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根,扦插嫁接都是怎麼回事,有什麼區別

2022-01-24 09:01:04 字數 5007 閱讀 3445

1樓:jf膳還

684:  分根就是將根部櫱生的植枝連根切下,栽入濕潤的泥土中。形成新的植枝。

扦插即在原來的植枝上剪上一段,扦入土中使其生根,形成新的植枝。

嫁接是將植物的枝或芽接到另一枝(可以是同品種或不同品種)植物上。

以上三種都是無性繁殖。

壓條,扦插,嫁接,分別是什麼意思

2樓:毛蛋

壓條:將植物的枝、蔓壓埋於濕潤的基質中,待其生根後與母株割離,形成新植株的方法。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

嫁接: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

3樓:逗比耶魯

壓條:用於桑,夾竹桃等植物,可以選擇樹上較長的枝條,把它彎下來,壓埋在土中的枝條部分長出根後,再把枝條與母體截斷,長成新的植株。這種方式叫壓條;

2.扦插:用於月季,柳樹,葡萄等植物,可以剪取植物上帶芽的枝段,插入土中,不久這些枝段就會生根發芽,長成新的植株。

扦插是指將枝條剪成小段,插入土中,不定根產生後,芽便可形成新的側枝,於是新植株就產生了。有的植物很容易長根,扦插的成活率很高。有的植物不易長根,可以用植物激素等進行處理,促進生根;

3.嫁接:用於橘,桃等果樹,可以將它們的枝或芽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兩者的形成層上(莖中具有分生能力的組織)緊貼,不久它們就會長成一體,成為一株新植物。

這種繁殖方法叫嫁接。嫁接的原理是植物受傷後,具有愈傷的功能。兩個傷面緊緊貼在一起,其形成層也非常貼近,由於細胞的增生彼此會癒合,於是接穗和砧木的維管組織便連成乙個整體。

4樓:皇家一品車飾

生物課~~~懶得給你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俄峰會達成的飯局工程h方法超過法國頭髮 v 拒絕和寶寶反覆漢尼拔彆彆扭扭看看你那個非常不積極

利用分根、扦插、嫁接等方法繁殖花卉或果樹的最主要的優點是

6樓:

答案c分析:此題考查的知識點是嫁接

、扦插、分根等方式進行繁殖的意義,解答時可以從嫁接、扦插、分根的生殖特點方面來切入.

解答:嫁接、扦插、分根沒有經過雌雄兩性生殖細胞的而結合,遺傳物質沒有發生變異,能保證遺傳物質的穩定遺傳.保留了親代的優良性狀.嫁接既能保持接穗品種的優良性狀,又能利用砧木的有利特性,達到早結果、增強抗寒性、抗旱性、抗病蟲害的能力,還能經濟利用繁殖材料、增加苗木數量.常用於果樹、林木、花卉的繁殖上;也用於瓜類蔬菜育苗上.嫁接分枝接和芽接兩大類,前者以春秋兩季進行為宜,尤以春季成活率較高,後者以夏季進行為宜.

故選:c.

點評:解答此類題目的關鍵是熟記嫁接、扦插、分根沒有經過雌雄兩性生殖細胞的而結合,遺傳物質沒有發生變異.

嫁接壓條有什麼區別。比如圖上題目為什麼是扦插,什麼情況寫嫁接。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不改變品質要營養繁殖而大量繁殖有扦插和組織培養而農民常用的是扦插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確定你認真作筆記了

扦插與嫁接的區別啊??

9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在農林業生產中,不同植物扦插時對條件有不同需求。

了解和順應它們的需求,才能獲得更高的繁殖成功率。

嫁接,植物的人工營養繁殖方法之一。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嫁接的方式分為枝接和芽接。

嫁接時應當使接穗與砧木的形成層緊密結合,以確保接穗成活。接上去的枝或芽,叫做接穗,被接的植物體,叫做砧木或臺木。接穗時一般選用具2到4個芽的苗,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上部或頂部,砧木嫁接後成為植物體的根系部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是截

取一段枝插到土裡待其生根發芽長成新株,常見的可扦插植物有夾竹桃、柳樹等,嫁接是擷取一段a植物枝將其斜截面與b植物樹枝的斜截面接合(使二者生髮層緊密接觸)這樣在b植物的枝上就能生長a枝,常見於果樹如蘋果桃樹等。

