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為什麼諸葛亮在赤壁一戰中說 「暫時不能殺曹操

2022-02-05 04:37:04 字數 5467 閱讀 8118

1樓:企劃天堂

對於諸葛亮在赤壁一戰中說「暫時不能殺曹操」,這一句話得從這幾方面去理解:

1.當時局勢:劉備新敗新野,退兵江夏,兵力不足10000,將不過關、張、趙,駐兵的江夏也不屬於自己,他最需要做的是發展。

2.若殺了曹操,曹操舊部定會拜曹操之子上位,舉全國之力替父報仇,劉備不可能抵擋,孫權肯定坐收其成了,因為新敗的曹操已經不是孫權的對手了。

3.若不殺曹操,留著可以牽制孫權,促使孫劉聯盟,曹操也不會有動作,給劉備贏得充足的發展時間,可以乘機西進拿下兩川之地,壯大自己。

4.諸葛亮深知關羽秉性:自傲,但是很講道義,派關羽駐守華容道並立軍令狀,關羽定會念及舊情,放走曹操,一箭四雕:

一來,堵住了孫權的嘴,有軍令狀在,可以表劉備殺曹的決心。二來,將曹操矛頭轉移到孫權,為發展贏取時間。三來,用關羽創造一次討好曹操的人情,緩和跟曹操的敵對關係。

四來,在關羽那裡立威,驅使關羽收斂他的自傲心。

2樓:流浪的阿根廷

諸葛亮在赤壁一戰「暫時不能殺曹操」,這句話是要了解以下幾個方面:

1。當時的形勢:劉備新的失敗新野撤退江夏,強度小於10000,並且將,但海關張,趙,駐兵江夏不屬於自己的,他需要做的最重要的是發展。

2。殺曹操,曹曹老裝置崇拜曹操的兒子勝利,給的權力,以採取報復的父親,可以不抵制劉邶,孫權肯定得到所有成為,因為曹曹有沒有的sun泉失敗對手。

如果你不殺曹操,孫權可以保持遏制,促使孫劉聯盟,曹操沒有劉備贏得大量的開發時間,西方的機會,贏得兩個四川的行動,擴大自己的。

4。關羽諸葛梁,關俞秉性瞭如指掌:驕傲,但非常不公平的,傳送華融立即關俞駐紮軍隊為了銘記老朋友,並放走曹操,石頭的扔4雕刻:

孫權被封鎖口,的軍事順序表劉備殺曹決心。第二,曹操矛頭轉移到孫權,為發展贏得了時間。三,建立時間巴結與曹操與關羽,曹操的青睞,緩和敵對關係。

四年來,李煒關羽那裡,關羽的驕傲,他的心收斂驅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火燒赤壁後,曹操雖然敗走華容道,但諸葛亮知道曹操氣數未盡,命不該絕。(**所言,有點玄乎。)

二、曹操之前俘過關羽,為了徹底降服關羽,一直待他不薄,甚至將赤兔馬贈與關羽。關羽後來過五關斬六將,曹操也未計較。所以,諸葛亮希望藉此機會,讓關羽放過曹操,以報前恩!

三、如果放了曹操,可以形成三國鼎立之勢,互相牽制,讓蜀國休養生息,積蓄力量,為以後一統天下打好基礎。

4樓:小小寶讀書

如果殺了曹操的話,劉備的勢力還不能和孫權抗衡,這樣就會讓孫權得了好處,對己不利。

5樓:說歷史的女人

最根本的原因是蜀國當時是三國裡面最弱小的,如果殺了曹操,結仇魏國,魏國怎麼可能會忍受,如同吳國殺了關羽一樣,魏國必然會復仇,而蜀國沒有什麼立足之地,必然滅亡。

6樓:無盡的殺戮與閃

因為當時1 孫權的實力強於劉備,2 劉備這邊殺了曹操會更多的吸引曹軍的仇恨 划不來,不利於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演義中說夜觀星象,曹操並不會隕落,所以就把順水人情送給了關羽

