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戶口本上的自己名字可以改嗎,想改戶口本上的名字怎麼改??

2022-02-06 20:25:09 字數 5425 閱讀 4171

1樓:民生為本

可以改,但是有條件的。‍

辦理條件

未滿18周歲的公民,由本人或父、母提出申請,18周歲以上的公民,一般不得變更姓名,確有正當理由,由本人提出申請。父母離異的18周歲以下子女更改姓名,必須經父母雙方同意。

辦理材料

一、申請變更姓名的書面報告;

二、本人的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及影印件;

三、單位人事部門同意變更的證明;

四、其它所需的相關材料。

辦理程式

1、18周歲以下居民的姓名變更由戶籍地公安派出所受理,所長(或戶政受理中心負責人)批准後辦理。

2、18周歲以上居民的姓名變更,由公安分局戶政受理中心受理,經過批准後,通知申請人辦理更改手續。

受理機構:戶籍地公安派出所或分局戶政受理中心。

辦理時限:手續齊備,情況清楚的戶口,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審批工作。

2樓:胡顏小黑

可以改,你現在的名字就死曾用名了。我妹前幾天改了,但是特別麻煩,而且後面有一堆的麻煩接踵而至:社保、住房公積、銀行、身份證都要重新修改。

3樓:堅強勇敢快樂

可以修改,但是很麻煩,需要開證明之類的東西

4樓:本珹

不可以改

特殊原因需要更改的話還需要公安開具證明

各種就是很麻煩

沒有特殊原因就無法更改

5樓:三隨山人

可以改,但是需要跑幾個地方。

公安局、街道什麼的。

想改戶口本上的名字怎麼改??

6樓:

按照法律規定,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可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

所以按照規定需要申請更改名字,可以帶上本人戶口簿原件,身份證原件到當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未滿18周歲申請需要監護人陪同辦理。但由於戶口名字更改影響到公民戶籍,學籍等資料,一般情況下是比較難修改的。

對16歲以上公民更改姓名「從嚴掌握」,僅僅是公安機關內部規定,無可操作性的具體標準,且與《民法通則》有關規定有牴觸之嫌,應無法律約束力。

若一味拒絕為公民更改姓名,公民因公安機關行政不作為打起官司時,若公安機關不能舉出公民更改姓名違反法律規定的證據,公安機關就可能承擔敗訴的後果首先告訴你,多大年齡都可以改名字的,不過要有充分的理由才可以,否則戶籍部門是不會給你改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二、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成年人改名有三個條件:

第一是本人要表達改名的意願,

第二是理由要充分,

第三是本人要承諾改名後引起的民事和法律責任均由自己承擔。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1、第十五條  公民在常住地市、縣範圍以外的城市暫住三日以上的,由暫住地的戶主或者本人在三日以內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暫住登記,離開前申報登出;暫住在旅店的,由旅店設定旅客登記簿隨時登記。

公民在常住地市、縣範圍以內暫住,或者在常住地市、縣範圍以外的農村暫住,除暫住在旅店的由旅店設定旅客登記簿隨時登記以外,不辦理暫住登記。

2、第十六條  公民因私事離開常住地外出、暫住的時間超過三個月的,應當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延長時間或者辦理遷移手續;既無理由延長時間又無遷移條件的,應當返回常住地。

3、第十七條  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 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

4、第十八條  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二、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5、第十九條  公民因結婚、離婚、收養、認領、分戶、並戶、失蹤、尋回或者其他事由引起戶口變動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變更登記。

6、第二十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根據情節輕重,依法給予治安管理處罰或者追究刑事責任:

一、不按照本條例的規定申報戶口的;

二、假報戶口的;

三、偽造、塗改、轉讓、出借、出賣戶口證件的;

四、冒名頂替他人戶口的;

五、旅店管理人不按照規定辦理旅客登記的。

7、第二十一條  戶口登記機關在戶口登記工作中,如果發現有反革命分子和其他犯罪分子,應當提請司法機關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8、第二十二條  戶口簿、冊、**、證件,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統一制定式樣,由省、自治區、直轄市公安機關統籌印製。 公民領取戶口簿和遷移證應當繳納工本費。

9、第二十三條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機關可以根據本條例的精神,結合當地具體情況,制定單行辦法。

中國人大網-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7樓:到永久

若公民需要申請更改名字,可以帶上本人戶口簿原件,身份證原件到當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未滿18周歲申請需要監護人陪同辦理。由於戶口名字更改影響到公民戶籍,學籍等資料,一般情況下是比較難修改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七條 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

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

擴充套件資料

改名一定要慎重,因為改名後會涉及到自己的銀行卡、社保、醫保以及產權證等等一系列問題,若處理不好,也會產生許多麻煩。

父母離異後一方亡故另一方再婚要求變更未成年子女姓名的:

①十六周歲以上未滿十八周歲且以本人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未成年人,可以自主決定本人姓名的變更,其父親和繼母,或者母親和繼父要求變更其姓名的,必須徵得其本人同意;

