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走麥城是指誰

2022-01-24 13:05:12 字數 4948 閱讀 5610

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此典故出自《三國演義》:

"話說關羽失了荊州,便帶著眾人左衝右突,終於殺入麥城,才暫時得以安頓。

關羽望著手下不足五百人的殘兵敗將,嘆息道:今天我們兵敗於麥城,都是一系列的天災人禍,造化弄人啊!

手下齊聲道:關將軍一直英勇善戰,偶爾馬失前蹄,不足為奇!"

後來,借喻來形容失敗者,或處於逆境中的人.

2樓:暗之熾天使

關羽關雲長

後來犧牲了

3樓:千年吉樂

。” 關羽依仗自己與劉備、張飛是桃園兄弟,既敢違令在華容道放了曹操(實際享有免受軍法懲治的特權),又敢在駐守荊州的行動中違背孔明反覆叮囑的“北拒曹操,東和孫權”的八字方針(將孔明的叮囑當耳旁風)。所謂“當銘肺腑”只是敷衍之詞。

4樓:申請不到名字

關羽 是關羽霸佔吳國荊州不還,吳國討伐,關羽兵敗麥城,自己也被殺.後人用敗走麥城來形容軍事或人生中的重大失誤,與西方的遭遇滑鐵盧意義相近.

5樓:

關羽,歷史 上有典故, 主要**來三國演義。

6樓:

指的是 一個農夫去收麥子失敗了 現在用來說明做事情失敗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關羽關雲長了,敗走麥城後就被殺了

張飛是怎麼死的?

8樓:二範

被其部將範強、張達害死的。

有一天,張飛下令三日內製辦白旗白甲,三軍掛孝伐吳。範疆、張達告訴張飛:“白旗白甲,一時無可措置,須寬限才可以。

”張飛大怒,喝道:“我急著想報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賊之境,你們怎麼敢違抗我作為將帥的命令!”就讓武士把二人綁在樹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

打完之後,用手指著二人說:“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備!如果違了期限,就殺你們兩個人示眾!

”打得二人滿口出血。

二人回到營中商議如何殺死張飛,張飛這天夜裡喝得大醉,臥在帳中。範、張二人探知訊息,初更時分,各懷利刀密入帳中,就把張飛給殺了。當夜,拿著張飛的首級,逃到東吳投奔孫權去了。

9樓:聽婷說歷史

張飛是在喝醉的時候被部將範疆、張達刺殺而死。

擴充套件資料公元221年,為替關羽報仇,同劉備起兵攻伐東吳。張飛在軍中下令三日內建辦白旗白甲,三軍掛孝伐吳,範疆、張達告訴張飛時間不夠籌備,張飛便大怒,讓武士把二人綁在樹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完之後,用手指著二人說:

“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備!如果違了期限,就殺你們兩個人示眾!”打得二人滿口出血。

二人便起了殺心,正好張飛夜裡喝的大醉二人便把張飛的腦袋砍下來,死時只有五十五歲,張飛的頭被帶到東吳,其屍體軀幹被埋葬在閬中,頭顱埋葬在雲陽,並分別建有張桓侯祠(漢桓侯祠)和張桓侯廟(張飛廟)。

張飛(約166-221)字益德(《三國演義》作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氏,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因其勇武過人,而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

張飛在三國的故事:據水斷橋、義釋嚴顏、大破張郃、以短取敗。

10樓:阿沾

被其部將範疆、張達所害。

張飛之死主要經過:

張飛脾氣暴燥。在閬中鎮守,聞知關公被害,旦夕號泣,血淚衣襟。諸位將領以酒勸解,張飛酒醉後,怒氣更大。

帳上帳下,只要有過失士兵就鞭打他們,以至於多有被鞭打至死的。劉備知道後,就勸他,你鞭打士兵,還讓這些士兵隨你左右,早晚都要被禍的。

對待士兵,平常應該寬容。有一天,張飛下令軍中,限三日內製辦白旗白甲,三軍掛孝伐吳。次日,帳下兩員末將範疆、張達,入帳告訴張飛:

“白旗白甲,一時無可措置,須寬限才可以。”張飛大怒,喝道:“我急著想報仇,恨不得明日便到逆賊之境,你們怎麼敢違抗我作為將帥的命令!

”就讓武士把二人綁在樹上,每人在背上鞭打五十下。打完之後,用手指著二人說:“明天一定要全部完備!

如果違了期限,就殺你們兩個人示眾!”打得二人滿口出血。二人回到營中商議。

範疆說:“今日受了刑責,讓我們怎麼能夠籌辦?這個人性暴如火,如果明天置辦不齊,你我都會被殺啊!

