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中秋節的詩句

2022-06-22 08:25:02 字數 1194 閱讀 2132

1樓:沒錯這是暱稱

1、姮娥貪共,暮雨朝雲,忘了中秋。——張孝祥《訴衷情·晚煙斜日思悠悠》

2、中秋昨夜,明月千里滿西樓。——王之道《水調歌頭·顥氣遍寰宇》

3、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4、重九登高看孤雁,八月中秋月圓人不圓。——卓文君《怨郎詩》

5、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蘇軾《陽關曲·中秋作》

6、腸斷中秋正圓月,夜來誰唱異鄉歌。——張祜《題於越亭》

7、好是中秋夜,無塵有月明。——姚合《和友人新居園上》

8、昔年八月十五夜, 曲江池畔杏園邊。 今年八月十五夜, 湓浦沙頭水館前。——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9、四十五秋宵,月分千里毫。冷沉中岳短,光溢太行高。——李洞《中秋月》

2樓:悅

中秋節以月之圓兆人之團圓,為寄託思念故鄉,思念親人之情,祈盼豐收、幸福,成為豐富多彩、彌足珍貴的文化遺產,關於中秋節的詩作甚多。

比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代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中秋誰與共孤光。把盞淒然北望,宋代蘇軾的《西江月·世事一場大夢》。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出自唐代李商隱的《嫦娥》。

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出自宋代蘇軾的《陽關曲·中秋月》。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出自唐代白居易的《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離別一何久,七度過中秋,出自宋代蘇轍的《水調歌頭·徐州中秋》。

3樓:雀星星

中秋(明·王陽明)

去年中秋陰復晴,今年中秋陰復陰。

百年好景不多遇,況乃白髮相侵尋。

吾心自有光明月,千古團圓永無缺。

山河大地擁清輝,賞心何必中秋節。

4樓:

你好!關於中秋的詩句有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晏殊《中秋月》;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杜甫《月夜憶舍弟》等等。

另外,與中秋有關的名言可以參考 品香甜的月餅,聊瑣碎的家常。望皎潔的明月,這便是中秋;同乙個世界,觀同一片晴空,賞同一輪滿月,擁同乙個中秋;數十年過去,就如夜間一聲嘆息,唯有每年中秋夜晚,我會靜心思考;小時不識月,胡作白玉盤何不做一輪皎月,與玉兔相伴,不也清幽?

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那些

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八月十五夜月 唐 杜甫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有關中秋節的詩句,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水調歌頭 明月幾時有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譯文對照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

中秋節的詩句有多少,關於中秋節的詩句有哪些?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王建 唐 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滿月飛明鏡,歸心折大刀 杜甫 唐 八月十五夜月二首 其一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白居易 唐 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辛棄疾 宋 太常引 建康中秋夜為呂叔潛賦 何人為校清涼力,欲減初圓及午時 陸龜蒙 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