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媧造人的傳說,女媧造人的故事

2021-12-26 12:11:50 字數 4924 閱讀 911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位女神女媧,用手在池邊挖了些泥土,和上水,照著自己的影子捏了起來。捏好後往地上一放,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捏了許多。她把這些小東西叫作“人”。

2樓:匿名使用者

盤古開闢了天地,用身軀造出日月星辰、山川草木。那殘留在天地間的濁氣慢慢化作蟲魚鳥獸,替這死寂的世界增添了生氣。

這時,有一位女神女媧,在這莽莽的原野上行走。她放眼四望,山嶺起伏,江河奔流,叢林茂密,草木爭輝,天上百鳥飛鳴,地上群獸賓士,水中魚兒嬉戲,草中蟲之豸跳躍,這世界按說也點綴得相當美麗了。但是她總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寂寞,越看越煩,孤寂感越來越強烈,連自己也弄不清楚這是為什麼。

與山川草木訴說心中的煩躁,山川草木根本不懂她的話;對蟲魚鳥獸傾吐心事,蟲魚鳥獸哪能瞭解她的苦惱。她頹然坐在一個池塘旁邊,茫然對池塘中自己的影子。忽然一片樹葉飄落池中,靜止的池水泛起了小小的漣漪,使她的影子也微微晃動起來。

她突然覺得心頭的死結解開了,是呀!為什麼她會有那種說不出的孤寂感?原來是世界是缺少一種像她一樣的生物。

想到這兒,她馬上用手在池邊挖了些泥土,和上水,照著自己的影子捏了起來。她感到好高興。

捏著捏著,捏成了一個小小的東西,模樣與女媧差不多,也有五官七竅,雙手兩腳。捏好後往地上一放,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捏了許多。她把這些小東西叫作“人”。

這些“人”是仿照神的模樣造出來的,氣概舉動自然與別的生物不同,居然會嘰嘰喳喳講起和女媧一樣的話來。他們在女媧身旁歡呼雀躍了一陣,慢慢走散了。

女媧那寂寞的心一下子熱乎起來,她想把世界變得熱熱鬧鬧,讓世界到處都有她親手造出來的人,於是不停工作,捏了一個又一個。但是世界畢竟太大了,她工作了很久,雙手都捏得麻木了,捏出的小人分佈在大地上仍然太稀少。她想這樣下去不行,就順手從附近折下一條藤蔓,伸入泥潭,沾上泥漿向地上揮灑。

結果點點泥漿變成一個個小人,與用手捏成的模樣相似,這一來速度就快多了。女媧見新方法奏了效,越灑越起勁,大地就到處有了人。

女媧在大地上造出許多人來,心中高興,寂寞感一掃而空。她覺得很累了,要休息一下,到四處走走,看看那些人生活怎樣。

一天,她走到一處,見人煙稀少,十分奇怪,俯身仔細察看,見地上躺著不少小人,動也不動,她用手撥弄,也不見動靜,原來 這是她是最初造出來的小人,這時已頭髮雪白,壽終正寢了。

女媧見了這種情形,心中暗暗著急,她想到自己辛辛苦苦造人,人卻不斷衰老死亡。這樣下去,若要使世界上一直有人,豈不要永遠不停地製造?這總不是辦法。

結果女媧參照世上萬物傳種接代的方法,叫人類也男女配合,繁衍後代。因為人是仿神的生物,不能與禽獸同等,所以她又建立了婚姻制度,使之有別於禽獸亂交。後世人就把女媧奉為“神媒”。

女媧造人的故事

3樓:阿沾

有一位女神女媧,在莽莽的原野上行走。她放眼四望,山嶺起伏,江河奔流,叢林茂密,草木爭輝,天上百鳥飛鳴,地上群獸賓士,水中魚兒嬉戲,草中蟲之豸跳躍,這世界按說也點綴得相當美麗了。但是她總覺得有一種說不出的寂寞,越看越煩,孤寂感越來越強烈,連自己也弄不清楚這是為什麼。

與山川草木訴說心中的煩躁,山川草木根本不懂她的話;對蟲魚鳥獸傾吐心事,蟲魚鳥獸哪能能瞭解她的苦惱。她頹然坐在一個池塘旁邊,茫然對池塘中自己的影子。

忽然一片樹葉飄落池中,靜止的池水泛起了小小的漣漪,使她的影子也微微晃動起來。她突然覺得心頭的死結解開了,是呀!為什麼她會有那種說不出的孤寂感?

