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受彎的焊接結構採用的鋼材應具有哪些效能指標合格的保證

2021-09-02 01:47:37 字數 5447 閱讀 3649

1樓:匿名使用者

選用鋼材指標時按要求必須重點考慮兩點,第一這是個重要的焊接結構,第二這個結構是受彎的負荷。整個結構受彎曲負荷,對結構應力分布應該區分,結構上半部是受拉應力,下半部受壓應力,還有相應的剪應力等。載荷特徵、環境特徵都,沒有明確要求。

主要考慮是個受力構件,為此鋼材必須有足夠的強度,良好的屈服極限,足夠的延伸率和較好的衝擊韌性,良好的加工效能和可焊性。

綜合以上因素,推薦使用3號船用高強度結構鋼板,不選用效能更好的材料,但是能夠充分發揮其功能,**合理的材料,它的化學成分硫和磷都控制在0.035以下,韌性、加工效能(含可焊性)特好,其抗拉強度為(400---520)n/mm^2, 屈服極限為235n/mm^2, 延伸率不小於22%。設計人員在材料確定後要進行計算和驗算。

2樓:匿名使用者

受彎曲作用的焊接結構,應主要考慮力學效能指標。常規的力學效能指標有四項:強度、塑性、韌性和硬度。

強度指標主要有:抗拉強度和屈服強度;塑性指標主要有:伸長率和斷面收縮率;韌性指標主要有衝擊韌性;硬度指標主要有:布氏硬度和洛氏硬度。

焊接結構為受力結構時,主要需要保證強度、塑性和韌性等力學效能指標合格。所以在驗收鋼材時,應首先檢驗這些效能。例如:

檢驗q235鋼的材質單時,其屈服強度就不能低於235mpa.否則就是不合格。

用做鋼結構的鋼材必須具有哪些效能百度文庫

3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注意bai以下7個方面

抗拉強度合du格zhi保dao證

伸長率合格保

證屈服強度合格保證

硫和磷的合回格保證

對焊接結答

構尚應具有碳含量的合格保證

承重結構還應具有冷彎試驗的合格保證

對於需要驗算疲勞的焊接結構的鋼材,還應具有常溫衝擊韌性的合格保證希望回答對你有用

型鋼進場設計要求有冷彎合格保證怎麼解釋

4樓:小嘰唧唧

鋼材冷彎的標準: 鋼材冷彎是鋼筋材料承受彎曲變形能力的指標,它間接反映鋼材的塑性,常用於板材檢驗。 通常,試樣的寬度等於厚度的2倍,彎曲 直徑為厚度的15倍,當彎到180°時,檢查試樣彎曲處外側如果沒有裂紋或分層缺陷,即為鋼筋冷彎變形合格。

承重鋼結構宜用哪些鋼材?

5樓:w別y雲j間

《鋼結構規範》規定,承重結構的鋼材宜採用q235鋼、q345鋼、q390鋼和q420鋼。 承重結構採用的鋼材應具有抗拉強度、伸長率、屈服強度和硫、磷含量的合格保證,對焊接結構尚應具有碳含量的合格保證。 焊接承重結構以及重要的非焊接承重結構採用的鋼材還應具有冷彎試驗的合格保證。

鋼結構是主要由鋼製材料組成的結構,是主要的建築結構型別之一。結構主要由型鋼和鋼板等製成的鋼梁、鋼柱、鋼桁架等構件組成,各構件或部件之間通常採用焊縫、螺栓或鉚釘連線。因其自重較輕,且施工簡便,廣泛應用於大型廠房、場館、超高層等領域。

6樓:胖哥在思考

強度控制的宜選用q345

變形控制的宜選用q235

鋼材的力學效能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鋼材的力學效能是指標準條件下鋼材的屈服強度、抗拉強度、伸長率、冷彎效能和衝擊韌性等,也稱機械效能。

