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瓚明知道趙雲很能打,為什麼願意讓他跟劉備走呢

2022-01-26 04:32:03 字數 5983 閱讀 1463

1樓:南國途千里

如果為公孫瓚著想,失去趙雲的確是一大可惜,但站在公孫瓚的角度看卻未必,他會認為趙雲走了沒什麼。

公孫瓚的奇葩用人政策造成「庸者上、能者下」公孫瓚的用人政策很有意思,他不喜歡用世家大族出身的人,這一點與袁紹、曹操剛好相反,世家大族在公孫瓚手下沒有發展的機會,無論多麼有才都進步緩慢,不少人抑死於窮苦之地。

不僅不用世家大族,而且能人也不用,史書上說公孫瓚「所寵遇驕恣者,類多庸兒」,其中尤其以算命先生劉緯臺、布販子李移子、商人樂何當等3個人最受寵信,公孫瓚跟他們還結成了異姓兄弟。

公孫瓚字伯圭,據說他原來的字不是這個,這個字是他後來改的。一家如果有4個兄弟,他們的字裡應該分別有伯、仲、叔、季這幾個字,公孫瓚為了表示跟劉緯臺等幾個異姓兄弟很親,所以自己把字改成伯圭,其他幾個人則分別改為仲、叔、季。

像劉備、關羽、張飛以及趙雲這樣有能力、有事業心的人,在公孫瓚手下自然吃不開,劉備初來公孫瓚處,公孫瓚只給這個老同學乙個司馬的職務,相當於團長,而劉備之前已乾過多任縣長、副縣長,是個絕對的老資格。

趙雲性格耿直不會討好公孫瓚,公孫瓚並不喜歡趙雲趙雲是帶著家鄉不少百姓投奔公孫瓚的,對公孫瓚多少都有一些貢獻,但公孫瓚對趙雲似乎並不感興趣,對他的職務安排也很低。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的家鄉常山國屬冀州刺史部,是袁紹的地盤,但有一部分人不滿袁紹,他們聚集起來準備投奔袁紹的老對頭公孫瓚,這些人推舉趙雲為首領,他們一起來到了公孫瓚佔據下的幽州。

趙雲回答:「現在天下大亂,也沒人知道誰對誰錯,只知道老百姓正忍受倒懸之難。我們那裡的老百姓都議論,看誰能施行仁政,倒不是對袁公有成見而私心於您。」

趙雲生性耿直,這番話出於本心,但喜歡聽奉承話的公孫瓚聽完一定不怎麼高興吧。

公孫瓚視劉備為下屬,會認為趙雲協助劉備還是自己的人趙雲到公孫瓚這裡,很快與劉備、關羽、張飛等人建立了良好關係,他們很投脾氣。

這時公孫瓚一定認為劉備是自己的人,趙雲自然也是自己的人,所以並沒有覺得不妥。但是,沒多久趙雲就離開了劉備,不是他與劉備等人有了矛盾,而是他家裡出了變故,趙雲的哥哥去世了。

所以,公孫瓚放趙雲離去,是因為他根本不了解也不在乎趙雲,這是他的用人政策和性格決定的,也是他失敗的乙個重要原因。

2樓:春寶說遊戲

因為當時劉備是仁義之師,並且趙雲自願跟隨劉備。他也是個正人君子,自然不會說什麼。

3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知道自己留不住趙雲,就算強留下來也沒有任何意義,倒不如大氣一點。

公孫瓚明知道趙雲很能打,為什麼願意讓他跟劉備走?這是什麼原因?

