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中怎樣進行科學預習,如何讓初中語文說明文教學更出彩

2022-02-14 02:29:39 字數 5791 閱讀 5444

1樓:芊雲說電影

一、研讀課標,層層分解

教學目標體系一般包括課程總目標、學習領域目標、單元教學目標和課時教學目標,課時教學目標是對前面三種目標的具體化。課時教學目標的確定需要以課程標準為依據,按照「課程總目標—學習領域目標—單元教學目標—課時教學目標」的邏輯線索進行。具體來說,通過研讀課標,熟悉課程總目標、學習領域目標和單元教學目標,使課時教學目標都指向階段目標和課程總目標,即每節課的教學目標都朝著課程總目標的方向前進,每節課達成的目標累積起來最終促成課程總目標的實現。

研讀課標,層層分解,可以讓教學目標的確定既見樹木又見森林,既有微觀考量又有巨集觀觀照。圖1是乙個從課程總目標出發確定《生物的分類》課時「過程與方法」目標的教學案例,倒置的三角形形象地闡述了課程總目標、學習領域目標、單元教學目標和課時教學目標的相互關係。

二、立足教材,挖掘功能

教材是學生學習和教師教學的主要工具,是實現教學目標的重要載體。確定教學目標需要深入分析教材,充分挖掘教材的教育功能。一是對教材進行縱向分析比較。

即將教材內容置於學科知識體系中考量,通過對與之相關的前後教學內容的比較,理清教材內容在整個學科體系中的位置,把握核心知識和教學重點,明確教材內容的本質特性和價值取向,形成教學目標。二是對教材進行橫向分析比較。即圍繞某一主題的教材內容,參考不同版本的教材,從知識內容的選擇、呈現方式、邏輯結構等方面進行一番比較,在比較中豐富教學內容、完善教學目標。

三是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對教材內容進行適當的取捨。遴選出最契合學生最近發展區的內容作為教學內容,提煉出最有價值、最有生長力的教學目標。如牛津版初中科學《粒子之間存在間隙》一課教學目標的確定就經歷了上述教材分析和功能挖掘等過程,該課的教學目標確定為:

1.通過實驗**,知道物質粒子之間存在間隙。

2.通過比較分析,認識固體、液體、氣體的粒子間隙大小的不同。

3.通過分組實驗,體驗「證據支援假說」的**過程,在過程中習得觀察、比較、分析的科學方法,同時養成互助合作的習慣以及體驗合作學習的快樂。

三、基於學情,難易適中

教學目標的確定不僅要以課程標準和教學內容為依據,還離不開學情分析,否則,教師編制的教學目標就可能成為水中月、鏡中花,後續的課堂教學也會無法進行。學情分析要求教師做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分析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尋找教學的真實起點。

教師可以通過專項前測、課前「聊天」、作業批改等途徑獲知學生的真實起點狀況。二是分析學生必須知道什麼,確定教學的假設起點。確定教學的假設起點,最簡單的方法是「逆推思維」,即從已經確立的教學目標出發反覆設問:

「學生要達成這個目標必須先具備哪些知識、技能」,一步一步揭示出要達到這一目標的必要條件。基於學情,設計難易適中的教學目標,就是在學生已有知識和能力水平的基礎上,大多數學生通過努力能夠達成的目標,也就是讓學生「跳一跳摘到果子」。如牛津版初中科學《蒸發與蒸騰》課時「過程與方法」目標設計,由於本課核心內容是「設計並實施影響蒸發快慢因素的**實驗」,在學習該內容之前,學生設計過「種子發芽」、「分辯不同物質的導熱性能」等簡單實驗,但真正利用控制變數法設計實驗方案,進行完整的**活動還是第一次。

因此,本節課的「過程與方法」目標確定為:通過設計並實施影響蒸發快慢因素的**實驗,經歷科學**活動的過程,初步學習控制變數法,初步學會觀察、比較、分析、歸納等科學方法。

