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單位屬於事業單位編制的,事業單位有哪些編制?

2022-01-15 20:16:08 字數 4028 閱讀 9403

1樓:中公教育事業單位考試

有哪些那些崗位屬於事業單位?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編制就是指事業單位的人事編制。有些行政機關也有事業編制,主要是指司機、電工、炊事員、鍋爐工等後勤人員,事業單位不屬於公務員。

中公教育**第一時間公布各類公考類資訊,建議及時關注,祝考試成功!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

3樓:璐姐職場新思維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問題~

行政單位是指進行國家行政管理、組織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維護社會公共秩序的單位,主要包括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檢察機關以及實行預算管理的其他機關、政黨組織等。與行政機關是有區別的,這裡主要是財政上的概念。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的社會服務組織。

另外,行政單位的工作人員,除了那些勤雜工、臨時工,都是公務員編制;而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往往不是公務員編制,而是事業編。

更多2條

事業單位有哪些編制?

4樓:鄭州格燃教育

1.參公事業編

參公事業單位作為一種特殊的事業單位,具有一定的特點,主要表現為其與行政機關和一般事業單位的區別和聯絡。對於參公事業單位和行政機關來說,二者編制管理不同,但是實行相同的人事管理制度,即公務員制度。參照公務員管理事業單位的工作人員其編制仍然在事業編制序列,然而卻按照公務員管理辦法進行管理。

這類崗位編制,一般都是待遇好、晉公升空間大的,在工作中,資源都是向這類人傾斜。因此,在這些崗位,只要你不犯很嚴重的錯誤,晉公升是很有優勢的。

2.全額撥款事業編

全額撥款的事業單位主要有圖書館、文化館、各級公辦學校、黨校、檔案局、文化中心、農業局下屬的森防管理事業單位、動物疫病控制中心、城建局下城市維護管理的如園林處、公園、綠化站、城肥所、環衛處、疾控中心、防治站等。

全額撥款事業編,這個群體在機關中的工作和公務員沒有差別。由於近些年來公務員的編制比較緊張、人口較多、負擔較重,成立事業單位在一定程度上就緩解了公務員的工作量,這類招考人數是比較多的,也就順利成為考生繼公務員之後最好的考編選擇。全額撥款事業編財政由相關部門或是**部門直接撥款,其性質就和公務員相差不了多少了。

3.差額撥款事業編

差額撥款的事業單位包括:醫院等有收入的又承擔**社會職能的單位;自收自支管理的事業單位,現在很少了,主要是一些原來國有企業的行業主管局,現在企業大部分改制了,他們的職能淡化了,但是他們的人還屬於事業編制。

差額撥款事業編,他的主要意思是國家財政及相關部門撥款一部分,招聘單位負責一部分財政。很多人對差額撥款事業單位不是特別看好,覺得待遇肯定會比全額撥款事業單位差,其實不然。有的差額撥款事業單位的福利待遇反而更好。

4.工勤編、臨時工、**雇員

這三類人當中,**雇員的福利待遇應該是最好的。很多單位招聘中高階**雇員,通常年薪都是十幾萬以上。不過,這和應聘者自身的價值有關係,你得要有本事才能成為中高階**雇員。

工勤編,主要是技術工人。他們大多是有技術但沒有學歷的編制,工資收入比一般事業編較低、但比社會普通工人的工資要高。

臨時工不算在機關事業單位編制裡面的,只是臨時在**等機關單位進行工作,不享受事業編制和公務員的基本待遇。

5樓:掌昭邶韻

全額事業編制,差額事業編制,就這兩種了,現在還有合同制的事業臨時工。學校的話,現在基本都還是事業編制,即使是校辦工廠也是事業編制為主。學校的工人編制一般也是走全額事業待遇的。

除非特殊情況。

6樓:諶赫然

回答有實施單位、科研單位、教育單位、文化單位,新聞、廣播、出版單位,衛生單位,體育單位,勘察設計單位,農業、林業、水利和氣象單位。

社會福利單位,環境保護單位、交通、城市公用等其他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列入事業編制的單位,其工作人員的工資和活動經費的開支渠道除一般由事業費開支的外,還有部分事業單位的經費,採取自收自支,差額補貼等辦法。

崗位等級:

管理崗位的最高等級和結構比例根據事業單位的規格、規模、隸屬關係,按照幹部人事管理有關規定和許可權確定。

事業單位現行的部級正職、部級副職、廳級正職、廳級副職、處級正職、處級副職、科級正職、科級副職、科員、辦事員依次分別對應管理崗位一到十級職員崗位。

根據事業單位的規格、規模和隸屬關係,按照幹部人事管理許可權設定事業單位各等級管理崗位的職員數量。

更多4條

7樓:阡陌上花開

事業單位企業編制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該單位除了有事業人員的編制外,還有的人員按企業用工對待,不佔事業編制,他們屬於工勤人員(也有事業編制的工勤人員)。二是單位除了事業編制外,另辦有企業性質的單位,隸屬於這個事業單位,該企業性質單位的人員當然身份是企業員工。但在實際中,這個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工作,把不同性質單位的人員混合使用。

