臘肉怎麼薰才好吃

2022-01-23 09:17:54 字數 4793 閱讀 1862

1樓:匿名使用者

蒸、燉、炒,均可,可以炒冬筍,蒜苗等

臘肉炒萵筍

把臘肉洗淨,隔水蒸15分鐘 切片備用,萵筍切片備用.

紅、青辣椒 (想吃辣點的話,可以用點乾紅辣椒)切段備用

少許油、把蒜末爆香、放入萵筍和臘肉爆炒,用花雕酒(少許)斟香;

下作料:(蠔油少許,雞精,鹽,阿香婆豆豉辣椒,水和生粉)一同爆香即可

湖南紅蔥燒臘肉

原材料:湖南臘肉200克、紅蔥頭50克、紅椒1只、生薑、蔥各10克。

調味料:花生油30克、鹽5克、味精10克、老抽王5克、溼麵粉適量、麻油5克、清湯150克。

製作過程:

1、湖南臘肉洗淨切厚片,紅蔥去皮切塊,紅椒切片,薑切片,蔥切段。

2、燒鍋下油,放入姜、臘肉煸炒至出香味。

3、然後加入清湯、鹽、味精、老抽王、紅椒、蔥段用小火燒熟入味時,用濕生粉打芡,淋入麻油入碟即可。

尖椒炒臘肉

原料:臘肉,紅、綠尖辣椒各一些,料酒,醬油,味精,乾辣椒,豆豉,油克,雞湯適量。

作法:(1)將整條臘肉去皮,切成片。紅綠尖辣椒切成段。

(2)起鍋放開水將臘肉焯一下,撈出。

另起鍋放底油,投入豆豉、乾辣椒、尖椒爆香,放臘肉、料酒、醬油、味精、雞湯燒開後用微火燜10分鐘,就可以出來裝盤了。

糯公尺臘肉卷

材料:糯公尺(n多),臘肉,蔥,韭菜,鹽,生抽,老抽,雞精,香油,油,料酒。

首先泡糯公尺,開水泡,大家也都知道,我泡了乙個小時多一點,因為太餓了。

第二步,切臘肉,蔥碎,還有生菜,一定要注意保持生菜的完整,別弄得破破爛爛的。

第三步,糯公尺放蒸鍋裡面蒸15-20分鐘,忘記拍這個**了。趁蒸糯公尺的時候,燒水,把生菜稍微燙一下,燙軟了就可以了,千萬別煮太久。

第四步, 糯公尺蒸鬆軟了,熱鍋,放油,先加臘肉進去炒香,然後把蒸好的糯公尺放進去一起炒,加生抽,老抽,雞精,鹽(少許,臘肉本身就是鹹的了),料酒一點點,翻炒均勻,加蔥碎,出鍋。

第五步, 取半片煮好的生菜葉子,適量炒好的糯公尺,包好。我沒有韭菜,建議大家用韭菜繫好,免得做好後不好拿,或者漏掉.這個包,沒什麼方法,怎麼舒服怎麼包,對了,生菜我燙好後放在涼水裡泡著了,這樣葉子不會變黑,比較好看。

再上蒸鍋, 因為都是熟的,其實就是熱一下,比較香,蒸大概3、4分鐘就可以了。

蒸好了,切開可以吃嘍

香芋臘肉煲

[原料/調料] 臘肉250克、香芋100克、姜、蔥各10克。清水500克、鹽20克、味精10克、白糖5克、紹酒10克。

[製作流程]

1.臘肉切厚片,香芋去皮切塊,薑切片,蔥切段。

2.瓦煲注入清水,紹酒、生薑、臘肉放入火爐上用大火煲開,再改用小火煲40分鐘。

3.加入香芋塊煲20分鐘,最後調入鹽、味精、白糖煲5分鐘,撒蔥花即可

2樓:匿名使用者

臘肉臘肉是指肉經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曬)的過程所製成的加工品。臘肉的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過去臘肉都是在農曆臘月(12月)加工,故稱臘肉。

臘肉是四川、陝西、湖南、湖北等中西部地區的特產,已有幾千年的歷史。據記載,早在兩千多年前,張魯稱漢寧王,兵敗南下走巴中,途經漢中紅廟塘時,漢中人用上等臘肉招待過他;又傳,清光緒二十六年,慈禧太后攜光緒皇帝避難西安,陝南地方官吏曾進貢臘肉御用,慈禧食後,讚不絕口。 加工製作臘肉的傳統習慣不僅久遠,而且普遍。

每逢冬臘月,即「小雪」至「立春」前,家家戶戶殺豬宰羊,除留夠過年用的鮮肉外,其餘乘鮮用食鹽,配以一定比例的花椒、大茴、八角、桂皮、丁香等香料,醃入缸中。七~十五天後,用棕葉繩索串掛起來,滴乾水,進行加工製作。選用柏樹枝、甘蔗皮、椿樹皮或柴草火慢慢燻烤,然後掛起來用煙火慢慢薰乾而成。

