為習慣方面的不足。

當你發現自己不足的時刻,就下決心改正它,這能使你不斷進步。

第五步:提公升計畫

現在寫下你要克服這些不足所需的行動計畫。要明確,要有期限。你可能會需要掌握某些新的技能,提高某些目前的技能,或學習新的知識。

第六步:尋求幫助

能分析出自己行為習慣中的缺點並不難,但要去改變它們卻很難。相信你的父母、老師、朋友、上級主管、職業諮詢顧問都可以幫助你。有外力的協助和監督會幫你更有效地完成這一步驟。

第七步:分析自己的角色

制定乙個明確的實施計畫:一定要明確根據計畫你要做什麼。那麼現在你已經有了乙個初步的職業規劃方案。

如果你目前已在乙個單位工作,對你來說進一步的提公升非常重要,你要做的則是進行角色分析。反思一下這個單位對你的要求和期望是什麼。做出哪種貢獻可以使你在單位中脫穎而出?

大部分人在長期的工作中趨於麻木,對自己的角色並清晰。但是,就像任何產品在市場中要有其特色的定位和賣點一樣,你也要做些事情,一些相關的、有意義和影響但又不落俗套的事情,讓這個單位知道你的存在,認可你的價值和成績。成功的人士會不斷對照單位的投入來評估自己的產出價值,並保持自己的貢獻在單位的要求之上。

參考資料

如何做好職業規劃

3樓:探花爺爺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只是堅持下來的人並不多!

4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來個認知:行業認知自、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如何進行職業規劃??

5樓:職巢求職

職業規劃已經成為每乙個求職者必須知道的,求職者應該將個人的發展與公司的發展相結合,下面看看應屆生如何做好個人職業規劃.

善於規劃職業生涯

成功的職業生涯規劃對於職場人群,特別是剛剛開始求職的畢業生的意義非凡。具體來說,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確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奮鬥的策略;準確評價個人特點和強項;準確定位職業方向;重新認識自身的價值並使其增值,從而發現新的職業機遇,增強職業競爭力。這也成為畢業生求職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

找工作精益求精

由於工作壓力、工作環境、人際關係、自身等等原因,可能會造成職場人群偶爾的怠工情緒。但是無論如何,我們對自己的工作都應該精益求精。在我們周圍,常常有些人總是比較容易對自己的工作狀況感到滿意,之後就會放棄進一步的努力。

然而,沒有對高品質工作的追求就不可能做出高品質的工作。尤其對於畢業生來說,需要的不僅僅是乙份工作,更應該是乙個實現自我的平台。在這個平台上發現並創造價值。

3.表現自己,但要注重團隊協作

常常有人誤會,在職場中表現自己會引人反感,以致於常常壓抑自己,不敢說出自己真實的想法。這是很多職場人群都存在的問題。殊不知,正是因為此種心理,錯失很多被領導注視、同事了解的時機,自然公升遷加薪的好事也遠離自己。

但是表現自己並不等於凡事爭先,個人英雄主義。任何成功的事業都是乙個團隊的行為。別忘了和別人共享你的經驗、你的知識,你得到的將遠遠大於你付出的。

4.適當跳槽,但不要成為職場「跳蚤」

如今的職場人群,「跳槽」之聲,不絕於耳。是的,人往高處走,固然沒錯。然而,說來容易實踐難。

跳槽是一門學問,也是一種策略。之所以說適當跳槽,是指對自己的職業生涯要有乙個基本的規劃,對跳槽也有乙個目標和計畫,而不要做那只職場裡面沒有準確職場定位的「跳蚤」。如今的畢業生,常常是盲目求職、錯誤就業、再而起跳。

跳來跳去,職業積累斷層,缺乏連續性,除了跳槽經驗,什麼職業資本都沒有,導致最後連跳的實力都沒了。

5.注重人際關係、注重小節

工作能力多麼強,人際關係對於你的職場前景的作用都不可小覷。無需多言,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營造良好的工作氣氛,讓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感覺心情愉悅,工作自然順利開展。想要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其實並不複雜,只需奉獻你的耳朵而管住你的嘴就可以了。

永遠不要做辦公室裡的小喇叭、傳聲筒,流言止於我處。同時,不要讓小節影響了你的良好的人際關係。

6樓:職場導師信主

回答親,您好,很高興為您服務,本人擁有15年的諮詢經驗和管理經驗的專業職場工作者,您的問題我已經看到了,目前正在整理問題的正確答案,需要時長預計5分鐘左右,請您耐心等待一下,您也可以先看看我的主頁哦,或許您可以找到您需要的答案的。

您好親,十分抱歉讓您久等了,針對您這問題:第一、李白是絕對不能去當官的;

第二、根據李白的才華應該是可以當乙個品酒師,或者是詩人;

第三、根據職業規劃可以讓李白選擇20歲以前進行雲遊天下,20歲以後品酒做詩。

更多3條

7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8樓:輝寒煙酆尹

白領藍領

灰領三的檔次

操作工和管理者的分別

行業嗎分多了

機械,電子,服裝...請你問的詳細點

怎麼進行職業規劃?

