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媧補天是神話還是寓言故事,女媧補天時是神話故事,還有什麼是神話故事

2021-03-04 07:05:08 字數 5496 閱讀 5375

1樓:匿名使用者

女媧補天是中國古代的神話故事。

寓言故事通常是要用故事的結局說明乙個道理,啟發後人;而神話故事則是從神仙與世界和人類的關係著眼的。而且大部分神話故事都有古老傳說為基礎,經歷過漫長的歷史長河傳承到現在的。所以女媧補天的故事是神話故事。

女媧是古代中國的造物神仙。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女媧補天不是寓言故事,它屬於神話故事傳說,其它二個都是寓言故事.

女媧補天時是神話故事,還有什麼是神話故事

3樓:

除了女媧補天以外還有很多:中國經典神話故事 盤古開天闢地 女媧造人 燧人鑽木取火 三皇之首伏羲 伏羲發明八卦 共工撞斷天柱 女媧補天 神農氏--炎帝 神農嘗百草 精衛填海 望帝變杜鵑 夸父追日 愚公移山 炎黃之戰 倉頡造字 釀酒始祖杜康 勇猛的蚩尤 刑天舞幹鏚 盤瓠救主 白蛇傳 農神后稷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堯舜禪位 湘妃竹的由來 鯀治水 大禹治水 石破生啟 哪吒鬧海 煮海治龍王 鯉魚跳龍門 龍女拜觀音 巫山神女 八仙過海 周穆王神遊 姜太公釣魚 劈山救母 下雨的故事 田螺姑娘 五羊城的傳說 生肖的傳說 二月二龍抬頭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

4樓:爽朗的親親育兒

中國神話故事--女媧補天

5樓:┌絕情唂

女媧補天的傳說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用黃泥造人,日月星辰各司其職,子民安居樂業,四海歌舞昇平。後來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勝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折,地維絕,四極廢,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民流離失所。

女媧看到她的子民們陷入巨大災難之中,十分關切,決心煉石以補蒼天。於是她周遊四海,遍涉群山,最後選擇了東海之外的海上仙山—天台山。天台山是東海上五座仙山之一,五座仙山分別由神鰲用背駝著,以防沉入海底。

女媧為何選擇天台山呢,因為只有天台山才出產練石用的五色土,是煉補天石的絕佳之地。

於是,女媧在天台山頂堆巨石為爐,取五色土為料,又借來太陽神火,歷時九天九夜,鍊就了五色巨石36501塊。然後又歷時九天九夜,用36500塊五彩石將天補好。剩下的一塊遺留在天台山中湯谷的山頂上。

天是補好了,可是卻找不到支撐四極的柱子。要是沒有柱子支撐,天就會塌下來。情急之下,女媧只好將揹負天台山之神鰲的四隻足砍下來支撐四極。

可是天台山要是沒有神鰲的負載,就會沉入海底,於是女媧將天台山移到東海之濱的琅琊,就是今天日照市濤雒鎮一帶。至今天台山上仍然留有女媧補天臺、補天台下有被斬了足的神鰲和補天剩下的五彩石,後人稱之為太陽神石。女媧補天臺

6樓:奔跑的燕子

說法一:

女媧是一位善良的神,她為人類做過許多好事。比如說她曾教給人

們婚姻,還給人類造了一種叫笙簧的樂器。而使人們最為感動的,是女媧補天的故事。

傳說當人類繁衍起來後,忽然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起仗來,他們從天上一直打到地下,鬧得到處不寧,結果祝融打勝了,但敗了的共工不服,一怒之下,把頭撞向不周山。不周山崩裂了,撐支天地之間的大柱斷折了,天倒下了半邊,出現了乙個大窟窿,地也陷成一道道大裂紋,山林燒起了大火,洪水從地底下噴湧出來,龍蛇猛獸也出來吞食人民。人類面臨著空前大災難。

女媧目睹人類遭到如此奇禍,感到無比痛苦,於是決心補天,以終止這場災難。她選用各種各樣的五色石子,架**將它們熔化成漿,用這種石漿將殘缺的天窟窿填好,隨後又斬下乙隻大龜的四腳,當作四根柱子把倒塌的半邊天支起來。女媧還擒殺了殘害人民的黑龍,剎住了龍蛇的囂張氣焰。

最後為了堵住洪水不再漫流,女媧還收集了大量蘆草,把它們燒成灰,埋塞向四處鋪開的洪流。

經過女媧一番辛勞整治,蒼天總算補上了,地填平了,水止住了,龍蛇猛獸僉欠跡了,人民又重新過著安樂的生活。但是這場特大的災禍畢竟留下了痕跡。從此天還是有些向西北傾斜,因此太陽、月亮和眾星辰都很自然地歸向西方,又因為地向東南傾斜,所以一切江河都往那裡匯流。

說法二:

傳說盤古開闢了天地後,女媧用泥捏了人類。後女媧繼了皇位,鎮守冀方的水神共工十分不滿,就興風作浪,女媧即令火神祝融迎戰。經過殊死搏鬥,共工大敗,惱羞成怒,一頭向擎天柱不周山(今長子縣境內,另說崑崙山西北)撞去,竟反擎天大柱撞折了,霎時天塌了個大窟窿。

