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與秦國的文字有哪些,戰國時期與秦國的文字資料有哪些

2022-07-13 15:05:02 字數 5470 閱讀 6243

1樓:匿名使用者

秦國統一跟秦始皇沒關係

秦始皇他這人狠 但不明 不賢 不才

以下對秦國貢獻最有力的人:

商鞅(眾所周知沒他 秦國永遠強大不起來 沒田 沒軍隊)

白起(他對秦國功勞其實比商鞅大 是秦國功勞第一的人 但畢竟商鞅比他早 白起綽號「人屠」 後代稱他為「戰神」 和軍事家的祖師

他殺人一百多萬 當 一大半人死於時戰國總死亡人數不到200萬 他手 6國見他都不敢出兵 就連當時大將廉頗都怕他至腿軟 ) 因為後來國家不重用他 秦國統一6國晚啦幾十年

秦孝公 (最為不是很大 但他用商鞅之類的政策對秦國幫助是空前的)

秦穆公(整個春秋戰國最聖明的君主)

秦昭王 (算是很nb的君主吧)

范雎(遠交近攻)這戰略是他提出來的 他很有才 可惜最後因為他 害秦國大將白起 秦國統一晚啦幾十年

王翦(四大名將之一)

由余(秦國非常早的乙個謀士 幫助秦國占領西戎一大塊領地)

百里奚(很有才華的人)

蹇叔(讓百里奚稱師的人)

李斯 (不算「絕人」和上面的比不行 但也很有才華 )

呂不韋(對幾代秦王都忠心效忠 不過和秦始皇他嗎上過床..)此人對秦國功勞不小 也很效忠 但結果很慘

秦國的人才大多都是6國的

可不要忘了一點

沒好主子的話 這些人才都是稀泥 永遠砌不起防洪的牆

那魏國 楚國 趙國 (齊國曾經強大 但人才少) 哪個不人才濟濟 但哪個又能獨當一面 稱霸中國呢?

2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 國語 戰國策 資治通鑑 這些是比較著名的史書,還有考古出來的文獻,比如雲夢秦簡之類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看看 司馬遷的《史記》,馮夢龍的《東周列國誌》(**)

最多的還是考古文獻上的關於秦的東西

春秋戰國時期秦國有哪些名將名相?

4樓:影

春秋相:百里奚,丕豹 將:孟明視 戰國相:

商鞅,樗裡疾,魏岡(字不會打),范雎,蔡澤,李斯。 將:司馬錯,白起,蒙獒,王陵,王齕,王賁,王翦,李信,蒙恬算半個吧,出身戰國,但立功秦朝

5樓:鶘鎖0273惪

這九個名將,都是本人根據多方資料總結的,後來發現,恰好和《史記》符合,九大名將都有傳記,其它的二等名將都沒有單獨列傳。 其它一些名相,雖然軍事能力也不差,沒有列入。 孫臏、吳起、白起、王翦、廉頗、趙奢、李牧、樂毅、田單 最厲害,戰功最高的還是白起,殲敵人數超過100萬。

最令人佩服的還是廉頗、李牧、趙奢,因為只有他們有重創秦軍(商鞅變法後的秦軍)的記錄。

戰國時期的秦國有哪些城池

6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221年,秦國最後滅齊國,秦王朝建立。秦朝建立之後,秦始皇採納丞相李斯的建議,取消分封制,國家管理上推行單一的郡縣制,廢諸侯,立郡縣,分天下為36郡;其後南並五嶺以南南越地,置南海、桂林、象郡,北取陰山以南地置九原郡,之後陸續分析出東海、常山、濟北、膠東、河內和衡山等郡。

秦朝首都咸陽及其附近關中平原由內史直接管理;