8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一死的話,孫權就會得勢不會讓劉備有很大的生存空間,劉備需要在曹操和孫權互相牽制的情況下才能成事

9樓:春秋太無常

若殺了曹操,曹操舊部定會拜曹操之子上位,舉全國之力替父報仇,劉備不可能抵擋,孫權肯定坐收其成了,因為新敗的曹操已經不是孫權的對手了。

10樓:糖糖莪哈哈

諸葛亮隆中對策是三分天下 三足鼎立當時皇叔怎麼鬥得過東吳與魏的復仇

11樓:心海尋憶

這是因為東吳讓諸葛亮去殺曹操,是想嫁禍給劉備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不想給劉備引來北面的殺身之禍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諸哥說三角形具有穩定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各方的力量要相互制衡。還沒有那一方有能力能夠擊敗另外兩方的聯手。赤壁之戰就是個例子。

特別是劉備方面,更是不能在自己的根基還不牢固的情況下,去破壞掉這樣的制約平衡。所以諸葛亮說「暫時不能殺曹操」。至於,讓關羽在華容道放掉了曹操,還給曹操乙個人情,那就是**家言了不能深信。

15樓:似憶往昔

說過麼?如果說過的話,那麼我們來分析。

因為在當時,勢力強弱應如下劃分:曹操——孫權——劉備,當時的劉備,實力處於低潮,如果不保持三國互相牽制的局面。劉備就無法一步一步組建起後來漸漸強盛的蜀勢力。

而會迅速被孫權統一天下。

16樓:匿名使用者

額....這是《三國演義》裡的說法也就是**的說法,其實從邏輯上來說赤壁之戰前華容道等地屬於曹操的後方陣線之內..怎麼會有劉備軍的伏兵..

三國演義中不殺曹操主要是因為當時劉備尚屬於寄人籬下尚未有根基,一旦曹操被殺,北方勢必大亂,東吳就成為天下最強勢力,由於劉備尚未成勢很有可能會被卸磨殺驢...再就是曹操一死劉璋、馬騰等必定會趁勢擴張,對於劉備的西川戰略極其不利

歸根結底就是劉備軍為了自保和謀求發展

17樓:堔辤蠱惑

ta也許想殺 但他殺得了麼

三國中赤壁之戰中諸葛亮為什麼故意放走曹操?

18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智算華容,關雲長義釋曹操」,是世人皆知的乙個故事,《三國演義》中的重點篇章。**寫赤壁戰前,諸葛亮算定曹操必敗走華容,且夜觀天象,曹操不當身亡,考慮到曹操與關羽有恩,於是派關雲長把守華容道,留個人情與關羽做。**又寫曹操果然由烏林向華容道敗退,並在途中三次大笑諸葛亮、周瑜智謀不足,未在險要處暗設伏兵。

然而,一笑笑出趙子龍,多虧徐晃、張郃二人雙敵趙雲,才使曹操得以逃脫;二笑笑出張翼德,又是張遼、徐晃二將抵擋張飛,使曹操再次脫險;三笑非同小可,笑出了關雲長,且又在有一夫當關之險的華容狹路上,加之曹軍幾經打擊,此時已無力再戰,無奈,曹操只得親自哀求關羽放行,關羽念舊日恩情,義釋曹操,使曹操得以回到江陵。

《三國演義》的上述描寫,並非全是憑空之筆。曹操從赤壁敗退,走的確實是華容道,但並沒有關羽;曹操在途中確曾大笑,但不是三次,而是一次;曹操笑的也不是諸葛亮與周瑜智謀不足,而是笑劉備雖有計謀卻遲緩;曹操笑後確也出現了敵情,但已無驚無險。