②十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的父親和繼母,或者母親和繼父經協商同意,要求變更該未成年人姓名的,應當徵得其本人的同意;

③不滿十周歲的未成年人姓名的變更,由其父親和繼母,或者母親和繼父協商一致後決定。

8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戶口姓名是可以申請修改的。

公民戶籍系統名字是可以進行修改的,若公民需要申請更改名字,可以帶上本人戶口簿原件,身份證原件到當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未滿18周歲申請需要監護人陪同辦理。由於戶口名字更改影響到公民戶籍,學籍等資料,一般情況下是比較難修改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七條 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

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

第十八條 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二、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成年人可以改名字。《民法通則》第99條也規定,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成年人是_更改姓名的程式是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進行姓名變更需要的材料包括本人書面申請、居民身份證、戶口簿、能證明變更理由成立的原始證明材料。根據《戶口登記條例》第18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18周歲以上公民需要變更姓名時,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10樓:mw林夕

你要是想改名字的話,得到你當地派出所改,現在實行的是網路戶籍管理系統,你只在你的戶口本上改的話,是無效的,而且很可能會帶來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你到當地派出所,找戶籍民警,他會告訴你詳細的修改辦法!另:

你要是改名字的話,需要換新身份證!改名字很麻煩,建議你不要改!

11樓:要聯導師

可以改名的,直接去戶口所在地派出所,就說要改名字,不過都26了,不建議大改,把菲改飛就成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按照法律規定,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可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所以按照規定需要申請更改名字,可以帶上本人戶口簿原件,身份證原件到當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未滿18周歲申請需要監護人陪同辦理。

但由於戶口名字更改影響到公民戶籍,學籍等資料,一般情況下是比較難修改的。

提問需要村上拿證明嗎

回答需要

提問不需要其他證明了

回答不需要了,帶齊上述材料

更多3條

戶口本上的名字可以改嗎?

13樓:系外星系

2023年7月1日起,更改姓名的政策有了改變。

年滿18周歲的成年人只需要以下相關材料:1.本人申請2.戶籍證明3.單位或學校證明即可。

未滿18周歲的未成年人只需由監護人提出申請並提供相關證明(戶籍證明,學校證明,出生證明或獨生子女證明)即可,如父母離異的也只需要監護人一方同意即可更改姓氏和姓名,無須以前那樣需要離異的父母雙方均同意。

公民變更姓名、出生日期、民族和公民的戶口變更登記由於受客觀情況變化,為使原有的登記內容符合實際情況而進行的 一項登記。戶口登記具有法定效力,變更只能申請戶口登記部門依法進行,公民不能自行改動。

(1)姓名變更。學齡前兒童姓名變更可口頭申請,由民警自己掌握。 10 周歲以上兒童 應徵得本人同意,成年人由自己提出書面申請。

上學後至 18周歲的公民要變更姓名,由派出所所長審批。 18 周歲以後,須由本人提出書面申請並持有效證明材料報公安機關審批。依法被剝奪政治權利和正受刑事處罰者,不得變更姓名。

公民依法變更姓名後,原姓名作為「曾用名」備查。

(2)出生日期的變更。公民申請變更出生日期,應出具有效的出生證件或公證機關的證明,經民警調查屬實後,經批准方能變更。

(3)民族成份變更。戶口登記機關能依據縣以上民族工作部門出具公證明辦理變更手續。國家民委規定恢復或改正民族成份,個人申請者由縣級民族工作部門審核;一村或一街道相當數量住戶集中申請者由地(市)級民族工作部門審批;要大範圍的群眾要求者,由省級有關部門進行調查,本級人民**審定報請***審批。

隔代要求恢復或改正民族成份的,應當首先改變其父母的民族成份,再行改變其本人民族成份;如父母亡故,可依生祖父母或生外祖父母一方的民族成份,由本人選定改變;生祖父母或生外祖父母均已亡故的,不再縱向上溯或橫向援引改變民族成份。不同民族成份者因收養關係或父母婚姻,要求改變子女民族成份的,成年人不應改變,未成年子女可由父母雙方協商選定。

現在戶口本上的名字可以改嗎?戶口本上的名字可以改嗎

法律依據 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八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一 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 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二 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戶口本上到名字是可以更改的。但是需要手續。比如你成年和未成年更改的手續...

戶口怎麼改名字,想改戶口本上的名字怎麼改??

按照法律規定,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可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 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戶口登記機關認為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所以按照規定需要申請更改名字,可以帶上本人戶口簿原件,身份證原件到當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未滿18周歲申請...

戶口本年齡可以改嗎,戶口本可以改年齡嗎

戶口本年齡可以改,只要當事人符合相應的更改條件,又能提供充分的證據的 出生醫學證明 可以更改。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九條 公民因結婚 離婚 收養 認領 分戶 並戶 失蹤 尋回或者其他事由引起戶口變動的時候,由戶主或者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變更登記。您好,很榮幸由我來為您解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