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糾正錯誤的投籃姿勢,如何改正投籃姿勢

2022-01-26 03:12:33 字數 5002 閱讀 5381

1樓:

分為單手投籃和雙手投籃,姿勢如下:

一、單手投籃:

雙腿微曲,左腳右鍵前後稍微開立。

右手持球於肩部前上方,左手扶球。

投籃時,右腳向前上步,稍微超越左腳。

兩隻手腕成倒v字,手肘成90°彎曲,眼睛從手肘之間瞄準籃筐,注意此時左手不要用力,僅僅起扶球的作用。

瞄準籃筐或籃筐上部的方框,撥球,注意球離手時左手沒有接觸籃球,主要靠右手的食指來撥球,最後食指指向籃筐的方向。

手肘伸直,全身之前彎曲部位自然伸直,這個力是從腳一直傳到手腕上的。

二、 雙手投籃:

雙腿微曲,左腳右鍵前後稍微開立,雙手持球於胸前或更高。

兩隻手對稱,自然分開,左右手大拇指呈現漢字「八」形狀,用真根手指加指根接觸籃球,注意手心不可碰球,否則會減少手指對球的彈性。

投籃時,右腳向前上步,稍微超越左腳 。

小臂用力往上推球,在小臂即將伸直之際,手腕準備快速下壓,下壓之際,手指將球彈出去,小臂伸直、手腕下壓、手指彈球基本同時。

投完球後,兩手食指指向籃筐兩側,手臂伸直。

2樓:旁熙華

強制性把動作改過來,剛開始命中率會下滑,慢慢適應,命中率就會好的。我是過來人,本來是雙手推胸,現在很標準了。

記得採納啊

3樓:惲翰學

如果這種錯誤的姿勢沒有保持很久的話比較容易糾正的,在練球的時候注意一下自己的姿勢,打球時稍加注意,不用多久就可以糾正了(我也是過來人……) 不過如果保持很久了就很難糾正了,除非伱非常堅定去糾正,否則很難。這種情況建議伱就保持原來的姿勢,只要命中率高,姿勢不是大問題。伱可以去練球提高命中率~命中率高誰後不會說伱什麼的

如何改正投籃姿勢

4樓:

1。你每天晚上沒事之後對這牆,對牆作俯臥稱,手腕前屈,食、中指撥球。(記住要用手腕和胳膊的力氣,就想像你真的在投籃) 這即可以練投籃出手的姿勢和手腕的力量。

這種俯臥撐你可以慢慢跑過去 然後推牆 然後練習出手的感覺 然後手指的撥球的感覺 ,(就是把牆當做籃球 然後做投籃的姿勢 但是投籃時往上的 這個練習是向前的 但是原理一樣 目的為了練習投籃的出手感覺 和手腕的力量)

2。你拿起籃球向上投籃,投完接住再向上投(記住要有正確的後旋,和籃球的路線要直的要原地向上投籃)也可以躺下做該動作

相信付出肯定會有回報 尤其在籃球場 沒有最有天賦的 只有最努力的

5樓:泡沫溫泉

【手指、手腕鍛鍊】

投籃時,持球手五指自然分開,特別是食指和中指分開得要更大一些,用掌根以上部位觸球,增大手對球的接觸面積,另一手扶球。投籃手的食指和中指一定要正對籃圈(而不一定是肘關節正對籃圈,否則動作會十分僵硬),籃球重心的投影點落在兩手指(食指、中指)指根之間,手腕後仰。球出手時,手腕前屈,以指端撥球,最後通過食、中指柔和用力將球投出。

【手臂鍛鍊】

投籃拋物線對於正確的投籃姿勢很關鍵,分為高、中、低三種,實踐證明中等拋物線是最理想的。弧線高低取決於投籃的出手角度和出手速度,投籃距離和出手高度也與弧線高低有密切聯絡。具體地講是通過作用於球體的手和手臂來實現的,取決於投籃手臂與水平面夠成的夾角大小和手指、手腕和手臂的適度用力。

在投籃時,如果投出的球的拋物線過高,就主動降低上臂的上舉幅度,減小手臂與水平面的夾角;如果投出的球的拋物線過低,則應提高上臂的上舉幅度,加大手臂與水平面的夾角;如果投出的球的飛行距離不夠,則應加大前臂的前伸幅度與速度;如果球的飛行距離過遠,則應減小前臂的前伸幅度與速度。一般來講,6—7公尺遠距離投籃的出手角度為50°—55°,5公尺前後的中距離投籃出手角度為70°,中遠距離投籃出手時上臂與身體的垂直線成30°左右夾角,弧線最高點在籃圈水平面上方1.2—2公尺為宜。

