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 已知兩點座標如何求直線方程

2022-02-06 10:28:05 字數 3200 閱讀 4247

1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已知兩點座標求直線方程的方法:

設這兩點座標分別為(x1,y1)(x2,y2)。

1、斜截式

求斜率:k=(y2-y1)/(x2-x1)

直線方程 y-y1=k(x-x1)

再把k代入y-y1=k(x-x1)即可得到直線方程。

2、兩點式

因為過(x1,y1),(x2,y2)

所以直線方程為:(x-x1)/(x2-x1)=(y-y1)/(y2-y1)。

擴充套件資料:

其他直線方程表示形式:

1、交點式:f1(x,y) *m+f2(x,y)=0 【適用於任何直線】

表示過直線f1(x,y)=0與直線f2(x,y)=0的交點的直線。

2、點平式:f(x,y) -f(x0,y0)=0【適用於任何直線】

表示過點(x0,y0)且與直線f(x,y)=0平行的直線。

3、法線式:x·cosα+ysinα-p=0【適用於不平行於座標軸的直線】

過原點向直線做一條的垂線段,該垂線段所在直線的傾斜角為α,p是該線段的長度。

4、點向式:(x-x0)/u=(y-y0)/v (u≠0,v≠0)【適用於任何直線】

表示過點(x0,y0)且方向向量為(u,v )的直線。

5、法向式:a(x-x0)+b(y-y0)=0【適用於任何直線】

表示過點(x0,y0)且與向量(a,b)垂直的直線。

2樓:love的感覺啊

已知兩點(x1,y1) , (x2,y2)

代入兩點公式: (x-x1)/(x2-x1)=(y-y1)/(y2-y1)

已知兩點座標如何求直線方程?

3樓:雍豐赫韻

已知兩點(x1,y1) ,(x2,y2)

代入兩點公式:(x-x1)/(x2-x1)=(y-y1)/(y2-y1)

已知兩點座標怎麼求直線方程

4樓:歐陽青芬葷婷

兩點座標

x1y1和x2

y2根號下括號

絕對值x1減去x2

括回2次方

加上括號絕對值

y1減去y2

括回2次方

的結果就是兩點間的直線距離

你所說的直線方程是什麼意思

?很不解

5樓:廣錕頻雅可

暈倒ax+b=y

帶進去就出來了

6樓:沈譽陳曉燕

已知點(c,d)(m,n)

將兩點座標代入y=kx+b,得

d=kc+b

n=km+b

兩式聯立,求得k,b。代入y=kx+b,得到直線方程

已知兩點座標 求直線方程怎麼求

7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已知兩點座標求直線方程的方法:

設這兩點座標分別為(x1,y1)(x2,y2)。

1、斜截式

求斜率:k=(y2-y1)/(x2-x1)直線方程 y-y1=k(x-x1)

再把k代入y-y1=k(x-x1)即可得到直線方程。

2、兩點式

因為過(x1,y1),(x2,y2)

所以直線方程為:(x-x1)/(x2-x1)=(y-y1)/(y2-y1)。

擴充套件資料:直線方程共有五種形式:

1、一般式:ax+by+c=0(ab≠0)2、斜截式:y=kx+b(k是斜率b是x軸截距)3、點斜式:

y-y1=k(x-x1) (直線過定點(x1,y1))4、兩點式:(y-y1)/(x-x1)=(y-y2)/(x-x2) (直線過定點(x1,y1),(x2,y2))

5、截距式:x/a+y/b=1 (a是x軸截距,b是y軸截距)ax+by+c=0,(a,b不全為零即a^2+b^2≠0)該直線的斜率為k=-a/b。

1、平行於x軸時,a=0,c≠0;

2、平行於y軸時,b=0,c≠0;

3、與x軸重合時,a=0,c=0;

4、與y軸重合時,b=0,c=0;

5、過原點時,c=0;

6、與x、y軸都相交時,a*b≠0。

8樓:歡歡喜喜

已知兩點座標(x1, y1),(x2, y2), 求過這兩點的直線方程,

可用兩點式:(y-y1)/(y2-y1)=(x-x1)/(x2-x1)

例如:已知a(3,-4),b(1, 2),那麼直線ab的方程為:

(y+4)/(2+4)=(x-3)/(2-3)(y+4)/6=(x-3)/(-1)

化為一般式:6x+y-14=0。

9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函式?

例:a(3,5)b(4,6)設一次函式解析式為y=kx+b即x=3時,y=5;x=4時,y=6

可以得到乙個方程組

5=3k+b

6=4k+b

解出來得到k、b的值,帶到y=kx+b就可以了如有不懂可追問 滿意請採納w

10樓:無意識人偶

看你想怎麼算,簡單的方法很多,不必死摳公式,同學要是沒學過線性代數,按照空間幾何來做也可以,定義也可以

11樓:奧八馬

帶入y=ax+b中求a和b

12樓:匿名使用者

那麼直線ab的方程為:

(y+4)/(2+4)=(x-3)/(1-3)(y+4)/6=(x-3)/(-2)

化為一般式:6x+2y-10=0。

已知倆點的座標 怎麼求直線的方程

13樓:科尼樂機械公司

直線方程共有五種形式:

一般式:ax+by+c=0(ab≠0)

斜截式:y=kx+b (k是斜率b是x軸截距)點斜式:y-y1=k(x-x1)   (直線過定點(x1,y1))兩點式:

(y-y1)/(x-x1)=(y-y2)/(x-x2)  (直線過定點(x1,y1),(x2,y2))

截距式:x/a+y/b=1 (a是x軸截距,b是y軸截距)做題過程中,點斜式和斜截式用的最多(兩種合占90%以上),一般式屬於中間過渡形態。

在與圓及圓錐曲線結合的過程中,還要用到點到直線距離公式知道2點的座標可以用一般式代入法求直線的方程

已知直線斜率,求傾斜角公式,已知直線兩點求斜率公式

一條直線的斜率就是他的傾角的正切值,也就是tan值。所以上面的第一道題的直線斜率就等於tan45 1,後面的角度不是很好,tan147 直接求不出來 已知斜率,求傾斜抄 角,如果是特殊值bai,可直接寫出其角du度。如果不是,則用反三角函zhi數表示 arc 例如 tan 3,那麼 dao arct...

cad中如何輸入兩點座標畫直線

cad中輸入兩點座標畫直線的具體步驟如下 我們需要準備的材料分別是 電腦 cad軟體。1 首先我們開啟需要編輯的cad軟體,在左側選單欄找到並單擊 直線 命令。2 按照需求在紅色選區內輸入第一點座標。3 按照需求在紅色選區內輸入第二點座標,然後按 enter 鍵。4 cad中輸入兩點座標畫直線,完成...

已知過圓C上的兩點和過圓心的直線方程,怎麼通過圓的一般方程來

設圓的方程為 x a y b r 然後把兩點帶入再把圓心座標表示出來,再代入直線方程,解出來,方程就能寫了 設圓c的兩點,代入直線,聯立方程。已知過圓c上的兩點和過圓心的直線方程,怎麼通過圓的一般方程來求圓c方程 求圓c的 標準方程 設一般方程為 x 2 y 2 dx ey f 0 則,標準方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