或掛於燒柴火的灶頭頂上,或吊於燒柴火的烤火爐上空,利用煙火慢慢薰幹。西部地區林茂草豐,幾乎家家都燒柴草做飯或取暖,是燻製臘肉的有利條件。即使城裡人,雖不殺豬宰羊,但每到冬臘月,也要在那市場上挑那上好的白條肉,或肥或瘦,買上一些,回家如法醃製,薰上幾塊臘肉,品品臘味。

如自家不燒柴火,便託鄉下親友薰上幾塊。

薰好的臘肉,表裡一致,煮熟切成片,透明發亮,色澤鮮豔,黃裡透紅,吃起來味道醇香,肥不膩口,瘦不塞牙,不僅風味獨特,營養豐富,而且具有開胃、去寒、消食等功能。陝南臘肉保持了色、香、味、形俱佳的特點,素有「一家煮肉百家香」的讚語。

臘肉從鮮肉加工、製作到存放,肉質不變,長期保持香味,還有久放不壞的特點。此肉因係柏枝燻製,故夏季蚊蠅不爬,經三伏而不變質,成為別具一格的地方風味食品。

四川臘肉,歷史悠久,中外馳名。製作全過程分備料、醃漬、燻製三步。

1、備料:取皮薄肥瘦適度的鮮肉或凍肉刮去表皮肉垢汙,切成0.8一l公斤、厚4—5釐公尺的標準帶肋骨的肉條。

如製作無骨臘肉,還要切除骨頭。加工有骨臘肉用食鹽7公斤、精硝0.2公斤、花椒0.4公斤。

加工無骨臘肉用食鹽2.5公斤、精硝0.2公斤、白糖5公斤、白酒及醬油備3.7公斤、蒸餾水3—4公斤。輔料配製前,將食鹽和硝壓碎,花椒、茴香、桂皮等香料曬乾碾細。

2、醃漬有三種方法:(l)乾脆。切好的肉條與幹醃料擦抹擦透,按肉面向—下順序放入缸內,最上一層皮面向上。

剩餘幹醃料敷在上層肉條上,醃漬3天翻缸;(2)溼醃。將醃漬無骨臘肉放入配製醃漬液中醃15一18小時,中間翻缸2次;(3)混合臆。將肉條用乾脆料擦好放入缸內,倒入經滅過菌的陳醃漬液淹沒肉條,混合醃漬中食鹽用量不超過6%。

3、燻製有骨醃肉,薰前必須漂洗和晾乾。通常每百公斤肉胚需用木炭8—9公斤、木屑12一14公斤。將晾好的肉胚掛在薰房內,引燃木屑,關閉薰房門,使薰煙均勻散布,薰房內初溫70℃,3—4小時後逐步降低到50—56℃,保持28小時左右為成品。

剛剛成的臘肉,須經過3—4個月的保藏使成熟。

臘肉的不足之處

如果我們暫時放開「口感」,從營養和健康的角度看,臘肉對很多人,特別是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和老年朋友而言,實在不是一種合適的食物。

首先,臘肉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從重量上看,100克臘肉中脂肪含量高達50%;不僅如此,臘肉還含有相當數量的膽固醇――每100克含膽固醇123毫克,比豬肉要高50%!很多證據表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正是導致高血脂的「危險因素」。

其次,臘肉營養損失多。在製作過程中,肉中很多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幾乎喪失殆盡,如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維生素c等含量均為零。可以說,臘肉是一種「雙重營養失衡」的食物。

這種雙重失衡對健康的不利影響也可能「雪上加霜」。第三,臘肉的含鹽量較高。100克臘肉的鈉含量近800毫克,超過一般豬肉平均量的十幾倍。

長期大量進食臘肉無形中造成鹽分攝入過多,可能加重或導致血壓增高或波動。

因此,對於血脂高的朋友而言,科學選擇和食用油脂是非常重要的。大量進食油脂固然於健康不利,完全不吃油也是不可取的。日常飲食可選用以單不飽和脂肪酸為主的植物油,如橄欖油、茶油等,對降低「壞膽固醇」、公升高「好膽固醇」有幫助。

不過,再好的「油」也得適量吃,每天20―25克就足夠了,

最後說下用果木碳最好~!~但是世面上很少能買到,如果找不到果木碳,用果核,果皮代替也可以~!

3樓:匿名使用者

臘味合蒸,將臘肉,臘魚,臘雞,放辣椒,油,不般不放鹽,臘肉是鹹的話,去蒸就行了.

臘肉炒蒜薹,把臘肉蒸軟,切片,放入熱油中炒片刻,加切成段的蒜薹,蒜薹炒香就可以了.

大蒜炒臘肉,就是大蒜葉炒臘肉,先把大蒜葉炒香後,放蒸熟的臘肉切成的片.稍拌一下就行.

春筍炒臘肉,正是時候,先炒春筍,再放臘肉.