在練習中,及時根據上一次所投出球的不同情況,進行有針對性的適時調整,以確保投籃動作的準確和投籃的準確。

【投籃時身體各部分的用力順序】

用力順序應從手指、手腕發力開始,並以前臂、上臂的發力為主,然後才是腰腹和下肢的配合用力。手指、手腕和手臂在投籃過程中的用力順序的先導位置,能夠更加集中注意力,更加單一具體地完成投籃動作,提高投籃效果。對於在手臂力量差或投籃距離遠的情況下,腰腹和下肢的積極配合也是十分重要的,它對投籃的高度、遠度有著十分顯著的補償效能。

注意整個投籃動作的連貫、協調、快速,一氣呵成,不能有上下脫節的現象。

6樓:帥無法拷貝

我是搞籃球專業的,以前也跟你一樣出現過類似的毛病,你說的刻意得改正會導致動作不連貫,命中率及出手速度太慢,這很正常,為了將來你必須改正,開始會有些不適應,但時間長了動作定型以後就可以了,另外注意要多訓練,在練習中越累的時候越要動作定型,開始不要投距離太遠,從近距離投籃開始,主要是練習動作,動作熟練以後在練習你的出手速度和命中率,下面是投籃動作方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動作方法:右手投籃時,右腳在前,左腳稍後,兩膝微屈,重心落在兩腳掌上。右手五指自然分開,翻腕持球的後部稍下部位,左手扶在球的側下面,將球舉到頭部右側上方位置,目視球籃,大臂與肩關節平行,大、小臂約90度角,肘關節內收。

投籃時,由下肢蹬腿發力,身體隨之向前上方伸展,同時抬肘向投籃方向伸臂,用手腕前屈和手指撥球動作,使球柔和地從食、中指端線投出。球離手時,手臂要隨球自然跟送,腳跟提起。

動作要點:翻腕持球於肩上,抬肘要領切莫忘,蹬伸屈撥要柔和,中指食指控方向。

原地投籃的教學步驟

首先抓持球投籃的準備姿勢和出手動作,掌握投籃手法。

教師通過講解示範,使學生對投籃動作的方法與要求建立正確概念。

徒手做原地投籃動作的模仿練習,體會全身的協調配合和出球的指腕動作

面對牆、籃板或二人對面相距2-3m,持球隊做投籃動作練習。

站在籃圈下面,舉球到投籃出手部位投籃,體會投籃出手時指腕動作。

★抓投籃動作的連貫性,掌握投籃的協調用力。學生兩人一組面對面相距3-4m。用原地單手或雙手投籃方法傳有弧度的球,然後,逐漸拉長距離,體會改變距離後投籃時蹬腿、伸臂、出球的全身協調用力動作。

在投籃手法基本掌握後,可採用固定投籃角度,變換投籃距離(由近及遠,由遠及近),體會目測的距離和恰當的用力。

★在上述基礎上,提高投籃準確性。學生二人一組,規定投籃點,一人連投,一人傳球,規定次數兩人互換。

★進行與其他技術結合的投籃練習和配合投籃練習。

★在對抗的條件下,加大投籃練習的難度和強度,提高投籃的應變能力,以適應比賽的要求。

原地投籃易犯錯誤

★持球手型不正確,掌心未離球體,手指端未貼在球體,持球不穩。

★肘關節外展,致使上肢各關節運動方向不在一條線上。

★投籃時,肘關節過早前伸,形成拋物線偏低。

★投籃出手時,抬肘伸臂不充分,缺乏隨球跟送動作,出球動作僵硬。

★雙手投籃時,兩手用力不平均,肩關節緊張,手臂伸展不充分,食指、中指撥球動作不明顯。

原地投籃易犯錯誤的糾正方法

☆重複講解和示範投籃動作的要點,使學生了解投籃動作的基本結構,建立明確概念。

☆針對存在的問題,採用各種專門性練習,如對照鏡子做模仿練習,觀察自己投籃的全身協調用力動作和投籃出手的手指、手腕動作。

☆針對肘關節外展錯誤,可讓學生以投籃的手臂側靠牆,徒手做投籃模仿動作。

☆針對投籃時肘關節前伸過早,弧線偏低的缺點,讓學生坐在地上持球做投籃動作,教師站在學生對面用手捂住球的上方,讓學生體會投籃投籃時先抬肘,後伸臂、壓腕、指撥投籃出球的動作順序。