1. 屈服強度

鋼材單向拉伸應力—應變曲線中屈服平台對應的強度稱為屈服強度,也稱屈服點,是建築鋼材的乙個重要力學特徵。屈服點是彈性變形的終點,而且在較大變形範圍內應力不會增加,形成理想的彈塑性模型。低碳鋼和低合金鋼都具有明顯的屈服平台,而熱處理鋼材和高碳鋼則沒有。

2. 抗拉強度

單向拉伸應力—應變曲線中最高點所對應的強度,稱為抗拉強度,它是鋼材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值。由於鋼材屈服後具有較大的殘餘變形,已超出結構正常使用範疇,因此抗拉強度只能作為結構的安全儲備。

3. 伸長率

伸長率是試件斷裂時的永久變形與原標定長度的百分比。伸長率代表鋼材斷裂前具有的塑性變形能力,這種能力使得結構製造時,鋼材即使經受剪下、沖壓、彎曲及捶擊作用產生區域性屈服而無明顯破壞。伸長率越大,鋼材的塑性和延性越好。

屈服強度、抗拉強度、伸長率是鋼材的三個重要力學效能指標。鋼結構中所有鋼材都應滿足規範對這三個指標的規定。

4. 冷彎效能

根據試樣厚度,在常溫條件下按照規定的彎心直徑將試樣彎曲180°,其表面無裂紋和分層即為冷彎合格。冷彎效能是一項綜合指標,冷彎合格一方面表示鋼材的塑性變形能力符合要求,另一方面也表示鋼材的冶金質量(顆粒結晶及非金屬夾雜等)符合要求。重要結構中需要鋼材有良好的冷、熱加工工藝效能時,應有冷彎試驗合格保證。

5. 衝擊韌性

衝擊韌性是鋼材抵抗衝擊荷載的能力,它用鋼材斷裂時所吸收的總能量來衡量。單向拉伸試驗所表現的鋼材效能都是靜力效能,韌性則是動力效能。韌性是鋼材強度、塑性的綜合指標,韌性越低則發生脆性破壞的可能性越大。

韌性值受溫度影響很大,當溫度低於某一值時將急劇下降,因此應根據相應溫度提出要求。

8樓:長沙匯德教育諮詢****

21.【答案】bcd

【解析】本題考查的是常用建築金屬材料的品種、效能及應用。鋼材的主要效能包括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其中,力學效能是鋼材最重要的使用效能,包括拉伸效能、衝擊效能、疲勞效能等。

工藝效能表示鋼材在各種加工過程中的行為,包括彎曲效能和焊接效能等。參見教材p25。

9樓:隨君昊針惜

鋼材的主要效能包括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其中力學效能是鋼材最重要的使用效能,包括拉伸效能、衝擊效能、疲勞效能等。工藝效能表示鋼材在各種加工過程中的行為,包括彎曲效能和焊接效能等。

(1)拉伸效能

反映建築鋼材拉伸效能的指標,包括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和伸長率。屈服強度是結構設計中鋼材強度的取值依據。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之比(強屈比)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乙個引數。

強屈比愈大,鋼材受力超過屈服點工作時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強屈比太大,鋼材強度利用率偏低,浪費材料。

鋼材在受力破壞前可以經受永久變形的效能,稱為塑性。在工程應用中,鋼材的塑性指標通常用伸長率表示。伸長率是鋼材發生斷裂時所能承受永久變形的能力。

伸長率越大,說明鋼材的塑性越大。試件拉斷後標距長度的增量與原標距長度之比的百分比即為斷後伸長率。對常用的熱軋鋼筋而言,還有乙個最大力總伸長率的指標要求。

預應力混凝土用高強度鋼筋和鋼絲具有硬鋼的特點,抗拉強度高,無明顯的屈服階段,伸長率小。由於屈服現象不明顯,不能測定屈服點,故常以發生殘餘變形為0.2%原標距長度時的應力作為屈服強度,稱條件屈服強度,用σ0.

