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邦只有漢中就一統天下,劉備佔那多地盤為何只三分天下

2022-01-07 19:58:13 字數 5639 閱讀 2036

1樓:沉墨i方之城

劉邦雖然被貶到了漢中地區,卻在關中有極高的人氣;劉備雖然擁有三州(荊州、益州、漢中)之地,卻拿嚴防死守的曹魏毫無辦法。

劉邦和劉備都曾經在川蜀地區苦心經營過,劉邦最後通過暗度陳倉,奇襲了三秦之地,並以此為根據地與項羽逐鹿中原,奪得了天下;劉備卻是從荊州為起點,一路向西,佔據了益州,吞併漢中後,卻再沒有能力進發關中,更別說能夠一爭天下了。

雖然劉備比劉邦起家的地盤廣,人口多,最終沒有建立劉邦一樣的不世功勳,這有多方面的原因:

時勢迥異

項羽乾掉秦軍章邯主力後,長驅直入關中,進行咸陽,大封天下諸侯,對最先入關打下咸陽的劉邦進行貶封漢中。項羽恢復了戰國時期的諸侯制,遍封諸王,各地復國,他作為天下的盟主卻跑會了彭城當起了西楚霸王。

此時雖然秦朝已經滅亡了,但是沒有乙個統一的國家政權,更沒有非常對立的國家矛盾存在,這一點就與蜀、魏對立的局面不同。劉邦雖然在漢中蟄伏,但是他的壓力相對於劉備來說,要小得多。

劉邦此時要出關中,其實最大的敵人並不是遠在彭城的項羽,而且鎮守關中地區的三個秦朝降將:章邯、司馬欣、董翳,這三人被項羽封為王,並且把關中地區一分為三,令其鎮守,劉邦要入關中,只需要打敗他們即可得到廣袤而富饒的八百里秦川地區。

三國時期的劉備就沒有那麼好的運氣了,對於關中地區來說,那是曹魏的重點地區,甚至是命脈所在,重要的是曹魏對關中的防守要嚴密得多,駐守的兵力也是最多的,更是在長安、陳倉等要地對蜀漢進行了最為嚴密的軍事防禦,而且號令統一,所有的軍事前線均受朝廷節制和掌控。

偷襲與硬攻

劉邦和劉備都對關中地區發起了討伐戰爭,他們採取的戰術策略各有不同,關鍵是他們的軍事統帥差距太大,劉邦有國士無雙的兵仙韓信,而劉備手下除了諸葛亮獨撐大局外,實在是沒有什麼人才能夠拿的出手。

劉邦對關中地區採取的是偷襲的戰術,「明修棧道暗度陳倉」成為中國古代軍事史上的經典,韓信針對關中二十萬章邯大軍的戰術非常得當,前期迷惑了章邯,後期對章邯進行一擊而殲的戰略,並且消滅了司馬欣和董翳,迅速的占領了關中之地,以逸待勞等待遠在彭城的項羽來救。

而劉備對於關中的討伐戰略要簡單粗暴得多,無論是劉備在世占領漢中地區,還是劉備死後,諸葛亮幾次北伐,都是大張旗鼓,甚至進軍線路都不帶改變的,這對曹魏政權來說,防禦蜀漢的進攻簡直是輕車熟路。

諸葛亮北伐唯一一次可能採取韓信的偷襲戰略還是漢中太守魏延提出來的,兵出子午谷,偷襲長安,可惜謹慎過余的諸葛亮沒有採納,依舊是使用屢戰屢敗的強攻戰略。

民心所向

劉邦和劉備對關中地區來說,最大的區別在於劉邦曾經在關中地區有非常良好的群眾基礎,劉邦是最先打入咸陽,占領關中地區的,劉邦在蕭何的建議下,立下了著名的約法三章:「與父老約,法三章耳;殺人者死,傷人及盜抵罪。」

劉邦的約法三章非常厲害,迅速的收買了關中民心,讓秦朝本土的底層百姓和上層士族都極為擁護,對比項羽進入咸陽後的燒阿房宮,殺前朝**,搶奪財富等行為,劉邦更深得關中民心,所以當劉邦偷襲陳倉,打回關中後,能夠得到關中從上至下的擁護。

劉備就完全不同了,他的起點在荊州,後來奪了益州,以川蜀為基地對關中的曹魏進行討伐,他既在軍事上無法對抗曹魏,又無法在關中民眾擁護上佔有優勢,就算後來劉備占領了漢中地區,依然有漢中軍民逃到了魏地,繼續做魏國臣民。

綜上來看,劉邦和劉備雖然是一家子,都有幾乎相同的境遇,但是由於各種環境和條件的不同,而劉備卻只能是一隅之君,無法染指中原。

2樓:汪造化

因為對手的原因。劉邦當時的對手主要是項羽,而劉備面對的是魏國和東吳。

3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曹操和孫權佔據了其他地盤,再加上兩個人兵馬強壯。所以劉備最多只能三分天下。

4樓:說教育

可能是因為孫吳和曹魏的能力都非常的大,所以劉備只能三分天下。

為何劉邦憑藉漢中就一統天下,而劉備佔據非常大的地盤,僅三分天下?

