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該怎麼發球

2022-01-26 15:50:11 字數 5220 閱讀 4961

1樓:匿名使用者

發球是運動員在發球區將球由靜止狀態,用球拍擊出,使之在空中飛行,落到對方的接發球區的技術動作。發球作為組織進攻的開始,其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 到比賽的主動或被動,以至贏球得分或喪失發球權。

發球可分為正手發球和反手發球兩種。若按球在空中飛行的弧線,又可分為發高遠球、平高球、平快球和網前球等。

(1)正手發球(以右手握拍為例,下同)

站在靠近中線一側,離前發球線約玉公尺左右的位置上。身體左肩側對球網,左腳在前,腳尖向內,右腳在後, 腳尖稍向右側,兩腳距離與肩同寬,身體重心放在右腳上。準備發球時,右手握拍向右後側舉起,肘部微屈,左手 拇指、食指和中指夾住球,舉在腹部右前方,然後放開球,揮拍擊球。

擊球時,身體重心由右腳移至左腳上。用正手發不同的弧線球時,擊球前的準備和前期動 作是相仿一致的,只是在擊球時及其後的動作有所不同。

發高遠球時,在左手放開球使之下落時,右手轉拍由上臂帶動前臂,自右後方沿身體向前左上方揮動。當球落 到右臂向前下方伸直能夠接觸到球的剎那,緊握球拍,並利用手腕屈收的力量向前上方發力擊球。然後順勢向左上方揮動緩衝(圖15)。

發平高球時,動作過程大致與發高遠球相同,只是在擊球的一剎那,前臂加速帶動手腕向前上方揮動,拍面要向前上方傾斜,以向前用力為主。注意發出球的弧線以對方伸拍擊不著球的高度為宜,並應落到對方場區底線(圖16)

發平快球時,要充分利用前臂帶動屈腕的爆發力向 前方用力擊球。使球直接從對方肩稍上高度越過落到後場。關鍵是出手(擊球)動作要小而快。

發網前球時,握拍要放鬆,上臂動作要小,主要靠前臂帶動手腕向前切送,球的弧線要貼網而過,落點在前發 球區附近。注意手腕不能有上挑動作(圖17)。

2)反手發球

發球站位可在前發球線後10-50釐公尺及中線附近,也可在前發球線後及邊線附近。面向球網,兩腳前後開立 (右腳或左腳在前均可),上體稍前傾,身體重心在前腳上。右手臂屈肘,用反手握拍將球拍橫舉在腰間,拍面在 身體左側腰下。

左手拇指與食指捏住球的

二、三根羽毛,球托朝下,球體或球託在球拍前對準拍面。擊球時,前臂帶動手腕朝前橫切推送,使球的飛行弧線略高於網頂,下落到對方前發球線附近(圖18)。

反手發平快球時則要突然發力,拍面要有「反壓」動作。

2樓:匿名使用者

發球是羽毛球基本的重要的技術之一。羽毛球發球雖不能象桌球發球那樣使球產生各種旋轉,但它可以通過不同的發球手法,發出不同弧度、不同落點的球來控制對方,為本方創造進攻得分的機會。因此,羽毛球的發球應引起初學者的充分重視。

發球可分為正手發球和反手發球。一般來說,發網前球、平快球、平高球均可以用正手發球或反手發球的技術來完成,而發高遠球,則須採用正手發球。

1、正手發球

發球站位

單打發球在中線附近,站在離前發球線約1公尺左右。雙打發球站位可靠近前發球線。

準備姿勢

身體左肩側對球網,左腳在前,右腳在後,重心在右腳上,右手持拍向右後側舉起,肘部放鬆微屈,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夾住球,舉在胸腹間。發球時,身體重心由右腳移至左腳。

用正手發球,不論是發何種弧線的球,其發球前的姿勢都應該一致,這樣就會給對方的接發球造成判斷上的困難。

下面分別介紹用正手發球動作發出四種不同弧線的球的技術動作。

高遠球:

球的執行軌跡又高又遠、下落時與地面垂直、落點在對方場區底線附近的球叫高遠球。單打比賽時,常採用這種發球迫使對方退到最遠的底線去接發球。如果發出的高遠球***,就可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對方一些進攻技術的發揮,使對方在接高遠球時不容易馬上組織進攻。

在對方體力不支時,發高遠球也可以使對方消耗更多的體力。發球動作要領 發球前準備姿勢。發球時,左手把球舉在身體的右前方並自然放下,使球下落,右手同時持拍由大臂帶動小臂,從右後方沿著身體向前並向左上方揮動。

