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建模中模型的優劣如何評價

2021-03-05 08:00:06 字數 988 閱讀 1367

1樓:戒十三

1.模型的靈敏度分析

2模型的強健性分析

2樓:匿名使用者

優勢就是使用數學模型能更有說服力,邏輯推理更嚴緊,更直觀。

劣勢就是籠統、非精確。

3樓:新_遊戲

怎樣的模型才能叫做好的模型?例如對inter***建模,i***,ab,brite,glp等等模型層出不窮。每種模型都在關注著某種實際問題的生成機制,當然也能在一定意義上反映真實世界的結構。

但其價值究竟應該如何評價?inter***是超級複雜的問題,比不了經典模型的簡單深刻。是不是必須使用多側面的和分布式的認識才能刻畫它的性質?

還有那個經常被使用的模擬方法。考慮問題的基本機制是建模必要的方法,完全唯象的模型,比如搞個擬合什麼的(除非精度夠高而且有原理上的說明),對問題並不能達成真正的理解。但究竟應該如何界定這種方法的有效範圍?

徹底的模擬**不一定能給我們帶來有關問題的理解。**只是實驗,實驗條件是否有真實意義,實驗結果是否足夠可靠,事實上都不確切。即使可靠,許多時候也只有工程上的意義,可以看作是一種較為節儉的實驗方式。

但如果問題還存在人們不清楚的複雜機制呢?對機制究竟如何認識則很難從**本身得出。需要對**條件和結果之間的關係作進一步的研究,這可以說完全是另乙個更困難的過程。

「理解」該如何理解?基於邏輯系統、因果推理和嚴格計算的解釋堪稱典型的「可理解的」模型。但只通過模擬和**,得到的「經驗性」解釋可以作為另一種「理解」的方案嗎?

神經網路等方法和**等思路其實有某種共同特點。它們共同的特點是:能給出結果,但是不能給出解釋。

正如經過訓練的神經網路,即使效果非常出彩,人們也完全不可能知道每個連線的權重到底「意味著什麼」。整體的效果,是「分布」在網路整體上的。這種分散性的理解和**很類似,網路結構和權重是模型的「深層」,正如**的基本機制是模型的「深層」。

最終的結果是「表象」,「深層」的原理怎麼控制「表象」的?對不起,承上啟下的那個「中間層」是什麼,我們不知道。

數學建模中怎麼評價樣品的差異怎樣看樣品的差異明顯

數學建模關注的是與建模有關的引數,不好說樣品本身的離散。樣品差異可能因為本身混入無關引數或確實有此等水平的差異。在後一種情況下,一般情況下,與擬合函式的差異用r平方描述 理工科引數常符合正態分佈,如果看樣品本身離散度,用標準差。夢幻西遊中 bb飾品 具體怎樣染色?飾品染色 玩家可以找建鄴城63,11...

數學建模中的靈敏度分析問題,數學建模中靈敏度分析怎麼用?有什麼優缺點?

看你自己定義。靈敏度是相對的,比如分析的時候有兩個變數,對這兩個量改變後,乙個結果較大,另乙個較小,那麼你分析的時候可以說靈敏度影響什麼的。靈敏度主要是作為加分點的,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本人數模國賽國家一等獎,望採納。靈敏度是相對的,比如分析的時候有兩個變數,對這兩個量改變後,乙個結果較大,另乙...

急求《MATLAB在數學建模中的應用》這本書的完整電子書

求發一本 謝謝fl57521 163.急求 matlab在數學建模中的應用 這本書的完整電子書?1 結合小學數學中的內容 滲透德育。在小學數學中進行思想品德教育的內回容非常豐富,如與答數的發現相聯絡的愛祖國 愛社輔攻滇紀鄄慌殿葦東倆會主義的教育。小學數學課本中收入了許多生動的素材,教師要結合有關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