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蘇秦提出合縱六國共抗秦國,為什麼最後秦國還能滅掉六國呢

2022-01-23 23:29:03 字數 6007 閱讀 2935

1樓:風逸安

因為秦國的實力很強大,而其他六個國家一點都不團結。

戰國的六個國家本來很強大,為什麼秦國能滅掉他們

2樓:心歸南山

1秦國的社會發展已經達到了一定高度,奠定了統一中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基礎.

2秦國通過大刀闊斧的內部改革和革新,統一了國內的認識,消滅了異己,集所有大權與秦始皇一身.

3秦國通過合縱連橫在外交上取得絕對優勢,遠交近攻的策略使的秦國能集結優勢兵力發動侵略戰爭.

4其餘諸侯國對秦國態度不一,始終未能形成統一認識,此為內亂;各諸侯國之間也經常發生爭執與戰爭,此為外憂.各諸侯國外憂內亂焉能不敗.

5秦國統一度量衡使得秦國內部與被征服地區很快能協調一致,為下次侵略做好準備.其餘各國卻依然混亂不堪.

6秦始皇統一天下,是中國經濟政治發展的必然結果.是封建集權制替代農奴制的勝利.

3樓:匿名使用者

建議樓主去讀讀蘇洵的《六國論》,堪稱秦滅六國的經典論作。

4樓:當年頂風十丈

建議去讀賈誼的《過秦論》。其實主要是商鞅變法使秦強大,且秦有蘇秦、蒙恬等人才,採取了遠交近攻等正確的策略。

在戰國時期,六國為了共同抗秦實行「合縱」,但最終未能抵擋住秦國的進攻,秦打敗六國的主要原因是( ) 5

5樓:匿名使用者

在戰國時期,六國為了共同抗秦,南北之間進行聯合,稱為「合縱」,但最終未能抵擋住秦國的進攻,原因是:各國都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而不能團結一致。

6樓:天劫熊貓

蘇秦張儀 合縱固然強大 但奈何有連橫與之放對 矛和盾的交鋒,最終贏的是矛 因為這塊盾是由六塊小盾牌組合起來的 任何兩者之間有一條小縫隙 就夠要命

7樓:為愛去流浪

秦國執行了張儀的「連橫」策略,同時也是六國之間互不信任、不團結的原因。

8樓:小胖懶熊

主要內部原因是因為秦國完成了商鞅變法。還有外部原因是當時秦國遠交近攻的外交手段。另外蘇洵在六國論中還說,弊在賂秦,破滅之道也。意思是六國不應該向秦國割地。

9樓:王慧明

秦打敗六國的主要原因是商鞅變法,商鞅變法為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

為何在戰國早期,秦國多次經歷六國聯合進攻卻還能存續?

10樓:道學書院

非真聯合,就像中東伊斯蘭進攻以色列一樣,六國信奉的是儒,先要和自己作戰,別人作戰,然後才是跟敵人作戰,作戰的物件太多,必敗。秦國信奉的是道,老子到秦國後更加強了秦國人對道的信仰和理解,通過商鞅變法,啟用個人潛力,擺脫陳腐,生產力大增,建軍功可受爵,打破爵位世襲,活躍了生命的價值,土地私有,可以買賣,增加人的自由範圍和獨立自主的空間。軍力財力的大增,特別是解放了的人心,秦國強大了,統一六國是老子與孔子共同協商協作努力的結果,老子與孔子合見三次,討論國家大事。

11樓:雅竹看世界

經過商鞅變法之後的秦國就是乙個機械化的國家,確切的來說是乙個戰爭機器

12樓:我愛你中國

因為六國各懷鬼胎,就像袁紹組織十八路諸侯攻打董卓一樣,各國根本沒有將主力武將帶來,所以最終沒有打過秦國。

13樓:星座達人

因為秦國的地理位置是非常偏的,而且六國也只是表面上的聯合,背地裡都是各懷鬼胎的。

系六國相印,合縱六國以抗秦,為何還是以失敗告終?

14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戰國末期,經過連年的戰爭只留下了七個比較強大的諸侯國,分別是齊楚秦燕趙魏韓。平日裡,這七個國家是活生生的上演著一部「相愛相殺」的電視劇集:今天我和你好,我們兩個是蜜月期,一起去打楚國;等到明天,我們兩個鬧矛盾了,我又去聯合楚國一起攻打你。

說到這裡,我們就不得不評價一下蘇秦這個人。都說丞相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位置,而像蘇秦這樣乙個人做六國的丞相,這更是絕無僅有的。即使蘇秦是乙個很有才能的人,不過他也無法扭轉六國聯合軍事行動必然失敗的結局。

如果乙個國家有這樣的想法,那麼這場戰爭的勝負還未可知;如果六個國家全都是抱著這樣的想法來攻打秦國,那麼蘇秦再有才能也無法讓這樣一支各自打著小算盤的軍隊戰勝蒸蒸日上的秦國。