當球落到右手臂向前下方伸直能觸到球的一剎那,握緊球拍,並利用手腕的力量向前上方發力擊球。擊球之後,球拍順勢向左上方揮動緩衝。

發高遠球時易出現的錯誤 動作僵硬;放球與揮拍配合不當;擊球點靠近身體或離得太遠;握拍太緊,以致力量發揮不出;發球後,球拍未順勢向左上方揮動緩衝,而是揮向了右上方等等。在發高遠球時,如果出現上述錯誤動作就應認真對照發高遠球的動作要領,並參看「基本技術練習方法」中發球的練習方法。平高球

這是一種比高遠球低、速度較高遠球快、具有一定攻擊性的球。

發球動作要領 發球前準備姿勢同發高遠球。發球的動作過程大致同發高遠球,只是在擊球的一剎那,小臂加速帶動手腕向前上方揮動,拍面要向前上方傾斜,以向前用力為主。發平高球時要注意發出球的弧線以對方接球時伸拍打不著球的高度為宜,並應發到對方場區底線。

平快球這種球比平高球的弧線還要低、速度還要快。在對方反應較慢、站位較前、動作幅度較大的對手或是初學者時,效果往往很好。

發球動作要領 準備姿勢亦同發高遠球。站位比發平高球稍後些(防對方很快回到本方後場)充分利用前臂帶動手腕爆發力向前方用力,球直接從對方的肩稍上高度越過,直攻對方後場。發平快球關鍵是出手的動作要小而快,但前期動作應和發高遠球一致。

發平快球時還應注意不要過手、過腰犯規。

網前球發網前球是在雙打中主要採用的發球技術。單打比賽時,如發高球,怕遭到對方球速較快的直接攻擊時;或為了主動改變發球方式藉以調動對方時採用。

發球動作要領 準備姿勢同發高遠球。擊球時,握拍要放鬆,大臂動作要小,主要靠小臂帶動手腕向前切送,用力要輕。發網前球時應注意手腕不能有上挑動作,另外,落點要在前發球線附近,發出的球要貼網而過,這可免遭對方撲殺。

2、反手發球

反手發球的特點是動作小、出球快、對方不易判斷。在雙打比賽中多採用此發球技術。

發球站位 站在前發球線後10——50釐公尺及發球區中線的附近,也可以站在前發球線及場地邊線附近的地方(雙打比賽中,從右場區發球時可以看到)。

準備姿勢 面向球網,兩腳前後站立(左腳或右腳在前均可),上體稍前傾,身體重心在前腳上。右手反手握拍,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捏住球的二三根羽毛,球托明顯朝下(避免犯規),球體與拍面平行或球託對準拍面放在拍面前方。發球動作要領 擊球時,小臂帶動手腕朝前橫切推送。

發網前球時,用力要輕,主要靠「切」送;發平快球時,發力要突然,擊球時拍面要有「反壓」動作。

3樓:叫任來幫您

回答站位:單打發球要站在在中線附近,離前發球線約1公尺左右距離。雙打發球時站位可靠近前發球線。

02準備姿勢:身體左肩膀面對球網,發正手球時要求站「丁字步」,左腳在前,右腳在後,重心在右腳上。右手持拍向右後側舉起,肘部放鬆微屈,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夾住球,舉在胸腹間。

發球時,身體重心由右腳移至左腳(如果是習慣用左手打球的人,準備姿勢全都相反即可)。

03握球拍方法:四指併攏緊握球拍,大拇指貼近球桿。

更多3條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羽毛球發球違例規則

是指運動員發球時從第一次向前揮拍或拋球開始,至擊球瞬間為止的這一段時間間隔。

出現下列現象為違例:

1.過腰。球的任何部分在擊球瞬間高於發球運動員的腰部。

2.過手。擊球瞬間,球拍頂端未朝下,整個拍框沒有明顯低於握拍手的整個手部。

3.未先擊球託。在擊球瞬間不是首先擊中羽毛的球托部分。

4.不正當行為。一旦開始發球,雙方站好位置,這時任何運動員不得做假動作,或有意妨礙對方或故意拖延發球或接發球的準備時間,有企圖佔便宜等不正當行為(發球隊員的向前揮拍動作不得中斷)。

5.發球方位錯誤。發球時,發球隊員(雙打時包括接發球隊員)未站在應該站的發球區內發球或接發球。

6.順序錯誤。雙打中發球或接發球隊員,沒有按照正確順序進行發球或接發球。

7.腳違例。發球時,發球或接發球隊員,不得有踩線、任何一腳離開地面、移動等動作。

發球隊員違例,失去發球權。接發球隊員違例,則判發球方得分。另外,羽毛球運動的發球時,球擦球網而過落入發球區,仍為有效球。

二、羽毛球比賽進行時違例規則

從發球結束至成「死球」為止的這一段時間間隔,稱為比賽進行時。出現下列現象為違例:

