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炎中醫怎麼治療,耳炎怎麼治療

2022-01-31 12:13:46 字數 2615 閱讀 5658

1樓:在東嶽廟放風箏的銀木

中耳炎一般屬於中醫的肝膽濕熱症,一般要用清熱利濕類的中藥**。中醫**的效果會比較緩慢一些,出現中耳炎主要是由於平時不注意保護耳朵耳底損傷或者是耳朵內進水導致的炎症,建議及早的去做乙個全面的**,這段時間也要注意多喝水,預防上火等現象,不可以經常用挖耳勺去掏耳朵,這樣對我們的耳部損害也是非常大。也需要結合西藥**,效果就比較好了。

如果是化膿性中耳炎,就要用有效的抗生素**,這個效果比中藥來的比較快。而且效果是比較好的。恢復期間不要吃肥膩的食物和辛辣的東西。

具體用藥**,給大家推薦以下乙個**中耳炎的中藥方劑,加減普濟消毒飲,連翹9克、黃芪9克,板藍根12克、,炒天蟲4.5克,銀花12克,陳皮4.5克,桃仁6克,玄參9克,川連3克,大力子​9克,炒蒼耳子4.

5克,蟬衣4.5克,功能是醒血舒氣,清瀉熱毒,用於急性中耳炎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理論認為,中耳炎**病機為:一、風熱稱毒侵襲,循經上犯,與氣血搏結於耳竅,為病之初起,治則:疏風清熱,解毒消腫,方藥以蔓荊子散加減。

3樓:

「中耳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見疾病,發病時以耳內疼痛明顯,甚至是鼓膜穿孔,耳內流膿聽力下降為主要表現。如果不及時**,有可能還會造成聽小骨破壞,膽脂瘤形成,甚至會腐蝕骨質,引起顱內併發症。中醫認為,中耳炎屬於膿耳範疇,通常是由於腎元虧虛,脾胃...」

4樓:採八哥

中醫將中耳炎稱之為膿耳,膿耳反**作,可以根據不同的症狀以及體徵進行辨證論治。膿耳反**作,常見於肺脾氣虛,腎精虧損以及肝火過旺等原因而引起。

對於肺脾氣虛患者,通常以神疲乏力,耳內流膿清稀,飲食不佳等為主要表現,可以採用健脾、化濕、行氣**進行**,常選用參苓白朮丸口服。腎精虧損患者可伴有腰膝痠軟,畏寒等症狀,可以採用六味地黃丸口服。肝火過旺患者,耳內流膿較為黃臭,伴有舌紅,脈弦等症狀,可以採用龍膽瀉肝丸進行**。

以上方案僅供參考,具體藥品使用請結合自身情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藥。

耳炎怎麼**

5樓:成都仁品諮詢

如果患者耳朵疼痛、發炎,一定要積極的**,患者可以口服頭孢地尼分散片,或者是阿莫西林膠囊,在用藥之前需要明確患者對頭孢青黴素有沒有過敏史,同時患者可以在耳朵內滴用鹽酸左氧氟沙星滴耳液,或者是氧氟沙星滴耳液,能夠有效的起到區域性抗炎消腫的作用。積極**之後,3天左右患者的病情應該會有明顯的好轉。如果在此期間患者疼痛特別明顯,可以口服布洛芬膠囊或者是布洛芬混懸液進行止痛**,3天之後如果患者的症狀不見好轉,最好是到醫院詳細的檢查,可以完善耳內鏡或者是耳部的ct,明確患者耳內具體的情況。

患者應該保護好耳朵,避免反覆的摳耳朵,平時洗頭洗澡的時候避免外耳道進水。

6樓:湯加旺

你好,需要對症的看五官科為宜。急性期發作的則是可以輸液抗感染**的,採用敏感的抗生素**為宜

7樓:聽覺有道黃島店

中耳炎分兩種急性與慢性、急性來得快抓緊**是可以**的、慢性的中耳炎在遇到上火或者感冒都會**很難**。最好到專業醫院就診、家中常備滴耳液或消炎藥。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必須內外藥物相結合,**上應該針對****,然後結合區域性**,中醫辨證論治徹底清除病灶,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以前也得過此病,醫生開的是消炎的滴耳液,外加口服打消炎針,把消症炎了就好了.

