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單位事業單位如何劃分,事業單位行政級別是怎麼分?

2022-02-11 00:23:16 字數 5482 閱讀 6797

1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來個明白的。公檢法是行政類的,他們不評職稱。一般像財政局,審計局,水利,農業局等都是事業單位。開發區是事業單位,青山湖區也是事業吧。級別一樣吧

2樓:

行政單位就是各級**行政管理部門,其它與公務員編制類似的單位就是事業單位,例如:社保局

3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一般指以增進社會福利,滿足社會文化、教育、科學、衛生等方面需要,提供各種社會服務為直接目的社會組織。事業單位一般不以盈利為直接目的,其工作成果與價值不直接表現或主要不表現為可以估量的物質形態或貨幣形態。 事業單位是相對於企業而言是事業單位包括一些有公務員工作的單位,是國家機構的分支。

我國的公立學校就是最典型的行政事業單位。

行政事業單位:一、是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的統稱,因為中國特有的政治體制,經常是行政和事業單位不分家,很多**部門如房管局、規劃局等,有的地區是行政單位,但有的地區是事業單位,所以老百姓統稱**部門為行政事業單位,很多地方**發文也以此為統稱,如區屬行政事業單位、縣屬行政事業單位等。

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事業單位,其履行的是執法監督和社會一些管理職能,如部門所屬的執法監督、監管機構等。

行政事業單位是國家財政部門撥款發工資,一般是全額財政撥款。

4樓:專注勞動十五年

行政機關是指依憲法和有關組織法的規定設定的,行使國家行政職權,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監督和指揮的國家機關。

行政單位是進行國家行政管理、組織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維護社會公共秩序的單位,主要包括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檢察機關以及實行預算管理的其他機關、政黨組織等。與行政機關是有區別的,這裡主要是財政上的概念。其人員實行公務員體制管理,經費、工資福利等全部由**撥付。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以社會公益為目的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第252、411號令)

我國的事業單位主要包括各級黨政機關,教科文衛,以及新聞出版、體育、環境監測、城市建設等等,此外,還有一些機關的附屬機構和法律服務所等。

事業單位管理體制是計畫經濟時期逐步建立並發展起來的,事業單位的組織與管理體制具有典型的計畫特徵———各類事業機構都為公立機構,資產都屬國有;**決定事業單位的設立、登出以及編制,並對事業單位的各種活動進行直接組織和管理;各類事業單位活動所需的各種經費都來自於**撥款。

在中國,事業單位可以是乙個純粹的行政機關,也可以具有行政機關和公共服務雙重職能;在提供公共服務的同時,事業單位還可以是乙個以營利為目的的投資公司。

「乙個機構,兩塊牌子」是行政機關和事業單位合二

為一的常見方式。比如,國家體育總局是***直屬局,它和中華全國體育總會是「乙個機構,兩塊牌子」,前一塊牌子代表國家機關,後一塊牌子代表「依法成立的非營利社團法人」。

我國有關法律法規對事業單位的定義主要有兩個:乙個是2023年***釋出,2023年修訂的《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

你所說的兩個都是行政單位,

事業單位行政級別是怎麼分?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事業單位行政級別的劃分:

1.機關事業單位的人員有專業技術崗位、專管理崗位、工勤屬崗位三種型別。

2.專業技術崗位沒有級別一說,但有對應的職稱等級:

專業技術崗位劃分了13個等級,包括高階崗位(由高到低分為7個等級)、中級崗位(由高到低分為3個等級)、初級崗位(由高到低分為3個等級)。

3.管理崗的崗位套行政設定,分一到十級,即一級職員到十級職員,分別對應正部、副部、正廳、副廳、正處、副處、正科、副科、科員、辦事員十個行政級別。

具體詳情請查閱《事業單位崗位設定管理實施意見(試行)》。

6樓:牽手看夕陽

和行政單位的級別

抄相對應的。級別上基本沒有什麼區別,主要體現在晉公升上。

單位提拔先考慮的是公務員,事業單位人員到機關裡當公務員機會還很少.。 乙個事業單位科級幹部和公務員科級幹部雖然級別相同,但由於機關公務員經常有接觸領導的機會,也是由組織部直管,因而提拔的機會更多,而事業單位在這個方面上條件就遜色一點了。