1.連擊。運動員在擊球時兩次揮拍連續擊球兩次,或同隊兩名隊員連續各擊球一次。

2.持球。擊球時,球停滯在拍上緊接著又有拖帶動作。

3.過網擊球。球拍與球的接觸點不在擊球者一方(如在本方擊球後,則球拍允許隨球過網)。

4.觸網。比賽進行中,運動員的球拍、身體或衣服觸及球網或球的支撐物。

5.侵入對方場區。比賽進行中運動員的球拍和身體任何部分侵入對方的場區。

5樓:匿名使用者

發球不受對方干擾,只要在規則允許的範圍內,發球者可以隨心所欲地以任何方式發到對方接球區的任何一點。採用變化多端的發球戰術,常常能起到先發制人、取得主動的作用。因此,發球在比賽中佔有重要地位。

在採用發球戰術時,眼睛不要只看自己的球和球拍,應用餘光注視對方的情況,找出薄弱環節。發各種球的準備姿勢和動作要注意一致性,給對方的判斷帶來困難,處於消極等待的狀態。發球後應立即把球拍舉至胸前,根據情況調整自己的位置,兩腳開立,身體重心居中,但一定注意重心不要站死。

眼睛緊盯對方,觀察對方的任何變化,積極準備還擊。

(1)發後場高遠球

這是單打中常用的發球,要求把球發到對方端線處,迫使對方後退還擊,給對方進攻製造難度。發高遠球雖然弧線高,飛行時間長,但由於離網距離遠,球從高處垂直下落,後場進攻技術差的對手較難下壓進攻。把球發到對方左、右發球區的底線外角處,能調動對方至底線邊角,便於下一拍打對方對角網前,拉開對方的站位。

特別是左場區的底線外角位是對方反手區,更是主要攻擊的目標。但發右場區的底線外角時要提防對方以直線平高球攻擊自己的後場反手區。如把球發到對方接發球區底線的左、右半區的內角位,能避免對方以快速的直線攻擊自己的兩邊。

(2)發平高球

發平高球,球的飛行弧線較低,但對方仍然必須退到後場才能還擊。由於球的飛行速度快,對方沒有充裕的時間考慮對策,回球質量會受到一定的影響。對於球隊飛行弧線的控制,應看對方站位的前後和人的高矮及彈跳能力而定,以恰好不給對方半途攔截機會為宜。

落點的選擇基本與發高遠球相同。

(3)發平快球

發平快球(或者平高球)和網前球配合,爭取創造第三拍的主動進攻機會,著稱了發球搶攻的戰術。發平快球屬於進攻發球,球速很快,著稱了發球搶攻的戰術。發平快球屬於進攻性發球,球速很快,作為突襲手段如運用得當,往往能取得主動。

但當接球方有所準備時,也能半途攔截,以快製快,發球方反會處於被動。發平快球時球的落點一般應在對方反手區,或直接對準接發球的身體,使對手措手不及。

(4)發網前球

發網前球能減少對方把球往下壓的機會,發球後立即進入互相搶攻的橘。把球發到前發球內角,球飛行的路線較短,容易封住對方攻擊自己後場的角度。發球到前發球線外角位能起到調離對方中心為止的作用。

特別是在右場區發前發球線外角位,能使對方反手區出現大片空檔。但對方也能以直線推平球攻擊發球者的後場反手。如果預先提防,可用頭頂球還擊。

發網前球也可以發對方的追身球,造成對方被動。最好發網前球時配合發底線球才能有較好的效果。

羽毛球標準動作說一下,謝謝, 羽毛球 羽毛球發球的標準姿勢和要點?

羽毛球發球技術可分為正手和反手球技術。一般來說發網前球 發平球 發平高球 發平球和發網前球均可採用正手發球法。基本的技術有 發高遠球 發平高球 發平球和發網前球。羽毛球發球的各種技術要點以及 如下 1 正手發高遠球 所謂高遠球是把球發的又高又遠,使球向對方後場上方飛去,球的飛行路線與地面形成角度,要...

怎樣練好羽毛球,怎麼練好羽毛球

練習步法是打羽毛球最基礎課程之一,其步法有措步 並步及跑步等。公尺字步是訓練步法的最好方式,如果能練好公尺字步,那麼您在場上的跑位將游刃有餘。幾種步法雖然不同,但方向大致相同。下面以右手執拍者 左手執拍者恰好相反 跑步為例,給出 公尺 字步的具體練法 練習步法者站在 公尺 字中間稍下一點位置。跑動時...

羽毛球羽毛球一般有幾根羽毛, 羽毛球 標準羽毛球有幾根羽毛

16根,國際羽聯羽毛球比賽規則關於羽毛球的定義 1.球可以有天然材料 人造材料或它們混合製成。只要球的飛行效能與用天然羽毛和包裹羊皮的軟木球托製成的球效能相似即可。2.球應有16根羽毛固定在球托部。3.羽毛長62 70公釐,每乙個球的羽毛從球託面到羽毛尖的長度應該一致。4.羽毛頂端圍成圓形,直徑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