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菜十大名菜和五大名羹,豫菜十大名菜都是哪些?

2021-10-14 22:37:55 字數 5547 閱讀 9460

1樓:春天的離開

比較有名的豫菜有:煎扒青魚頭尾、炸紫酥肉、大蔥燒海參、牡丹燕菜、扒廣肚、汴京烤鴨、  炸八塊、 蔥扒羊肉、清湯鮑魚、糖醋軟熘魚焙面。

1、煎扒青魚頭尾

豫菜稱。他以大青魚為主料,取頭尾巧施刀工,擺置扒盤兩端,魚肉剁塊圓鋪在頭尾之間。下鍋兩面煎黃後以冬筍、香菇、蔥段為配料,上鍋箅高湯旺火扒制,中小火收汁。

汁濃魚透、色澤紅亮。食時頭酥肉嫩,香味醇厚。**初年,康有為遊學汴京,嘗此菜後有「味烹侯鯖」之讚,康君知味,意猶未盡,又書扇面「海記憶體知己小弟康有為」贈又一村灶頭黃潤生,成一段文人、名廚相交之佳話。

2、炸紫酥肉

炸紫酥肉號稱賽烤鴨,此菜選用豬硬五花肉,經浸煮、壓平、片皮處理,用蔥、姜、大茴、紫蘇葉及調料醃漬入味後蒸熟,再入油炸四五十分鐘。炸時用香醋反覆塗抹肉皮,直至呈金紅色,皮亦酥脆,切片裝碟,以蔥白、甜麵醬、荷葉夾或薄餅佐食,酥脆香美、肥而不膩,似烤鴨而勝烤鴨。

3、大蔥燒海參

豫菜辛、溫之物,海參雖珍,物性有微寒,以蔥輔之、和之,則海參得以顯其功。此菜看似簡單,其實很見功力。海參漲髮要好,達到柔軟、潤滑卻又有韌性的程度。

過之則爛,欠之則脆。再則是燒,火候要夠,好湯武火,收汁至濃,海參方能入味。另外,蔥要用好,必是大蔥,寸段之蔥白,炸黃出香,才有與海參相配之口味。

4、牡丹燕菜

豫菜假燕菜,也是洛陽水席之頭菜。此菜製作十分精細,它以白蘿蔔切細絲,浸泡、空幹、拌上好的綠豆粉芡上籠稍蒸後,入涼水中撕散,麻上鹽味。再蒸成頗似燕窩之絲。

此時配以蟹柳、海參、火腿、筍絲等物再上籠蒸透,然後以清湯加鹽、味精、胡椒粉、香油澆入既成。

其味醇、質爽,十分利口。2023年***總理陪加拿大總理食此菜,見洛陽名廚王鬍子將蒸製雕刻而成的牡丹花點綴其上,遂戲言道:「洛陽牡丹甲天下,菜中生花了」,自此,易名為牡丹燕菜。

5、扒廣肚

廣肚唐代已成貢品,宋代漸入酒肆。千百年來均屬珍品之列。此物入菜,七分在發,三分的烹製最佳是扒。

豫菜的扒,以箅扒獨樹一幟。數百年來,「扒菜不勾芡,功到自然粘」,成為廚人與食客的共同標準與追求。

扒廣肚作為傳統高檔筵席廣肚席的頭菜,是這一標準的和追求的體現。此菜將質地綿軟白亮的廣肚片片,汆殺後鋪在竹扒箅上,用上好的奶湯小武火扒製而成。成品柔、嫩、醇、美,湯汁白亮光潤,故又名白扒廣肚。

2樓:紙殼子

1、糖醋軟熘魚焙面

,它是由糖醋熘魚和焙面兩道名菜配製而成,焙面就是龍鬚麵,魚跟麵都需要用油炸一下,搭配在一起,魚外酥裡嫩,酸甜可口,炸過的焙面脆脆的超級好吃。

2、煎扒青魚頭尾,這道菜可不光是魚頭跟魚尾,也是有魚肉的,有一點像是紅燒,煎過的魚頭魚尾魚肉,在放上調料小火收汁,鮮味被魚緊緊的包圍著。

3、炸紫酥肉,我覺得這道菜比較麻煩,要先醃製兩個小時,在煮,在蒸,在炸三次,最後配上甜麵醬跟蔥一起吃,對於這道菜我表示絕對不能在家做。

4、扒廣肚,能把這道菜做好實屬不易,畢竟魚的腥氣不是誰都能掩蓋住的,能做好這道菜的廚師我認為是絕對的大廚。

5、牡丹燕菜 ,也叫做洛陽燕菜,是白蘿蔔、海參、 魷魚、雞肉等食材做出來的,這個十分麻煩,我看做這道菜的做法也有很多種。

6、清湯鮑魚,這道菜看似簡單,而且沒有什麼原材料,就是鮑魚和草菇,外加一點鹽,主要是充分的顯出鮑魚的鮮。

7、大蔥燒海參,這道菜不光是豫菜,在很多地方也都很有名,能把海參發好,做好,我覺得十分不容易,看似簡單的一道菜,我做了很多次都沒辦法去除海參本身的腥味,我放棄這道菜。

8、蔥扒羊肉,就不用說了,除了是豫菜也是回民店裡比較招牌的一道菜了,個人比較喜歡。

9、汴京烤鴨,這道菜歷史悠久,北宋至今,皮酥脆肉嫩香。

10、炸八塊,我感覺有點像雞肉丸子,帶雞雜的雞肉丸子,比南韓炸雞要美味的多,小火炸製,大火在炸,外酥裡嫩,配上椒鹽超級好吃。

3樓:一笑而過

每個地區都有獨具特色的菜品,比如有魯菜,川菜,湘菜,粵菜等等,豫菜指的就是我們熟知的河南菜,接下來給介紹十大名菜。

長期以來,豫菜一直堅持五味調和的基本傳統,質地和口感適中,突出了平和而無刺激性的味道特點。豫菜文化在中國飲食文化圈是獨一無二的,它有許多菜餚和各種口味。1.