11樓:

扦插與嫁接是無性繁殖方式,新的個體能全部保留親本的性狀,適宜於品種快速繁殖。所不同的是,扦插苗的根系是品種本身所形成的,而嫁接,則是利用另外不同種或品種(砧木)的根系。

扦插:完整的植株至少需要根、莖及葉片,以某部分的器官為材料長出其他部分的方式叫做扦插,依使用不為不同可分為葉插,芽插,葉芽插,枝插,根插等。扦插過程因為缺乏根系,因此容易遭受水分逆境,需注意空氣濕度的維持,必要時要去除大部分的葉片以避免蒸散作用。

d. 嫁接:

嫁接為兩個植株,透過組織再生的過程,相互結合的繁殖方法。提供根系的部分稱為砧木,而嫁接其上的枝條稱做插穗。除嫁家親和性外,需注意接合部位的緊密結合,避免搖動,以及插穗部分的保濕。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挺明白的了,我給舉個例子吧 扦插:薔薇科的 把月季的粗枝幹截一段裁掉多餘部分種上自己就可以發芽成活 嫁接:把喜歡的花截好用仙人掌做根莖截口讓傷口長在一起,用漂亮易活的仙人掌供養美麗的花

人們常用分根、扦插、嫁接等人工的方法來繁殖花卉和果樹,主要是因為這種生殖方式能夠(  )a.使後代

13樓:幸寄翠

嫁接是指把一bai個植物體的芽或枝,接在du另乙個植物

zhi體上,使結合在dao一起的兩部分長成乙個內完整的植物體.沒容有精子和卵細胞結合成受精卵的過程,屬於無性繁殖,因而後代一般不會出現變異,能保持嫁接上去的接穗優良性狀的穩定,而砧木一般不會對接穗的遺傳性產生影響.扦插一般使用植物體的莖,經過處理,插在土壤中,發育成乙個新個體的過程,也沒有精子和卵細胞結合成受精卵的過程,屬於無性繁殖,因而後代一般不會出現變異,能使後代保持親本的優良性狀.故選a

嫁接和扦插的區別

14樓:說明喜歡

扦插與嫁接是無性繁殖方式,新的個體能全部保留親本的性狀,適宜於品種快速繁殖。所不同的是,扦插苗的根系是品種本身所形成的,而嫁接,則是利用另外不同種或品種(砧木)的根系。

扦插:完整的植株至少需要根、莖及葉片,以某部分的器官為材料長出其他部分的方式叫做扦插,依使用不為不同可分為葉插,芽插,葉芽插,枝插,根插等。扦插過程因為缺乏根系,因此容易遭受水分逆境,需注意空氣濕度的維持,必要時要去除大部分的葉片以避免蒸散作用。

d. 嫁接:

嫁接為兩個植株,透過組織再生的過程,相互結合的繁殖方法。提供根系的部分稱為砧木,而嫁接其上的枝條稱做插穗。除嫁家親和性外,需注意接合部位的緊密結合,避免搖動,以及插穗部分的保濕。

15樓:宛山梅香憶

扦插繁殖即取植株營養器官的一部分,插入疏鬆潤濕的土壤或細沙中,利用其再生能力,使之生根抽枝,成為新植株。

嫁接,即把一種植物的枝或芽,嫁接到另一種植物的莖或根上,使接在一起的兩個部分長成乙個完整的植株。

16樓:繩樹枝浮辰

扦插是指任何植物,樹木的枝條剪下下來後直接插入土中而生長。嫁接是指不相同的植物,樹木枝條相接而生長。

17樓:幕後春雪下暴雪

所謂扦插是指從植物上剪下紙條插在土裡,等生長出新根後形成一棵新的植物,而嫁接是指從一棵植物上剪下支條接在另一棵植物上是之形成更好的品種的一種方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扦插是擷取一段枝插到土裡待其生根發芽長成新株,常見的可扦插植物有夾竹桃、柳樹等,嫁接是擷取一段a植物枝將其斜截面與b植物樹枝的斜截面接合(使二者生髮層緊密接觸)這樣在b植物的枝上就能生長a枝,常見於果樹如蘋果桃樹等。