4樓:

公孫瓚不是讓趙雲跟劉備走,而是借給劉備的。後來公孫瓚被袁紹打敗了,趙雲占山為匪,後來遇到劉備就一直跟著劉備知道因病而亡。

當時公孫瓚與袁紹對抗,袁紹是他主要的攻打目標,這個時候的劉備,是公孫瓚的手下。劉備被派去幫助公孫瓚的部下田楷,去攻打袁紹的另一支部隊。但是劉備的部隊的人良莠不齊,還有根本沒有騎兵經驗的將領,所以公孫瓚才會把趙雲借給他。

當時的劉備,騎兵匱乏。趙雲雖然不是最擅長騎兵,可是怎麼也算是有些經驗的額,劉備是乙個十分愛才的人,覺得趙雲是有才能的,所以很欣賞他,便動了向公孫瓚討要他的心思。而公孫瓚手下的將領眾多,不差趙雲乙個,也是就做了個順水人情調撥趙雲給劉備當將領

當時趙雲歸順公孫瓚也是時局所迫。趙雲當時他的家鄉因為動盪就組織了一些人自衛。但考慮到終究要有乙個歸處。

有人就建議他跟著公孫瓚。趙雲聽了大多數人的建議這才投奔了公孫瓚。公孫瓚也曾問過趙雲為何會歸順,趙雲為人耿直,也沒有說出什麼大義凜然的話,只是實話實說。

而我們現在看的三國演義中公孫瓚是把趙雲送給了劉備,其實這與事實不符。是經過了藝術加工的,千萬不能把電視劇集當成歷史書看。其實劉備是很愛才的,他本來就沒有將領,看到趙雲這麼厲害有心想留下他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公孫瓚死了之後,趙雲才跟著劉備的。

5樓:墨淡筆輕

公孫瓚雖然知道趙雲很能打,但是當時情況就暫借劉備了。

6樓:漸行漸遠漸無晴

因為本來是把趙雲借給劉備的,借完趙雲回去了,後來公孫瓚被袁紹滅掉後趙雲才跟了劉備。

7樓:

公孫瓚是把趙雲借給了劉備,之後公孫瓚死了,趙雲和劉備重逢後,趙雲才跟隨劉備。

8樓:看社會時事

趙雲既然這麼厲害肯定不會送給劉備了,只是借用的。

9樓:子衿悅史

趙雲想要投奔效忠劉備,心意已決,別人能有什麼辦法。

10樓:帽子七

公孫瓚明知道趙雲很能打,也知道他喜歡什麼樣的主公

11樓:咪咪是個懶貓

因為當時劉備還是公孫瓚的手下,所以借給他也很正常。

公孫瓚明知道趙雲很能打,為什麼願意讓他跟劉備走呢?

12樓:南國途千里

趙雲剛出場的時候,演義中是這樣描述的:立刺麴義於馬下,又飛入袁紹軍中左衝右突,擾亂袁紹的軍陣,公孫瓚引軍殺回,紹軍大敗。換句話說,趙雲幾乎以一己之力扭轉了整個戰局。

這樣出色的表現,即便是個肉眼凡胎的普通人,也明白眼前這個人就是傳說中的萬人敵。在這種背景下,公孫瓚除非腦袋被被門給夾壞,否則他肯定也會對趙雲大肆籠絡。甚至而言,即便公孫瓚不願意,他手下的軍級、師級將領,肯定都會爭先恐後向趙雲丟擲橄欖枝。

如果真是這樣,那劉備所謂的慧眼識英雄,又有什麼了不起?

事實上,趙雲剛出場的時候,不過是個23歲的毛頭小夥子,他沒有刺麴義於馬下,也沒有大敗袁紹,更沒有什麼顯赫的履歷或家族背景,在他身後,只有區區數百人而已,充其量就是乙個連級別的軍官。

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這實在談不上有多麼牛逼,雖然說趙雲擁有很強的單挑能力,但如果乙個人特別能打架,就可以稱之為優秀將領,那優秀將領的標準也未免太低了吧。

不要說古代,就是當代,大家有見過哪個旅級、師級、軍級、甚至大區司令級別的將軍,是因為他擁有過人的單挑能力。

反觀當時的公孫瓚,那絕對是大區司令級別的軍官,不僅佔據幽州之地,麾下擁有十幾萬小弟,還曾壓得袁紹喘不過氣,至於當時的曹操、孫策、劉備、呂布等人,都還和他不是乙個同等級別的選手。

在這種背景下,公孫瓚憑什麼對趙雲表現得極力重視?當然,出於禮貌,看到趙雲帶人前來投靠自己,公孫瓚還是親自接見了趙雲,如果換做一般人,自然也能理解公孫瓚的行為,如果趙雲真是傳說中的萬人敵,那後面就好好表現,自然會一步步得到青睞。

