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上睡覺老是醒,睡眠質量不好,有什麼改善方法嗎

2022-01-26 12:00:09 字數 6739 閱讀 4959

1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蓮子粥:取幹百合、蓮子(帶芯,水中泡發)、冰糖各30克,大公尺100克。幹百合、粳公尺、蓮子一同放於鍋中熬煮,快熟時加入冰糖。

此粥清熱養陰、潤肺安神,適合失眠多夢伴心火旺盛、焦慮煩躁者食用。

酸棗仁粥:酸棗仁末15克、粳公尺100克。先將粳公尺煮熟,再下酸棗仁末煮5分鐘。具有養心安神、寧心止汗的作用,適合失眠、多夢、心悸、心煩、體虛多汗者食用。

甘麥棗藕湯:蓮藕250克,小麥75克,甘草12克,紅棗5顆,鹽3克。將小麥洗淨,泡水1小時;紅棗泡軟,去核。

將小麥、甘草、紅棗加水煮開,再加蓮藕小火煮軟,最後加鹽調味。此湯有益氣養血、寧心安神的作用,特別適合氣色不佳的失眠者。

桑葚水:鮮桑葚60克,加水煮沸後再小火煎煮10分鐘,每晚睡前1小時服用。桑葚味甘,性寒,具有補肝益腎、安神益智、補血滋陰、生津止渴、潤腸通便、明耳目、烏鬚髮的作用,特別適合失眠伴有便秘、貧血、脫髮、少白頭、耳鳴者食用。

栗子紅棗燉烏雞:烏雞1只,洗淨,切塊,連同20個去殼板栗、20枚紅棗,一同放入砂鍋內加清水,用文火煮燉至雞肉爛熟。此方有健脾益胃、補腎填精的功效,適用於脾胃虛弱、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多夢,伴食慾不振、四肢乏力、腰膝痠痛及女子月經不調。

小公尺紅棗粥:小公尺60克,大棗6枚去核,蜂蜜30克。小公尺、大棗煮粥,粥成後調入蜂蜜睡前食用。

中醫認為,脾胃功能不好,睡眠質量就差。小公尺、紅棗能調養脾胃,適合脾胃不合的失眠者。

參考資料:中華中醫藥學會副研究員莊幹竹

2樓:紫眸瞳轉似逐風

1.睡前用熱水泡腳,既舒服又怡神。2.

睡前喝杯牛奶。3最近壓力是不是很大,要注意調節心情。4.

多做運動,跑跑步打打羽毛球之類,畢竟,生命在於運動嘛。5,睡覺是不是手壓到肚子上或者心臟那邊啦?那樣也會睡得不安穩哦。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確定不是因為健康問題才導致的失眠,那麼就是思想上的問題了,不要把睡覺當做一件任務,自然點,累了才睡就好了,也不要想著睡晚了明天上班怎麼辦,累了睡覺就和餓了吃飯是一樣的,最自然的反應。

4樓:悠悠話錄

默念400030820

5樓:佳楠

如果是女生,睡覺前可以練練瑜伽。

6樓:呼喊你的名字

這個可以喝牛奶啊

南昌整形美容網

7樓:bow蝴蝶結

吃點蓮子試試,安神的

8樓:艾洛瑪香氛

可以在睡前點上可以舒緩心情的香氛,精神壓力大睡不著可以點可以助眠的香氛蠟燭或者揮發液,推薦艾洛瑪薰衣草香味的精油,滴幾滴在乾花上,薰衣草具有舒緩鎮靜的作用,有助於入眠。

艾洛瑪香薰

我晚上睡覺老是半夢半醒,睡不安穩.有什麼方法能改善?

9樓:

晚上睡覺的時候出現朦朦朧朧、似睡似醒、半夢半醒,這種情況是睡眠質量比較差的表現,一般是淺睡眠狀態。如果偶然出現這種情況,其實是一種生理現象,並不是疾病造成的,沒有必要擔心。平時應該注意休息要規律,可以適當的進行活動,比如散步、游泳,來改善這種情況。

但是如果長期出現這種情況,似睡似醒,睡眠的質量非常差,伴有心煩、焦慮,首先需要考慮到焦慮症或者抑鬱症的症狀。可以口服調節神經的藥物,比如穀維素,維生素b1,安神補腦液,必要的時候需要去正規醫院的精神科檢查,看有沒有焦慮症。

晚上睡覺半夢半醒說明睡眠質量差,引起睡眠不好的原因很多,比如工作壓力大、精神緊張、焦慮、過度疲勞、熬夜,或者女性進入更年期等。首先改善睡眠環境,環境安靜,避免聲光刺激,睡眠時間要規律,如果仍不能改善,建議到醫院做檢查,查詢原因。祝您身體健康!