5樓:九五是寵兒

一、敵對勢力不同

本來人家秦始皇一統天下之後,想著千秋萬代,都是老秦人管理天下,但是奈何人算不如天算,最後讓閹人趙高這個癟犢子,把國家給毀滅,直接給大秦一記致命打擊的就是這個西楚霸王項羽,項羽這個猛人到後期,也是劉邦唯一的敵人,項羽這個人成名太過年輕,劉邦他是個老油條,面對項羽這種年輕人,使用點計謀,就可以將其搞定。

再來說說劉備這邊的死對頭,乙個是東吳的一哥孫權,乙個是魏國的扛把子曹孟德,劉備那的一畝三分地,他去打誰,都不好打,你去打東吳,曹魏過來打你老窩,你去打曹魏,東吳孫權又對蜀漢虎視眈眈,沒辦法只能用三足鼎立的方式,進行平衡,互相制約,你看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敢稱帝,害怕引火上身。

二、謀算天下的方針不同

劉邦這個人,雖然看著像個無賴,其實城府很深,在征戰天下的需要韓信的幫助,所以平時處處忍著韓信,韓信覺得很滿意,漢王對我不錯,就告訴漢王劉邦,你要用最快的速度,搞定三秦那塊地兒,當然不是搞房地產,那是天下大亂,你搞房地產就是個死,因為三秦是漢王劉邦奪取三秦,是平定天下的,戰略方針,只有這樣才能快速搞定西楚霸王。

劉備當時在漢中與益州兩塊地皮上發展,這也不怪他,畢竟那時候他的軍事條件都不咋地,得休養生息,繼而謀定天下,這是他的方針。

三、兩個人後期可用人才不同

劉邦也是天助,無論之前還是之後,都有大把人才,可以供他使用,就算他稱帝建國,好多文臣武將來幫他打理天下。

劉備這邊就有些人才不足了,五虎上將該沒的也都沒了,這一對比,也是人比人氣死人,要是有劉邦那麼多人才,估計蜀漢不用滅得那麼快。

6樓:阿拉哥阿羅醐

因為劉備雖然佔據的地盤大,但是人口比較少,而且發展十分受限。所以一直很難有所作為。

7樓:

劉邦的對手為西楚霸王項羽,項羽只是一味地在戰場上亂殺亂砍,不懂得使用計謀。他就和三國演義中的呂布一樣,有勇無謀,屢屢被別人算計,利用。項羽在推翻暴秦後,志得意滿那,驕傲自大,逆天而行,兩面作戰,才遭受到失敗。

劉邦順應天時,聯合各諸侯,成功在垓下合圍項羽。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邦的對手是項羽這個實力不及他的對手,但是劉備碰上的可是孫權和曹操這兩個強勁對手,所以劉備只能三分天下。

9樓:瀉邪瀉懈褟

因為對手不同,劉備要面對的是曹操和孫權這裡兩個對手。而劉邦只面對的是項羽。

10樓:惕惕啼啼

劉備占地的面積是很大,但是占地面積的人口基數很小,當時的實力並不是比占地而是人口還有軍事實力。

11樓:不喜歡吃烤包子

因為劉邦和劉備所面臨的對手是不一樣的,劉備的對手曹操十分強大,而項羽卻有勇無謀。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劉備的對手是非常強大的,他從對方手裡是佔不到任何便宜的,所以才佔了1/3

13樓:d**id烏拉拉

主要是因為劉邦在兵仙韓信的謀劃下,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騙過項羽和三秦三王章邯、司馬欣、董翳,快速平定三秦,使其成為劉邦的堅固根據地。

為何劉邦只有漢中就一統天下,而劉備佔據荊州、益州、漢中卻僅三分天下?

14樓:面試答疑木樨

我覺得主要是時期不同吧,所以才會有這樣的局面,而且在劉備期間的對手都非常的厲害,這個時候也是戰亂時代,所以很多人都想要趁機分一杯羹,因此想要統一天下就變得非常的困難。

劉邦的敵人應該就只有項羽,但是項羽他是乙個有勇無謀的人,而且當時的項羽因為剛剛推翻了秦朝,所以非常的驕傲自大,在面對劉邦的時候他也沒有放在心上,但是劉邦又是乙個善於用計的人,而且身邊也有很多的能人異士,所以劉邦能夠打敗項羽統一江山也不是乙個稀奇的事情。

劉備的對手有曹操和孫權,這兩個人的實力都非常的強,而且他們自己也是非常厲害的人,而且劉備在打天下的時候用的還是「興復漢室」這個口號,要不然的話根本沒有多少人願意追隨他。

而且劉備出身非常低微,自己也是乙個文盲,在很多時候劉備根本比不過曹操和孫權,雖然後來達到了個三分天下的局面,但是這也是在後來劉備請到了諸葛亮之後才有的情形,要不然的話劉備肯定不會有如此的成就。

從另一方面來看,劉備本人還非常的優柔寡斷,在遇到事情的時候一點都不果斷,因此浪費了非常多的機會,但是劉邦不同,他是乙個非常果斷的人,在與項羽交手的時候,劉邦就考慮到了每個可能性,一舉拿下了項羽,而且還使用計謀平定三秦,所以劉備是比不上劉邦的。

15樓:wwg123123時代

劉邦一統天下,是他能採納簫何,張良的正確主張,因而能一統天下。而劉備採納的是諸葛亮的三分天下的戰略思想。哪劉備怎能一統天下呢?