行政單位級別劃分

7樓:陳家胖丁

我國的行政機構及其領導的級別是一般依照行政區劃的級別自上及下設定的。

行政區劃分省級,地級,縣級,鄉級。(地級區劃在憲法中沒有,但是在實際的規劃中,是存在的。包括地級市、地區、自治州等。)

每一級行政機構一般都下設有「內設外管」兩套系統,「外管」是指管轄下級行政區劃的機構,內設部門一般與其平級。

以下詳細說明(先不提及如直屬機構,垂直管理,副省級城市等特例)。

最高端別行政機構:***,其主官為國家級。

***內設若干部委,外管若干省級**,這一級主官為省部級領導。

部委內設若干司局,省級**內設若干廳局,外管若干地級**,這一級主官為司局級領導。

司局,廳局內設處室,地級**內設處級局,外管若干縣級**,這一級主官為縣處級領導幹部。

處室,處級局內設科室,縣級**內設若干科級局,外管若干鄉級**,這一級主官為科級領導幹部。

科級局,鄉級**一般內設若干股,外管若干所,這一級為股級幹部。(公務員法雖然未規定股級幹部,但實際工作中,這個級別還是存在的。)

8樓:羅長江律師

單位行政級別:正國級單位、 副國級單位、 正省級單位、 正部級單位、 副省級單位、 副部級單位、 正司局級單位、 正地廳級單位、 副地廳級單位、 正縣處級單位、副縣處級單位、正鄉科級單位、副鄉科級單位、正股級單位。

9樓:小周周寶寶

參照國家領導幹部層級應該是國家級正職級單位、國家級副職級單位、 省部級正職級單位、 省部級副職級單位、 廳局級正職級單位、 廳局級副職級單位、 縣處級正職級單位、縣處級副職級單位、鄉科級正職級單位、鄉科級副職單位、正股級單位。

事業單位與行政單位的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政單位和事業單位的區別

(1)內涵不同——行政單位是國家機關,而事業單位是實施**某項公益服務的部門,是社會服務組織。

(2)擔負的職責不同——行政單位是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和指揮;而事業單位是為了社會的公益目的從事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活動。

(3)編制和工資待遇的**不同——行政單位使用行政編制、由國家行政經費負擔。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由國家事業經費負擔。事業單位由全額撥款的,有部分撥款的,還有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

行政單位人員的工資按《公務員法》由國家負擔,而事業單位則根據不同的管理模式實行不同的待遇。 行政單位或事業單位根據根據工作性質,也有具有行政事業編制的非公務員的人就職,一般是從事後勤保障的工勤人員,他們的待遇除職權不同外,收入和公務員完全一致。

11樓:鑽誠投資擔保****

1、行政單位的定義:行政機關是指依憲法和有關組織法的規定設定的,行使國家行政職權,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監督和指揮的國家機關。

2、事業單位的定義:事業單位是指為了社會公益目的,從事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活動並以非盈利性為主的社會服務組織。同時部分事業單位也同時是行使行政職權的組織。

3、行政單位和事業單位的區別:(1)內涵不同——行政單位是國家機關,而事業單位是社會服務組織。(2)擔負的職責不同——行政單位是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和指揮;而事業單位是為了社會的公益目的從事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活動。

(3)編制和工資待遇的**不同——行政單位使用行政編制、由國家行政經費負擔。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由國家事業經費負擔。事業單位由全額撥款的,有部分撥款的,還有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

行政單位人員的工資按《公務員法》由國家負擔,而事業單位則根據不同的管理模式實行不同的待遇。

行政事業單位幹部等級是如何劃分的?