15樓:職場小六

最後一點就是這六國也太不爭氣了,蘇秦給他們爭取了這十幾年的和平,這幾個國家還真覺得天下太平,這樣很快樂了,根本沒有努力發展自己的國家。等到秦國在這十幾年發展過他之後,這六個國家傻眼了。

也因為這些原因導致了雖然六個國家都聯合起來抗秦了,最後還是敗了。

16樓:輕鬆說文

第一,合縱也好,連橫也罷,蘇秦都是有私心的。

蘇秦是鬼谷子的徒弟,當時他跟著師傅學有所成,所以很著急找到乙個平台來展示自己的才能。他當時對天下的局勢已經了然於心,已經看清了局面。所以,他剛開始的時候目標是秦國。

但是因為秦國不接納他,他才轉頭採用了合縱的戰術。

所以,不論是連橫還是合縱,都不過是蘇秦展示自己才能的乙個平台。他並不是真的為了百姓的安危著想,而是他建立功績的乙個手段和途徑罷了。所以,蘇秦並沒有一定要報銷的君主,關鍵只在於誰肯給他機會而已。

第二,各國之間有矛盾。

在那個時候,各個國家之前就有著矛盾,這是春秋戰國長期遺留下來的歷史問題。各個國家之間互相征戰,早就已經成為了水火不容的局面。雖然在這個大局面之前,大家都暫時放下了自己的恩怨,連線在一起,但其實每個國家的心理都還是有自己的小九九。

因為幾個國家之間禮儀存在衝突這是必然的現象,雖然聯合起來抗秦,但是誰也不願意多吃虧,誰也不願意多讓步。所以,幾個國家之間是貌合神離,大家的心根本就沒有團結在一起。每個人看似都在為這件事情出力,但實際上都是在為自己的國家謀劃。

這樣的狀態是很容易受人挑撥的,只要一旦有人站出來隨便說兩句,這個同盟立馬就散掉了。

第三,秦國也有出色的人才。

蘇秦的確是乙個人才,他能夠聯合六國來對抗秦國。但是秦國也不弱,他們也有一批很出色的人才,這些人才的主要功能就是外交,看清了局勢出使各個國家,隨便對他們的關係之間說兩句,挑撥一下,這個聯盟就潰不成軍了,互相之間的信任就沒有了。

17樓:歷史分析解讀

因為當時的秦國力量是很強大的,再者,這六個國家是心合面不合的,也是有自己的如意算盤的。

18樓:小貓不吃醋

雖然說趙國和縱抗秦,但是實際來說,秦國的軍事力量還是很強的,他們有著函谷關為防守,即使你擁有再多的人,也是難攻進去的

19樓:痞子只you風流

因為當時這六國都派出了自己的軍隊以及名將,但是由於相互不信任,被秦國所離間了,導致秦國能夠逐一擊破,最後合縱抗秦失敗。

為什麼戰國末期,六國不聯合起來對抗秦國?

20樓:學院派魚多多

戰國時期為了對抗秦國,六國有聯合起來對抗秦國的行動,稱為合縱。前後共有4次合縱。提倡者為縱橫家公孫衍、蘇秦等人,最後被連橫計所破解。

四次合縱攻秦戰爭是:

1、前318年,

公孫衍倡導、楚懷王主盟的楚、魏、韓、趙、燕五國攻秦之戰。

2、前296年

孟嘗君倡導、齊湣王主盟的齊、魏、韓三國攻秦之戰。

3、前247年

信陵君倡導的魏、趙、楚、韓、燕五國攻秦之戰。

4、前241年

趙國將軍龐煖倡導的趙、楚、燕、魏四國攻秦之戰。

21樓:黛妮

一、曾聯手過,最終失敗的原因:

秦強盛起來後,積極向東方發展,奪取六國的土地。六國也曾聯合起來對抗秦國,這就是所謂「合縱」。但他們又各有自己的打算,所以這種聯合並不鞏固。

秦國採取「遠交近攻」的軍事戰略,韓、魏、楚三國都緊靠秦國,因此直接受到秦國的威脅和侵略,在秦國強大的軍事和外交攻勢下,紛紛割地求和,並最早被消滅,齊、燕、趙三國隨之相繼滅亡。

二、合縱:

第乙個是關東六國同床異夢,表面上聯合抗秦,事實上各國各懷鬼胎,都想獲得最大利潤,貌合神離,所以被秦國策士離間;

第二個是商鞅變法後,商鞅雖死,但新法尚存,使秦國國富兵強,其他國家例如楚國,吳起一死,新法盡廢;

第三個是秦國是四塞之國,北有蕭關,南有武關,東有函谷關,西有嘉峪關,又有崇山作屏障,地理位置優越,適宜發展生產,易守難攻;

第四是秦國國君賢明,善於用人;

第五是六國相繼內亂,國力大幅減弱。由此五點,秦國統一就應是必然趨勢。

22樓:匿名使用者

秦強盛起來後,積極向東方發展,奪取六國的土地。六國也曾聯合起來對抗秦國,這就是所謂「合縱」。但他們又各有自己的打算,所以這種聯合並不鞏固。

秦國採取「遠交近攻」的軍事戰略,韓、魏、楚三國都緊靠秦國,因此直接受到秦國的威脅和侵略,在秦國強大的軍事和外交攻勢下,紛紛割地求和,並最早被消滅,齊、燕、趙三國隨之相繼滅亡。