天地相通,脈氣失常,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類陷入災難之中。

女媧見她的兒女們即將失去生存條件,著急萬分,就決心煉石補天。可去**煉石?女媧遍涉群山,選擇了天台山。這裡山高頂闊,水足石多,是煉石的理想地方。

女媧在天台山上煉了九九八十一天,煉了塊厚12丈、寬24丈的五色巨石,眾神稱好。於是依照此法,又用整整4年的時間,煉了36500塊五色石,連同前面的那塊共36501塊。眾神仙和眾將官幫女媧補天,用了36501塊。

因石是五色的,形成了天上的彩虹、彩霞。

且說天補好後,女媧擔心天塌下來。這時有一大龜游來,獻出了自己的腿。女媧過意不去,將自己的衣服扯下來送與它,從此龜游水不用腿而用鰭了。

女媧用龜的四腿做擎天柱。因西、北兩面的短些,故有「天傾西北」的說法。

女媧補天後,洪水歸道,烈火熄滅,天地定位,普天同慶,人們在天台山迎女媧歸朝,女媧也十分歡喜。到天台山後,大家看天下的兒女們生活安然,高興地吹起了笙簫。

7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大巫水神共工,火神祝融大戰,共工戰敗,一怒之下頭頂天柱不周山,撞斷不周山天河倒瀉,女媧以五色石修補天闕,傳以366塊五色石補天,但只用365塊,剩下一塊後來誕生孫悟空——我記得好像是這樣

8樓:匿名使用者

....770536

9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用黃泥造人,日月星辰各司其職,子民安居樂業,四海歌舞昇平。後來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勝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折,地維絕,四極廢,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民流離失所。

女媧看到她的子民們陷入巨大災難之中,十分關切,決心煉石以補蒼天。於是她周遊四海,遍涉群山,最後選擇了東海之外的海上仙山—天台山。天台山是東海上五座仙山之一,五座仙山分別由神鰲用背駝著,以防沉入海底。

女媧為何選擇天台山呢,因為只有天台山才出產練石用的五色土,是煉補天石的絕佳之地。

於是,女媧在天台山頂堆巨石為爐,取五色土為料,又借來太陽神火,歷時九天九夜,鍊就了五色巨石36501塊。然後又歷時九天九夜,用36500塊五彩石將天補好。剩下的一塊遺留在天台山中湯谷的山頂上。

天是補好了,可是卻找不到支撐四極的柱子。要是沒有柱子支撐,天就會塌下來。情急之下,女媧只好將揹負天台山之神鰲的四隻足砍下來支撐四極。

可是天台山要是沒有神鰲的負載,就會沉入海底,於是女媧將天台山移到東海之濱的琅琊,就是今天日照市濤雒鎮一帶。至今天台山上仍然留有女媧補天臺、補天台下有被斬了足的神鰲和補天剩下的五彩石,後人稱之為太陽神石。

女媧補天臺

女媧補天之後,天地定位,洪水歸道,烈火熄滅,四海寧靜。人們在天台山載歌載舞,歡慶補天成功,同時在山下建立女媧廟,世代供奉,朝拜者絡繹不絕,香火不斷。

夸父追日是神話故事還是童話故事還是寓言故事

10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故事

夸父追日出自《山海經》,而《山海經》是中國志怪古籍,大體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巴蜀人所作。內容主要是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包括山川、道裡、民族、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儲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

是中國記載神話最多的一部奇書,也是一部地理知識方面的百科全書。

夸父是中國上古時期神話傳說人物之一。

綜上,夸父追日屬於神話故事。

女媧補天的神話故事的內容是什麼?

11樓:歐禿禿

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沒有天,沒有地,沒有山川湖泊,沒有花草樹木,沒有飛禽走獸,更不用說有人類。

在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才有了萬物生靈。不知哪一年,西天突然塌了一塊,天河中的水嘩嘩地從缺口流下人間,淹死了無數人畜,天下頓時淪為澤國。

當時,有個姑娘名叫女媧,住在再大的水也淹不到的山崖洞裡。她目睹百姓顛沛流離,動了惻隱之心,立誓要把天上缺口補起來。她離開所住的崖洞,爬過無數高山,淌過許多大河,到處尋求補天的辦法,可是都無結果。

她疲倦極了,坐下來歇息,不知不覺睡著了,做了乙個很奇怪的夢,夢中有一位神仙告訴她,崑崙山頂堆滿許多五色寶石,用大火將寶石煉過,就可以拿來補天。

女媧醒來後,就直奔崑崙山。崑崙山高聳陡峭,更有獅虎等惡獸無數,等閒人上不了山。但她一心一意想早日找到補天的寶石替天下百姓消災,道路崎嶇險惡,全不加理會,日夜兼程,來到崑崙山下。

舉頭一望,到處是處鋸似的荊棘、犬齒般的亂石,不但上山無路,山頂更高不可攀。然而她不怕險阻,撥開荊棘,攀過亂石,手腳傷痕累累,臉也被剌花,仍不分日夜往上爬,正當爬得疲憊不堪時,荊棘叢中突然撲出乙隻老虎,對她張牙舞爪。

