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又快又準地辨別桌球的旋轉

2022-01-26 03:12:30 字數 4635 閱讀 742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正確判斷球的旋轉效能和強度桌球最大的奧妙是它的旋轉,最吸引人的是它的旋轉,最讓人頭痛的也是它的旋轉,比賽中運用最多的最強有力的**還是它的旋轉。球的旋轉效能和強度決定著運動員的行動方式和動作調控,能成功有效地回擊對方來球首先取決於隊員對球的旋轉效能和強度的正確判斷。要打好桌球必須對每個來球的旋轉效能和強度有乙個正確的判斷和認識,這樣才能在比賽中減少失誤,爭取主動,獲得勝利。

要做到這一點應該在平時的訓練中樹立起「每球必想」的意識,養成一種好的習慣,久日久之將成自然。

1.對接發球時球旋效能和強度的判斷

1.1用排除法判斷上、下旋即凡是在球拍觸球的瞬間拍面後仰且有向下或側下的動作,就是下旋或側下旋;除此之外一概判為上旋「一族」――「非下則上」,因為上旋、側上旋和不旋的接球方式基本相同,它們都可以排除在下旋之外。判斷下旋的強度主要看擊球瞬間的用力和拍面角度的大小,向下用力越大,拍面越後仰,下旋強度就越大,反之則小。容易與發下旋球混淆的動作是發不旋球,它們動作非常相似,區別下旋與不旋球的動作,要看是否有向下摩擦和擊球部位,有向前下的動作,但擊球部位是球的中心,這樣的發球均為不旋或略帶下旋。

接側旋球(包括左、右側上側下)時應對著發球方的球拍方向接,筆者總結為:左對左,右對右。即對方右手發左側旋(包括左側上、左側下),就對著對方的右手方接;反之就對著左手方接。

也有在右側發右側上、右側下的,但比較少見,多為歐洲選手。

1.2用標誌法判斷順旋和逆旋即球拍的正、反面為判斷的標誌物。以右手髮順旋和逆旋為例,順旋和逆旋多為下蹲發球,對方用拍的正面摩擦球的右側則為順旋;對方用拍的反面摩擦球的左側則為逆旋;簡言之,「正為順,反為逆」。用球拍的正面由左後向球的右側前下摩擦球即為順下旋;用球拍的正面由左後向球的右側前摩擦球即為順上旋;用球拍的反面由右後向球的左側前下摩擦球即為逆下旋;用球拍的反面由右後向球的左側前摩擦球即為逆上旋。

接順旋(順下旋和順上旋)和逆旋(逆下旋和逆上旋)球的方向恰恰與接左、右側旋球相反,對方的拍子在球的右側就向對方的左側接;對方的拍子在球的左側就向對方的右側接。判斷順旋(順下旋和順上旋)和逆旋(逆下旋和逆上旋)的旋轉強度,主要看擊球瞬間摩擦用力的大小。

2.對自己接發球之外的球旋效能和強度的變化判斷

球在外界的摩擦力作用下,其旋轉效能和強度隨摩擦力的作用方向、力量的大小變化而變化。發球時,相對自己而言,球向內旋轉即為下旋球;球向外旋轉即為上旋球;球向左側後旋轉即為右側下旋;球向右側後旋轉即為左側下旋;球向左側外旋轉即為右側上旋;球向右側外旋轉即為左側上旋。接發球時,球的旋轉方向與自己發球時旋轉的方向正好相反。

2.1雙方作用力相等和不等時球旋效能和強度的變化(同類膠皮)如果你發乙個下旋球,對方用和你所發下旋球一樣的力量搓球過來,此球應為不旋球;如果對方搓球的力量小於你的發下旋球力量,此球過來略帶上旋;如果對方搓球的力量大於你的發下旋球力量,此球過來為下旋球。在對搓(削)中,球的旋轉變化為:

同等力量變不旋,你大他小稍上旋,你小他大變下旋。

2.2對方用不同方式接球時球旋的變化,如果你發乙個上旋球,對方用加轉搓或削球接球過來,此球為強烈的下旋球;如果對方推擋過來,則球為稍弱的上旋球或不旋;如果對方用你發上旋球的同樣力量拉球過來,此球為不轉球,但球速較快;如果對方拉球力量大於你的發上旋球的力量,此球為較旋轉的上旋前衝球。有時雙方在對推中,一方球拍後仰把球推過去,(這種現象多見於初學者)結果造成另一方推球下網,它是初學者的一種無意行為,實質上它就是推下旋球的動作。