19樓:匿名使用者

嫁接一般是分接枝和接芽。是把枝和芽接到另乙個枝上面,由另乙個枝的母體提供養分。它自己不可能張出根來。

扦插是利用植物的可再生性,直接插條。即直接把枝條的插進土裡或水中,靠它本身生長出根來,提供養分。

20樓:計望恭修偉

扦插:完整的植株至少需要根、莖及葉片,以某部

分的器官為材料長出其他部分的方式叫做扦插,依使用不為不同可分為葉插,芽插,葉芽插,枝插,根插等。扦插過程因為缺乏根系,因此容易遭受水分逆境,需注意空氣濕度的維持,必要時要去除大部分的葉片以避免蒸散作用。

嫁接:嫁接為兩個植株,透過組織再生的過程,相互結合的繁殖方法。提供根系的部分稱為砧木,而嫁接其上的枝條稱做插穗。

除嫁家親和性外,需注意接合部位的緊密結合,避免搖動,以及插穗部分的保濕。

嫁接和扦插有什麼區別

21樓:藍楹

用植物營養器官的一部分,移接於其他植物體上。用於嫁接的枝條稱接穗,所用的芽稱接芽,被嫁接的植株稱砧木,接活後的苗稱為嫁按苗。嫁接繁殖是繁殖無性系優良品種的方法.

扦插也稱插條,是一種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方法。可以剪取植物的莖、葉、根、芽等(在園藝上稱插穗),或插入土中、沙中,或浸泡在水中,等到生根後就可栽種,使之成為獨立的新植株.

22樓:

扦插只能用來育苗,嫁接既可以用來育苗也可以用來造型很多花卉的造型工作都要用到嫁接 嫁接在育苗中還可以有改良品種的作業

扦插和嫁接有什麼聯絡與區別?拜託各位大神

23樓:錕錕洩

扦插是直接用植物的莖、葉、根、芽什麼的插入土裡或泡在水裡培育植物;嫁接是將植物的枝或芽等組織器官接到另一株枝或幹,然後癒合在一起長出新植株。 從上看出區別是,扦插是直接將器官組織栽培;嫁接要將器官組織接到別的植株上~ 聯絡是,都是培育植物的方法,都剪去部分組織器官生長,都是無性繁殖~

24樓:田涵涵

扦插用植物的莖和葉就可以在生植物 嫁接的我忘了 不過我知道嫁接都是蘋果樹等一些樹木之類的用嫁接 像土豆用扦插就行了

辣椒秧爛根怎麼回事葉子有黃斑

辣椒秧爛根,葉子有黃斑,是由辣椒根腐病所致。辣椒根腐病 是辣椒常見的病害之一,各菜區均有發生,露地栽培 保護地栽培都可發病。以春季多雨 梅雨期間以及多雨的年份發病嚴重。發病嚴重時常造成根系腐爛 植株枯死。它屬於一種土傳病害。症狀 發病初期,病株枝葉特別是頂部葉片稍見萎蔫,傍晚至次日早晨恢復。症狀反覆...

杜鵑根有白毛對魚有害嗎,是怎麼回事

在開始的時候你需要先把杜鵑花根放在水裡泡一泡,過一段時間才會沉下去,如果直接放入會影響水質,很正常 我買了乙個杜鵑根,只接放入水裡家裡養的是七彩,第二天發現長白毛,水質發黃,不過沒怎麼管他,放了幾條小魚,青苔鼠,感覺沒什麼問題。不用管他 杜鵑根長白毛怎麼辦?這是杜鵑白絹病,應與其他植物分離出來,噴施...

新入的菩提根有幾顆發青色是怎麼回事

是陰皮,有人專門玩這種的 相對數量較少 陰皮的。現在很多人玩。加油 慢慢盤玩吧。我新入的菩提根,有幾個珠子發綠,怎麼回事,請行家指教 我也買到過,過幾天後綠色就消失了。感覺是沒有完全成熟而採摘了,不影響其他。菩提根盤久了出現一半白一半青色請問這是怎麼回是是真的嗎?那是陰皮,你剛開始買回來時看不到,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