2表示。

(2)衝擊效能

衝擊效能是指鋼材抵抗衝...鋼材的主要效能包括力學效能和工藝效能。其中力學效能是鋼材最重要的使用效能,包括拉伸效能、衝擊效能、疲勞效能等。

工藝效能表示鋼材在各種加工過程中的行為,包括彎曲效能和焊接效能等。

(1)拉伸效能

反映建築鋼材拉伸效能的指標,包括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和伸長率。屈服強度是結構設計中鋼材強度的取值依據。抗拉強度與屈服強度之比(強屈比)是評價鋼材使用可靠性的乙個引數。

強屈比愈大,鋼材受力超過屈服點工作時的可靠性越大,安全性越高;但強屈比太大,鋼材強度利用率偏低,浪費材料。

鋼材在受力破壞前可以經受永久變形的效能,稱為塑性。在工程應用中,鋼材的塑性指標通常用伸長率表示。伸長率是鋼材發生斷裂時所能承受永久變形的能力。

伸長率越大,說明鋼材的塑性越大。試件拉斷後標距長度的增量與原標距長度之比的百分比即為斷後伸長率。對常用的熱軋鋼筋而言,還有乙個最大力總伸長率的指標要求。

預應力混凝土用高強度鋼筋和鋼絲具有硬鋼的特點,抗拉強度高,無明顯的屈服階段,伸長率小。由於屈服現象不明顯,不能測定屈服點,故常以發生殘餘變形為0.2%原標距長度時的應力作為屈服強度,稱條件屈服強度,用σ0.

2表示。

(2)衝擊效能

衝擊效能是指鋼材抵抗衝擊荷載的能力。鋼的化學成分及冶煉、加工質量都對衝擊效能有明顯的影響。除此以外,鋼的衝擊效能受溫度的影響較大,衝擊效能隨溫度的下降而減小;當降到一定溫度範圍時,衝擊值急劇下降,從而可使鋼材出現脆性斷裂,這種性質稱為鋼的冷脆性,這時的溫度稱為脆性臨界溫度。

脆性臨界溫度的數值愈低,鋼材的低溫衝擊效能愈好。所以,在負溫下使用的結構,應當選用脆性臨界溫度較使用溫度低的鋼材。

(3)疲勞效能

受交變荷載反覆作用時,鋼材在應力遠低於其屈服強度的情況下突然發生脆性斷裂破壞的現象,稱為疲勞破壞。疲勞破壞是在低應力狀態下突然發生的,所以危害極大,往往造成災難性的事故。鋼材的疲勞極限與其抗拉強度有關,一般抗拉強度高,其疲勞極限也較高。

——2023年一級建造師《建築工程管理與實務》考點

10樓:砂粒

力學效能是鋼材最重要的使用效能,包括抗拉效能、塑性、韌性及硬度等。

(1)抗拉效能。表示鋼材抗拉效能的指標有屈服強度、抗拉強度、屈強比、伸長率、斷面收縮率。

屈服是指鋼材試樣在拉伸過程中,負荷不再增加,而試樣仍繼續發生變形的現象。發生屈服現象時的最小應力,稱為屈服點或屈服極限,在結構設計時,一般以屈服強度作為設計依據。

抗拉強度是指試樣拉伸時,在拉斷前所承受的最大荷載與試樣原橫截面面積之比。

鋼材的屈服點(屈服強度)與抗拉強度的比值,稱為屈強比。屈強比越大,結構零件的可靠性越高,一般碳素鋼屈強比為0.6~0.

65,低合金結構鋼為0.65~0.75,合金結構鋼為0.

