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哪些特質的樹種適於採用高空壓條的方法進行繁殖

2022-01-24 09:01:05 字數 3536 閱讀 8555

1樓:匿名使用者

較高大或枝條不易彎曲的植株適於採用高空壓條的方法進行繁殖。

高空壓條法是我國繁育花木果樹最古老的方法之一,已經有三千年的歷史。

需要注意的是,壓條所用的土壤,必須疏鬆、濕潤而富含有機質,更要與壓條按實,壓條之後,經常保持濕潤,土壤不可缺水乾旱,否則會影響成活生根。冬季嚴寒地區,必須用稻草棉絮等包裹防寒,不能使壓條受凍。

具有哪些特質的樹種適於採用高空壓條的 方法進行繁殖

2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較高大或枝條不易彎曲的植株適於採用高空壓條的方法進行繁殖。

高空壓條法是我國繁育花木果樹最古老的方法之一,已經有2023年的歷史。

需要注意的是,壓條所用的土壤,必須疏鬆、濕潤而富含有機質,更要與壓條按實,壓條之後,經常保持濕潤,土壤不可缺水乾旱,否則會影響成活生根。冬季嚴寒地區,必須用稻草棉絮等包裹防寒,不能使壓條受凍。

哪些植物可以高空壓條繁殖

3樓:順高空壓機

葡萄、常春、藤桂花、迎春、金銀花、凌霄、臘梅、白蘭、結香、迎春、金鐘花、月季等都可以

哪些花卉可以採用壓條法繁殖?

4樓:易書科技

壓條法就是將母株下部的枝條壓埋入土中,促使其節部或節間的不定芽萌發而長出新根,再把它們剪離母體另行栽植,從而形成一棵新的植株。較高的枝條則採用高壓法(圖5),即以濕潤土壤或苔蘚包圍枝條被切傷部分,給予生根的環境條件,待生根後剪離母體,重新栽植。

壓條繁殖多用於叢生性強的花灌木或枝條柔軟的藤本植物。對一些髮根困難的喬木、灌木樹種,可以通過高枝壓條的方法繁殖。壓條繁殖的優點是易成活,成苗快,不浪費繁殖材料。

缺點是產苗量少,苗木長勢不旺。

桃、櫻花、梅花、海棠花、玉蘭、紫荊等小喬木,扦插繁殖不易生根,大量生產苗木時,常採用嫁接繁殖,操作比較麻煩。在少量繁殖時,可以利用主幹上萌發出來的長枝進行壓條繁殖(圖6)壓條前要在壓埋部分進行刻傷,有條件時最,好在刻傷處塗抹促進生根的激素或生根粉,然後把這個部位埋入土內。為了防止枝條**出來,可用塊石壓住或鐵絲鉤固定於土中,同時插設一根竹竿來扶持,使枝梢直立向上生長。

春季的壓條苗經過夏、秋兩季的生長,都能形成自己的根系,應在落葉前1個月將它們剪離母體,讓壓條苗依靠自己的根系生長一段時間。入冬前應挖溝假植或埋土防寒,確保安全越冬。

金銀花、紫藤、凌霄、葡萄、地錦、絡石、獼猴桃、山麥麥等藤本花木,都具有很長的柔軟枝蔓,更適合採用壓條法繁殖。繁殖時可把這些枝條拉直後淺淺地埋入土中,深度不要超過3釐公尺,過一段時間就能生根,腋芽隨後萌芽出土,然後抽生新的枝。這時可用鋒利的鐵鍬把土內的枝蔓從節間斷開,讓它們獨立生一段時間以後,再挖苗移栽。

白蘭、公尺蘭、山茶、桂花、含笑等花木髮根都比較困難,採用高壓法來繁殖它們。首先在樹冠上選1—2年生充實飽滿枝條作繁殖材料,在枝條中下部乙個節位下進行刻傷,最好剝去0.3釐公尺寬的一圈皮層,然後用泥土或苔蘚包好,外縛塑料薄膜或竹筒,應始終保持基質濕潤,經過夏、秋兩季的培養,即可生根。一般多在來年春季剪離母體,上盆栽種或移人苗圃養大苗。

哪些植物適合使用空中壓條?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空中壓條也叫高壓法、中國壓條法、高空壓條法等。用於基部不生櫱芽的較高大植株、或枝條不易彎曲、或用其他方法不能繁殖的種類。在春末夏初進行。

一般選2年生的健壯枝條,在節下進行環狀剝皮,或剝去一半,或刻傷深達皮層。有條件的用生根激素處理後,在切口下端約5釐公尺處,綁好塑料薄膜,再反捲上去,在塑料薄膜裡填苔蘚或泥土,紮好上口,稍留縫隙澆水,在室外的還能承接雨水。還可用竹筒或小塑料瓶剪開套在切口處(圖5-26),在裡面填苔蘚或泥土。

以後經常保持苔蘚或泥土濕潤。當生出較多根系後,再切離母株栽培,尤其較大的枝條。月季、杜鵑、桂花、山茶、公尺蘭、白蘭、玉蘭、廣玉蘭、橡皮樹、檸檬、金橘、佛手、八角金盤、朱蕉、紫藤等常用此法繁殖。

圖5-26空中壓條法

常見花木壓條繁殖的方式有哪些?

