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還有哪些故事,女媧的故事有哪些

2022-02-09 09:16:30 字數 5221 閱讀 9242

1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故事

根據《史記·補三皇本紀》記載,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祝融打敗了,他氣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其他古籍記載有差別。《淮南子·天文訓》記為共工與顓頊之戰;《淮南子·原道》記為共工與高辛氏之戰;《雕玉集·壯力》記為共工與神農氏之戰;《路史·太吳紀》記為共工與女媧之戰。

女媧補天是乙個很著名的傳說。《紅樓夢》的第一回即引用這個傳說,女媧為了補天,煉了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石頭,用了三萬六千五百塊,但剩下了一塊未用。有人認為,不周山暗喻房柱,其實補天就是蓋房子,女媧補天的故事,其實是講女媧這個人很聰明,會煉石蓋屋。

女媧造人故事

根據傳說,女媧是人首蛇身的女神,某一天,她經過黃河的河畔,想起盤古開天闢地,創造了山川湖海、飛禽走獸,改變原本一遍寂靜的世界。但是,女媧總覺得這世界還是缺了點甚麼,但又一時想不起是些甚麼。當她低頭沉思,看到黃河河水裡自己的倒影時,頓時恍然大悟。

原來世界上還缺少了像自己這樣的「人」。於是,女媧就參照自己的外貌用黃河的泥土捏製了泥人,再施加法力,泥人便變成了人類。

2樓:無名靈山隱士

建議你這樣試試看:刻製於東漢時期嘉祥縣武氏墓群石刻中,有歷代十位帝王畫像,唯獨伏羲與女媧性俠女奇異,並且畫在一起,都是人身人頭而龍尾,彷彿是由龍轉化而成的。傳說伏羲和女媧結婚而生人類, 伏羲氏和女媧氏, 一直為人崇尚作聖明的祖先,推崇為中華民族的祖先。

這樣做的好處:

注意事項:

女媧的故事有哪些

3樓:安陽源易緣

中國的神話傳說中,幾乎都離不開一畫開天的伏羲聖人和煉集五彩神石補天和摶土造人的女媧娘娘。

天地混沌初開,人類嬰幼初期,九河神女華胥氏沿著一條神秘的河岸,行走在雷澤之中的沙灘上,好奇地踩到了乙個巨大無比的腳印。華胥氏瞬間被一條五彩霓虹纏繞其中。

結果,華胥氏就這樣傳奇的「履大人跡,12年而孕兩位聖人」。

據史料記載,華胥氏生育伏羲和女媧在地方,在如今的甘肅天水。伏羲聖人和女媧娘娘出生後,開創人類世界,成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也是古代傳說中的帝王。

《山海經-大荒西經》中也記載了幾個生動的故事傳說:

一、女媧娘娘造人天地混沌初開時,世間還沒有人類,女媧娘娘覺得世界荒涼沒有生機,就捧著泥土,根據自己的形象,捏出了乙個個孩子。

捏的時間長了,女媧娘娘感到疲倦之餘,用一根繩草蘸著泥土在空中揮灑,泥點落到了地上,就變成了活潑可愛的乙個個小人。

之所以後來有了尊貴貧富之別,主要在於女媧娘娘造人的方法不同。她親生捏出的人聰明富貴,繩草甩出的泥點變出的人,就是普通人或貧賤之人。

二、女媧娘娘煉石斬巨鰲補天女媧娘娘在不周山倒塌後,看到天空中的洪水傾瀉而下,大地變成了一片汪洋,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看到自己的孩子遭受著如此大的災難,女媧娘娘傷心極了,並決定親自動手,修補殘破的蒼天。

女媧娘娘先是從五湖四海挑選了五彩神石,用火熔煉後,再飛到天上將破損的窟窿乙個個填補好。

為了防止蒼天,再次避免坍塌,女媧娘娘還殺了乙隻巨鰲,並斬下他的四足,豎立在大地的四方作「頂天之柱」。

女媧娘娘煉石補天,使得人間恢復了平靜的生活,大地上又重新呈現了一番生機景象。

相傳,女媧娘娘做完這些後,也被累倒了,她的身體經過分化孕育。其中的一根腸子,被稱為「女媧之腸」,化成了淑士國的10位神人。

三、女媧娘娘開創婚姻制度,成為「媒神」

關於女媧娘娘和伏羲聖人結為夫婦,這裡也流傳有兩個神奇的傳說:

一是說女媧娘娘和伏羲聖人為了延續後代,想到了聯姻結為夫妻,可都不好意思。就在山頂上,將兩個磨盤石拋向不同的方向,並向上天祈禱,如果磨盤重合,就是天意成全,兩人就結為夫妻。