但問題是,趙雲那是絕對的心高氣傲,看到公孫瓚這樣對待自己,當場就給了公孫瓚臉色,當時公孫瓚見到趙雲後問了這樣一句話:「聽說你們冀州人都願歸順袁紹,但為何你卻來投靠我呢?」

按照正常的節奏,公孫瓚這樣問的意思,自然是希望趙雲能趁機誇他,比如回答袁紹怎麼能夠和你公孫瓚相提並論呢?這樣一來,公孫瓚肯定倍有面子。但問題是,趙雲直接來了一句:

「現在局勢很亂,我們也不知道該投靠誰,所以先到你這裡來看看情況。」

這不是典型的把公孫瓚當備胎麼,可以相信當時公孫瓚的臉色會有多難看。

當然,我們可以說公孫瓚缺乏包容趙雲的胸襟。但問題是,趙雲跟著公孫瓚一年多時間裡,不僅沒有任何突出戰績,反而始終就是一副你不理我,我就不鳥你的態度!

在這種背景下,公孫瓚自然懶得在趙雲身上花費功夫。更關鍵的是,公孫瓚的嫡系力量已經太過強大和穩固,外人實在很難再融入進來。換句話說,如果公孫瓚重用趙雲,那該把趙雲放在什麼位置上呢?

位置放低了,趙雲不稀罕;位置放高了,公孫瓚的嫡系小弟又不服,加上趙雲總是一副牛逼哄哄的樣子,公孫瓚自然不會為了他去隨便改動自己的嫡系成員。

更何況趙雲即便在牛逼,他也只是個出色的將領而已,如果沒有乙個好的平台供他施展才能,他和普通人並沒有太大的區別;而即便有個好平台供他施展才能,他也影響不到天下大局的變化。從這層意義上來說,趙雲跟著劉備走,對公孫瓚來的影響實在微乎其微。

13樓:體壇剖析者

公孫瓚派趙雲去幫劉備,劉備非常樂意。後來公孫瓚死後,趙雲就因為和劉備關係近而成了他的屬下。

14樓:笑誠

因為當時劉備是公孫瓚的手下,不熟騎兵的將領,所以公孫瓚答應借趙雲給劉備去管理其騎兵。

15樓:

一是當時公孫瓚實力強大,手下猛將眾多,趙雲在與不在,對其實力影響不大;二是驅虎吞狼戰略的需要,要劉備去攻擊敵人,就得要把劉備的實力增強些,所以他借出趙雲。

16樓:安非果子皮

因為他知道自己留不住趙雲的心,與其強留不如做個順水人情,遂了他的心願,日後再相見也不會那麼難堪。

17樓:洪的哈哈哈

因為在那個時候,公孫瓚對劉備很是信任,畢竟他們兩個是同窗,只是沒想到,之後就見不到趙雲了。

1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知道強留也留不住的,趙雲的去意已決,他也只能眼睜睜地看著趙雲離去。

公孫瓚明知道趙雲很能打,為什麼願意讓他跟劉備走?

19樓:雙魚小丸子其樂

趙雲離開公孫瓚

首先,趙雲和劉備離開公孫瓚時,劉備還是公孫瓚的下屬。這並不意味著趙雲背叛了公孫瓚。只有當趙雲離開公孫瓚保護劉備時,這個事件才能說明趙雲真的離開了公孫瓚。公孫瓚為什麼不離開趙雲?

公孫瓚和袁紹爭奪冀州時,趙雲率軍加入公孫瓚,公孫瓚卻沒有表現出應有的幸福。據《三國志》記載,公孫瓚的態度有些輕蔑。他對趙雲說:

「據說冀州人都願意服從袁紹。當你迷路了,你怎麼能改變主意回到我身邊呢?」可見公孫瓚對趙雲充滿了不信任。

他不僅懷疑趙雲的故里,也懷疑他來這裡的目的。

第二,自救

從這些地方,可以看出公孫瓚是個小肚子的人。趙雲在與公孫瓚的談話中讚揚了他的品德,並指出他的軍隊是一位仁義的老師。這是公孫瓚勉強接受的,但這並不是真的信任趙雲。

於是,當趙雲準備加盟劉備時,龔孫瓚多年來的顧慮開始浮出水面。這一次,他沒有堅決挽留趙雲,而是讓他去找劉備。趙雲投奔劉備時,劉備正準備進攻袁紹,公孫瓚正善於與袁紹樹敵。