10樓:溫暖之城

睡眠淺容易醒是睡眠障礙的一種表現形式,病人在剛睡覺的時候會睡得比較淺,或明明已經睡著了還能聽見外面的聲音,或睡著了又醒,反覆醒多次。

人的睡眠有乙個完整的週期,如果被打斷了,那就得從頭開始睡(從入睡→淺睡期開始),才能滿足身體的需求。若睡眠不停被打斷,人無法很好進入深睡眠期,睡眠質量也就無法保證了。

晚上睡覺易醒是什麼原因?

1、受到外界因素影響。

2、壓力型易醒。

3、不良生活習慣導致。

4、身體慢性病影響睡眠質量導致的易醒。

睡覺易醒屬於睡眠不佳的一種情況,長期不予重視同樣會造成身心傷害,建議在睡前飲用福熙舒御康膏,幫助補脾益氣,安神養心,提高睡眠質量,同時儘量減少飲用咖啡、酒精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根本。

11樓:艾洛瑪香氛

可以在睡前點上可以舒緩心情的香氛,精神壓力大睡不著可以點可以助眠的香氛蠟燭或者揮發液,推薦艾洛瑪薰衣草香味的精油,滴幾滴在乾花上,薰衣草具有舒緩鎮靜的作用,有助於入眠。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跟你一樣呢,有朋友給我介紹的眠夢香還不錯,現在吃了一段時間,睡眠好了,也不做夢了。

13樓:獅子島山瑪利亞

一,嚴格生活規律和作息制度白天要注意加強體育鍛煉。

二,注意睡前心理衛生睡前精神要放鬆,情緒要安寧,不可思緒過多,要力求心無雜念。

三,睡前不宜多喝水或濃茶,但是可以喝杯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入睡快,提高睡眠質量,改善睡眠,睡到自然醒。

四,臥室應盡量幽靜、舒適,有助於更快入睡。

14樓:匿名使用者

放鬆心情,讓自己但覺心裡什麼事也沒有!你晚上就可以睡的好了!如果不行,你白天時可以做適當的運動!

15樓:匿名使用者

睡前、喝一杯水。或牛奶有助於睡眠》

16樓:盛年不續來

晚上失眠多夢睡不著?教你改善失眠小方法,讓你改善睡眠質量!

17樓:睦帕

方法一:不要把白天事帶入睡眠中,睡前也不要看刺激性的電視,電影等。

方法二:聽聽輕**或者古典**,慢慢聽不要想太多,放鬆身心去感受。

方法三:創造乙個良好的睡眠環境,睡眠時應設法將噪音降到最低,儘量減少干擾。

方法四:睡前喝一杯眠夢香,堅持一段時間,入睡快,改善睡眠,延長深睡,調整生物鐘,提高睡眠質量。

18樓:小悅兮

您好,您的情況屬於中醫的「不寐」,一般可由飲食不節,情志不遂,勞逸失調,病後體虛等造成。

意見建議:建議您可找中醫診治,根據您的情況辨證**,用湯藥調理的效果是很好的,且沒有***。千萬不可吃安眠藥,容易產生依賴性。

平時注意盡量保持心情舒暢,盡量以放鬆的,順其自然的心態對待睡眠,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可在睡前用熱水燙腳,睡前可飲溫牛奶或酸奶,不要喝濃茶,咖啡等,避免從事緊張和興奮的活動,適當的體力活動也可以促進睡眠。再者中午午睡時間需短,否則影響晚上入睡。祝您早日**!

19樓:傻氣

1、注意調節飲食。失眠患者飲食中要富含蛋白質、維生素,不油膩、不要高熱量。平時不應該多喝茶和咖啡,尤其是在晚上。

睡覺前,最好可以喝一杯眠夢香,每天堅持,可以幫助減輕焦慮,舒緩神經,幫助快速入睡。

2、釋放壓力。想要改善睡眠質量就需要釋放壓力,不管你用什麼方法釋放壓力,只要不損害別人的利益就可以了,壓力釋放出來了身體也就可以放鬆了,睡眠質量也就***了。

3、按摩腳底提高睡眠質量。要提高睡眠質量,那麼按摩腳底是乙個非常好的選擇。同時,按摩腳底也能夠很好的排除體內多餘的毒素,特別是在按摩腳底之後服用一杯冷開水。

晚上睡眠質量不好,多夢易醒,睡覺很輕,怎麼辦?