秦朝的郡設郡守(主持民政)、郡尉(主持軍事)、郡監(主持監察事務),郡守下設郡丞,作為郡守的副職。

根據裡耶古城的考古發現,秦朝還存在「洞庭郡」。黔中郡是否存在是爭議話題。

秦朝一級行政區

序號 郡名 治所 治所今所在地

1 內史直管 咸陽 今陝西咸陽東

2 隴西郡 狄道 今甘肅臨洮縣南

3 北地郡 義渠 今甘肅寧縣西北

4 蜀郡 成都 今四川成都

5 巴郡 江州 今重慶市

6 漢中郡 南鄭 今陝西南鄭東

7 南郡 江陵 今湖北江陵

8 黔中郡 臨沅 今湖南常德市西

9 南陽郡 宛縣 今河南南陽市

10 長沙郡 湘縣 今湖南長沙市

11 楚郡 陳縣 今河南淮陽

12 九江郡 壽春 今安徽壽縣

13 泗水郡 相縣 今安徽宿縣西北

14 薛郡 魯縣 今山東曲阜

15 東海郡 郯縣 今山東郯城西南

16 會稽郡 吳縣 今江蘇蘇州

17 邯鄲郡 邯鄲 今河北邯鄲市西南18 巨鹿郡 巨鹿 今河北平鄉

19 太原郡 晉陽 今山西太原市西南20 上黨郡 長子 今山西長子縣

21 雁門郡 善無 今山西左雲右玉鎮南22 代郡 代縣 今河北尉縣西南

23 雲中郡 雲中 今內蒙古托克托東北24 河東郡 安邑 今山西夏縣北

25 東郡 濮陽 今河南濮陽西南

26 碭郡 碭縣 今安徽碭山縣南

27 上郡 膚施 今陝西榆林東南

28 三川郡 雒陽 今河南洛陽市東北29 潁川郡 陽翟 今河南禹州

30 齊郡 臨淄 今山東淄博市東

31 琅琊郡 東武 今山東諸城

32 漁陽郡 漁陽 今北京密雲西南

33 上谷郡 沮陽 今河北懷來東南

34 右北平 無終 今河北薊縣

35 廣陽郡 薊縣 今北京市

36 遼西郡 陽樂 今遼寧錦州市西

37 遼東郡 襄平 今遼寧遼陽市

38 九原郡 九原 今內蒙古包頭西南39 南海郡 番禺 今廣東廣州

40 桂林郡 桂林 今廣西貴港境內

41 閩中郡 閩中 今福建福州

42 象郡 臨塵 今廣西崇左縣境內

7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秦國佔據半壁江山 統一之後42個郡

戰國時期秦國大王的排序和名字

8樓:筱鴨電影

一、排序列表:

1、2、

3、4、

5、二、君王資料:

1、秦獻公

秦獻公(西元前424年—西元前362年),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嬴姓,趙氏,《世本》作秦元獻公,《越絕書》作秦元王。《史記索隱》記載名嬴師隰(xí)。秦靈公之子,在位23年(西元前384年—西元前362年)。

秦獻公早年流亡魏國,回國繼位後在秦國國內進行改革,其中包括廢止人殉、遷都、擴大商業活動、編制戶籍和推廣縣製,並且數次發動收復河西失地的戰爭。秦獻公時期的改革雖然不徹底,但為秦孝公時期的商鞅變法奠定了基礎。

2、秦孝公

秦孝公(西元前381年12月6日—西元前338年),嬴姓,趙氏,《越絕書》作秦平王,《史記索隱》記載名渠梁。秦獻公之子,戰國時期秦國國君,西元前361年—西元前338年在位。

秦孝公重用衛鞅(即商鞅)實行變法,獎勵耕戰,並遷都咸陽(今陝西咸陽東北),建立縣製行政,開阡陌,在加強**集權的同時,不斷增進農業生產。

對外,秦與楚和親,與韓訂約,聯齊、趙攻魏國都城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拓地至洛水以東,自此國力日強,為秦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3、秦惠文王

秦惠文王(西元前356年—西元前311年),嬴姓,趙氏,名駟,咸陽(今陝西咸陽市)人。戰國時期秦國國君(西元前337年—西元前311年在位),秦孝公之子。

十九歲即位,是為秦惠王。以宗室多怨,族滅商鞅,不廢其法。西元前325年,自稱秦王,成為秦國第一位君王。

當政期間,文有張儀連橫六國,武有公孫衍、樗裡子、司馬錯,北掃義渠,西平巴蜀,東出函谷,南下商於,為秦統一中國打下堅實基礎。

西元前311年,去世,時年四十六,諡號為惠文,葬於公陵。

4、秦武王

秦武王(前329年—前307年),嬴姓,趙氏,名蕩,戰國時期秦國國君(前310年—前307年在位)秦惠文王之子,

秦武王身高體壯,孔武好戰。在政治上,設定丞相,驅逐張儀,結盟魏國,聯越制楚。軍事上,攻拔宜陽,設定三川,平定蜀亂。經濟上,修改封疆,更修田律,疏通河道,築堤修橋。

秦武王喜好比武角力,任用大力士任鄙、烏獲、孟說等人皆得大官。秦武王四年(前307年),武王與孟說比賽舉「龍文赤鼎」,結果大鼎脫手,砸斷脛骨,氣絕而亡,時年23歲,諡號為烈(悼)。

5、秦昭襄王

秦昭襄王(西元前325年-西元前251年),嬴姓,趙氏,名則,一名稷,咸陽(今陝西咸陽市)人。戰國時期秦國國君(西元前306年—西元前251年在位),秦惠王之子,秦武王異母弟,為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君之一。