四、三位一體,目標分層

新課程改革提倡從「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確定教學目標。但是,三維目標並不是三種目標,它是乙個有機整體,就像乙個立方體的長、寬、高一樣,不可或缺。三維目標具有內在的統一性,統一指向學生的全面成長與發展。

因此,在表述教學目標時,可將三維目標融為一體追求融合式分述。如牛津版初中科學《細胞的結構》的教學目標表述如下:

1.通過小組合作練習製作臨時裝片,初步學會製作簡單的臨時裝片,體會合作學習的快樂。

2.通過使用顯微鏡觀察自己製作的臨時裝片,了解植物細胞的基本結構,並用繪圖的方法記錄現象,初步學會繪製植物細胞結構簡圖,體會繪圖方法記錄現象的簡潔性。

需要注意的是,在確定三維目標時,不必硬性強調「齊頭並重」,而應根據教學內容的知識屬性特點和課程標準的要求有所側重,也就是說在考慮目標全面性的同時,更要注重目標的可行性,否則,精心設計出的全面完整的教學目標常常難以落實。

分層是指確定教學目標時,要考慮班級中不同層次的學生,根據不同學生的需求制訂不同的教學目標,做到「上不封頂,下要保底」,讓不同層次的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都得到較好的發展。一般可將教學目標分成三層:發展目標,適合a層學生,要求學生除了達到課標所規定的目標外,在知識與能力培養方面繼續拓展和提公升;中層目標,適合b層學生,要求學生按照課標要求,較好地掌握基本知識和技能,學習有明顯進步,爭取達到優秀;基礎目標,適合c層學生,要求學生掌握當堂課所授基本知識與技能,並向靈活運用方面努力。

五、準確定位,表述清晰

教學目標的表述一般包括行為主體、行為動詞、行為條件、行為表現四個要素。從根本上講,教學目標最終體現為學生的變化,因此教學目標的主體不應是教師,而應是學生。許多教師習慣採用「使學生……」、「提高學生……」和「培養學生……」等方式敘寫教學目標,如「使學生初步學會測密度的方法」等,這樣表述的行為主體是教師,而不是學生,需要去掉「使學生」,將目標定位為「初步學會測密度的方法」等。

教學目標中的行為動詞應根據目標領域的不同和認知水平的分類,從相應的表達詞中選擇,如牛津版初中科學「過程與方法」目標領域嘗試水平的行為動詞有:找出、比較、分類和歸納等。這樣教學目標才是具體、明確、可觀察和測量的,才能體現教學目標的導教、導學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教學目標的表述不要過於繁瑣,更不能變成令人厭煩的文字遊戲,要遵循語句簡單性、語義簡單性、語用簡單性三原則。

需要指出的是,研讀課標、分析教材、洞察學情,這三者均是為了「確定教學目標」,它們之間沒有孰先孰後之分。教學目標的確定,還需要教師有較強的專業判斷能力,能夠對眾多的教學目標進行取捨,提煉出最有價值的核心目標,清晰準確地進行表述。

科學合理的教學目標是有效教學的前提,能引領教學朝著正確的方向行進,最終使學生發生預期的變化,實現發展。教學目標的確定不僅需要先進的教學理念引領,更需要專業實踐能力的支撐。

如何設定科學有效的初中閱讀教學目標

2樓:小周子

語文教學都是三維目標,即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專與價值觀。實際上與傳統的德屬、識、能沒有什麼區別,也就是陳述你在本節課中學生應掌握哪些知識,達到什麼能力水平,進行哪些思想教育,或使學生受到什麼樣的思想教育。

我們要根據語文課程標準規定的年段目標,文字特點,本班學生實際水平,制定恰當,全面的教學目標,用清晰明白的語言呈現教學目標,可操作,可檢測,目標要少,不貪多,真的是「簡簡單單教語文,扎扎實實促發展。」

如何讓初中語文說明文教學更出彩

初中語文考試有什麼答題技巧?