原來是世界是缺少一種像她一樣的生物。

想到這兒,她馬上用手在池邊挖了些泥土,和上水,照著自己的影子捏了起來。他感到好高興。捏著捏著,捏成了一個小小的東西,模樣與女媧差不多,也有五官七竅,雙手兩腳。

捏好後往地上一放,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捏了許多。她把這些小東西叫作“人。

女媧,中國上古神話中的創世女神。又稱媧皇、女陰,史記女媧氏,是華夏民族人文先始,是福佑社稷之正神。

相傳女媧造人,一日中七十化變,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並建立婚姻制度;因世間天塌地陷,於是熔彩石以補蒼天,斬鱉足以立四極,留下了女媧補天的神話傳說。

女媧不但是補天救世的英雌和摶土造人的女神,還是一個創造萬物的自然之神,神通廣大化生萬物,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她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傳說女媧用黃土仿照自己造成了人,創造了人類社會。還有傳說女媧補天,即自然界發生了一場特大災害,天塌地陷,猛禽惡獸都出來殘害百姓,女媧熔鍊五色石來修補蒼天,又殺死惡獸猛禽,重立四極天柱,平整天地。

另外傳說女媧製造了叫一些叫笙簧  、瑟、壎的樂器,於是人們又奉女媧是**女神。記載中她替人類建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婚姻女神。

4樓:安陽源易緣

女媧娘娘被稱為華夏民族的創世神和始祖神,也是最早的母系氏族社會的典型代表,在古代神仙譜系中享有很高的地位和知名度。關於女媧的故事有遠古和後世傳說兩部分。

一是創世神話傳說。女媧補天和盤古開天地一起,成為宇宙**的傳說。盤古開天闢地後,支撐天地的四極之柱折斷,青天傾斜,大地塌陷,洪水橫流,蟲獸吃人。

女媧娘娘為了拯救蒼生,用大龜的四腳加固四極的柱子,又採集五彩石,經過煉製後,補上天上的窟窿。又殺了水怪,止住洪水,殺了惡獸,保護黎民,從此之後,大地又恢復了寧靜。

二是摶土造人,繁衍子民,是人類共同的母親。

女媧造人的傳說,解釋了人類的起源。女媧造人的傳說分為2個體系。

首先是女媧和伏羲兄妹結婚,產生子嗣的傳說。傳說遠古時代,天地發生大災難,地球上的人類悉數被毀,只留下女媧和伏羲兄妹倆,為了繁衍子嗣,留下華夏根苗,女媧娘娘和伏羲兄妹分別從兩座山上向下扔石頭,如果兩石相碰,兩人就按照天意成為夫妻。最終天意難違,女媧和伏羲二人結為夫妻,繁衍子嗣,才有了華夏民族。

從女媧和伏羲兄妹成婚繁衍子嗣這一點上看,在母系氏族中,血親結婚的現象是十分普遍的,這和古希臘神話很相像,說明在人類之初,近親結婚十分普遍。

其次是摶土造人的傳說。女媧娘娘一個人在世界上無聊,於是就在河邊用泥巴仿造自己的形象捏出很多小人,後來捏著捏著十分勞累,越是就用樹枝沾泥水甩出很多泥點子,後來女媧娘娘吹口氣,小人就變活了,用泥捏的小人就變成了貴族,而泥點子小人無論形體和智商都比較低下,就變成了奴隸。

摶土造人的故事說明,在母系社會就已經產生了階層。

三是《封神演義》、《紅樓夢》等文學作品中的傳說女媧娘娘在神仙體系中享有崇高的地位,不僅在遠古傳說中存在,後世也流傳著很多女媧娘娘的傳說。著名的封神演義的由來,闡截人三教大戰,以及西岐伐商的由來,也正是女媧娘娘發起的。商王紂題詩玷汙女媧娘娘清譽,女媧娘娘憤而招軒轅墳三妖妲己等毀商滅紂。

《紅樓夢》的起源,賈寶玉就是女媧娘娘煉石補天留下的一塊五彩石,因無材補天自怨自艾,於是下凡人間享受富貴和溫柔鄉,和林黛玉演繹了一場驚天地泣鬼神的人間之愛。

關於女媧娘娘的傳說,非常之多,要盡數記錄和統計,根本不可能,從此也可見民間對女媧文化的認可和喜愛。

開卷有益,原創不易。

5樓:匿名使用者

版本一:傳說,在最開始的時候這個世界上並沒有人類,女媧便把用黃土做材料捏成團成了人形。她捏人捏的十分勞累,但還是滿足不了世界對人類的需求。

於是她拿起了一根繩子,把繩子甩到捏人的泥漿當中,後又舉起繩子輕輕一甩,泥漿落地後變成了一群人。由於泥土的顏色是黃色的。所以我們又自稱為黃種人。

版本二:女媧娘娘本來沒有想到要造人,她先創造的是一些家禽,在農曆正月初一到初六的時候先後創造了雞、狗、豬、羊、牛、馬。到了第七天,也就是正月初七的時候,她突發奇想把水加到黃土中,以自己的模樣為藍本,捏了一個小泥人。

