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國寶奇旅》中的文物南遷,都用了哪些交通方式遷移文物

2022-01-23 11:23:53 字數 5166 閱讀 1376

1樓:月到天心處

一般有漕運和航運和路運三種方式 。最後使用鐵路運送,鐵路較為平穩,而且容量大,適合裝載數量眾多的文物和護衛軍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文物是先輩留下來的東西,如果北平淪陷,故宮的文物勢必會成為日軍唾手可得的寶物 ,為了保衛故宮文物工作者們加班加點的測試各種包裝填料。從北平到上海路途遙遠,有漕運和航運和路運三種方式。

3樓:蠟筆小小新

文物南遷是在當時的環境下不得不做出的決定,有船運和陸運等方式。

怎麼評價《國寶奇旅》中中政會副主席趙立夫一角?

4樓:極品娛樂

在《國寶奇旅》裡中政會主席趙立夫,位高權重一言九鼎、生性嗜愛文物,便利用職務之便中飽私囊,並為達此目的不擇手段以至最終身陷囹圄。

由大陸演員馬曉峰扮演的趙立夫一角,屬於反派角色,與其子都是內奸身份。

國民黨中政會是國民黨的中樞機構,位於政治權利的頂層。其人對文物收藏有極大的興趣,嗜文物如命。他利用手頭的權利和職務之便私自竊取許多珍貴的國寶級藏品。

在劇中,他利用周旬達想當院長的心理,屢次套取文物南遷計畫的詳細資訊,又多次中途攔截專列轉運文物以達到將文物截留的目的。他與周旬達密謀中途讓運載文物的專列改變線路直抵西安,並答應周事成之後安排其當故宮博物院院長。

該角色本身的貪婪本性使其不能成為明辯是非之人

在本劇第4集,他輕易就進了王立文設計的圈套,收到王親自送來的假《中秋貼》還心中竊喜。他還利用自己手中的權勢明目張膽地幫助其子為非作惡。在第32集,其子趙光希誣賴任弘毅並將任逮捕入獄後,由於他倨傲兇惡的儆告馬院長,一眾人等一時半會無法將被冤枉的任弘毅救出。

最後,多行不義必自斃

趙立夫惡貫滿盈自作自受食其惡果,與兒子見不得人的勾當——私下商議竊取文物的錄音被公之於眾東窗事發之時,同時也迎來了他的逃不過的宿命——鋃鐺入獄。

其子趙光希屬於官二代,是從小驕縱跋扈的紈絝子弟

對於他喜歡周若思又得不到週親睞之事,他因愛生恨採取極端卑劣的手段來對付情敵任弘毅。他利用父親的影響力,逼迫周父故宮委員會委員周旬達就範。這一角色因其典型地「信仰缺失」,最終導致他在其父趙立夫入獄、家產被抄、被屬下背叛的情形下,瘋狂地持槍欲殺死任弘毅,反遭任弘毅致命回擊。

不得不說,這父子兩個是十足的悲劇人物

父親貪婪成性又嗜物如命,落到最後一無所得連自由也失去,兒子愛得深切拼了手段得來的不過是無憑無據乙個人咬牙切齒的恨。然而歸根溯源,趙立夫對天道因果連基本的敬畏都沒有,又怎麼能教育出理性健全的子女呢。

由此可見乙個人權位再高亦不能永遠一手遮天,放縱自己的慾望任其驅使,導致的必然後果只能是終有一天焚毀自己。在仕途上,特別是被提公升到高處失去監督機制,更要時時警醒自己。千萬別費盡心機謀求一己私利到頭來還是難逃法網,應驗那句古話:

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5樓:小宋每日聊動漫

如何評價趙立夫的人物形象,主是從劇中對趙立夫的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兩個方面分析,側面描寫主要從多個場景的人物、情節、和環境來進行分析,正面描寫主要從人物的語言、外貌、動作、心理、神態等方面進行描寫人物,下面,就從這兩個方面對趙立夫的形象進行分析。

1場景人物

在刻畫趙立夫這個形象的同時,導演借用了他的兒子趙光希來進行輔助刻畫,由於兩個人都是屬於劇中的反面人物,所以襯托起來比較的容易,劇中趙立夫凱覦存放在北平的國寶,他的兒子就給他說了乙個方法,兩個人一唱一和,人物襯托的十分精妙,將趙立夫的陰險狡詐表現了出來。

2. 情節描寫

劇中,編劇將趙立夫這個角色安排在了國寶押運的過程中,正好符合他的職務設定,這樣的編劇也顯得合理,整個押送國寶的過程中,全部的護送人員都針對趙立夫進行針對,這也將趙立夫角色的地位以及下場做了鋪墊,對於日後消滅他,突兀感會有所降低。