二是說兄妹二人曾一起登上了崑崙山,發下誓言,如果上天有意讓兄妹倆結為夫妻,就讓山頂上的煙霧聚合在一起。誰知,兩人對天祈禱不久,煙霧真的神奇地聚合在一起。

兩人順天應命,為了人類的生命得以延續傳承,於是結合為夫妻。女媧娘娘和伏羲聖人,由兄妹向夫妻的轉變,開啟了人類原始社會早期婚姻婚配制度。

開卷有益,原創不易。

4樓:雨辰一十一

女媧是中國歷史神話傳說中的女神,她用泥土捏成泥娃娃,創造了人類社會,人類在大地上繁衍起來。

有一天,火神祝融和水神共工打起仗來,從天上打到地上,鬧得不可開交,最終祝融打敗共工,共工一怒之下,撞向了不周山,把支撐天地之間的柱子給撞裂了。天倒下了半邊,還出現了乙個大窟窿,地也陷成一道道裂痕。人類陷入水深火熱之中,面臨著巨大的災難。

女媧目睹人類遭到如此奇禍,心中十分痛苦,於是決心補天,以終止這場災難。女媧選用五色石煉出五彩晶石,把已經碎得像漁網似的天一點點補了起來,再用東海作亂的神龜四腳頂住蒼天。眼看就要大功告成,沒想到五色石卻不夠用了,破碎的蒼天依然沒有補好。

天上只要還有破洞,天就隨時會繼續崩裂,如果這樣,不但前功盡棄,萬物也將永遠生活在這煉獄般的大地上。女媧痛苦地思考了許久,最終決定犧牲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身體堵住天上的窟窿。

經過幾番周折和努力,天上的大洞終於補好了,五彩的雲霞放出美麗的光芒,天地萬物又恢復了往日的寧靜和生機。

5樓:泉巨集大

《太平御覽》:女媧在造人之前,與正月初一創造出雞,初二創造狗,初三創造羊,初四創造豬,初六創造馬,初七這一天,女媧用黃土和水,仿照自己的樣子造出了乙個個小泥人,她造了一批又一批,覺得太慢,於是用一根藤條,沾滿泥漿,揮舞起來,一點一點的泥漿灑在地上,都變成了人。 為了讓人類永遠的流傳下去,她創造了嫁娶之禮,自己充當媒人,讓人們懂得「造人」的方法,憑自己的力量傳宗接代。

另一種傳說《獨異志》是:女媧是與伏羲為兄妹。當宇宙初開時,天地之間只有他們兄妹二人,在崑崙山下,而天下未有其它人民。

相議想為夫妻,又自覺羞恥。兄即與妹上崑崙山,咒曰:「天若同意我兄妹二人為夫妻,請您將天上的雲都合起來一團,要不就把雲散了吧。

」以是天上的雲立即合起來,他們倆就成了夫妻,中華民族都是他們倆的子孫後代。

6樓:錦羿航成

女媧的故事有很多。

比如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等。

還有商朝的滅亡,和女媧有很大的關係。

7樓:我愛金錢蛋

《女媧造人》,女媧用黃泥照著自己的樣子捏成的小東西叫「人」;《女媧補天》,天破了,女媧用五色石煉成濃稠的液體朝天上潑去把天補好了,救人們於水深火熱之中。

8樓:公皙陰姬

有:女媧以身化萬物;煉五色石補天;依據自己模樣用黃土造人;建立了人類的婚姻制度;創造了樂器笙簧、瑟、壎。

關於女媧的神話有哪些

9樓:阿沾

1、女媧造人

自從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有一天,天上來了乙個女神,名字叫做女媧,她獨自走在河邊的小路上,走著走著,她覺得那好象少點什麼?她坐在河邊,看著水中自己的樣子,她想到:怎麼沒有我這樣的小生命呢?

她抓了一把黃泥,照著自己的樣子,做了乙個象自己一樣的小泥人,她把小泥人放到地上,她做的小泥人既然活了起來,她很高興,小泥人也很高興。

小人們高興的叫著:「媽媽,媽媽!」,小人們又說:

「媽媽,媽媽,我叫什麼?」女媧看他們很象「人」,就回答到:「你們就叫人吧!