☆練習投籃時,要啟發學生動腦思考,善於鑑別哪次投籃動作是正確的,哪次是不正確。

跳投練習方法

★徒手模仿練習,做好原地跳投的準備姿勢,兩腳迅速蹬地起跳,同時兩臂上振,做舉球跳投出手動作。

★並步起跳,上步起跳在空中做投籃出手動作。

★為限制起跳前衝,達到垂直向上起跳的要求,叫學生面對牆戒在前面站一防守者,做雙腳同時起跳,或並步起跳投籃動作。

★兩人面對相距3-4m,持球做原地跳投動作,體會騰空出手時機。

★變換投籃的距離,由近漸遠,由遠漸近,做原地跳投練習,根據不同距離,使用力量。

跳投易犯錯誤

★起跳速度慢,缺乏爆發力;腰腹力量差,上下肢配合不協調,騰空時全身肌肉地究緊張或過分放鬆,控制身體平衡不好。

★空中舉球不穩,投籃手法不正確。

糾正方法:

重複講解跳投動作要點,有針對性地示範。

多做徒手跳投模仿練習,或用小球(排、足球)做跳投練習。

進行發展下肢和腰腹力量,以及發展彈跳力的專門性練習。

針對投籃手法問題,多在籃下原地做舉球投籃出手練習。

跳投易犯錯誤

★起跳速度慢,缺乏爆發力;腰腹力量差,上下肢配合不協調,騰空時全身肌肉地究緊張或過分放鬆,控制身體平衡不好。

★投籃出手時機掌握不好,不是在接近最高點時出手,而是隨投或身體下落時才出球。

★空中舉球不穩,投籃手法不正確。

糾正方法:

★重複講解跳投動作要點,有針對性地示範。

★多做徒手跳投模仿練習,或用小球(排、足球)做跳投練習。

★進行發展下肢和腰腹力量,以及發展彈跳力的專門性練習。

★針對投籃手法問題,多在籃下原地做舉球投籃出手練習。

行進間單手肩上投籃

動作方法:以右手投籃為例,右腳向前跨出時接球,接著迅速上左腳起跳,右腿屈膝上抬,同時舉球至頭右側,騰空後,上體稍後仰,當身體跳到最高點時,右手臂伸直,用手腕前屈和手指力量將球投出

動作要點:一跨大步接球牢,二跨小步用力跳,三要翻腕托球舉球高,四要指腕柔和用力巧。

7樓:我與籃球

球聚過頭頂與手臂成九十度夾角,手肘衝向籃框左手方後面右手投籃

8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電視,然後平時多次反覆練習,從膝蓋,腹部,手腕依次發力,每一部分都很重要.注意手握球的姿勢。出手後中指應該是指向籃筐方向的,整條手臂非常舒服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校隊,這個問題很簡單的.

每天對著鏡子,做正確的投籃姿勢,5分鐘休息一次,練幾次你自己看著辦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建議還是要重新練習一下投籃姿勢

以前我也是和你一樣的姿勢,那時候改正的時候覺得特別彆扭但是到大學後,教練還是要求改,沒辦法

慢慢改,先糾正自己的意識裡的投籃姿勢的概念然後堅持,時間長了就會改過了

真的我就是這樣的

怎麼樣修正打籃球的姿勢,如何糾正投籃姿勢

首先,很多人投籃的姿勢不正確。尤其是肘,很多人沒有抬高,甚至只和肩膀齊平,但並不是說這樣就不准,練得多的話連馬里昂的姿勢都能進,但是想要漂亮姿勢和穩定的命中率,尤其是在場地不同 籃球架高度不同的情況下能盡快適應場地提高命中率,一定要糾正姿勢。肘抬到視線之下鼻子之上的水平高度,是姿勢最帥的,如果你手臂...

跑步姿勢很重要,如何才能糾正錯誤的跑步姿勢

最重要的東西往往會被我們所忽略!有多少人意識到了跑步姿勢的重要性?我相信很多人都對他不是很關注,結果往往大部分的傷痛都是由於錯誤的跑步姿勢引起的!很多人都是這樣的想法 每個人都是兩條腿,只要邁開就能跑步,為什麼要學習跑步姿勢呢?學習跑步姿勢不是多此一舉浪費時間嗎?其實有時候無知往往會導致跑步傷痛,我...

標準的投籃姿勢怎樣練?正確的投籃姿勢

力氣大不代表腰腹力量大,還有手指手腕的力量。練過是有區別的,你用跳投三不沾就證明腰腹力量和手指手腕力量都還要加強訓練下。不過還是建議你先把手感練好,再去考慮姿勢 最舒服的才是最適合自己的。對著鏡子,做投籃姿勢,手掌在射球的時候要垂直向上,多練幾次,做到不歪的時候就練習力度,聯絡定點射球對你可能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