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哪些具有中原文化特質的文化品牌

2021-04-19 20:51:09 字數 3711 閱讀 2793

1樓:專屬味道

他們的都不對:豫劇,河南文化代表、少林寺,河南歷史古存、黃河、河南的本源象徵

2樓:己汀蘭世賦

軒轅黃帝,龍門石窟,豫劇,墜子,作為中國文化的起源地,簡直是太多了,不是幾個簡簡單單的符號能夠說明的

中原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3樓:醉意撩人殤

根源性:

中原文化在整個中華文明體系中具有發端和母體的地位。無論是口頭相傳的史前文明,還是有文字記載以來的文明肇造,都充分體現了這一點。

原創性:

中原文化對構建整個中華文明體系發揮了篳路藍縷的開創作用。無論是元典思想和政治制度的建構,還是漢字和商業文明的肇造,乃至重大科技發明與中醫藥的產生,都烙下了中原文化的胎記。

包容性:

中原文化具有相容眾善、合而成體的特點。中原文化通過經濟、戰爭、宗教、人口遷徙等眾多方式,實現了物質文化、制度文化和思想觀念的全面融合與不斷昇華。考古人員發現,20萬年前南北文化在中原一帶交匯。

開放性:

中原文化有著很強的輻射力和影響力。集中表現在:一是輻射各地。如嶺南文化、閩台文化以及客家文化,其核心思想都**於中原的河洛文化。

基礎性:

中原文化在中華文化系統中處於主體、主幹的地位。中原文化在與其它文化不斷的融合交流中,自身的外延也在不斷擴大,並由此催生了中華文化的形成。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原文化有五個特點:一是具有根源性,文化的源頭都在中原;二是具有原創性,都是第一次出現、發明的;三是具有包容性,具有海納百川、地承萬物的氣魄;四是具有開放性,是面向民眾的、社會的,不是自我的、封閉的;五是具有基礎性,是中華文化的基礎。

中原喪葬文化的特點有哪些

5樓:堵耘

中國古代喪葬習俗——中國風俗文化集萃

我們的先民對於死的觀念是很質樸的,這一點從「死」字本身可見一斑。《說文》:「死,澌也。

人所離也,從步從人。」段玉裁注:「形體與魂魄相離,故其字從步入。

」死的甲骨文本形為,左邊是殘骨之形,右邊是乙個人在憑弔。可見,古人已經意識到死是生命的終結,出於對死者的愛或者尊重。埋葬憑弔死者的習俗由來已久。

一些古文本為我們保留了古代喪葬習俗的特點及其沿革軌跡。

一、「葦」(吊)、「葬」與原始的野葬習俗

作為一種民俗現象,喪葬習俗的形成取決於該民族所處的特定的自然環境和歷史條件。上古野蠻時代,人們通常將死者的屍體棄置野外,野葬成為上古社會最原始的喪葬習俗。「吊」(吊)、「葬」反映了這一習俗。

《說文》:「吊,問終也。古之葬者,厚衣之以薪。

從人持弓敺禽也。」吊的甲骨文本形為,人身上佩戴弓箭之形。上古時候,人死之後拋屍於野,用薪草覆蓋屍體。

因為野外野獸出沒,所以送葬的人要佩戴弓箭,隨時準備射殺襲擊人的野獸。憑弔結束後,送葬的人返回。死者的遺體則任憑野獸叼食。

這種處理屍體的方法,就是野葬。《說文》:「葬,藏也。

從死在茻中,一其中所以薦之。」葬的甲骨文本形為,像人身上覆蓋著柴草之形。葬的目的就是掩藏屍體。

中原文化包括哪些文化 中原文化介紹

6樓:離我遠點

中原文化包括汴梁文化、洛陽文化、宛洛文化、陳蔡文化等。

中原地區是中華文明的搖籃,中原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源頭和核心組成部分。中原地區在古代不僅是中國的政治經濟中心,也是主流文化和主導文化的發源地。中國歷史上先後有20多個朝代定都於中原地區,中國八大古都的一半,包括洛陽、開封、安陽和鄭州。

中原文化以河南為核心,以廣大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為腹地,逐層向外輻射,影響延及海外。中原地區以特殊的地理環境、歷史地位和人文精神,使中原文化在漫長的中國歷史中長期居於正統主流地位,中原文化一定程度上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

7樓:匿名使用者

1、中原文化包括:

汴梁文化:分布於開封即黃河北岸的封丘縣,鄭州東部。

洛陽文化:分布於洛陽,三門峽等地。

宛洛文化:分布於南陽,平頂山等地。

陳蔡文化:分布於周口,駐馬店,阜陽等地

宋文化:分布於商丘,亳州市區,曹縣等地

懷慶文化:分布於豫北新鄉、安陽、鶴壁、濮陽等地淮西文化:分布於信陽及豫南淮河沿岸。

2、中原文化是以中原地區河南省的物質文化和精神文化的總稱,是中華文化的母體和主幹。中原文化以河南省為核心,以廣大的黃河中下游地區為腹地,逐層向外輻射,影響延及海外。中原地區是中華文明的搖籃,中原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源頭和核心組成部分。