23樓:匿名使用者

各懷鬼胎,這自古以來是人類的最大弱點,六國明知憑藉一己之力不可能與號稱「雄師百萬,戰車千乘」的秦國鬥,但又不肯與別國進行所謂的「合縱」,讓別國從中分一杯羹。於是六國各懷心事,藉故互相推辭,這原本可以和秦國一較高低的良策,就這樣在腐敗的思想以及自私的心理作用付諸東流。

由此可見,適當的作出忍讓只不過是在為日後的計畫作打算,而並不是為爭一時之快,而不顧日後潛在的威脅。

~~哎,打字真累!!!!

24樓:匿名使用者

聯合過的,但還是失敗了

蘇秦佩六國相印,合縱六國以抗秦,為何還是以失敗告終?

25樓:匿名使用者

蘇秦從鬼子谷回來之後,並沒有得到任何君王的重用,於是他開始自學,待他自認為自己學有所成的時候就去拜訪了周顯王,但是當時大家對他的評價就是乙個只會吹牛的人,於是也沒能得到任何人的重用。

26樓:叮叮入

因為蘇秦不懂軍事謀略,看輕了秦國,也可能是六國不講信用。

27樓:每日知識補給站

這是由於蘇秦他本人其實對於軍事方面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個人也並沒有太多軍事謀略。那麼在和秦朝相抗爭的過程之中,由於並沒有太多較好的方案,所以說最終才以失敗告終。蘇秦他在當時的時候身上拿著六國的相印,那麼這樣的乙個方式,其實也說明了六國願意將軍事權力集中在他乙個人的手上,為了就是能夠去抵抗秦國的侵略。

但是在面對秦國的時候,蘇秦他其實是有一些低估了秦朝的實力,他本人覺得六國的實力加起來的話,那麼相對於景觀來說還是會遠勝於秦國的。可是卻忽略掉秦國它本身在最開始建國的時候,其實就是通過戰爭來建國。

那麼它的軍事實力相對來說也是比較強盛的,而其他6個國家的軍事實力相對來說,即使加起來的話,也並不一定能夠真真正正的比過秦國。那麼在他最開始的時候,其實由於看清了秦國的軍事實力,使得他在最後提出的很多方案之中,其實就已經注定了最後失敗的結局。

再加上他本人其實並沒有太多的真才實學,那麼在面對其他六國君主的時候說出的很多話,大多數也就是自吹自擂。由於個人其實並沒有太多真正的實力,所以說即使身上拿著六國的相印想要集合六國的力量去抵抗秦國的話,也依舊不能夠取得乙個勝利的局面。

28樓:

那時候秦國剛剛處死了變法派商鞅,蘇秦的本事,很可能是商鞅第二,秦惠王怎麼會聘用他,其他保守派的大臣們也不會答應,蘇秦被秦惠王禮貌地送出國境,其志向在秦國也無用武之地。

29樓:老陳聊文化

因為他受到了商鞅的影響,當時變法派商鞅剛剛被秦國處死了,所以他也沒有得到歡迎。

30樓:

可能是他說話做事的方式,當時的人都跟不上,而且都不信任他。

31樓:

因為他們這一類的縱橫家畢竟還是呈口舌之強、紙上談兵,君王們都不是很信任他們。

戰國時期的合縱連橫之術為何被傳得神乎其神,它的學說源頭是什麼呢

合縱連橫簡稱縱橫,戰國時期縱橫家所宣揚並推行的外交和軍事政策。蘇秦曾經聯合 天下之士合縱相聚於趙而欲攻秦 戰國策 秦策 三 他遊說六國諸侯,要六國聯合起來西向抗秦。秦在西方,六國土地南北相連,故稱合縱。與合縱政策針鋒相對的是連橫。通常認為,蘇秦 張儀同為鬼谷子的學生,是合縱 連橫的倡始者,二人同時是...

關於戰國時期。什麼是春秋戰國時期?

人的思想有差異 沒有什麼必然因素。因為那時候希臘是小國寡民,而且與外界交流廣泛,航運發達,人民的民主意識較強。與地理因素有關。希臘四面環海,陸地少且多為山地分隔,因而各城邦國難以聚合,形成小國寡民的態勢 而只有民少,才有實行公民民主的條件 人多了還民個鳥主。而中國的黃河流域一帶多沖積平原,國無地利,...

戰國時期手串怎樣子,戰國時期的玉手串

春秋時,同姓不婚,因此 姓 起著 別婚姻 的作用,故女子稱姓特別重要。為了給待嫁或已嫁的同姓女子加以區別,就形成了對女子的特殊稱呼,在姓的後面加字尾。女 母 姬 媼 嫗,母 姬等字尾不是女子的名字,它們大概的意思是 女子,女人。大概有二種情況 一 出嫁前,在姓氏加字尾,如孟姜,吳姬,晉姬,武姜。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