早年在燕國為人質。秦武王去世,回國奪位,是為秦昭王。即位初期,宣太后當權執政,外戚魏冉處理庶務,任用白起為將軍,先後戰勝三晉、齊國、楚國,攻取魏國的河東郡和南陽郡、楚國的黔中郡和郢都(今湖北江陵市)。

聽從范雎之言,奪取宣太后、魏冉的權柄,正式親政。文以范雎為相,武以白起為帥,施行「遠交近攻」的策略。發動長平之戰,大勝趙軍。

攻陷東周王都洛邑,俘虜周赧王,遷九鼎於咸陽,結束了周朝八百年統治,奠定了秦國統一戰爭的勝利基礎。然而,長年征戰,民生凋敝,受到了東方諸侯國的聯合打壓,之前戰果一一丟棄。

秦昭襄王五十六年(西元前251年),去世,終年七十五歲,諡號為襄。

9樓:匠欣獨運

前891年西周孝王封嬴非子於秦邑(今甘肅省天水縣東北)始建秦國。

君主 姓名 生卒 在位

秦非子 前900年~前846年 在位54年秦公伯 前846年~前844年 在位2年嬴仲 前845年~前822年 在位23年秦莊公 前821年~前778年 在位44年秦襄公 敬仲 前777年~前766年 在位12年秦文公 前765年~前716年 在位50年秦靜公 早逝

秦寧公 竫公 前715年~前698年 在位18年秦出公 **

秦武公 前697年~前678年 在位20年秦德公 前677年~前676年 在位2年秦宣公 前675年~前664年 在位12年秦成公 前663年~前660年 在位4年秦穆公 任好 前659年~前621年 在位39年秦康公 嬴罃 前620年~前609年 在位12年秦共公 嬴和 前608年~前604年 在位5年秦桓公 嬴榮 前603年~前577年 在位27年秦景公 嬴後 前576年~前537年 在位40年秦哀公 前536年~前501年 在位36年秦夷公秦惠公 前500年-前491年 在位10年秦悼公 前490年-前477年 在位14年秦厲共公 嬴公 前476年-前443年 在位34年秦躁公 前442年-前429年 在位14年秦懷公 前428年-前425年 在位4年秦靈公 嬴肅 前424年-前415年 在位10年秦簡公 悼子 前414年-前400年 在位15年秦惠公 前399年-前387年 在位13年秦出公 出子 前386年-前385年 在位2年秦獻公 師隰 前384年-前362年 在位23年秦孝公 渠梁 前361年-前338年 在位24年秦惠文王 嬴駟 前337年-前311年 在位27年秦武王 嬴蕩 前310年-前307年 在位4年秦昭襄王 嬴稷 前306年-前251年 在位56年秦孝文王 嬴柱 前250年-前250年 在位1年秦莊襄王 嬴楚 前249年-前247年 在位3年秦始皇帝 嬴政 前246年-前210年 在位37年秦二世 嬴胡亥 前209年-前207年 在位3年秦三世 嬴子嬰 前206年 在位47天。

春秋戰國時期哪些著名的戰役,春秋戰國時期有哪些著名的戰爭?

需葛之戰 鄭莊公戰周天子,從此周天子威信掃地.意義重大 召陵之戰 齊楚之間的戰爭,規模很小.但是意義重大.有效地抑制了楚國的北方擴張的步伐.維護了周天子的威信 泓水之戰 宋楚之間的戰爭,從此仁義在戰爭中很快的消失,兵不厭詐開始盛行.也是意義非凡.崤關之戰 之間的戰爭,東進受阻後,秦穆公從此開始專門向...

戰國時期,秦國是怎麼滅掉趙國的,秦國是怎麼滅掉趙國的?

228年 比魏國早一年滅亡 離統一只有7年 戰國時期趙國為什麼會滅亡 戰國時期趙國是因為秦國使用了反間計使趙幽繆王殺掉了李牧 司馬尚,使得趙國沒有大將導致了趙國的滅亡。趙國滅亡時藺相如和廉頗已經去世。戰國時期趙國疆域非常遼闊,極盛時期版圖跨越了河北 山西 陝西 內蒙四個省區以及河南 山東兩省的部分地...

戰國時期的稅制有什麼影響,春秋戰國時期稅制改革的實質是什麼?

戰國時期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要求在更大範圍內,承認私田的合法性,允許土地自由轉讓和買賣。耕作技術的推廣和應用,不僅是農用動力的一次革命,而且有助於農業勞動力的解放,同時提高了耕作效率。戰國時期的變法,改變了舊的徵稅辦法,整頓了賦稅制度,增加了國家稅收收入,為各國壯大實力參與群雄競爭打下了良好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