3環境描寫

環境描寫,通俗的來講,就是周圍的人或物或事,趙立夫處在日本人與日偽之間,這就使趙立夫角色設定的合情合理,從一開始出場,觀眾首先就會把趙立夫歸結為漢奸,叛徒,這就省了很多劇中的鏡頭來介紹趙立夫的角色設定,為更多刻畫主角的形象做了鋪墊。

1語言描寫

本部劇中對趙立夫的語言描寫有很多次,如凱覦國寶時請兒子出主意時的貪婪,借字帖時的「借」,過幾天在還,這些都在描述趙立夫的性格,狡猾、貪婪、狂妄,下令對主角們一行人的計謀,絲毫不考慮同時中國人的情誼,趙立夫對自己兒子追周家閨女的事很不樂意,說到追個女孩都這麼費勁,一點都不像我兒子,從這句話可以看出,趙立夫應該是非常強硬的人。

2外貌

趙立夫的外貌形象在劇中設定的比較明顯,典型的五十多歲領導幹部形象,一頭花白的頭髮,腰上別著一桿槍,手腕上戴著一塊大銀表,手指上戴著乙個戒指,這些都顯示出了趙立夫是乙個典型的領導幹部形象。

3動作

動作很能很好的體現乙個人此時此刻人物的內心,他與趙光希商討關於提親的事情時,手一直沒閒著,對自己的小妾動手動腳,在自己的兒子面前,就如此,可見趙立夫的野心和他的脾氣。

4心理

心理描寫是對乙個人最直觀的刻畫,通過心理描寫能夠直接的觀察到人物的內心變化,在得知自己的兒子被打後,趙立夫的心理是十分陰險的,他來回踱步,手裡不停的撫摸自己的戒子,嘴臉念叨,可見他的心理是不合適的。

5神態

神態刻畫是對乙個角色刻畫的基礎,主要通過面部的神情來刻畫出對人物的神態變化,輔助心理對人物進行全方面的刻畫,在得知兒子被打之後,趙立夫的神情變得十分緊張,隨後,又略有一些猙獰,這些細節是通過特寫鏡頭對人物的神態進行刻畫。

通過以上各個因素的分析,我們可以看出趙立夫是乙個極其狡猾,內心詭計多端的乙個人部劇通過正、側面的描繪,刻畫出了乙個生動、形象的舊時代領導幹部形象,體會到了那個時代下,人們的精神追求,是一部比較不錯的影片。

6樓:言酒心杏花春雨

自認為趙立夫這個角色是乙個很重要的存在,喜歡文物,因為位高權重,就利用職務的便利性以權謀私,盜取國寶。還裝出一臉很正直的樣子,令人作嘔。

趙立夫是由中年演員(63年的......不知道該說老演員還是中年演員)馬曉峰飾演的。演過各種電視劇集裡的小角色,是那種名字不熟悉,臉熟悉的演員。

近幾年國家文物回歸比較受到重視,這種題材的電視劇集很新穎,劉燁袁姍姍主演的這部劇更是火了一把。想一想大背景,九一八事變以後,日本全面侵華開始,這時候國寶被外人和漢奸盯上了......這時候這些漢奸和主演之間的對手戲,是不是就很激烈?

仔細想想是不是還很刺激?

當然了,他的結局也是罪有應得,被抓起來了。他的那個壞兒子也死了。文物也被主演保護了。完美!

7樓:宸芝雲兒

《國寶奇旅》中中政會副主席趙立夫一角演繹的非常符合人物的性格,這個角色演繹的很成功,深刻的刻畫了這個人物的形象。

《國寶奇旅》是根據長篇紀實文學《故宮三部曲》改編,講述了乙個關於愛和承載的故事,再現了九一八事變之後,華北岌岌可危,馬衡、易培基等故宮知識分子,抱著「文化之根在,中國不會亡」的信念,將故宮文物遷出北平的那段文化抗戰悲壯史。

從題材來說,開始的時候看名字和簡介是覺得有點枯燥無味的,畢竟故宮文物對於很多普通人來說都是很陌生的,但是故宮南遷這段歷史故事還是吸引了不少熱愛歷史的觀眾關注。

明明打的是「愛國」和「守護文物」的口號,看來看去感情戲份貫穿始終,開篇就是一出英雄救美,女主莫名其妙的就對男主有了好感,總而言之,難得有一部描述護送國寶的電視劇集作品,真心不希望被過多的感情戲份給耽誤了。

8樓:行動的兔子

趙立夫這個角色,在電視劇集中是個壞人的形象,雖然在劇中,頂多算個不起眼的配角,但馬曉峰依然把這個「壞人」演活了,準確無誤的刻畫了他想把國寶據為己有的貪婪醜惡的嘴臉。

趙立夫和日本人眉來眼去,在官場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為的就是為私自佔有國寶鋪平道路。和那些拼卻性命護送國寶的愛國人士比起來,趙立夫這個角色並不討喜,但馬曉峰依然認真對待,為了劇情的精彩,不敢馬虎絲毫。

因為有了馬曉峰的而精彩演繹,觀眾對趙立夫這個壞人是恨得咬牙切齒的,或許這也正是馬曉峰希望看到的吧,證明自己的表演的到了大家的認可。馬曉峰,中國內地演員,其出演的影視劇高達幾十部,是一位很有名的老藝術家了。

在此祝馬曉峰老師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藝術生命常青!