84~0.86。

伸長率是指金屬材料在拉伸時,試樣拉斷後,其標距部分所增加的長度與原標距長度的百分比;斷面收縮率是指金屬試樣拉斷後,其縮頸處橫截面面積的最大縮減量與原橫截面面積的百分比。伸長率和斷面收縮率越大,鋼材的塑性越好。

(2)冷彎效能。冷彎效能是指鋼材在常溫下抵抗彎曲變形的能力,表示鋼材在惡劣條件下的塑性。鋼材按規定的彎曲角度a和彎心直徑d彎曲後,通過檢查彎曲處的外面和側面有無裂紋、起層或斷裂等進行評定。

通過冷彎可以揭示鋼材內部的應力、雜質等缺陷,還可用於鋼材焊接質量的檢驗,能揭示焊件在受彎面的裂紋、雜質等缺陷。

(3)衝擊韌性。衝擊韌性是指鋼材抵抗衝擊荷載作用而不破壞的能力。

工程上常用一次擺錘衝擊彎曲試驗來測定材料抵抗衝擊載荷的能力,即測定衝擊載荷試樣被折斷而消耗的衝擊功ak,單位為焦耳(j)。鋼材的衝擊韌性是衡量鋼材質量的一項指標,特別對經常承受荷載衝擊作用的構件,如重量級的吊車梁等,要經過衝擊韌性的鑑定。衝擊韌性越大,表明鋼材的衝擊韌性越好。

(4)硬度。硬度是指金屬抵抗硬物體壓人其表面的能力,硬度不是乙個單純的物理量,而是反映彈性、強度、塑性等的乙個綜合性能指標。

硬度的表示方法有布氏硬度、洛氏硬度、維氏硬度、肖氏硬度。最常用表示方法為布氏硬度,是用一定直徑的球體(鋼球或硬質合金球),以相應的試驗力壓人試樣表面,經規定的保持時間後,卸除試驗力,測表面壓痕直徑計算其硬度值。

(5)疲勞破壞。鋼材在交變應力作用下,應力在遠低於靜荷載抗拉強度的情況下突然破壞,甚至在低於靜荷載屈服強度時即發生破壞,這種破壞稱為疲勞破壞。鋼材疲勞破壞的應力指標用疲勞強度(或稱疲勞極限)來表示,它是指試件在交變應力的作用下,不發生疲勞破壞的最大應力值。

一般把鋼材承受交變荷載1×107週次時不發生破壞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作為疲勞強度。設計承受交變荷載且需進行疲勞驗算的結構時,應當了解所用鋼材的疲勞強度。

鋼材的冷彎效能是什麼?冷彎實驗有什麼作用

冷彎效能是指鋼材在常溫下承受彎曲變形的能力,是鋼材的重要工藝效能。冷彎試驗能反映試件彎曲處的塑性變形,能揭示鋼材是否存在內部組織不均勻 內應力和夾雜物等缺陷。冷彎試驗也能對鋼材的焊接質量進行嚴格的檢驗,能揭示焊件受彎表面是否存在未熔合 裂縫及雜物等缺陷。伸長率是指在拉力作用下,鋼筋被伸的長度佔原來長...

龍泉劍的材質分類,龍泉寶劍採用什麼鋼材

一 裝具 有合金裝具 蠟模銅裝 手工銅裝 鐵質裝具,其中合金裝具最便宜,其他材質的根據裝具的複雜程度 各異。二 鞘材 有雞翅木 紅木 酸枝木 黑木 黑檀木 紫檀木等,其中以紫檀木最貴。三 劍身材質 有中碳鋼 高碳鋼系列 花紋鋼 百鍊摺疊鋼 不鏽鋼。高碳鋼包含t10鋼 1095鋼 錳鋼等,花紋鋼包含普...

引起焊接結構應力集中的因素有哪些

焊接殘餘應力 對焊件有 6個方面的影響。對強度的影響 如果在高殘餘拉應力區中存在嚴重的缺陷,而焊件又在低於脆性轉變溫度下工作,則焊接殘餘應力將使靜載強度降低。在迴圈應力作用下,如果在應力集中處存在著殘餘拉應力,則焊接殘餘拉應力將使焊件的疲勞強度降低。焊件的疲勞強度除與殘餘應力的大小有關外,還與焊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