據《三國志》記載,曹操在赤壁中了周瑜的火攻之計,索性又一把火燒掉所剩戰船,率軍經華容向江陵一路敗退。孫劉聯軍則水陸並進,尾隨曹軍,緊追不捨。

其實,當時曹操雖然戰敗,但面臨的形勢並不十分嚴峻。因為在赤壁交鋒之前,是曹操強大,孫劉弱小,孫權和劉備首先考慮的是如何挫敗曹操的強大攻勢,使曹操不得渡過長江,以保全自己的勢力範圍,或保證自己不被曹操消滅掉,在勝負未卜的情況下,他們沒有也無力抽出部分兵力去在曹操可能敗退的路線上去設伏。所以,曹操在敗退的路上,雖後有追兵,卻前無伏軍。

可是,在通向華容的道路上,卻遇到了難以想象的困難。

《三國志·武帝紀》裴松之注引《山陽公載記》說:曹操戰船被燒,率軍從華容道步行而歸。華容道上一片泥濘,根本無法通行,加之那天又刮大風,行走更加艱難。

於是曹操下令,命羸弱之兵割草墊路,大軍才得以通過,而羸兵被人馬踐踏,深陷泥中,死亡無數。眼看大軍就要全部通過華容道,曹操不由哈哈大笑。諸將本已狼狽不堪,見曹操大笑,十分不解,問曹操為何發笑。

曹操說道:「劉備的才智與我不相上下,但他的計謀總要晚我一步;假使他早派快馬至華容道放火,我等必全軍覆沒了。」曹操話音剛落,接探馬報劉備追兵在後面開始順風點火。

但曹操大軍已通過華容道,奔江陵而去。

《三國演義》寫曹操三次大笑,笑出三個英雄,是為了表現曹操雖奸詐,但不如諸葛亮神機妙算;寫關羽在華容道義釋曹操,是為了表現關羽知恩圖報、義重如山的人格,均係作者欲神化諸葛亮與關羽二人的演義之筆,並非史實。

曹操在奪取荊州後,馬不停蹄,率領二十多萬 水陸大軍順江東下。計畫一舉消滅劉備和孫權,實現統一全國的巨集願,可是他被勝利沖昏了頭腦,驕傲輕敵,結果被孫劉聯軍火燒赤壁,倉惶潰逃,敗走華容道。(史無此事,僅以《三國演義》論)

什麼叫華容道呢?據《資治通鑑》註釋中的說法,就是「從此道可至華容也」。這裡所說的華容,當然是指華容縣城。

華容道也就是赤壁戰爭中曹軍逃入華容縣界後向華容縣城逃跑的路線 。古華容縣城在現監利縣城以北約60裡的周老咀附近。如果從曹操屯兵的地方烏林到曹操逃跑的目的地南郡劃一條直線,華容城正好在這條直線的中心。

曹要逃回江陵,走華容縣城是最捷徑的路線。而且當時華容縣城附近有曹軍的糧草倉庫,便於撤退中的將士補充草。

由於這一帶有古代的沼澤湖泊阻隔。從烏林到華容城沒有直路可走。曹軍只能沿江向西潰逃,進入華容縣境之後,再向西北折奔華容縣城。

這樣就必須涉過大澤邊上的一片沼澤地帶。根據縣志記載,曹操逃到太平橋時,人馬陷入泥濘之中,不得不扔掉馬鞭,下馬步行,這裡尚有「曹鞭港」古地名。曲鞭港到毛家口二十里路,「地窄路險,坎坷難行」,曹軍「遇泥濘,道不通。

」乃令兵士砍蘆葦、蒿草填路,「贏兵為人踏藉,陷泥中,死者甚眾」。

19樓:匿名使用者

早造成鼎足之勢,互相牽制,這樣做為弱的一方 才不至於被滅

20樓:匿名使用者

最根本的原因是當時劉備的勢力遠遠不及孫吳,如果殺了曹操,魏國土崩瓦解,孫吳必然乘機快速擴張自己的勢力範圍,這樣諸葛亮的三分天下後再連吳抗魏最後統一天下的戰略就不可能實現了。赤壁之戰裡已經重創了曹操,這個時候把他放走符合長期利益,安排關羽在華容道就是因為諸葛亮知道關羽為人重義,肯定不會殺對他有未報大恩的曹操,換了趙雲或者張飛就不會這樣了。當然,這是按三國演義的情節。

