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時期,晉楚爭霸,秦國為何朝三暮四,本來支援晉國,轉而又和楚國結盟

2021-09-26 06:22:44 字數 5080 閱讀 4982

1樓:虎侃歷史

這是因為秦國審時度勢,根據當時的國際環境做出不同的判斷,關鍵時刻站好隊伍,這樣才能更加有利於本國的發展。晉楚爭霸,秦國當時稍微弱小,為了能夠更好的生存下去,所以秦國才會出現朝三暮四的情況。

在春秋時期,晉國是有名的大國,當時領土眾多,國力昌盛。但是晉國也有一個對手,那就是當時的楚國。當時晉楚為了爭奪中原霸主的地位,兩國戰鬥了數百年,你來我往,實力也是此消彼長。

在晉楚爭霸的過程中,當時無論是哪個國家都需要站好陣營,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免於亡國的境地。秦國也不例外,秦國根據雙方的勢力變化來選擇不同的陣營,放在今天來說就是,牆頭草,兩邊倒。

就秦國來說,原本是和晉國結盟,甚至還產生了婚姻關係,但是問題來了,在晉楚爭霸的過程中,秦國為什麼從支援晉國改為和楚國結盟呢?是因為一次秦軍遭到了晉**隊的埋伏。這讓秦國國君非常生氣,本來秦國就認為此時的楚國實力明顯高晉國一截,與其支援晉國不如藉此支援楚國,從此之後,兩個國家徹底走向了決裂。

雙方也由朋友變成了仇人。

面對3萬士兵的損失,理智的秦國並沒有立即向晉國報復。當時應該是由於晉國和秦國的實力差距非常大,貿然的進攻晉國可謂是自不量力。秦國也沒有坐以待斃,他接著就跟楚國正式結盟,以此來共同抗衡強大的晉國。

2樓:

晉國稱霸春秋150餘載,綜合實力堪稱中原諸國之冠!要說春秋史,絕對繞不過晉國。正所謂“一部《春秋》,半部晉國。

”當然,在春秋時期,晉國也並非一直一家獨大的。其中,就橫跨長江流域的楚國,就是晉國的重要對手。在此基礎上,為了爭奪中原霸主的寶座,楚國和晉國了百年的戰爭。

在這一過程中,不管是齊國、晉國、吳國等大國,還是宋國、鄭國、魯國、衛國、陳國、許國、蔡國等中小型的諸侯國,往往都需要在晉楚爭霸的過程中選擇一個陣營加入。對此,就秦國來說,原本是和晉國結盟,甚至還因為姻親關係而形成了“**之好”的佳話。那麼,問題來了,晉楚爭霸中,秦國為何從支援晉國,轉變為和楚國結盟呢?

一首先,根據《春秋》、《左傳》等史料的記載,在春秋初期,秦穆公為求將來與中原友好,與當時力量強大的晉國聯姻,向晉獻公求婚,晉獻公就把大女兒嫁給了他。在此之後,秦穆公又和晉懷公、晉文公等晉國君主結成了親家。特別是公子重耳,更是在秦穆公的幫助下才登上晉國君主的寶座。

所以,對於當時的秦國和晉國,在關係上可謂進入到了“蜜月期”。但是,在公元前632年的城濮之戰後,秦穆公感到晉秦聯合結果只利於晉,公元前630年背叛晉國,並選擇和鄭國結盟,以此共同抗衡強大的晉國。由此,非常明顯的是,秦國之所以背叛晉國,直接原因就是晉秦聯合結果只利於晉。

二進一步來說,因為地理位置上不在中原地區,秦穆公支援晉文公稱霸諸侯,並不能直接為秦國帶來什麼好處,也即對於中原地區的諸侯國,只會依附於晉國,而不可能越過晉國來依附甚至臣服於秦國。所以,在晉楚爭霸中,秦穆公再怎麼幫助晉國,都有點“為他人做嫁衣”的感覺。基於此,秦穆公及時扭轉了秦國的對外策略。

公元前628年,晉文公、鄭文公先後去世。對此,秦穆公派遣大軍進入中原地區,結果,在回師的途中,秦軍遭到了晉軍的埋伏。在崤之戰中,晉軍聯合姜戎於崤山(今河南陝縣東)設伏,全殲3萬精銳秦軍。

而這,促進秦國和晉國徹底走向決裂。

三崤之戰後,面對3萬大軍的損失,一向冷靜、理智的秦穆公並沒有立即向晉國報復。對此,在筆者看來,這顯然是由於秦國的實力和晉國存在非常大的差距,貿然進攻晉國,可謂不自量力。當然,秦穆公也沒有坐以待斃。