慢性化膿性中耳炎中醫如何**?

10樓:中國醫藥科技出版社

中醫認為慢性化膿性中耳炎屬「膿耳」範疇,辨證論治多分為兩型:①脾虛溼聚:耳內長期流膿,膿液白黏量多,無臭味;鼓膜穿孔為**性大穿孔;伴面色萎黃,倦怠乏力,腹脹納少,便溏不爽;舌淡苔白膩,脈細無力。

治宜益氣公升清,補託排膿。方用托里消毒散加減:黃芪30g,黨參15g,白朮15g,茯苓15g,金銀花20g,桔梗15g,白芷15g,皂角刺30g,川貝母15g,黃柏10g,苦參15g;水煎內服。

外用紅棉散(枯礬30g,幹胭脂10g,麝香1g。共研細麵)噴入耳中;或用耳炎靈小紗條塞入外耳道,每日換藥2 ~ 3 次。②邪滯骨腐:

耳內流膿臭穢,如豆腐渣樣,時多時少;聽力明顯減退;鼓膜呈鬆弛部穿孔或邊緣性穿孔,膿質汙穢有臭味;x 線乳突片常提示有骨質破壞;常有腰痛膝軟,五心煩熱;舌紅少苔,脈細數。

治宜益腎降火,活血通絡。方用知柏地黃湯加味:熟地黃20g,山藥15g,山萸肉15g,茯苓12g,丹皮15g,澤瀉15g,知母15g,黃柏15g,生大黃10g(後下),桃仁15g,紅花10g,全蠍10g;水煎內服。

外治須做乳突**術,以徹底清除病灶,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11樓:採八哥

中醫將中耳炎稱之為膿耳,膿耳反**作,可以根據不同的症狀以及體徵進行辨證論治。膿耳反**作,常見於肺脾氣虛,腎精虧損以及肝火過旺等原因而引起。

對於肺脾氣虛患者,通常以神疲乏力,耳內流膿清稀,飲食不佳等為主要表現,可以採用健脾、化濕、行氣**進行**,常選用參苓白朮丸口服。腎精虧損患者可伴有腰膝痠軟,畏寒等症狀,可以採用六味地黃丸口服。肝火過旺患者,耳內流膿較為黃臭,伴有舌紅,脈弦等症狀,可以採用龍膽瀉肝丸進行**。

以上方案僅供參考,具體藥品使用請結合自身情況在專業醫生指導下用藥。

中醫怎麼治療乳腺增生呢,中醫是怎麼治療乳腺增生的?

乳腺增生可以選擇中醫的方法調理,或者簡單的喝得甫的筎疏寧茶,活血化瘀。海帶鱉甲豬肉湯,海帶65克 清水洗去雜質,泡脹切塊 鱉甲65克 打碎 豬瘦肉65克,共煮湯,湯成後加入適量鹽 麻油調味即可。每日分兩次溫服,並吃海帶。橘餅飲,將金橘餅50克洗淨,瀝水後切碎,放入砂鍋,加適量水,用中火煎煮15 分鐘...

中醫怎麼治療神經疾病 中醫是怎麼治療精神病的呢

精神病中藥為首選,越早合理 越好。西醫治精神病多採用一些鎮靜 抗抑鬱 抗焦慮 催眠等一類藥物,且長期服用反而會引起不良的 給患者造成極大的痛苦,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 中藥配合心理 可以達到很好的 效果。神經損傷可分為周圍神經損傷和中樞神經損傷,周圍神經損傷主要見於外傷 格林巴利症候群 脊髓灰質炎。...

多汗症中醫怎麼治療,中醫是怎麼治療多汗症的?

晚上睡覺時臥室溫度太高,或是做了特別生動的夢,早上醒來時你會發現床單濕漉漉的。雖然惱人,但盜汗通常並不是什麼太大的問題。然而,如果你經常發現醒來時睡衣都濕透了,那就可能患有睡眠多汗症 也稱盜汗 盜汗實際上是比較常見的。研究表明,每年有10 40 的成年人報告他們有過盜汗的經歷。由於導致盜汗的原因有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