21樓:匿名使用者

明明就是失誤而已,真抓到敵方首腦了,怎麼可能故意放掉?請不要神話諸葛亮……

在赤壁之戰中,諸葛亮為什麼沒有對曹操趕盡殺絕?

22樓:聽晚

赤壁之戰中,諸葛亮沒有對曹操趕盡殺絕是因為他不敢。曹操一死,損失的是劉備和諸葛亮他們,他們不傻,不會去冒這種危險,而讓漁翁得利。諸葛亮是劉備的輔將,是和劉備一條戰線,共患難的人,劉備的生死也關乎著他的,所以他做一切事情都要權衡利益後再做決定。

曹操的實力不容小覷,而且對百姓的影響也足夠大。曹操的性命不是一件小事,還有就是,曹操的死可能會引起北方的大亂,而此時劉備兵權和勢力並不是最強的,沒有了曹操,就沒有人和孫權抗衡,當時孫權的勢力又是最大最穩定的,很難說會不會滅掉劉備,當然,如果他想,也是易如反掌,小菜一碟的事情。所以此時諸葛亮不敢殺掉曹操。

不敢拿劉備和他的性命開玩笑。留著曹操還有很大用處,在面對孫權時不會顯得勢單力薄,也多了份勝算,有了底氣。

留下曹操,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促進孫劉聯合,在曹操和孫權抗衡的同時,好趁機讓劉備強化軍心。準確來說就是把曹操當槍使走在最前面,來分孫權的心,從而促進劉備獨攬大權,更好的坐收漁翁之利。多麼好的事情,諸葛亮也是乙個極其聰明的人,洞察力較好,明白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也為劉備籌劃著一切。

之所以不敢對曹操趕盡殺絕還有一點是因為怕曹氏後代的報復,這也是乙個隱患。曹操如果死了,那麼其兒子必定會結合曹氏後代來謀反,想來還是有點怕的。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三國演義》之諸葛亮

吾 言亮者 帥才也!怎奈劉備早逝,後繼者,不可扶之阿斗也。大業未成身先死,逆天行事不可成。孔明未出茅廬而已知三分天下,足見此人洞悉天下,並無終其一生於阡陌之願也。故後者劉備三顧,其雖無意而終許之。此人智異超群,不甘於平庸,雖未能輔佐劉備匡扶漢室,然終成其忠義之名也。劉氏父子欲成大業,勞孔明以致其鞠躬...

觀《三國演義》之諸葛亮,《三國演義》諸葛亮的資料

請問你想問的是什麼?還是說你想和大夥一起談論諸葛丞相?如果是這樣的話,你直接發到三國吧或者諸葛亮吧就好了,這裡是提問題解決困難的地方,understand?應該發到貼吧裡去!呵呵 三國演義 諸葛亮的資料 三國演義諸葛亮故事 三國演義諸葛亮的形象分析 不得不說諸葛亮是 三國演義 中最重要的人物,沒有諸...

諸葛亮罵死過誰,對話是什麼,三國演義中諸葛亮罵王朗的台詞是什麼

罵死王朗 王 兩軍陣前,拱手 來者可是諸葛孔明?諸葛 扶扇拱手 正是。王 久聞公之大名,今日有幸相會!公既知天命,識時務,為何要興無名之師?犯我疆界?諸葛 我奉詔討賊,何謂之無名?王 天數有變,神器更易,而歸有德之人,此乃自然之理。曹真在旁點頭 諸葛 羽扇遙指 曹賊篡漢,霸佔中原,何稱有德之人?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