根據《春秋》、《左傳》等史料的記載,在崤之戰後,秦國將其在攻鄀之戰中所俘楚將鬥克釋放,與楚國正式結盟,以此共同抗衡強大的晉國。秦楚鄀之戰,又稱攻鄀之戰,發生在周襄王十八年(公元前635年)。此戰,秦**隊俘虜了楚國將領申公斗克、息公屈禦寇而回國。

而將楚國將領申公斗克等人放回楚國,無疑是秦穆公拋給楚國的橄欖枝。

四最後,對此,在晉楚爭霸中處在下風的楚國,自然接過了秦穆公拋過來的橄欖枝。在秦國和楚國的聯盟中,依然通過姻親來鞏固關係,比如楚平王的妻子伯嬴,就是秦景公之女。而到了戰國時期,秦國的宣太后就來自於楚國。

不過,在春秋時期,秦國雖然和楚國結盟,卻依然沒有將晉國從中原霸主的寶座上拉下來。換而言之,在春秋時期,晉國一方面壓制了西邊的秦國,另一方面則在晉楚爭霸的戰爭中佔據上風。當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正是因為晉國的強大,包括晉國之後的三晉依然強勢,促使秦國和楚國的聯盟關係一直延續到戰國中期。

換而言之,秦國、楚國、晉國之間的關係,和魏蜀吳三國的關係存在相似之處。

3樓:錢多多

因為晉國的強大,包括晉國之後的三晉依然強勢,促使秦國和楚國的聯盟關係一直延續到戰國中期。換而言之,秦國、楚國、晉國之間的關係,和魏蜀吳三國的關係存在相似之處。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都是利益驅使,支援晉國時,是因為能從中獲取,對秦國較為有利的利益

後來和楚國結盟,那是因為和楚國結盟,能獲取的利益超過了晉國

當然,也是因為開始是晉國實力強大,後來是楚國變得比晉國更強大,抱大腿當然要抱個更粗的

5樓:體壇大拌菜

在春秋初期,秦穆公為求將來與中原友好,與當時力量強大的晉國聯姻,向晉獻公求婚,晉獻公就把大女兒嫁給了他。在此之後,秦穆公又和晉懷公、晉文公等晉國君主結成了親家。特別是公子重耳,更是在秦穆公的幫助下才登上晉國君主的寶座。

所以,對於當時的秦國和晉國,在關係上可謂進入到了“蜜月期”。但是,在公元前632年的城濮之戰後,秦穆公感到晉秦聯合結果只利於晉,公元前630年背叛晉國,並選擇和鄭國結盟,以此共同抗衡強大的晉國。由此,非常明顯的是,秦國之所以背叛晉國,直接原因就是晉秦聯合結果只利於晉。

6樓:眉眼茹雲

考慮再三還是和強國結盟比較好,利益可以得到最大化。

7樓:

在春秋戰國時期,沒有永恆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不僅是秦國,其餘列強都是這樣朝三暮四的!

8樓:海闊天空

那個時候那有什麼朋友,都是敵人,只是看哪一方給出的利益更大更好,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

9樓:大漠月園

國與國之間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

10樓:朱高格

國與國之間只有利益,沒有永恆的朋友,誰給的利益大當然幫誰了。

11樓:雨後落葉

這是大國間的政治博弈,楚國爭取到秦國的支援

12樓:

很正常。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利來而聚,利散而止。

什麼叫歷史?

13樓:小笑聊情感

歷史有三層含義:

1、記載和解釋作為一系列人類程序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

2.、沿革,來歷。

3、過去的事實。

歷史,簡稱史,一般指人類社會歷史,它是記載和解釋一系列人類活動程序的歷史事件的一門學科,多數時候也是對當下時代的對映。

如果僅僅只是總結和對映,那麼,歷史作為一個存在,就應該消失。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

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14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是很難定義的兩個字,有很多不同分類方法,從相對的層面來講,有學術歷史與通俗歷史,有歷史哲學與歷史考據,有正史和野史。

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說文解字》

歷史是一種精神的傳承,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更是我們承續祖先遺志的載體。人類社會過去的事件和活動,以及對這些事件行為有系統的記錄、研究和詮釋。馬克思主義提出唯物史觀,其學說認為歷史是客觀存在的,無**學家們如何書寫歷史,歷史都以自己的方式存在,不可改變。