9樓:子矜

1、職業生涯規劃的含義:

簡單來說,職業生涯規劃是指個人對自身未來職業生涯規劃的發展要有乙個戰略性思考和安排。

2、設計與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原則:

目標指向原則; 可行性原則(1·符合個人的實際情況 2·滿足社會的需求); 挑戰性原則; 激勵性原則; 可操作性原則; 量化原則; 動態原則

3、設計與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步驟:

確定志向:

俗話說:「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縱觀古今中外,凡有巨大成就者,都有乙個特點:具有遠大的志向。

4、自我評估:

自我評估時職業生涯規劃的基礎,也是能否獲得可行的規劃方案的前提;

5、環境評估:

只有對環境因素有了比較充分地了解,才能在複雜的環境中趨利避害,使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的實現更有可能性;

6、設定職業發展目標:

合理·可行的職業生涯目標的確立決定了職業發展中的行為和結果,是制定職業生涯規劃的關鍵;

7、制定行動路線:

在確定了職業生涯規劃的終極目標並選定職業發展的路線後,行動便成為關鍵的環節;

8、實施·評估與修訂:

「心動不如行動一次」,規劃固定是好的,但更重要的在於將規劃付諸實施並取得成效;

9、職業生涯規劃應注意的幾個問題:

增強職業生涯規劃意識; 重點對近期目標進行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宜早不宜遲; 行動決定一切。

10、特別提示

職業生涯規劃是個人根據自身實際情況,結合社會的需要,為自己確立職業發展目標,尋找差距,制定彌補差距的行動方案以及實施行動的方案。

怎麼做職業規劃呢?

10樓:老zan匡展宇

我們需要建設三個認知:行業認知、職場認知和個人認知。我們更應該從自己的特長和能力出發,關注市場發展的大方向,找到匹配的行業和企業。

我們要學會處理職場各種各樣的關係,培養職業技能,用開放的心態虛心地去學習行業經驗,運營模式和它的企業文化。

11樓:好大的愚

成功的道路並不擁擠,只是堅持下來的人並不多!

海歸職業規劃如何做?

12樓:留學生海歸求職網

職業規劃是針對職業困惑、面向職業發展的一系列服務的統稱。

海歸職業規劃可以參考以下方向進行:

第一步,分析自己的性格。

第二步,分析自己掌握的知識、技能。

第三步,分析自己掌握的或能夠調配的資源。

第四步,確認自己的發展目標。

it行業如何做職業規劃,it行業職業規劃怎麼做

如果感覺純技術工作發展潛力不大,可以考慮轉向做銷售或技術支援方面。華為 中興等通訊技術公司的銷售人員,很少是不具有專業技術背景的 甲骨文等軟體巨頭的市場推廣,第一步常常是從銷售工程師拜訪客戶開始的。這類 值 高科技的產品銷售推廣,非常需要具有豐富技術經驗的銷售人員。技術人員轉向售後服務,也是非常有前...

職業規劃到底該如何做,未來職業規劃,如何做呢?

1 尋找你的興趣切入點,知道自己的性格與哪些職業相匹配。2 深入你的培養興趣,學好自己的專業知識。3 將興趣點和職業結合,為以後的工作打好基礎,可以很快投入到工作中。4 為職業做針對性的準備,比如說要參加的筆試部分或者是面試部分。5 多實踐,積極參加一些實習活動,在活動中總結自己更適合哪類區域。6 ...

未來職業規劃,如何做呢?對未來職業規劃的想法

你可以把自身所具備的條件從四個方面羅列出來 優勢 劣勢 機遇 威脅。這四個方面看似簡單,但許多應屆求職的兄弟們理解起來都會有所偏差。優勢 你所具有的一般人都不具有的東西,即是你的核心競爭力。每乙個人都是獨特的,關鍵是你如何把自己獨特有價值的一面表現出來。劣勢 每乙個人都不是完人,都或多或少的存在 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