泥人活了以後,她覺得特別有趣,於是她又捏了一個個的人,後來發現這樣造人的速度實在是太慢,便拿著藤條沾上泥漿,一揮舞,泥漿所落之處變變成了一個個的人。等到她覺得造人造的差不多了,又為了希望這些人能夠一直在身邊陪著她。便又對這些人規定可以結婚生子。

而自己則是紅娘。後來人類便世代相傳,生生不息。

版本三:也是在遠古時期,世界上發生了一場很大的洪水,所有的人都死了。唯獨女媧和伏羲沒有死,後來二人因為要不要結婚讓人類繁衍下去而糾結,於是他們採用了滾石墨的方法來占卜。

石墨從山上滾下後結合在了一起,後來這對兄妹便決定遵照天意成婚,開始繁衍人類。

6樓:渡月橋邊

聽說女媧是人首蛇身,十分善良,女媧造人和女媧補天的故事,大家應該都聽說過

7樓:娛樂八卦**吃瓜

女媧的故事首先就是和她的兄長伏羲結為夫妻,繁衍後代。女媧用泥巴造人,讓地面上熱鬧起來,她還教導人類如何繁衍和生存。最後就是女媧補天,煉化五彩石把天的窟窿給補住了。

8樓:會做飯的來福福

比如女媧造人,相傳是女媧用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才有了早期的人,後來又立下婚姻制度,兩性婚配繁衍後代構建人類。還有就是女媧補天,相傳遠古時代天塌地陷,女媧煉五色石補好天空,才有了現在的世界。

9樓:師大大芮

人們最熟悉的關於女媧的故事,就是女媧造人了。我們在小學課本里曾經學習過那補天的故事。在電視劇裡,女媧也被稱為大地之母。

10樓:鈴蘭筱夢

1.女媧造人,以黃泥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人類社會。

2.女媧補天,世間天塌地陷,便熔鍊五彩石用以補天。

3.創造萬物,建立婚姻制度。

女媧造人的故事 (字數少,多於一百字)

11樓:不吶吶丩

女媧造人的故事

自從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有一天,天上來了一個女神,名字叫做女媧,她獨自走在河邊的小路上,走著走著,她覺得那好象少點什麼?她坐在河邊,看著水中自己的樣子,她想到:怎麼沒有我這樣的小生命呢?

她抓了一把黃泥,照著自己的樣子,做了一個象自己一樣的小泥人,她把小泥人放到地上,她做的小泥人既然活了起來,她很高興,小泥人也很高興。小人們高興的叫著:“媽媽,媽媽!

”,小人們又說:“媽媽,媽媽,我叫什麼?”女媧看他們很象“人”,就回答到:

“你們就叫人吧!”“哦,我們有名字了,”小泥人們高興的叫著。

在這之後,女媧又造了娶嫁等習俗。為了讓人永遠生存下去,女媧用“生孩子”來讓人生存下去。

就這樣,女媧的故事永遠流傳了下去。

女媧為什麼造人,女媧為什麼要造人?

寂寞無聊,就照著自己的樣子捏泥人,並賦予其生命。因為覺得無聊,所以就造了人類。女媧為什麼要造人?女媧的後代是不是林青兒,趙靈兒,紫萱是嗎?女媧造人的由來,女媧為什麼要造人 就缺少自己一樣能夠管理世間萬物的生靈。用河邊的濕潤泥土造人。乙個人的孤獨給了她靈感。民間傳說,天地開闢之初,大地上並沒有人類,是...

女媧造人的詞語解釋,女媧造人的詞語拼音及解釋

是學案上的吧?生字詞女媧 wa一聲 莽莽 mang三聲 榛榛 zhen一聲 澄 cheng二聲 澈 che四聲 掘 jue二聲 起 摻 chan一聲 和 huo輕聲 模 mu二聲 樣 不堪 kan一聲 解詞神通廣大 有無所不能的力量,後指極其高明的本領。莽莽榛榛 草木叢生的樣子。澄澈 清澈透明。摻和...

讀《女媧造人》有感字,讀《女媧造人》有感450個字

在課堂上,我們學習了 女媧補天 這個傳說,知道了女媧是乙個勇敢 善良的女神。今天,我翻開了 華夏文明故事 這本書,看見了 女媧造人 的傳說,就認真地讀了起來。當我讀到 捏著捏著,捏成了乙個小小的東西,模樣與女媧差不多,也有五官七竅,雙手兩腳。捏好後往地上一放,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