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前期,秦國因商鞅變法而強大,為何其他諸侯不效仿

2022-01-23 18:03:54 字數 1723 閱讀 9958

1樓:鐘博談歷史

在商鞅變法以前,齊國、魏國、南韓、楚國、趙國基本都實行了變法,即使商鞅的變法還是學習的魏國李悝的變法思想。

只不過商鞅的變法更加徹底和極端,雖然獎勵耕戰取得了成效和戰果,但是,是存在著極大缺陷的,所以,其他國家並不向秦國學習。

一、秦國的變法的優點和缺陷。

1、優點:通過變法,加強了法律制度;使各級管理機構盡職盡責,朝廷釋出的命令能快速執行;各級官吏廉潔奉公,不敢有懈怠;民眾順從,各謀生業;達到了足食足兵。

荀子曾入秦,面見秦昭王,不被任用,按《荀子》記載:「 觀其風俗,其百姓樸,其聲樂不流汙,其服不佻,甚畏有司而順,古之民也。及都邑官府,其百吏肅然,莫不恭儉、敦敬、忠信而不楛(kǔ),古之吏也。

入其國,觀其士 大夫,出於其門,入於公門;出於公門,歸於其家,無有私事也;不比周,不朋黨, 倜然莫不明通而公也,古之士大夫也。觀其朝廷,其朝閒,聽決百事不留,恬然如 無治者,古之朝也。故曰:

佚而治,約而 詳,不煩而功,治之至也,秦類之矣。」

2、缺陷:用嚴刑酷法統治民眾,實行白色恐怖,民眾並不心服。秦國有強大的軀殼(qiao),但缺乏先進的政治思想靈魂,為秦國的繼續發展埋下隱患。

從上古流傳下來的的治理思想,被孔子系統整理後,形成了儒家的「仁政」政治思想,這是中國數千年文化的智慧型結晶。秦國以法律治民,而缺失「仁政」政治文化思想。這就決定了秦國最終強大能夠稱霸並兼併諸侯,但是治理天下則不會長久的命運。

按《荀子》的話說:(雖然秦國治理井井有條)「卻仍有所憂患。民、吏、士大夫、朝廷穩定了,但是它與王者的功名,還相差很遠。

這是何原因呢?這就是大概缺少儒者政治思想吧。純粹地崇尚道義、任用賢人的,就能稱王天下;道義和利益兼顧、賢人親信並用的,就能稱霸諸侯。

這兩者一樣都沒有,就會滅亡。這也是秦國的短處啊。」

二、嚴刑酷法,白色恐怖,只適用於秦民。用於六國之人則行不通。

秦國統治的本質是虐民。按荀子的話說,就是「秦國的君主,他使民眾謀生的道路很狹窄、生活很窮窘,他使用民眾殘酷嚴厲,用權勢威逼他們作戰,用窮困使他們生計艱難而只能去作戰,用獎賞使他們習慣於作戰,用刑罰強迫他們去作戰,使國內的民眾向君主求取利祿的辦法,除了作戰就沒有別的途徑;使民眾窮困後再使用他們,得勝後再給他們記功,對功勞的獎賞隨著功勞而增長,得到五個敵人士兵的首級就可以役使本鄉的五戶人家。

假如把這種統治方法移植到六國民眾身上,後來秦始皇的實踐證明是行不通的,會逼迫民眾造反的。

其原因就是六國民眾的思想文化水平普遍比秦國人高,儒家傳統的」仁政「思想已經根植於民眾的心中,民眾會以這個」仁政「標準來衡量統治者的正義與否,假如他們判斷為不正義,遇到機會,民眾就會起義反抗。

而秦國人自來被視作夷狄一類,大概就源於其思想文化水平較低,在這種情況下,被統治者用嚴刑酷法,強制壓服一百多年,已經習慣了生活在高壓之下,而不敢反抗。

三、假如六國能參考秦國的法制經驗,又以儒家的」仁政「思想作為國家的治理理念,兩相結合,取長補短,就能創造出乙個新型的管理模式。

但是,六國諸侯、貴族已經腐敗,不用說當時沒有這樣的治理人才,即使有也不會使用。

2樓:三棵樹

戰國前期,秦國因商鞅變法而強大,其他諸侯不效仿原因,這是由於商鞅變法會觸及到很多貴族的利益,統治者不敢輕易效仿,害怕朝政不穩。

3樓:bat誰主沉浮

其他諸侯國之所以不效仿是因為這種方法太過於冒險。而且其他諸侯國內貴族勢力很強大。

4樓:靈魂忍者

秦國土地多,有足夠的土地可以分給有功的士兵,其他諸侯領土較小,才沒有效仿。

戰國時期與秦國的文字有哪些,戰國時期與秦國的文字資料有哪些

秦國統一跟秦始皇沒關係 秦始皇他這人狠 但不明 不賢 不才 以下對秦國貢獻最有力的人 商鞅 眾所周知沒他 秦國永遠強大不起來 沒田 沒軍隊 白起 他對秦國功勞其實比商鞅大 是秦國功勞第一的人 但畢竟商鞅比他早 白起綽號 人屠 後代稱他為 戰神 和軍事家的祖師 他殺人一百多萬 當 一大半人死於時戰國總...

戰國時期,秦國是怎麼滅掉趙國的,秦國是怎麼滅掉趙國的?

228年 比魏國早一年滅亡 離統一只有7年 戰國時期趙國為什麼會滅亡 戰國時期趙國是因為秦國使用了反間計使趙幽繆王殺掉了李牧 司馬尚,使得趙國沒有大將導致了趙國的滅亡。趙國滅亡時藺相如和廉頗已經去世。戰國時期趙國疆域非常遼闊,極盛時期版圖跨越了河北 山西 陝西 內蒙四個省區以及河南 山東兩省的部分地...

魏國是戰國初期稱霸的國家,為何最後成為秦國宰割的國家

原因大概分為以下幾點 1 戰略不明確。2 地理位置位於四戰之地。3 人才流失嚴重。4 外交方向不明確,君王目光短淺,四面樹敵。魏國處於四戰之地,從中國古代悠久的歷史來看,幾乎沒有哪個國家或統治者是從中原崛起統一整個國家的。因此,魏國自然也不例外。在地理位置上,魏國想要保持強大的話,它就必須得抵禦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