女媧正要躲避,老虎搶先一步一把抓住了她,張開血盆大口,要咬她的頭。她鎮定地說:「老虎,你先別性急,我這個頭可以給你吃,可要等我去山頂找到寶石,補好天上缺口,你再來吃好不好?」

老虎似知人意,就放她走了。女媧再往上走,山越來越陡,霧也越來越濃,累得走不動了。她跌跌撞撞,爬爬滾滾,始終不停步。

突然一陣狂風吹來,乙隻金毛雄獅從林中躍出,一口咬住女媧的頭髮。老虎從後面趕上來,對著獅子咆吼說:「這妞兒是我先抓到的,說好她補完天後讓我吃,你竟敢搶先?

」獅子聽了放下女媧,和老虎廝鬥起來。結果獅子不敵,被老虎趕跑了。但老虎生怕女媧再讓獅子搶去,就尾隨女媧,一直跟到山頂。

女媧在山頂上終於找到五色寶石。她撿了許多,堆在山頂上,燒起一把大火,煉了九九八十一天,把寶石煉成熔漿。眼看熔漿煉成,女媧高興極了,一次又一次用雙手捧起熔漿拿去補天,直至天上缺口滴水不漏,她才舒了口氣。

這時,地上的百姓見天河水不再漏下來,紛紛重整家園,再過快活的日子。

女媧知道大功告成,完成了心願,於是履行諾言,滿心歡喜地對老虎說:「你現在可以吃我了!」

說完,她伸長頸項,等老虎來吃。說也奇怪,老虎並不來吃,反而和氣地說:「像你這樣乙個為民造福、舍已為人的姑娘,我怎麼能吃?

況且,你將天補得完整無缺,我看了也開心。只是你還有剩餘熔漿,多補一些,不是更牢靠嗎?」

女媧聽了,覺得老虎的話有道理,於是把剩下的熔漿全捧起來,高舉雙手,預備將缺口再加填補。眼看就要到天頂了,哪知突然從南海颳來一股狂風,吹得樹倒山搖,女媧手中捧著的熔漿也吹掉了。

女媧一急,竟哭了起來。老虎見她這樣,就對她說:「姑娘先不要哭,快騎到我背上,我們去把熔漿追回來。」

女媧果然止住淚,立即騎到老虎背上。老虎飛身跳下山崖,腳踏彩雲,向光彩奪目的熔漿追去。

老虎揹著女媧飛過三山五岳,飛過黃河長江,因為風太急了,始終沒有追上。其後風漸漸平息了,他們加快腳步,哪知色彩斑斕的熔漿又慢慢向茫茫的大地落下去,他們唯有加一把勁向下追。

追到洞庭湖上空,眼看就要追上了,老虎一時高興,吼叫數聲,慢了腳步。就在這電光火石的一剎那,女媧來不及接回熔漿,眼看著熔漿直瀉洞庭湖。

熔漿一落到湖里,霎時間五彩繽紛,霞光萬道,照得湖水通明透亮,不久熔漿就變成了七十二座形態不同的山峰,在水中半沉半浮,那白玉盤似的洞庭湖,添上了迷人的景致。

女媧雖然惋惜,但又覺得熔漿落入人間,也是好事。她落下來,站在還沒有凝固的山峰上,腳下踩的是綠寶石熔漿,留下了一雙深深的腳印。她再行幾步。原來帶軟的山峰就凝結了,成為乙個小島。

也不知過了多久,娥皇、女英追尋夫君舜帝來到這兒,知道舜的噩耗,哭死在山上,後人就稱這座山為「君山」。

女媧補天故事,女媧補天故事50字?

女媧為了拯救處於水深火熱的人們,冒著生命危險補天的故事。女媧補天的故事150字 女媧補天的傳說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用黃泥造 人,日月星辰各司其職,子民安居樂業,四海歌舞昇平。後來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勝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折,地球上除了人類所有生物滅絕,地球兩極顛倒,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

兒童故事女媧補天課文,《女媧補天》的故事原文是什麼?

自從女媧創造了人類,大地上到處是歡歌笑語,人們一直過著快樂幸福的生活.不知過了多少年,一天夜裡,女媧突然被一陣 轟隆隆 的巨大的響聲震醒了。她急忙起床,跑到外面一看,天哪,太可怕了!遠遠的天空塌下一大塊,露出乙個黑黑的大窟窿。地也被震裂了,出現了一道道深溝。山岡上燃燒著熊熊大火,許多人被火圍困在山頂...

女媧補天反映了什麼女媧補天神話故事反映了什麼

人類改造大自然,改變生活的現狀,追求幸福 平安的美好願望。2 女媧補天的傳說故事 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女媧用黃泥造人,日月星辰各司其職,子民安居樂業,四海歌舞昇平。後來共工與顓頊爭帝位,不勝而頭觸不周之山,導致天柱折,地維絕,四極廢,九州裂,天傾西北,地陷東南,洪水氾濫,大火蔓延,人民流離失所。女媧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