有時在雙方的對搓中,一方突然搓左側旋或搓右側旋,使另一方搓球出左右邊線,這實質上就是相當於對方發左、右側下旋。

2.3對方用新的接發球技術動作對球旋效能和強度的影響(同類膠皮)如果你發下旋球,對方用「拱」的動作接球過來,此球為上旋球;如果用「輕托」把球接過來,此球帶有稍弱的上旋;如果你發左側下旋球,對方用正手「擰」或「撩」的動作接球過來,此球變為右側上旋球;如果你發右側下旋球,對方「撇」一板,此球過來則變為左側上旋。如果發左側旋,對方接球順勢「摸」一板,球過來帶有強烈的左側旋;若對方「上帶」小提,球過來後向右側拐;如果發右側旋,對方「上帶」小提,球過來後向左側拐。

2.4對方用長膠接球旋時球旋效能和強度的變化長膠與其它膠皮有較大的不同,發球基本上不怎麼旋,但用長膠接球後,其球的旋轉效能和強度正好與反膠和正膠等接球後的效能和強度相反,如用反膠發下旋球,對方用長膠搓(削)球過來,球過來後彈得較高並帶有上旋;如果用反膠發上旋球,對方用長膠搓(削)球過來,此球變為下旋。如果你用反膠發不旋球或上旋,對方推擋過來,你再推擋,可能下網。如果對方攻球或拉球過來,你用推擋則球下網。

總之反膠和正膠的選手對付長膠選手應反向思維。

2樓:匿名使用者

接發球本身就是一項很難練的技術,接發球不僅是判斷旋轉這麼簡單的事,每個人的力量和發球方式都不同,打比賽遇到的大多都不是自己乙個隊的隊友,總不能每次比賽先讓對手一局來適應對方發球吧接發球和你的正手基本功一樣,也有規範的動作,不同的球用不同的動作,還有步伐,另外置發球的關鍵是自己接球時候要作用球,發球畢竟不是拉球,球的旋轉不會特別強,你主動作用球會抵消一部分旋轉,如果你只是碰的話對方發什麼球你吃什麼球,還有就是一旦接不好球后要馬上放慢自己的接球節奏,這樣能緩解接發球的壓力本人前省隊隊員,現在業餘時間從事教練工作,歡迎繼續提問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著很簡單的無論正轉還是反轉 只是速度上的問題,只要你的速度夠快轉球就沒什麼作用了。依快速回球最準。速度快就是自己的基本公了。

所謂的快就是當球介入臺的一瞬間就給當回去。用專業的說法就是 單條 用通俗的說話就是甲板球 但確確實實的接觸到了臺又接觸的板子所以不算搶球。 還有就是乙個直接定扳。

似乎你的水平還沒到那個程度所以不可取

怎樣又快又準地辨別桌球的旋轉?

4樓:愛笑de街角風鈴

對接發球時球旋效能和強度的判斷

(1)用排除法判斷上、下旋即凡是在球拍觸球的瞬間拍面後仰且有向下或側下的動作,就是下旋或側下旋;除此之外一概判為上旋「一族」「非下則上」,因為上旋、側上旋和不旋的接球方式基本相同,它們都可以排除在下旋之外。判斷下旋的強度主要看擊球瞬間的用力和拍面角度的大小,向下用力越大,拍面越後仰,下旋強度就越大,反之則小。容易與發下旋球混淆的動作是發不旋球,它們動作非常相似,區別下旋與不旋球的動作,要看是否有向下摩擦和擊球部位,有向前下的動作,但擊球部位是球的中心,這樣的發球均為不旋或略帶下旋。

接側旋球(包括左、右側上側下)時應對著發球方的球拍方向接,筆者總結為:左對左,右對右。即對方右手發左側旋(包括左側上、左側下),就對著對方的右手方接;反之就對著左手方接。

也有在右側發右側上、右側下的,但比較少見,多為歐洲選手。

(2)用標誌法判斷順旋和逆旋即球拍的正、反面為判斷的標誌物。以右手髮順旋和逆旋為例,順旋和逆旋多為下蹲發球,對方用拍的正面摩擦球的右側則為順旋;對方用拍的反面摩擦球的左側則為逆旋;簡言之,「正為順,反為逆」。用球拍的正面由左後向球的右側前下摩擦球即為順下旋;用球拍的正面由左後向球的右側前摩擦球即為順上旋;用球拍的反面由右後向球的左側前下摩擦球即為逆下旋;用球拍的反面由右後向球的左側前摩擦球即為逆上旋。

接順旋(順下旋和順上旋)和逆旋(逆下旋和逆上旋)球的方向恰恰與接左、右側旋球相反,對方的拍子在球的右側就向對方的左側接;對方的拍子在球的左側就向對方的右側接。判斷順旋(順下旋和順上旋)和逆旋(逆下旋和逆上旋)的旋轉強度,主要看擊球瞬間摩擦用力的大小。