16樓:勤學兔

古人有云: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17樓:

秦朝滅亡後,劉邦被項羽封為漢王,安排到偏遠的巴蜀和漢中之地,項羽還封了雍王章邯、塞王司馬欣、翟王董翳監視劉邦。劉邦雖然一萬個不如意,但此時的劉邦並不是項羽的對手,只能乖乖聽安排,帶領著手下往自己的封地去。

18樓:閑看三國

因為時代不同,劉邦時期,天下初平,不夠穩定,而且項羽也不是曹操。

19樓:

不要相信《三國演義》上面說的。劉備佔據漢中,他只是乙個軍**,在當地是不得民心的。我指的作者陳壽就是劉備之下的子民,可是你看過陳壽為劉備說過一句好話嗎?

曹操這個人雄才偉略都沒能統一天下,你覺得劉備行嗎?

20樓:hello新視界

劉備其實不怎麼得民心,當時的情況曹操、孫權也都很厲害,也沒有做到一統天下

21樓:娛樂百事曉

劉邦所處的年代和劉備所處的年代是完全不同的,而且劉邦在人民中有很強的號召力,劉備則不然,所以給劉備更多的地盤他也不能統一天下

22樓:本命勞爾

有一句話叫天下之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而且劉備不得民心。

23樓:隨感而發

其實不難理解,劉邦成事主要是下面的人各個能獨當一面,雖然各有鬼胎但是在劉邦那裡不是一家獨大互相配合。劉備的時候,諸葛亮大小事全部安排好,上下表面一心其實是狗屁,只要一不聽諸葛亮安排就會用所謂的大義壓制。歷史後期證明劉禪是扶不起的阿斗而且很聰明。

只是有個看似忠心的諸葛亮,讓各個後期新秀得不到鍛鍊,最終後續無人,成就了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的結局。

24樓:滑晨蓓

因為劉邦的對手是項羽而劉備的對手是曹操

25樓:bati陳春林

劉邦手下有個人叫韓信,後世尊為「兵仙」。不論啥年代,要奪去政權都得通過軍事。劉備和劉邦的差距最大之處就是缺了乙個兵仙。

26樓:匿名使用者

時局不同,劉備立足太晚,大的格局以成形,而劉邦立足早,時局轉換快,多空變化因子大,更宜混水摸魚

27樓:匿名使用者

天府之國原來就是專指漢中,那個年代全國能以一府之地養十萬大軍的唯有漢中,但本地沒什麼人材,尤其是缺武將,劉幫手下基本沒有漢中人,蜀的情況也差不多,最後就是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而魏吳在三國後期人材不斷,劉幫僅把漢中當成物資**基地,所以贏了,劉備在這裡立國,時間長了人材的問題就出現了

秦一統天下對後世的影響,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

形成了 集權制度,類似現在的壟斷。形成了郡縣制,現在的行政區域劃分也一直沿用其道理。統一了文字和度量衡,這個很重要你看歐洲就知道了。秦為什麼能一統天下?始祖秦非子是商紂王手下名將飛廉蜚廉之子惡來之後。秦人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時期就是鎮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頗受商朝重視。秦國一統天下後是哪個朝代 漢朝,分...

為劉邦一統天下立下最大功勞的韓信被殺,劉邦說是因為韓信謀反,那到底韓信有沒有謀反的動機呢

在皇帝看來,功高震主,有沒有動機都不是問題的關鍵了。關鍵在於你必須死。劉邦會想 我活著你也許不會反,但只是也許。那要是我死了呢,誰還能壓住你?所以你得死。至於韓信有沒有動機,換個角度想想,韓信這麼聰明的乙個人,會不知道功高震主的下場如何?既然知道,那麼怎麼辦呢,是急流勇退交出權力?還是一不做二不休乾...

曹操劉備都死了,孫權為什麼也沒一統天下,哪些現實不允許

曹操 劉備 孫權是三國的主公,作為當時的掌權者,他們身上發生了很多故事。當然,相比曹操和劉備,孫權的存在感就沒有那麼高了。但是有一點就是孫權活到了71歲,他早就把曹操和劉備熬死了,那麼在這種情況下孫權為什麼也沒能統一天下?有什麼現實條件不允許嗎?第一,能力有限。從一定程度上來講,他的性格限制了他的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