因此,公孫瓚釋放趙雲是合情合理的。他不僅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緩解多年來的心結。

第三,把船推到河邊

摘要然而,公孫瓚的極端做法已經失去了民眾的支援。趙雲為了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離開自己並不簡單。我們應該知道,戰爭勝敗的關鍵是人民的支援!

公孫瓚明知道趙雲很能打,為什麼願意讓他跟劉備走?

20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趙雲當時不受他的重視,公孫瓚更願意相信和他一起起兵的人,對趙雲不夠重視,所以他同意趙雲跟著劉備。

公孫瓚明知道趙雲很能打,為什麼願意讓他跟劉備走?

21樓:好姑娘不善良

趙雲確實很能打,但能打不意味著就一定能做個好將軍,倘若不是這樣的話,那就應該開個擂台來選將軍了。當然了,趙雲也確實有一定的帶兵才能,從他後來為劉備的效力表現來看,算得上是一位合格的將領。只不過,他跟著公孫瓚的時候,由於年紀比較小,帶的兵也不是很多,這種才能還沒有很好地體現出來。

所以公孫瓚大度地讓他跟劉備走,是不需要什麼隱情的,就是因為不在乎而已。

當時的趙雲,也就二十左右,還是個毛頭小子,而且名聲也不顯赫。除了能打這個優點之外,也看不出有什麼其他的過人之處。所以即便公孫瓚知道他能打,也不會因為這個而不賣劉備的人情,要知道,他和劉備那可是多年的交情了。

其次,公孫瓚想留,人家趙雲還未必願意呢,萬一趙雲不願意,難道還得把他給關起來嗎?其實在跟隨劉備之前,趙雲就已經表露過心跡,劉備都知道他不願意再跟著公孫瓚了,難道公孫瓚反而一點察覺也沒有?相信是有的。

果真如此,那任誰站在公孫瓚的位置上,也會讓趙雲走的,否則的話,總不能讓主公巴巴地去請求部下留下來吧。

事實上,趙雲雖然有一定的將才,但還遠沒有到十分優秀的地步,至少在劉備的手下,比他優秀的就大有人在,比如關張馬黃,甚至魏延都比他強。不過他在劉備身邊的角色,更類似於保鏢或者親隨,這樣的角色,本身也不需要有多高的將才。

明明知道他不愛,為什麼還放不下,明明知道他不愛我,可是為什麼還是放不下?

人愛女人無非有以下4種方法,一是用相,二是用錢,三是用暴力,四是用心。用 相 的方法最膚淺。適宜用 相 的女人群體大都是未成年人,這樣的.得不到的,總以為是最好的 明明知道他不愛我,可是為什麼還是放不下?如果你真的可以做到忘記,那麼說明你並沒有深愛過 無法忘記才正是證明你愛的存在和深刻,不要刻意去遺...

有些事明知道是錯的,為什麼還去做

其實這就是心理學中常見的 放縱心理 有許多的人都是因為放縱心理而導致了一生的遺憾 放縱心理的表現 1.我覺得這樣不是很好,但是有克制不住自己 2.一直很想要改變,但過一段時間馬上又不能克制住自己 其實有時候 稍稍的放縱是正確的 多想想前因後果就可以改正這個毛病了 但也與你不是放縱心理 也許你是有這種...

為什麼明知道喜歡的人不喜歡我

聽你說這是暗戀啊,會很痛苦的,直接跟她說,問她怎麼想的問你還有沒有機會,如果她給你機會就好好把握吧,拒絕了趁早忘記,不然以後有的受,還會錯過身邊的人.很正常,誰沒個暗戀的物件啊 我當年暗戀不只乙個呢 你還是等待暗戀你的那個人出現吧,然後選擇她,一輩子都會幸福 不用怕,你自己多想了.朋友.她真的喜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