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國是戰國初期稱霸的國家,為何最後成為秦國宰割的國家

2022-01-17 11:43:55 字數 4170 閱讀 2517

1樓:丸子閒談文化

原因大概分為以下幾點:1、戰略不明確。2、地理位置位於四戰之地。

3、人才流失嚴重。4、外交方向不明確,君王目光短淺,四面樹敵。魏國處於四戰之地,從中國古代悠久的歷史來看,幾乎沒有哪個國家或統治者是從中原崛起統一整個國家的。

因此,魏國自然也不例外。在地理位置上,魏國想要保持強大的話,它就必須得抵禦的了來自四方的夾擊。中國歷史上有十大統一朝代,其中周、秦、漢、隋、唐五個朝代都是從關中統一全國的,這是十分罕見的。

可以說,這是由關中平原的自然環境決定的。

事實上,衰落的責任主要是在魏武王身上。魏武王改變了魏文王的國家戰略,即聯結三晉,反倒是與韓趙為敵。他選擇了主攻東向,這基本上是大大浪費了魏國的力量。

當魏惠王接管政權時,魏國就已經四面楚歌了。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為魏國是乙個沒有戰略國策的國家,自己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向西部發展還是向東部發展。如果他們之前就咬定了,就是要攻打秦國,在西部發展,那麼奪取了河西對魏國來說那就是如虎添翼啊。那時,秦國還是乙個弱國。

可以看出,從戰略上來說,魏國不如秦國來的果斷。

另乙個方面就是人才流失也很嚴重。沒有像秦國這樣廣招天下賢士,反而是挑三揀四,又看家世又看出身的。有了魏武卒之後,魏國就有了強大的軍事力量,便開始到處打仗,到處樹敵。

魏王卻只知道關上門坐自己的君王,卻不知道外面都已經亂成一鍋粥了,就是因為這些因素才導致了魏國最後成為秦國宰割的國家。

2樓:寧寧天下

因為秦國通過商鞅的變法變得強大了起來,他們擁有很強壯的軍隊,而且數量很多,所以說戰勝了魏國。

3樓:點菸用火柴

因為魏國在後期君王昏庸導致民不聊生,並且軍隊實力比較薄弱,最後成為了秦國的口中之食。

魏國是周朝諸侯國之一,它是如何在戰國初期成為最強的國家?

4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們都知道春秋時期的晉國是天下第一強國,因為士大夫崛起,最終三家瓜分了晉國,魏國憑藉著實力瓜分了晉國的大部分的疆域,此時的韓,趙和魏國早就不如先前的晉國,但是最後魏國的魏文侯實行了變法使得魏國成為戰國初期最為強大的國家,甚至是打得秦國遷都。

在戰國初期,魏文侯在戰國七雄中首先實行變法,改革政治,獎勵耕戰,興修水利,發展封建經濟,最終北滅中山國。西取秦西河之地,打得秦國丟盔棄甲,潰不成軍,遂成為戰國初期最強大的國家。特別是文侯時期啟用吳起,採取武卒制,精選士兵進行訓練,建立了一支高度職業化的軍事力量,對魏國初期的強盛發揮了重要作用。

政治上魏文侯任用李悝、吳起、樂羊、西門豹、子夏、翟璜、魏成等人,富國強兵,抑制趙國,滅掉中山,連敗秦、齊、楚諸國,開拓大片疆土,使魏國一躍為中原的霸主。

戰國時期,由於魏國較早的進行了軍事變革。建立了以精銳武卒為核心的常備軍。魏軍內部等級森然、分工明確。

且數量龐大,而魏國憑藉著這支軍隊東征西討,最終建立起了乙個幅員遼闊的國家,令天下諸侯無不聞風喪膽,它的軍事實力可謂雄厚。故蘇秦語:魏乃天下之強國也。

5樓:人類觀察君

在戰國初期國家裡的人才非常多,而且君主也廣納民意,上下齊心協力自然就是最強的國家。

6樓:半糖小福

戰國時期諸侯征戰不斷,魏國幾經戰亂有豐富的作戰經驗,加上內部上下齊心,國力提公升為戰爭提供了保障。

7樓:匿名使用者

在戰國初期,魏文侯在戰國七雄中首先實行變法,改革政治,獎勵耕戰,興修水利,發展封建經濟,最終北滅中山國。

8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之所以會在戰國初期成為李衛最強的國家,是因為魏國實行的變法。

9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魏國在戰國初期,是七國中最早實行變法的,取得的結果也很好。

10樓:娛樂大雜蟹

魏國實施了變法,也是在戰國時期最早實施變法的國家。秦朝的變法也是模仿魏國。

11樓:魚麗麗魚魚魚

確實魏國實行了變法,他們首先改革內政,然後興修水利。

12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因為魏國初期的時候懂得用一些能人將相,重用可用之才,經濟發展的也比較快速。

戰國時期各國為什麼開展變法運動?有何作用?