3樓:一半一半一半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作者心情。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乙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乙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 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托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三步,評價內容觀點:1概括主旨;2聯絡背景;3分清主次;4全面評價。

答題時,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一是緊扣要求,不可泛泛而談;二是要點要齊全,要多角度思考;三是推敲用語,力求用語準確、簡明、規範。

易混術語區分

(一)「方式、手法」的區分

藝術手法,又叫表達技巧,包括:

①表達方式 :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

②表現手法 :起興、聯想、烘托、抑揚、照應、正側、象徵、對照、由實入虛、虛實結合、運用典故、直抒胸臆、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托物言志、借古諷今、化動為靜、動靜結合、以小見大、開門見山。

③修辭 :比喻、借代、誇張、對偶、對比、比擬、排比、設問、反問、引用、反語、反覆。

(二)「情」、「景」關係區別

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都是詩人把要表達的感情通過景物表達出來。「借景抒情」表達感情比較直接,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情」不見「景 」;「寓情於景」、「情景交融」。表達感情時正面不著一字,讀完詩歌後的感受是見「景」不見「情」,但是仔細分析後卻發現詩人的感情全部寓於眼前的自然景色之中,一切景語皆情語。

(三)描寫的角度

常見的角度有:形、聲、色、態、味。「形」、「色」是視覺角度;「聲」是聽覺角度;「態」分為動態和靜態;「味」是觸覺角度。

答題舉例(06浦東新區模擬)回答1:同意。文章以「山格」為題,以擬人化的手法鋪寫了眾多山的不同性情,賦予其以人的靈性:

無論是南方的山靈秀不失狂野,還是北方的山健壯而不失嫵媚,抑或是西部的山尊嚴而沉默……總之,作者在對不同地域山的不同風格的描述中筆意縱橫,令人飽覽山之情味,行文大氣而穩重。回答2:同意。

首先,運用了大量擬人、比喻等修辭格,把山所表現出來的形態賦予豐富的人格性情;其次選材大氣,描摹了南方、北方、西部山的個性,給讀者以全面的感悟;最後又以山與人之關係昇華作結,拓展了思考空間:大氣盡顯其中矣。就上海高考而言,它的理念是為學生服務的,是為學生公升入高校服務的,而不是站在學生的對立面、設立難題,為難學生,它會為學生提供了舞台和機會,所出的題應該能夠解答,但必須是有道理、有準備、有基礎的。

(求加分,感激不盡)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案例,初中語文如何怎樣進行分層教學案例

1.自身紮實的專業知識。這一點是前提,而且很容易理解,就不贅述了。2.良好的溝通技巧。初中時期學生處於人生中對世界觀 人生觀 價值觀的認知 形成階段,性格特點比較突出,但他們對知識的渴求欲又很強,所以在溝通中就要注意方式和方法。3.養成每課必備的良好習慣。備課室教學環節中很重要的方面。它可以讓你提前...

如何打造初中語文高效課堂,提公升初中語文教學質量

1 營造和諧快樂的學習氛圍 課前演講激情趣。多樣匯入引興趣。2 豐富教學手段,調動學生情緒 3 放開手腳,讓學生唱主角。如何有效提公升初中語文教學質量 說心裡話作為語文老師,有時候真的很困惑,因為語文所考的題型越來越活,越來越覺得讓人難以把握,面對這種情況,我們應該怎樣辦呢?語文水平的提高不是一蹴而...

如何在初中語文教學中運用分層教學法

首先,分層備課。備課環節我比較重視學情分析,針對不同的學生層次提出自己的有效教學方法,盡量做到不盲目。比如在講 報任安書 之時,我先了解不同階段的學生對文字的掌握情況,發現絕大多的學生對字詞句等基本知識通過預習就能大略掌握,而學生對很多處語言的表述不是很了解,於是我將教學重點列為 分析司馬遷的生死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