歷史的問題在於不斷髮現真的過去,在於用材料說話,讓人如何在現實中可能成為可以討論的問題。歷史是延伸的。歷史是文化的傳承,積累和擴充套件,是人類文明的軌跡。

野史即所謂的與正史相對的民間編纂的歷史,其大部分是根據傳聞、神話等編寫,有的具有真實性,而有的則有待考察。

15樓:寶依白頓赫

定義歷史:history

historical

廣義歷史:物質變動的過程,可分為自然史和人類社會史兩方面。

狹義歷史:人類社會發生、發展的過程。

歷史學:研究物質變動的學科,簡稱史學。與歷史的概念相對應,歷史學也有廣義與狹義之分。

廣義歷史學:世界上一切科學都可以稱為歷史學。

(“我們僅僅知道一門唯一的科學,即歷史科學。”——馬克思、恩格斯)

狹義歷史學:研究人類社會以往運動發展過程的學問。

歷史科學:

通常我們將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學稱之為歷史科學,因為這是在唯物史觀科學理論指導下的歷史學,而以往的史學從根本上來說,很多都沒有超出歷史

唯心論的範疇。

歷史與歷史學的關係:

歷史,是客觀存在的事實,真相只有一個。然而記載歷史、研究歷史的學問卻往往隨著人類的主觀意識而變化、發展完善,甚至也有歪曲、捏造。正因為如此,當年胡適才說:

“歷史就像一個小姑娘,你愛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這裡的“歷史”一詞,嚴格說來,應該是狹義歷史學的含義。也因此,我國古代優秀的史學家們特別重視“史德”——“善惡必書”、“析理居正”,通俗地說,就是實事求是地記錄、公正客觀地分析論斷。

詞源“史”字在中國古代指史官。篆文中寫為“

”(見圖),許慎在《說文解字》中說:“史,記事者也。從又持中。中,正也。”

“歷史”一詞則出現於清末。

歷史這個詞在英語中為history,在法語中為histoire,二者同出於希臘語的histria,其本意為“徵問”、“問而知之”。

[編輯本段]歷史學的功用及方法

歷史學的功用

英國詩人雪萊曾這樣寫道:“歷史,是刻在時間記憶上的一首迴旋詩。”

歷史,它往往會以驚人的相似度再次出現,如何從過往相似的歷史事件中吸取經驗教訓?如何利用古人的智慧應對今天的現實生活?答案是,學習研究歷史。

也因此,歷史學就有了它最重要的功用——經世致用。

何謂經世?致力於國家,致力於社會謂之經世;何謂致用,以我之所學,化我之所用謂之致用。

“以史為鑑”,“讀史明智”……都在強調著歷史學的現實指導作用,對個人、對民族、對人類的啟示和幫助。

當一個民族成為能夠從歷史中不斷汲取力量、不斷思考、不斷創新、不斷反省的民族時,那將是整個地球,乃至宇宙之福。

春秋戰國時期,儒學的發展狀況,春秋戰國時期儒家發展的概況

1 春秋時期孔子創立 經過戰國時期孟子 荀子的發展2 秦朝時 秦始皇信封法家 焚書坑儒 儒學遭重創3 西漢時 董仲舒發展新儒學 漢武帝 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 儒家思想成為進入封4 建社會的主導思想 並通過南宋 程朱理學 的發展 一直傳承下來 5 明末清初 李贄 黃宗羲 顧炎武為代表的思想家大力批判封建...

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可以賣多少,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你確定是春秋戰國?是哪一國?秦半兩?齊刀?楚郢?趙鏟?燕環?春秋戰國幣制複雜,有兩周的圜錢,諸侯的圜錢 刀幣 戈幣 魚錢 蟻鼻錢 布幣等價值各不相同。春秋戰國時期的錢幣有哪些 春秋戰國時期的貨幣從形狀和分布上分為布幣 刀幣 圜錢和蟻鼻錢 鬼臉錢版 四種。布幣主要用於三晉地區權 刀幣用於齊國燕國 圜錢...

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有什麼特點春秋戰國時期的家具主要有哪些型別,分別叫什麼名字。

史前家具是指出現在遠古時代至西元前16世紀的家具 史前家具的主要特徵 1 家具雛形的出現。主要表現在木棺 木豆 木鬥 木匣 木俎 木案等的創造。2 石斧 石錛等工具的出現。製作工具主要是石斧 石錛的應用,以及榫卯製作的石鑿 骨鑿 角鑿 石楔 木棒出現。3 簡單的結構形式出現。木構件橫豎咬合,板與板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