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關羽敗走麥城,為什麼劉備見死不救呢

2022-01-10 09:20:59 字數 1956 閱讀 5134

1樓:娛樂圈的小看法

自古以來都有一句話叫作「成王敗寇」確實,無論你多牛,但結局不好,仍然是失敗者,但話又說回來,不以成敗論英雄,英雄者的故事往往流傳於千古,就拿大家最為熟悉的乙個人物來說,關羽,身為蜀漢五虎上將之首,同時他也是劉備的結拜二弟,可以說關羽的一生與劉備有著不可磨滅的關係。

公元219年,劉備集團聲勢浩大,組建起五虎上將,他們分別是五虎止將之首關羽,前將軍,黃忠,後將軍,張飛,趙雲,馬超皆有萬夫不擋之勇,這場戰爭很顯然劉備肯定佔有絕對的優勢,特別是在法正的奇謀之下,劉備一舉斬殺了曹操的大將夏侯淵,而黃忠也因此被封為剛侯,漢中之戰劉備大勝而歸。

關羽此時五虎上將之首的關羽,仍然鎮守荊州,同時防備著曹操和孫權的進攻,為大哥劉備一直死守著這個用武之地。由於當時孫權正在進攻合肥,而曹操的主力也在淮南,關羽似乎看到此時戰機絕對是千載難逢,於是關羽留下劉備的舅子糜芳鎮守衛江陵,傅士仁鎮守公安,而他本人則親自率領大軍進攻曹仁。

雖然關羽此時年過60,但他的武力值卻絲毫沒有退化,也可以說此時天下之間能與之匹敵的將領也是寥寥無幾,自從關羽突襲襄樊以來曹仁是節節敗退,曹操聞訊立馬派五子良將于禁,及先鋒龐德前來助陣曹仁,不料關羽水淹於禁七軍,斬殺了龐德,曹操也因此差點遷都,此時正是公元219年10月。

此時蔣濟與司馬懿一同建議曹操,聯合孫權對付關羽,讓孫權從關羽背後襲擊他,事成之後可以割地與他。司馬懿更是認為孫權絕對不會坐視關羽獨大,一定會答應這個要求,果不其然,孫權果真同意。

公元219年末,徐晃奉命前來拒關羽,此時關羽因箭傷未癒被徐晃打敗,而關羽只得敗退。此時關羽命人前往上庸求救劉封孟達前來相救,另一方面關羽也得到訊息南郡已經丟失,糜芳傅士仁都投降了東吳,此時苦等救援的關羽仍然見不到劉封的救兵前來,而益州的大哥劉備也是無動於衷。

劉備無奈之下關羽只得敗走麥城,因為士兵無心再戰,勢單力薄,此時關羽想到的只能是突襲,於是帶領數十人突破了防線,但敗退到臨沮之時被活捉,而臨沮離益州不過20里路的行程,但劉備救兵遲遲不來,最終導致武聖關羽和其子關平一同死於馬忠之手。

關羽身死之地臨沮離益州不過20里路,但為何劉備不來救援關羽呢?這無非就兩種情況,(僅屬個人意見)

其一,劉備自認關羽為當世無敵的大將,沒有考慮過他會兵敗。當時關羽七淹七軍,打得曹仁於禁是節節敗退,而此時劉備也正式在漢中稱王,一時間根本沒有顧及到關羽會有危險,再說劉備一向認為關羽當世無敵,根本沒考慮到關羽會兵敗。

其二,或許就是劉備的借刀殺人之計,關羽與劉備數十年兄弟之情,奈何王業不得荒廢,此時雖然曹操被打敗,但其勢力仍然是最強的,而且蜀漢地勢險要,行軍不便想要一舉打敗曹操幾乎是不可能的,於是劉備只得對暗弱的孫權下手,此時孫權剛剛在合肥吃了敗仗,但孫劉聯盟一直沒有被打破,除非有乙個打破的原因,這才導致關二爺的慘死,從某種意義上講,關羽就是魏,蜀,吳,政治鬥爭的犧牲品。

曹操試想一下,關羽最最開始被打敗,到最後敗走麥城,將近乙個月的時間,益州的劉備不可能沒有得到訊息,為何劉備按兵不動,連劉備義子,都是死活不救,這其中必有道理。在關羽兵敗身死臨沮之後,其首級被送到了許都,而再聽以諸侯之禮安葬了關羽首級,並在其墳前說:「雲長啊,你什麼都好,就是這輩子跟錯了主公,倘若跟我,何至於如此啊!

2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劉備知道去救也來不及了,戰場上的情況瞬息萬變,得到訊息後趕去結局早就定了。

3樓:基泥太妹

不是劉備見死不救,是根本沒辦法救,那時候劉備在西川,短時間根本無法支援。

4樓:蛋蛋獸影視娛樂

在劉備的戰略中沒有進攻襄樊的意念,關羽的任務是守荊州,並沒有做任何進攻的方案。關羽私自改變了總體布局。在當時的情況下如關羽守城,是不會失去荊州的。

由於關羽自大,小看了東吳的勢力,經濟基礎,及國力遠遠大於蜀國。錯誤的出擊,自大必須付出生命的代價,乙個沒後續的戰爭有什麼意義,生命只是戰爭的燃料。自家人劉封為何不救援,關羽人緣極差,劉封不願意關羽活著,死了正合劉封之意,劉備苦了損失幾萬人馬,失去了戰略重地荊州。

劉備打掉門牙望肚裡咽,守荊州是自己的決定,又是自家兄弟,怪得誰來。

關羽敗走麥城,遭到孫權 曹操夾擊,劉備為何不發援兵

劉備不發援兵的原因是之前沒必要發,等收到訊息的時候,卻又來不及發兵援救,因此白白地錯失機會。說起來,還是通訊以及交通的鍋,倘若當時有 關羽告急的時候,只消乙個 過去,劉備保準立刻發兵,甚至極有可能親自帶兵前來。雖說關羽最終是兵敗被擒的,可是他的失敗來得太快,在此之前,可是一直連勝呢。當時曹操不是都嚇...

關羽敗走麥城,是打不過敵人還是另有隱情呢

當關羽駐守荊州的時候,孫權希望能夠和關羽搞好關係,甚至要和關羽進行聯姻。而這個時候關羽只說了一句話,虎女焉能嫁犬子?關羽的這一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是嘲諷孫權,可實際上嘲諷的是整個東吳。一時之間,整個東吳對關羽都有了意見。你搶了我們的荊州不說,還把我們的主公給羞辱了一頓,這個仇如果不報的話,那就實在是沒...

如果是張飛敗走麥城結局還會像關羽那樣嗎他能逃到西川嗎

啊 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劉備不會讓張飛守,當時諸葛亮張飛關羽都留下了,還帶個保鏢趙雲。後來諸葛張飛趙雲調走了 1張飛不會水軍,關羽會。2張飛雖有勇有謀,但是專橫跋扈,虐待下屬,雖然關羽也專橫,剛愎自用,但是他只會藐視他人。我認為當時留關羽比較明智 1關羽水軍訓練的好,他是劉備軍團水軍最好的。2諸葛亮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