儘管是在混合使用,但人事管理上身份截然不同。而且因為長期一樣的工作,往往連屬於企業編制的人員自己都會忽略了其身份。

從待遇上看,理論上說,兩者完全是不同的。工資標準/福利標準都執行不同的規定。這點在退休後的待遇就會更明顯。

而在實際上,很多單位因為工作需要,特別是混合使用不同編制人員的單位,往往把待遇搞成一樣,以利於調動員工積極性,但這只是單位的搞法,換個領導也可以更改,或者有關領導機關要求改正也可以輕易地就改變了這種狀況。如果你想調動到另乙個事業單位,你的企業編制肯定就不行了。當然,如今事業單位也搞聘用制,是簽合同的。

但不管怎麼說,人事局管的就是事業編制的人員及他們的待遇(包括退休)。

哪些單位屬於事業單位?哪些單位屬於行政單位?

8樓:匿名使用者

事業單位是指由**利用國有資產設立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接受**領導,是表現形式為組織或機構的法人實體。

行政單位是指進行國家行政管理、組織經濟建設和文化建設、維護社會公共秩序的單位,主要包括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司法機關、以及實行預算管理的其他機關、政黨組織等。與行政機關是有區別的,這裡主要是財政上的概念。

內涵不同——行政單位屬於國家機關,而事業單位屬於社會服務組織。

擔負的職責不同——行政單位是負責對國家各項行政事務進行組織、管理和指揮;而事業單位是為了社會的公益目的從事教育、文化、衛生、科技等活動。

編制和工資待遇的**不同——行政單位使用行政編制、由國家行政經費負擔。事業單位使用事業編制,由國家事業經費負擔。

事業單位有全額撥款的,有部分撥款的,還有事業單位企業化管理的。行政單位人員的工資按《公務員法》由國家負擔,而事業單位則根據不同的管理模式實行不同的待遇。

哪些單位屬於事業單位?醫院是否屬於事業單位呢??

9樓:偶歸

根據2023年頒布2023年修正《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暫行條例》之規定: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版為了社會公益目的,權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科技、文化、衛生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事業單位依法舉辦的營利性經營組織,必須實行獨立核算,依照國家有關公司、企業等經營組織的法律、法規登記管理。

通常事業單位具有服務性、公益性特徵。區分事業單位與民辦非企業單位,要從舉辦主體和資金**等特徵進行綜合分析。其中,是否利用了國有資產,是乙個重要區別。

民辦非企業單位是利用非國有資產舉辦的,而事業單位是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需要指出的有兩點:一是「利用國有資產」沒有數量和比例的限制;二是它既包括國有有形資產,如流動資產、固定資產等具有實物(或用貨幣計量)形態的資產,也包括國有無形資產,即不具有實物形態但能為事業單位提供某種權利的資產,如專利權、土地使用權等。

公立醫院通常屬於事業單位,而民辦醫院則大多是非企業單位。

10樓:考霸

中公大咖講師為你講解事業單位是什麼

11樓:紫石

現在醫院改制了不算了,現在還有一部分事業編以後就很少了,比如醫保教育等相關部門

事業單位招聘是有編制的嗎事業單位招聘編制和非編制的待遇差別大嗎

事業單位企業編制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該單位除了有事業人員 的編制外,還有的人員按企業用工對待,不佔事業編制,他們屬於工勤人員,也有事業編制的工勤人員。二是單位除了事業編制外,另辦有企業性質的單位,隸屬於這個事業單位,該企業性質單位的人員當然身份是企業員工。但在實際中,這個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工作,把不同...

怎麼考事業單位編制,如何報考事業單位編制

事業單位招考情況知多少。一般每年都會有事業單位的考試,首先是要達到事業單位招錄的條件,然後在招考公告釋出後選擇自己意向並且符合條件的崗位進行報考,筆試 面試 體檢 政審等環節通過後即為事業單位編制人員。事業編需要到當地人力資源資訊考試 報考。通常考事業編制的流程主要是報名考試,接下來是筆試和面試,然...

怎麼算事業單位編制,事業單位編制是什麼意思?

事業單位企業編制通常有兩種情況,一是該單位除了有事業人員的編制外,還有的人員按企業用工對待,不佔事業編制,他們屬於工勤人員,也有事業編制的工勤人員。二是單位除了事業編制外,另辦有企業性質的單位,隸屬於這個事業單位,該企業性質單位的人員當然身份是企業員工。但在實際中,這個事業單位為了方便工作,把不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