」「哦,我們有名字了,」小泥人們高興的叫著。在這之後,女媧又造了娶嫁等習俗。

2、女媧補天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水神共工造反,,與火神祝融交戰,,共工被祝融打敗了,他氣得用頭去撞西方的世界支柱不周山,,導致天塌陷,,天河之水注入人間。女媧不忍人類受災,於是煉出五色石補好天空,折神鱉之足撐四極,平洪水殺猛獸,人類始得以安居。

3、女媧皋媒,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4、女媧制樂,女媧創造了瑟、笙簧、壎等中國的傳統樂器。

5、女媧賜酒:女媧摶黃土做人。初,日耕夜息,無歡。

女媧憫,化甘露為酒,賜凡間。飲之醇美,解勞頓、舒筋血。聚則飲,愈歡。

眾念女媧之賜身,調之健,悅之心,感其恩,以酒敬之。後遂成禮,以酒敬天,自之始。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 又稱媧皇、女陰,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

女媧不但是補天救世的英雌和摶土造人的女神,還是乙個創造萬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  。她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10樓:帥氣的小宇宙

1、女媧造人

傳說,女媧經過黃河的河畔,想起開天開闢以來,創造了山川湖海、飛禽走獸,改變原本一遍寂靜的世界。但是,女媧總覺得這世界還是缺了點甚麼,當她低頭沉思,看到黃河河水裡自己的倒影時,頓時恍然大悟。於是,女媧就參照自己的外貌用黃河的泥土捏製了泥人,再施加神力,泥人便變成了人類。

2、女媧補天

遠古時代,四根擎天大柱傾倒,九州大地裂毀,天不能覆蓋大地,大地無法承載萬物,大火蔓延不熄,洪水氾濫不止,兇猛的野獸吃掉善良的百姓。在這種情況下,女媧冶煉五色石來修補蒼天,砍斷海中巨鰲的腳來做撐起四方的天柱,殺死黑龍來拯救冀州,用蘆灰堆積起來堵塞住了洪水。

3、女媧賜酒

傳說女媧用泥土仿照自己創造了人。在人類生活的最早的一段時期,人們為了填飽肚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時間娛樂,也沒有娛樂專案。看到自己造的人如此勞苦,女媧起了悲憫之心,將藐姑射山上的甘露,化成美酒,賜給凡間的人類。

人們嘗試飲用美酒,感覺味道非常醇香、甜美,而且能將身上的勞累化解,非常開心。

4、女媧高媒

女媧造了女人和男人,女媧想它們是人,總會有死的一天。死了怎麼辦再做一批太麻煩了。於是女媧去求上蒼,安排男婚女嫁,並使人們結合,於是有了婚姻,故又被視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之神。

5、女媧制樂

女媧看到自己創造的孩子們安居樂業,心裡感到非常高興。但她還是不滿足,她想人類過得更快樂一些,於是,她又造了一些樂器,如笙簧。

11樓:式微夭之沃沃

(1)女媧造人,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又稱媧皇,女陰娘娘,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

(2)女媧皋媒,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3)女媧制樂,女媧創造了瑟、笙簧、壎等中國的傳統樂器。

(4)女媧補天,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

(5)女媧賜酒:女媧摶黃土做人。初,日耕夜息,無歡。

女媧憫,化甘露為酒,賜凡間。飲之醇美,解勞頓、舒筋血。聚則飲,愈歡。

眾念女媧之賜身,調之健,悅之心,感其恩,以酒敬之。後遂成禮,以酒敬天,自之始。

女媧和伏義的詳細故事,女媧和伏羲的故事

女媧來她是源伏義氏的妹子 伏羲和女媧的故事應該比他們兩個單獨的經歷更精彩,特別是民間傳說記載的部分。崑崙山上兄妹禱神結為夫婦繁衍人類的故事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乙個版本。其中女媧用各種方法刁難伏羲來考驗他的情節十分經典 簡直勝過現代的言情片 可以借用在一些遊戲場景中,總之不能讓我們的男主人公總去偷衣服吧!...

關於女媧造人的傳說,女媧造人的故事

有一位女神女媧,用手在池邊挖了些泥土,和上水,照著自己的影子捏了起來。捏好後往地上一放,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捏了許多。她把這些小東西叫作 人 盤古開闢了天地,用身軀造出日月星辰 山川草木。那殘留在天地間的濁氣慢慢化作蟲魚鳥獸,替這死寂的世界增添了生氣。這時,有一位女神女媧,在這莽...

有關女媧,大禹的故事有哪些,《女媧補天》《大禹治水》類似的故事還有哪些?

女媧補天,大禹治水 三過家門而不入 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大禹治水 女媧補天,大禹治水,女媧造人 女媧不甜,女媧造人 大禹治水,三過家門而不入 女媧補天 大禹治水 女媧補天 大禹治水 類似的故事還有哪些?很多的,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鯀禹治水 后羿射日 河伯娶婦 牛郎織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