12樓:遠巨集

如果是走行政編制,就是按辦事員--科員===副科級===正科級===副縣(處)級====正縣(處)級====副地(廳)級===正地(廳)級===副省(部)級,===正省(部)級===國家級。

我國多數事業單位還明確級別的,如股級、副科級、正科級、副處級、正處級、正部級,估計沒有國家級事業單位。單位級別與單位黨政一把手的行政級別相對應,如單位為正科級,單位的一把手也是正科級。

擴充套件資料:

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醫院等事業單位,其各級幹部參照**各級幹部待遇,具有行政級別,但不屬於公務員編制。

一、中國大陸大學行政級別的劃分:

副部級:985高校中的三十二所(含副大軍區級的國防科技大學)。

廳局級:除去32所副部級的所有一本院校和二本院校,包括211高校,副廳局級:高職高專院校。

獨立學院有公辦民助的性質,級別一般應該是副廳級,民辦高校一般不看行政級別。

二、工委和管委:

1、開發區或經濟區的工委和管委:

工委是黨委的派出機構,管委是**的派出機構。分別叫工委書記和管委會主任。

2、街道的工委和管委:

街道為區、不設區的市的派出機構,和鄉、鎮不一樣,鄉鎮是一級行政單位,其叫黨委和**;而街道叫街道黨工委,是區委、不設區的市委的派出機構。街道辦事處是區**、不設區的市**的派出機構,分別叫街道黨工委書記和街道辦主任。

3、**有中直機關工委和**國家機關工委,兩個分別負責黨的部門和**部門的機關黨委的工作,無教育工委。

4、省委裡只有省直機關工委全面負責省委和省**的各部門機關黨委的工作。

5、省教育工委是省教育工作委員會的簡稱。省教育工作委員會是是省委的派出機構,與省教育廳合署辦公。

6、省市縣還成立乙個社工委(社會工作委員會),是黨委負責、**負責的乙個機構。只有社工委主任、副主任。

機關事業單位改革是怎樣分類?

13樓:東山之漁

(一)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即承擔行政決策、行政執行、行政監督等職能的事業單位。認定行政職能的主要依據是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和**有關政策規定。

這類單位逐步將行政職能劃歸行政機構,或轉為行政機構。今後,不再批准設立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

(二)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事業單位。即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可以由市場配置資源、不承擔公益服務職責的事業單位。這類單位要逐步轉為企業或撤銷。

今後,不再批准設立從事生產經營活動的事業單位。

(三)從事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即面向社會提供公益服務和為機關行使職能提供支援保障的事業單位。改革後,只有這類單位繼續保留在事業單位序列。

根據職責任務、服務物件和資源配置方式等情況,將從事公益服務的事業單位細分為兩類。

公益一類事業單位。即承擔義務教育、基礎性科研、公共文化、公共衛生及基層的基本醫療服務等基本公益服務,不能或不宜由市場配置資源的事業單位。這類單位不得從事經營活動,其宗旨、業務範圍和服務規範由國家確定。

公益二類事業單位。即承擔高等教育、非營利醫療等公益服務,可部分由市場配置資源的事業單位。這類單位按照國家確定的公益目標和相關標準開展活動,在確保公益目標的前提下,可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提供與主業相關的服務,收益的使用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水利局是行政單位還是事業單位 哪個好些?

行政單位 你要是公務員當然行政單位好了,若不是,那事業單位好了。水利局是行政單位還是事業單位?事業單位,不過水利局內部分為全額撥款和差額撥款兩種性質的崗位。全額撥款,顧名思義,就是完全享受事業單位待遇的崗位,差額撥款則不是。所以你要進水利局,首先打聽清楚你的崗位是全額撥款還是差額撥款。不過水利局內部...

事業單位與行政單位會計科目相同的有哪些

事業單位。會計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不一樣。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與事業單位會計雖然是兩個不同的體系但都屬於預算會計的組成部分,會計要素分類和主要賬務處理方法相同,會計報表種類及主要專案也相同。行政事業單位會計,分為行政事業單位會計與事業單位會計兩大體系,是各級行政機關 事業單位和其他類似組織核算 反映和監督...

我是參公事業單位,能不能提拔到主管行政單位副科級

原則上一般不可以,按照人事辦法事業單位正處級可以提拔任命為行政單位正處或副處級領導,事業單位正科級一般只有提拔到處級才能變成公務員編制處級領導。當然不排除人家幹的很優秀破格提拔等情況 根據 公務員法 這種進入公務員隊伍的方式叫做調任,即是從企事業單位的領導調入行政單位 參公事業單位 擔任領導職務,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