”張達說:“比如他殺我,不如我殺他!”範疆說:

“只是沒有辦法走近他。”張達說:“我兩個如果不應當死,那麼他就醉在床上,如果應當死,那麼他就不醉好了。

”二人商議停當。張飛這天夜裡又喝得大醉,臥在帳中。範、張二人探知訊息,初更時分,各懷利刀密入帳中,就把張飛給殺了。

張飛(約166-221)字益德(《三國演義》作翼德),幽州涿郡(今河北涿州市)人氏,三國時期蜀漢名將。因其勇武過人,而與關羽並稱為“萬人敵”。

羽年長數歲,飛兄事之。184年黃巾起義爆發,劉備在涿縣組織起了一支義勇軍參與撲滅黃巾軍的戰爭,張飛與關羽一起加入,隨劉備輾轉各地。

三人情同兄弟,寢則同床,劉備出席各種宴會時,和關羽終日侍立在劉備身旁。197年在曹操進攻呂布,呂布敗亡之後,張飛被任命為中郎將。

公元200年劉備衣帶召事情洩漏,率領關羽、張飛逃走,殺下邳太守車胄,劉備戰敗,關羽被擒,劉備與張飛投奔袁紹。208年劉備於長阪坡敗退時,張飛僅率二十騎斷後,曹軍無人敢逼近,劉備因此得以免難。

劉備入蜀後,與諸葛亮、趙雲進軍西川,分定郡縣。在抵達江州時義釋了劉璋手下的巴郡太守嚴顏。215年在巴西之戰中,擊敗魏國名將張郃,巴西郡自此獲安。

221年劉備稱帝,張飛晉升為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封西鄉侯。同年,張飛被其部將範疆、張達所害。

歷史評價

陳壽:“關羽、張飛皆稱萬人之敵,為世虎臣。羽報效曹公,飛義釋嚴顏,並有國士之風。然羽剛而自矜,飛暴而無恩,以短取敗,理數之常也。”

程昱:“劉備有英名,關羽、張飛皆萬人敵也,權必資之以御我。”

郭嘉:“備有雄才而甚得眾心。張飛、關羽者,皆萬人之敵也。”

劉曄:“諸葛亮明於治而為相,關羽、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

周瑜:“劉備以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

傅幹:“勇而有義,皆萬人之敵,而為之將。”

劉巴:“大丈夫處世,當交四海英雄,如何與兵子共語乎?”

劉備:“以君忠毅,侔蹤召虎,名宣遐邇,故特顯命,高墉進爵,兼司於京。其誕將天威,柔服以德,伐叛以刑,稱朕意焉。”

11樓:綦秀榮劉環

184年,黃巾起義,劉備在涿縣組織起了一支義勇軍參與撲滅黃巾軍的戰爭,張飛初戰就殺死敵方大將鄧茂,嶄露頭腳..關羽與張飛同在其中。三人情同兄弟,劉備坐下時,二人常不辭辛勞隨身守護,有時一站就是大半天。

劉備輾轉擔任許多官職後,投奔昔日同窗公孫瓚,劉備被封為平原相,時關羽、張飛任別部司馬,分統部曲。

197年6月,曹操擊敗呂布,被任命為中郎將。後來劉備再依袁紹、劉表

,最後屯兵於新野。幾年後,劉表死,曹操南下,劉備棄新野行陸路南逃,曹操派五千精騎兵追了一日一夜,在當陽橋上,劉備棄妻先逃,張飛帶領二十騎拒後,張飛斷橋、立於河邊,大叫:“身是張益德也,可來共決死?

”赤壁之戰後,劉備奪下荊州,任命張飛為宜都太守、徵虜將軍,封新亭侯,後轉到南郡。

後來劉備入益州,不久與劉璋反目。213年,張飛、諸葛亮、趙雲等領荊州兵入蜀增援。到達江州,遇上劉璋大將嚴顏,嚴顏被張飛生擒,嚴顏拒降的豪氣感動了張飛,被張飛引為上賓。

大軍繼續分定諸郡縣,後推進至成都,與劉備會合。劉備成為蜀主,賜張飛**五百斤,銀千斤,錢五千萬,錦緞千匹。

218年,曹操擊敗張魯後,曹營名將張郃率軍進入益州東北部,此地雖屬益州但向來為張魯的領地。劉備遂任張飛為巴西太守,出兵爭奪,兩軍對持五十多日。後來,張飛率精兵萬多人,邀張郃軍交戰,因山道狹窄,前後不能相救,張郃大敗,棄馬與十餘人爬山退還南鄭。

此戰不僅拓增劉備方領土,更使保住蜀地門戶,使益州轉危為安。張飛隨即參與攻打漢中的戰事。219年,劉備據有漢中,稱漢中王,拜張飛為右將軍,假節。

不久,關羽被孫權所殺。

221年,劉備稱帝,張飛遷為車騎將軍,領司隸校尉,進封西鄉侯。同年,劉備稱為關羽報仇,東征東吳,張飛在閬中準備出兵會師江州。臨近出發時,被其麾下將領張達﹑範強(演義中寫作範疆)**,更帶同其首級奔赴孫權,劉備聞得張飛都督有表,大叫:

“噫!飛死矣。”後主劉禪時追諡為桓侯。

其屍體軀幹被埋葬在閬中,頭顱埋葬在雲陽,並分別建有張桓侯祠和張桓侯廟。

12樓:壹周談漫

講歷史:歷史上張飛是怎麼死的?