20樓:天上飛

1、睡眠時間

每天睡眠時間保持在7-8個小時左右,晚上11點之前睡覺,11點至凌晨1點是肝臟排毒

時間,如果肝臟排毒這個過程中人是在醒著的狀態下完成的,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傷害。同時如果睡眠時間太短的話,對第二天的精神狀態都有影響,會產生做事精力不集中的情況。

2、忌睡前用腦過度

晚上如有工作和學習的習慣,要把較傷腦筋的事先做完,臨睡前則做些較輕鬆的事,使腦子放鬆,這樣便容易入睡。否則,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即使躺在床上也難以入睡,時間長了,還容易失眠。

3、睡眠環境

營造乙個舒適的臥室環境,這樣也有助於睡眠,比如選擇乙個柔軟的睡床,以及把臥室中的家用電器遠離睡床,以達到減小輻射的目的,還有就是睡眠的姿勢也很重要,採取「右臥式」是最好的睡姿,因為我們人體的心臟長在我們身體的左側,「右臥式」這種睡姿會對心臟壓力減少到最小。

4、貼身舒適的睡衣

睡衣,最好買全棉的,顏色以粉色為佳的寬鬆的衣物,這樣才沒約束感,睡覺才更加的貼身。現在有科學家已經研製出「太空睡衣」,這種新型睡衣是否能輔助你的睡眠質量呢,不妨可以試試。

5、睡前不進食

人在睡覺休息的時候,人體的消化系統也會隨之進入休息狀態,睡前吃東西,喝提神飲料,茶水,咖啡都會影響睡眠,讓你難以入睡。想保持好睡眠一定要杜絕睡前進食。

6、睡覺姿勢

躺在床上休息的時候,有時候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怎麼躺都不舒服。選擇乙個舒服的睡覺姿勢對睡眠很重要。例如側身睡,在雙腿的中間墊個枕頭,平身睡覺在雙體下面墊個枕頭都非常的舒服,最好不要趴著睡覺,這樣會造成腰疼,頸椎疼的。

7、忌枕頭過高

從生理角度上講,枕頭以8至12釐公尺為宜。枕頭太低,容易造成「落枕」,或因流入頭腦的血液過多,造成次日頭腦發漲、眼皮浮腫;枕頭過高,會影響呼吸道暢通,易打呼嚕,而且長期高枕,易導致頸部不適或駝背。

21樓:匿名使用者

睡眠質量差,多夢易驚醒,年輕人,別再讓失眠毀掉了你

22樓:艾洛瑪香氛

可以在睡前點上可以舒緩心情的香氛,精神壓力大睡不著可以點可以助眠的香氛蠟燭或者揮發液,推薦艾洛瑪薰衣草香味的精油,滴幾滴在乾花上,薰衣草具有舒緩鎮靜的作用,有助於入眠。

艾洛瑪香薰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想多了,放鬆心情不要胡思亂想就能睡著。我一天還不夠睡喲,你還睡不著。還有個辦就是你累到了。也會很快睡這著,這個辦法超管用了,你不防試試。祝你開心每一天。

24樓:白雲

晚上吃點紅棗和桂圓,能安神

25樓:請為伊人所繫

有點精神衰弱。去找醫生調理一下中藥。

26樓:匿名使用者

急性失眠就是在出現失眠情況,1個月之內,叫做急性的失眠。如果此階段沒有

完全調整過來,時間拖延,就會進入慢性失眠階段。對於失眠的原因非常複雜,但是,總結起來主要可以分為內外兩個方面:內因主要是考慮患者機體自身的條件,比如患者特別容易焦慮,容易緊張、完美主義,對自己,對旁邊的事物要求特別高,外界的干擾因素就會有擴大,會導致神經系統的過度緊張,出現失眠。

還跟年齡的增長有關係,隨著年齡增長,睡眠質量會逐漸下降,還跟患者的一些自身的生活習慣有關係,這是內在的原因。外在就是社會的壓力,還有居住的環境、溫度、雜訊等,都會引起失眠等出現。

睡眠質量不好,半夜容易醒?怎麼改善?