6樓:瀋陽出版社

(1)空中壓條法。適用於大樹及不易彎曲埋土的情況。(2)埋土壓條法。

常用於一些叢生性很強的落葉或常綠灌木。(3)單幹壓條法。將一根枝條彎下,使中部埋在土中生根。

(4)多段壓條法。適用於枝梢柔軟的灌木或藤本,可將它們呈波浪狀逐節埋入土內,乙個枝梢一次可取幾株壓條苗。

具有哪些特質的樹種適於採用高空壓條的 方法進行繁殖

7樓:匿名使用者

較高大或枝條不易彎曲的植株適於採用高空壓條的方法進行繁殖。

高空壓條法是我國繁育花木果樹最古老的方法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壓條所用的土壤,必須疏鬆、濕潤而富含有機質,更要與壓條按實,壓條之後,經常保持濕潤,土壤不可缺水乾旱,否則會影響成活生根。冬季嚴寒地區,必須用稻草棉絮等包裹防寒,不能使壓條受凍。

園林植物分生和壓條育苗的方法有哪些

8樓:水滸很好看

一、壓條方法:

常見的壓條方法有四種: 單枝壓條 堆土壓條 波狀壓條 高空壓條

①單枝壓條:

又稱單枝壓條法, 為最通用的一種方法。適用於枝條離地 面近且容易彎曲的樹種。如木蘭、迎春、梔子花、夾竹桃、 大葉黃楊、無花果等大部分灌木。

選取接近地面的枝條,將壓條部位的節下進行刻傷或環剝 處理,然後將枝條壓入土中,僅將枝條頂端露面出地面,覆 土10-20釐公尺並壓緊即成。

②堆土壓條:

採用此法繁殖的苗木必須具有叢生多幹的效能, 被壓枝條 無需彎曲,凡有分蘖性、叢生性的植物均可用此法繁殖。如榲 桲、貼梗海棠、李、無花果、八仙花、梔子、杜鵑、木蘭等。

首先在叢生枝條的基部予以刻傷,然後堆土。待刻傷處生 根後剪斷移栽即行。即在植株基部直接用土堆蓋枝條, 待覆土 部分發出新根後分離, 每一株均可成為一新植株, 故一次得苗較 其他方法多。

③波狀壓條:

適用於枝條長而柔軟、彎曲或蔓性的樹種, 如葡萄、紫藤、 鐵線蓮、薜荔等。

先將植株枝條彎曲成波狀,在枝條上刻傷數處,將刻傷 處埋入土中。待生根後,分別切斷移植即成新個體。

④高空壓條:

又稱中國壓條法。凡是植株較直立,木質堅硬, 枝條不易 彎曲或樹冠太高, 基部枝條缺乏, 不易發生根櫱的樹種, 均可用 此法繁殖, 通常多對珍貴樹種採用。

選取成熟健壯、芽飽滿的當年生枝條進行環狀剝皮,再用塑 料薄膜包住環剝處,環剝的下部用繩紮緊,內填以苔蘚拌土, 然後將上口也紮緊,並保持內部潮濕,乙個月左右即會生出新 根。然後剪斷、解除塑料薄膜,植成獨立的植株。 生根慢的樹種可適當塗抹促根劑或進行其他處理。

然後用塑料薄膜或對開的花盆、竹筒等合抱於割傷處, 內填 充濕潤的基質如苔蘚、木屑、泥炭或沙壤土等, 外面覆以濕潤 的苔蘚等物, 用稻草、麻等捆緊, 因容器量小, 要經常保持濕潤, 適時澆水。

( a) 普通壓條; ( b) 波狀壓條; ( c) 水平壓條; ( d) 堆土壓條; ( e) 空中壓條

注示:內容過多,容易被刪。園林植物分生的技術,請回覆。回覆後我會補充的。

9樓:楓林教你學養花

「詳解」壓條「繁殖」法中,「兩種」不同型別的「育苗」方法

河南有哪些具有中原文化特質的文化品牌

他們的都不對 豫劇,河南文化代表 少林寺,河南歷史古存 黃河 河南的本源象徵 軒轅黃帝,龍門石窟,豫劇,墜子,作為中國文化的起源地,簡直是太多了,不是幾個簡簡單單的符號能夠說明的 中原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根源性 中原文化在整個中華文明體系中具有發端和母體的地位。無論是口頭相傳的史前文明,還是有文字記載...

男生具有哪些性格特質會不討人喜歡

懶惰邋遢 不遵守諾言 暴躁內向沉默 軟弱粗魯 無道德底線 骨子裡的 賤人乙個 不遵守承諾,小孩子性格,娘娘腔 多情 不愛乾淨 說話時不時就說粗話 喜歡跟女生開黃玩笑 最討人喜歡的男生都有哪些特點 1.要有事業心,即使經濟狀況不好也沒關係,但要有上進心,哪個女孩都不喜歡無所事事,懶惰的男人 2.要踏實...

男人,你心中的完美另一半必須具有哪些特質

能真心對我好的 長相一般就可以.性格喜歡鋼強的 自己有思維 不被別人主宰的!能問長問短 說說知心話 生活嘛 不過我還沒找到。每個人 給完美的定義都不一樣的 但所有男人心目中的女神都會有乙個不可缺少的特點 就是有一顆善良的心 體貼,有溫柔的特質,如果不時嬌嗔的撒撒嬌增添一些樂趣就更好了 這是因人而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