中原地區在古代不僅是中國的政治經濟中心,也是主流文化和主導文化的發源地。中國歷史上先後有20多個朝代定都於中原地區,河南省佔據中國八大古都的一半,包括洛陽、開封、安陽和鄭州。中原地區以特殊的地理環境、歷史地位和人文精神,使中原文化在漫長的中國歷史中長期居於正統主流地位,中原文化一定程度上代表著中國傳統文化。

河南有什麼特色文化

8樓:妄與梔枯

1、姓氏文化

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源地和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也是中國姓氏的主要發源地,在中國300個主要大姓中,根在河南的有171個,按照人口數量多少而排列的中國100個大姓中有78個姓氏的源頭之根在河南,有「陳林半天下,黃鄭排滿街」之稱的海內外四大姓氏均起源於河南。

2、神龍文化

河南是中華神龍的故鄉。被稱為三皇之首、人文始祖的太昊伏羲氏,在周口淮陽「以龍師而龍名」,創造的龍圖騰,實現了上古時期中原地區多個部落的第一次大融合。

3、思想文化

周公旦在西周都城洛陽制禮作樂、建立典章制度。祖籍商丘夏邑的孔子在河南境內的各諸侯國講學論道,傳播了儒家思想。道家思想、墨家思想、名家思想、法家思想、縱橫思想等思想等均起源於河南。

4、中醫文化

炎帝和黃帝均為中國中醫藥的創始人,中醫藥文化起源並發揚於河南。

5、詩文文化

河南是中國文學的發祥地。中國最早的散文總集《尚書》,是經過東周洛陽的史官整理成書的。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屬於河南省境內的作品有100多篇。

河南的歷史名城:洛陽

洛陽市有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 。遠在五六十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已有先民在洛陽繁衍生息,禹劃九州,河洛屬古豫州。洛陽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

一、絲綢之路的東方起點,隋唐大運河的中心 ,歷史上先後有十多個王朝在洛陽建都。

洛陽市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年均氣溫12.2-24.6℃,洛陽市地勢西高東低,境內山川丘陵交錯,地形複雜,其中山區45.

51%,丘陵40.73%,平原佔13.8%。

洛陽市境內主要河流有黃河、洛河、伊河、澗河、汝河等

9樓:匿名使用者

在中國文化方面,100年看上海,2023年看北京,2023年看河南。河南是中華民族的發祥地。河南歷史悠久,文化厚重。

三皇五帝在這裡定都生息,很多歷史名人在這裡誕生。中國八大古都河南佔四個:洛陽、開封、安陽、鄭州。

名勝古蹟眾多,如洛陽白馬寺、嵩陽書院、龍門石窟、關林,開封的鐵塔公園、龍亭、包公祠、禹王臺,安陽殷墟,南陽武侯寺,鄭州少林寺、中岳廟、**遺址,淮陽伏羲陵,等等。不誇張地說,河南地下都出都是文物。

10樓:匿名使用者

出名的地方有: 南陽的武侯祠;距信陽城區38公里的雞公山,距信陽城區5公里左右的南灣湖,還有千年古剎-靈山寺,...發源地;龍門石窟─在洛陽附近,2023年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白馬寺—在洛陽附近,是佛教傳入中國後由官方營造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哎呀我的媽呀怎麼怎麼難

中國著名領導者及特質,中國文化的特質有哪些及其影響

中國著名領導者有以下特質。1.使命 領導者知道他們的使命是什麼。他們知道自己的組織存在的意義。乙個傑出的領導者會有乙個深思熟慮 通常是書面的 的對組織目標的描述。這個目標不是神秘的或抽象的,而是可以描述的 明晰的並且可以理解的。組織裡每一位員工都應能認同這個使命並努力實現它。2.願景 你想讓你的組織...

含有中華傳統文化的詩有哪些,關於「中華傳統文化」的古詩詞有哪些?

含有 中華傳統文化 的詩如下 1 宋 岳飛 滿江紅 寫懷 怒髮衝冠,憑欄處 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 收拾舊山河,朝天闕。2 唐 杜甫...

隋朝的政治,經濟,文化有哪些,隋朝在政治 經濟 文化等領域有什麼樣建樹?

政治1 制度 三省六部制 隋文帝即位後,廢除北周附會 周禮 六官所建立的官制,代之以新的職官制度 置三師 三公及尚書 門下 內史 秘書 內侍等省,御史台 太常 光祿 衛尉 宗正 太僕 大理 鴻臚 司農 太府 國子 將作等監,左右衛 左右武衛等府。以強化 集權和恢復漢族王朝官制的傳統。尚書 門下 內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