幹豆角蒸臘肉,就是用曬乾的長豆角切成段後和臘肉一起蒸.不知道你那有沒有買啦.

還有蘿蔔皮炒臘肉,要把蘿蔔皮先泡發.再炒.

太多了,反正你只要記住,一般先把臘肉蒸熟再切,這樣才好切,做菜也好入味一些,尤其是你在超市買的.炒之前用舌頭舔下鹹不鹹,再決定要不要放鹽,一般湖南臘肉都是鹹的.

4樓:小一看世界

回答不可能

煙燻的臘肉就是有股煙燻味,我認為如果你要想沒有味的話,那是不可能的,因為那個已經到了肉的纖維裡面去和肉融為一體了

臘肉,一般由新鮮的帶皮五花肉製成。主要流行於四川、湖南和廣東一帶,但在南方其他地區也有製作,由於通常是在農曆的臘月進行醃製,所以稱作「臘肉」。其防腐能力強,能延長儲存時間,並增添特有的風味,這是與鹹肉的主要區別。

臘肉色澤鮮豔,黃裡透紅,味道醇香,肥不膩口,瘦不塞牙,不僅風味獨特,而且具有開胃、去寒、消食等功能。

1.健脾開胃

臘肉選用新鮮的帶皮五花肉,分割成塊,用鹽和少量亞硝酸鈉或硝酸鈉、黑胡椒、丁香、香葉、茴香等香料醃漬,再經風乾或燻製而成, 具有開胃祛寒、消食等功效。

2.改善貧血

臘肉含的半胱氨酸和血紅素能促進人體吸收鐵鐵元素,有補血改善氣色的的功效;還含有豐富的鐵,鐵元素不僅是合成血紅蛋白所不可缺少的,而且還是維持人體正常生命活動最重要的十幾種酶(如細胞色素c、細胞色素氧化酶等等)組成要素。

更多5條

正宗的煙燻臘肉怎麼洗,怎麼處理好吃?

5樓:暖神格格

第一步:乾刷塵

因為是用柴火煙薰的,煙子比較集中的地方掛的臘肉會沾到很多灰塵塵土,這些都是未完全燃完的柴火塵土小顆粒。燒皮之前請先用幹刷子,刷一下。

第二步:火烤皮

將整塊的煙燻臘肉拿過來直接放在火上烤,注意只能烤帶肉皮的那一面,烤至臘肉的肉皮發黑且開始滴油即可。

第三步:刮肉皮

用刀子刮淨臘肉皮上面的髒東西和烤糊的肉皮。

第四步:熱淘公尺水或熱水浸泡

放入加熱的淘公尺水或溫水中浸泡20分鐘。淘公尺水含有澱粉,可以吸取一部份油脂。淘公尺水不用燒開,熱到微微有些燙手就可以關火,再把臘肉放進。

第五步:刮洗

浸泡結束後再用刀子刮淨肉皮上殘餘的髒東西,再把臘肉用清水沖洗乾淨。反覆清洗幾次。

第六步:水煮

把臘肉切成大塊放在開水裡煮20~30分鐘。煮過的臘肉已經變得非常乾淨了,菸味和鹹味也減輕了很多,撈出放涼後即可改刀成你喜歡的形狀,或炒或蒸就隨便你了。

臘肉怎麼做好吃,筍乾炒薰臘肉的家常做法

1.主要原料集合 2.筍乾提前一晚用開水浸泡,第二日泡至筍乾漲大,變軟,可用手撕開 3.筍乾清洗瀝乾備用 4.臘肉表面有黑色菸灰,先儘量擦洗乾淨 5.燒開水,放入臘肉,煮幾分鐘後撈起,再次清洗表面 6.洗好的臘肉擦乾水,切成薄片 7.青蒜分蒜白和蒜葉,分別切成段 8.乾紅辣椒和小米辣椒分別切成丁,豆...

臘肉怎麼做好吃,臘肉怎麼做才好吃啊

臘肉,吃法很多,可以煮好後切成片狀直接實用,也可以做臘肉回鍋,臘肉炒飯,還可以和青蒜,蒜薹,芹菜,苦瓜等蔬菜同炒,味道極佳,不油膩。如果願意吃火鍋的朋友也可以來個臘肉涮,沾上作料,不錯的享受!下面是幾個臘肉的做法 藜蒿炒臘肉。只需要取臘肉300克,然後用溫水清洗乾淨,去皮,放到瓦缽中,然後再蒸30分...

臘肉怎麼做好吃啊,臘肉怎麼做好吃

臘肉味道醇香 肥不膩口,春天適合搭配時令食材春筍一起炒,色香味俱全,吃起來鹹中帶香 爽口解膩,非常有助於下飯。臘肉是把肉醃製後再經過烘烤或日光下曝晒製成的,主要流行於四川 湖南和廣東一帶,吃起來很有嚼勁 特別美味。蒸 燉 炒,均可,可以炒冬筍,蒜苗等 臘肉炒萵筍 把臘肉洗淨,隔水蒸15分鐘 切片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