13樓:福清竹普鶯

章武元年,先主起兵伐吳,張飛率兵萬人自閬中會江州,而未待發竟遭帳下將張達,範強殺害,無論讀演義還是讀志,來到這段我老覺得不可思議。想三爺一世英名,如何會栽在倆小人手裡呢。照演義看呢還說得過去,三爺是酒後被殺,但真實中的張飛並非酒鬼。

他文武雙全,有國士之風,好飲是古代將領普遍的那種飲,還不至於酒不離口,而且在大戰前夕喝個爛醉如泥,這是無論如何我也不信的。那張飛為何死在兩個無名小卒手上呢。問題就在這兩小卒身上,我認為這兩人非一般士卒,而是一流的刺客,這是一次有預謀的刺殺。

戰爭年代派刺客刺殺對方主帥是很平常的事,而且也只有一流刺客才有可能取張飛的性命,在早有預謀的情況下,訓練有序的兩刺客對一個毫無防備的將軍下手勝算極大。那刺客是受誰指使的呢,曹操和孫權誰嫌疑最大,這就得從利益方面分析,做掉張飛,誰得益最大,表面看來是孫權,因為劉備馬上就伐吳了,殺了張飛讓對方殺了一員大將,無論實力或士氣上都是極大打擊,何樂而不為,而且兩人得手後也是逃往東吳,一切罪證都指向孫權。但仔細看就能發現許多疑點,首先,孫權什麼時候派的刺客,先前吳蜀兩國可是盟國關係,那時孫權沒理由插兩刺客在友軍將領身邊想取人家性命吧,何況殺了張飛對他有什麼好處,那若是要派,起碼是關公死後,劉備準備伐吳的時候,但這中間相差才多久,時間上未免太過倉促,兩刺客想在短時間內混到張飛帳下而不受人懷疑幾乎不可能。

再看曹操,關羽死後,給他最大威脅的人是誰,一個是諸葛亮,另一個就是張飛,東吳那邊孫權沒什麼野心,所以威脅不大。若是曹操派的刺客,就好解釋多了,他一早想置他們於死地,這就解決了派遣時間上的問題,那諸葛亮為何沒被殺,因為他是文將,進出少不了身手不凡的保鏢,所以反倒安全。還有一點是上面提到的刺客得手後逃跑的路線,從另一角度看更加大曹操的嫌疑。

以曹操的個性,當然不會讓刺客逃回魏國,他們去了吳國,一來擺脫自己的嫌疑,二來加深吳蜀兩國矛盾,阿瞞何樂而不為。綜上所述,曹操**可能較大。

關羽敗走麥城,是打不過敵人還是另有隱情呢

當關羽駐守荊州的時候,孫權希望能夠和關羽搞好關係,甚至要和關羽進行聯姻。而這個時候關羽只說了一句話,虎女焉能嫁犬子?關羽的這一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是嘲諷孫權,可實際上嘲諷的是整個東吳。一時之間,整個東吳對關羽都有了意見。你搶了我們的荊州不說,還把我們的主公給羞辱了一頓,這個仇如果不報的話,那就實在是沒...

關羽敗走麥城,遭到孫權 曹操夾擊,劉備為何不發援兵

劉備不發援兵的原因是之前沒必要發,等收到訊息的時候,卻又來不及發兵援救,因此白白地錯失機會。說起來,還是通訊以及交通的鍋,倘若當時有 關羽告急的時候,只消乙個 過去,劉備保準立刻發兵,甚至極有可能親自帶兵前來。雖說關羽最終是兵敗被擒的,可是他的失敗來得太快,在此之前,可是一直連勝呢。當時曹操不是都嚇...

如果是張飛敗走麥城結局還會像關羽那樣嗎他能逃到西川嗎

啊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劉備不會讓張飛守,當時諸葛亮張飛關羽都留下了,還帶個保鏢趙雲。後來諸葛張飛趙雲調走了 1張飛不會水軍,關羽會。2張飛雖有勇有謀,但是專橫跋扈,虐待下屬,雖然關羽也專橫,剛愎自用,但是他只會藐視他人。我認為當時留關羽比較明智 1關羽水軍訓練的好,他是劉備軍團水軍最好的。2諸葛亮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