13樓:同享文化

第一,最先實行變法的是魏國的李悝。第三,秦國的商鞅變法。商鞅變法是戰國歷史上影響最大的一場變法,在商鞅變法之前,秦國是乙個比較弱小的國家,後來實行了商鞅變法以後,秦國成為了整個戰國時期最強大的國家,後來還統一六國,稱霸中原。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開展變法運動可以富民強兵,這些變法運動為後面的亂世做出了人力、物力上的準備。

15樓:山有木兮

為了通過變法使自己的國家變得強大,爭霸天下。魏國通過變法成為戰國初期的強國,秦國通過變法奠定了一統天下的基礎。

16樓:匿名使用者

戰國時期各國開展變法運動是因為,他們要鞏固當時的政權,鞏固自己的地位,作用,鞏固了各國的政權。

17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領域的變革,列國紛爭的態勢,迫使戰國各諸侯國當政者進行不同程度的內政改革,為了起用賢能之士,實施耕戰並重等政策。

在戰國時期,魏國也算是強盛的大國,為何後期開始衰落?

18樓:王先森的水果派

我們都知道魏國是戰國初期最為強大的國家,但是隨著人才的流失,錯失了商鞅,范雎等等一系列的人才。

戰國時期的魏國經過了魏文侯和魏武侯兩代人的發展,逐漸強大,魏國憑藉著魏武卒朝著西邊的秦國動武,用了五年時間拿下了秦國河西之地,導致秦國不得不退回到洛水以西防守。緊接著,魏國由樂毅的祖先樂羊領軍,直接經過趙國將中山國給滅亡了。然後,魏國又對東邊的齊國用兵,將齊國打得國民震驚。

此時的魏國的實力無疑達到了頂峰,通過討伐楚國從而占領了魯陽之地,幾乎成為了戰國各大諸侯國的公敵。可以這麼說,在戰國初期,魏國將傳統三大國——秦國、齊國、楚國挨個欺負了一遍,其強盛之勢可以與後來的秦國相媲美。

而魏國的衰落主要是第三位君主惠王即位時,這是由於這段時期的魏國不斷東侵,其在東方的優勢在一系列戰爭中多次受挫,包括西元前341年的馬陵之戰。在西方,秦國奪取了西河地區,此後更是不斷受到秦國的侵擾。而魏國的衰落總結為:

魏國衰敗的原因:一是魏國的變法還是存在侷限性,主要在經濟領域和軍事領域,在政治制度上沒有建術,導致了魏國的崛起存在短暫性;二是魏國深處中原四戰之地,國家無險可守。在地理條件上,魏國和南韓屬於戰國七雄中最差的;三是魏國盲目爭霸,在魏齊戰爭中白光了軍隊;四是魏國國政在吳起之後迅速腐敗。

正是因為這些種種原因導致了魏國從此一蹶不振。

19樓:人類觀察君

乙個國家的衰落往往與這個國家的君王有關,不過也有其他關係,那就是其他國家的強盛和崛起。

20樓:向死而生的態度

之所以會一步一步走向衰落,與魏國當時的統治者統治戰略有很大的關係。

21樓:貓咪老師愛看娛樂好劇

因為內憂外患啊,國內不穩定,導致人才流失嚴重,而其他國家又虎視眈眈,後期就漸漸衰敗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君王不開明,錯失很多人才,比如商鞅等等。而且裡面奸臣也挺多的,政治比較黑暗。

23樓:魚麗麗魚魚魚

魏國後來流失了很多人才,像商鞅,範雛等人,因而他們的政治制度跟不上局勢的變化,弊端越來越多,最後開始衰落。

24樓:爬樹的魚喜歡他

戰國時期後期的魏國逐漸衰弱,不復強盛,因為那是的各國都開始發展起來,但是魏國卻因為君主的妒才,流失掉了很多的人才。

25樓:娛樂大雜蟹

魏國的衰落,是因為魏國的君王非常昏庸無能。另外的話,魏國後期也是人才凋零。

26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隨著人才的流失,錯失了商鞅,范雎等等一系列的人才。

戰國初期魏國為什麼會成為最強大的國家

魏文侯在戰國七雄中首先實行變法,改革政治,獎勵耕戰,興修水利,發展封建經濟,北滅中山國 今河北西部平山 靈壽一帶 西取秦西河 今黃河與洛水間 之地,遂成為戰國初期最強大的國家。特別是文侯時期啟用吳起,採取武卒制,精選士兵進行訓練,建立了一支高度職業化的軍事力量,對魏國初期的強盛發揮了重要作用。魏文侯...

戰國七雄時代魏國是怎麼衰落的,戰國魏國為什麼衰落

戰國250餘年歷史中,魏國是最先強盛而稱雄的國家,西元前334年魏惠王和齊威王在徐州會盟,互相承認對方為王,史稱 徐州相王 但在以後的戰爭中,魏國 東敗於齊,西喪秦地七百餘裡,南辱於楚 開始衰落。主要是第三位君主惠王即位時,集中於經濟發展,包括在黃河開發灌溉計畫 與此同時,魏國的國力卻正慢慢的消退。...

美國是沒有歷史的國家,為何會這樣說

1 美利堅民族形成的時間比較晚。在東西方基本形成了一些統一的民族國家的時候,美利堅民族還找不到影子。這個民族形成是源於大航海時代之後的移民大潮,許多人移民北美,才逐漸形成了這樣的民族。相比之下,其他民族存在的時間就長了。中華民族有5000年。2 國土問題和文明傳承。以前生活在這裡的人是土著印第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