對自己接發球之外的球旋效能和強度的變化判斷

(1)球在外界的摩擦力作用下,其旋轉效能和強度隨摩擦力的作用方向、力量的大小變化而變化。發球時,相對自己而言,球向內旋轉即為下旋球;球向外旋轉即為上旋球;球向左側後旋轉即為右側下旋;球向右側後旋轉即為左側下旋;球向左側外旋轉即為右側上旋;球向右側外旋轉即為左側上旋。接發球時,球的旋轉方向與自己發球時旋轉的方向正好相反。

(2)雙方作用力相等和不等時球旋效能和強度的變化(同類膠皮)如果你發乙個下旋球,對方用和你所發下旋球一樣的力量搓球過來,此球應為不旋球;如果對方搓球的力量小於你的發下旋球力量,此球過來略帶上旋;如果對方搓球的力量大於你的發下旋球力量,此球過來為下旋球。在對搓(削)中,球的旋轉變化為:同等力量變不旋,你大他小稍上旋,你小他大變下旋。

(3)對方用不同方式接球時球旋的變化,如果你發乙個上旋球,對方用加轉搓或削球接球過來,此球為強烈的下旋球;如果對方推擋過來,則球為稍弱的上旋球或不旋;如果對方用你發上旋球的同樣力量拉球過來,此球為不轉球,但球速較快;如果對方拉球力量大於你的發上旋球的力量,此球為較旋轉的上旋前衝球。有時雙方在對推中,一方球拍後仰把球推過去,(這種現象多見於初學者)結果造成另一方推球下網,它是初學者的一種無意行為,實質上它就是推下旋球的動作。有時在雙方的對搓中,一方突然搓左側旋或搓右側旋,使另一方搓球出左右邊線,這實質上就是相當於對方發左、右側下旋。

(4)對方用新的接發球技術動作對球旋效能和強度的影響(同類膠皮)如果你發下旋球,對方用「拱」的動作接球過來,此球為上旋球;如果用「輕托」把球接過來,此球帶有稍弱的上旋;如果你發左側下旋球,對方用正手「擰」或「撩」的動作接球過來,此球變為右側上旋球;如果你發右側下旋球,對方「撇」一板,此球過來則變為左側上旋。如果發左側旋,對方接球順勢「摸」一板,球過來帶有強烈的左側旋;若對方「上帶」小提,球過來後向右側拐;如果發右側旋,對方「上帶」小提,球過來後向左側拐。

(5)對方用長膠接球旋時球旋效能和強度的變化長膠與其它膠皮有較大的不同,發球基本上不怎麼旋,但用長膠接球後,其球的旋轉效能和強度正好與反膠和正膠等接球後的效能和強度相反,如用反膠發下旋球,對方用長膠搓(削)球過來,球過來後彈得較高並帶有上旋;如果用反膠發上旋球,對方用長膠搓(削)球過來,此球變為下旋。如果你用反膠發不旋球或上旋,對方推擋過來,你再推擋,可能下網。如果對方攻球或拉球過來,你用推擋則球下網。

總之反膠和正膠的選手對付長膠選手應反向思維。

形容又快又準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又快又準的成語

眼疾手快 y n j sh u ku i 釋義 形容做事機警敏捷。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四十三回 倘或被眼疾手快的拿了送官,如之奈何?瞬息萬變 sh n x w n bi n 釋義 瞬 一眨眼 息 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出處 宋 胡巨集 題上封寺 風雲萬變一瞬息,...

怎麼樣做數學題又快又準,怎樣讀數學題又快又準?

先思考解題方法,然後再解題,做完以後再驗算。先打好基礎,這樣學起數學來就不困難了。而且自己也要多做題目。其實很多題目都可以舉一反三的。要積累許多的題型,會舉一反三,順著解題再倒過來解題,也就是把這一類題搞得滾瓜爛熟。怎樣讀數學題又快又準?先掃一遍題目,大概知道要幹什麼,然後讀取關鍵資訊,例如數字,等...

背書怎樣才能背得又快又準,怎麼樣才能背書背的又快又好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這樣背書背得快又牢 這個方法就是要多聽,選擇要背誦的課文,先通讀幾遍,然後開始試著背幾遍,如果是簡單的,孩子很輕易就背誦了,如果比較難的話,可以把自己朗誦的語音錄製下來,臨睡前聽上幾遍,早晨起床後再聽幾遍,多聽幾遍自然就會背誦了,孩子也不會覺得累贅。我們一起背誦詩詞時,通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