9樓:

《國寶奇旅》中中政會副主席趙立夫一角角色演繹得十分到位,性格特徵刻畫得十分好。

10樓:來自吳城才高八斗的裡海狼

《國寶奇旅》中中政會副主席趙立夫這個角色選角非常成功,演員演繹得非常符合人物形象。

11樓:

《國寶奇旅》中中政會副主席趙立夫一角很不錯,選角很配,人物很出彩。

你覺得在《國寶奇旅》中哪一幕讓你印象深刻?

12樓:三藝花坊

我覺得在《國寶奇旅》高茂寬用血肉之軀壓住了炸彈,用生命保衛了文物的安全這一幕讓我印象最深刻。開始一眼就斷定高茂寬就是日本特務,結果他用生命撼衛了國家文物。

國寶奇旅》是根據章劍華先生所著的長篇紀實文學《承載》改編而成。《承載》是由章劍華先生寫作的長篇紀實文學作品「故宮三部曲」之一,首次全景式地展示了故宮文物南遷這段塵封已久、震撼人心的歷史,在2023年出版時曾引起兩岸的轟動,台灣世界書局購買了其版權,誠品書店甚至為《承載》設有專櫃。《國寶奇旅》是由霍爾果斯華視友邦影視傳媒****、幸福藍海影視文化集團股份****、霍爾果斯捷成華視網聚文化傳媒****出品的抗戰懸疑劇。

《國寶奇旅》故事起源發生在九一八事變之後,日寇吞併東三省,染指華北,正如歷史上所言「平津危急!華北危急!中華民族危急!

」。在這關鍵的時候,故宮裡的文化何去何從成了乙個大問題。一批愛國知識分子秉持著「文化之根在,中國不會亡」的信念,在一心報國、棄文從武的國民黨愛國將領任弘毅、故宮博物館館員周若思、警察署署長王立文的帶領下,將軍與戰士、知識分子與故宮人,形成了乙個團隊,護送著故宮文化,走上了南遷之路。

我覺得《國寶奇旅》不僅僅是希望通過影視手段,讓故宮文物南遷的歷史復活,讓更多人了解這段鮮為人知的文化大遷徙,展現中華民族幾千年文明的博大精深,喚起大眾的民族自豪感、文化危機感和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使命感,更是希望在藉此以影視文化和影像的記錄,完成一次影響更為深遠的文化的傳承,牢記那些像高茂寬一樣為文物付出生命的人。

如何評價《軍師聯盟》中的司馬懿,如何評價《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中的荀彧?

這部電視劇集的全程是 大軍師司馬懿之軍師聯盟 從這裡我們就可以看出,這部電視劇集主角就是司馬懿了。貌似這還是第一部以司馬懿為主角創作的影視劇了。劇中的司馬懿與我們印象中的司馬懿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說是在史實的基礎上對人重新進行了詮釋,將司馬懿洗白不少。在 軍師聯盟 中的司馬懿首先是乙個有志有謀的人,這...

如何評價白百何的演技,如何評價《捉妖記》中白百何的演技?

白百何的演技真的沒話說,她的電視劇集我基本都看過,表演相當從容,收放自如,就像平時的生活一樣。最喜歡她那張一臉,嚴肅又不失幽默風趣的表情。白百何演技相當不錯了。我看過他和靳東演的 外科風雲 她在裡面眼陸晨曦,不錯啊。還看過她和陸毅演的 長大 都挺好,不錯。是演技派。很多年前看到她和郭曉冬合作的乙個廣...

如何評價小說《殺破狼》中的顧昀如何評價《殺破狼》小說中的顧昀?

自稱西北一枝花,心思細膩,表面風流浪蕩,卻心繫江山,能文能武,顧此生唯一心,願分兩半,一半贈河山保萬家燈火長明,國泰民安,餘一半 願君好夢正酣,願一世 與君老生常談。顧韻他人眼裡率軍振國威風八面的顧大帥,在李長庚眼裡他永遠是義父,能喊著小心肝把長庚壓倒,卻被一聲義父嚇軟。顧韻,我的將軍啊。以下皆為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