27樓:疆哥

睡眠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睡個好覺,讓人感到神清氣爽,充滿活力,學習、工作和生活都充滿著生機;覺沒睡好,會讓人感到無精打采,食不甘味,神不守舍。長期失眠則更令人精神萎靡不振。想睡個好覺,是所有人的願望,注意以下幾點,或許對您有所幫助。

一、不要太計較睡眠的量對睡眠量的要求是因人而異的,而且不同年齡的人也不一樣,年齡愈小,睡眠量需要愈多,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會逐漸減少。乙個人一天並非一定要睡上8個或7個小時,合理的睡眠量應以能解除疲勞,保持精神愉快,能很好地進行一天的工作與學習為標準。相反,如果對睡眠的量過分計較,常因少睡半小時而心神不定,對"睡個好覺"只能是有害無益。

二、注意飲食習慣。晚餐不要吃得太飽,或空腹睡覺,這二種情況都會影響人的睡眠。臨睡前吃點奶製品或喝一杯牛奶有助於睡眠。

睡前忌飲大量含酒精的飲料包括啤酒及其它酒類,它們雖然能促使人入睡,但會影響睡眠質量;當酒精的安神功效過去後,你就會立刻醒過來。此外,含咖啡因的飲料,如咖啡、茶、可樂飲料及巧克力,因對人的大腦神經能產生興奮作用,睡前最好不要飲用。

三、放鬆自己。睡前應避免從事刺激性的工作和娛樂,也不要從事過分緊張的腦力活動。做些能鬆馳身心的活動,如洗個熱水澡,讀些消遣性的書刊、報紙,看看輕鬆的電視節目,聽聽柔和抒情的輕**,對人盡快入睡無疑會大有好處。

四、讓床只發揮睡眠的功能。不要讓床成為你學習、工作的場所。躺在床上看書、看報,或談些興奮性的話題,會削弱床與睡眠的直接聯絡。

乙個良好的睡眠者,往往是"頭一挨著枕頭就能入睡",這是因為他長期以來只讓床發揮單一睡眠功能的結果,以至於形成了條件反射。

五、創造乙個良好的睡眠環境。環境對睡眠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大環境難以改變,但改變一下小環境還是大有作為的。睡眠區光線要暗,臥室應用厚的窗簾或百葉窗來隔絕室外的光線;如果室外的噪音大,睡覺時要注意關上門窗。

此外,舒適、合理的床上用具,對提高睡眠的質量也大有好處。選用高度符合人體科學的枕頭,軟硬合適的床墊以及床單,被等不會產生不舒服的床上用品,就不會因種種不適則影響到睡眠。

六、採用合適的睡姿。人的心臟位置偏左,因此,健康的人睡眠最好不要採用左側位;仰臥睡眠時,手也不要置於胸身,這樣可以避免心臟壓迫而做惡夢;側位睡覺時要防止枕頭壓迫肋腺引起流涎。對於乙個健康人來說,睡眠的最好體位應該是右側位或正平臥位,這樣既不會壓迫心臟,又利於四肢機體的放鬆休息。

但對於病人來說。睡眠的最佳體則視病人的病情和疾病型別而定。心臟病人睡眠要取半坐半臥位,這樣可以增加肺活量,減少回心血量,改善呼吸;肺部疾病和胸腔疾病患者應採取患側側位睡眠,這樣可以減少因呼吸運動造成的胸痛,同時可使健側的肺活量不受到側臥位的影響。

睡眠質量好了面板會變白嗎,晚上睡眠質量不好,老熬到凌晨一兩點,白天上班都沒精神,有什麼方法可以改變?

人睡眠充足能改善 末梢的迴圈,消除 毛細血管的淤滯,能充分 組織細胞所需的營養,糾正和預防 早衰。而睡眠 了對 變白沒有多大關係 要看你 是先天的黑還是後天的 喝了膠原蛋白粉睡眠質量會變好嗎 會的,說不會的簡直就是不懂原理。我上班後睡眠越來越差,壓力大經常熬夜,最後辭職了不工作睡眠也沒有改善,還是照...

請教專家!晚上睡覺嘴巴特別幹,老是被幹醒是什麼原因

陰虛火旺,最近天氣很熱,並不是真的上火,而是暑邪引起的體內陰液不足,陰虛陽亢早晚各喝一碗銀耳蓮子湯,有很好的滋陰清補效果,另外要注意休息,日常就用菊花泡水代茶飲。你是不是抽菸多呢?如果抽菸多也會有這方面原因,此外就是你吃東西如果都是味道偏重的話,也是一方面的原因,建議多吃點清淡的飯菜,還有水果,晚上...

晚上睡覺老是心神不定。老是醒是怎麼回事

不少人都這樣,應該就是失眠吧。安定藥最好別吃,試試白天多鍛鍊身體,白天別睡覺,累了晚上能睡的香。還可以開點中藥試著調理調理。病情分析 晚上睡覺的時候,如果偶然出現心神不寧心煩的症狀,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有可能和工作或者是生活中遇到壓力有關係,屬於正常的心理應激現象。平時保持平和的心態,冷靜的處理遇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