糖醋軟熘魚焙面又稱熘魚焙面、鯉魚焙面,是豫菜的歷史名菜。此菜名,首先在鯉魚,河南得黃河中下游之利,金色鯉魚,歷代珍品。其二是豫菜的軟熘,它以活汁而聞名。

2.煎扒青魚頭尾。它以大青魚為主料,取頭尾巧施刀工,擺置扒盤兩端,魚肉剁塊圓鋪在頭尾之間。

3.炸紫酥肉。炸紫酥肉號稱賽烤鴨,此菜選用豬硬五花肉,經浸煮、壓平、片皮處理,用蔥、姜、大茴、紫蘇葉及調料醃漬入味後蒸熟,再入油炸四五十分鐘。

4.大蔥燒海參,蔥與海參應屬佳配。5.

牡丹燕菜,牡丹燕菜,此菜製作十分精細,它以白蘿蔔切細絲,浸泡、空幹、拌上好的綠豆粉芡上籠稍蒸後,入涼水中撕散,麻上鹽味。再蒸成頗似燕窩之絲。6.

扒廣肚, 廣肚此物入菜,七分在發,三分的烹製最佳是扒。

7. 汴京烤鴨,汴京自古有江北水城之譽。故不乏鴨類菜餚。

8.炸八塊,此菜是用秋末之小公雞兩腿四塊,雞膀連脯四塊,以料酒、精鹽、醬油、薑汁醃麻入味後,旺火中油入鍋,頓火漿透,公升溫再炸,使其外脆裡嫩。9.

蔥扒羊肉。羊是祥,歷史上是貴族食品,羊肉性溫,老少咸宜。10.

清湯鮑魚,鮑魚,又稱腹魚、決明,肉極鮮嫩,乃海中珍品。有機會去河南的話一定要去品嚐。

4樓:女青蓮居士

豫菜十大名菜有灌湯包、鯉魚焙面、商丘高爐燒餅、鄭州燴麵、河南蒸餃、逍遙鎮胡辣湯、南灣湖燉魚、煎扒青魚頭尾、炸紫酥肉、扒廣肚。

1、鯉魚焙面,是"糖醋軟溜魚焙面"的簡稱,它是河南開封當地一道著名的傳統名菜,也是"豫菜十大名菜之一"。來開封旅遊不品嚐一下糖醋軟溜魚焙面,那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事。糖醋軟溜魚焙面是由糖醋熘魚和焙面兩道名菜配製而成。

2、鄭州燴麵是河南麵食的代表作之一,口感勁道。還是河南的三大小吃之一。鄭州燴麵興起於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主要食材有麵、羊肉、香菜等。

要想把鄭州燴麵做好,功夫主要在於由小山羊肉和腿骨熬成的湯。

3、河南蒸餃是河南省傳統的特色小吃,屬於豫菜。河南蒸餃的創始人是河南長垣縣蔡士俊先生。

蔡老先生早年在北京皇宮裡幫廚,辛亥革命之後,蔡士俊攜家眷輾轉來到鄭州。

5樓:小澤瑪麗丸

豫菜的十大名菜有:糖醋軟熘魚焙面、煎扒青魚頭尾、炸紫酥肉、扒廣肚、牡丹燕菜、清湯鮑魚、大蔥燒海參、蔥扒羊肉、汴京烤鴨、炸八塊。河南好吃的東西也是非常多的,除了這些還有紅燒黃河大鯉魚也非常推薦給你們。

6樓:魏啟

no.1 糖醋軟熘魚焙面

no.2 煎扒青魚頭尾

no.3 炸紫酥肉

no.4 大蔥燒海參

no.5 牡丹燕菜

no.6 扒廣肚

no.7 汴京烤鴨

no.8 炸八塊

no.9 蔥扒羊肉

no.10 清湯鮑魚

7樓:111aaa甲甲甲

鯉魚焙面,炸紫酥肉,炸八塊,套四寶,扒廣肚,扒羊肉,蔥爆海參,筒子雞,黃燜魚,鐵鍋蛋,鱉蛋湯,…

8樓:匿名使用者

問豫菜十大名菜是那些?你回答鄭州燴麵,什麼胡辣湯,我不想罵人,你連最基本的人話都聽不懂!別人嘲笑河南人,這就是答案,河南有鄭州燴麵,河南可以改名鄭州省了,洛陽水席,開封豫菜都**去了,就因為鄭州的政治地位高嗎?

9樓:虛構的生命

豫菜十大名菜分別是:糖醋軟熘魚焙面、煎扒青魚頭尾、炸紫酥肉、大蔥燒海參、牡丹燕菜、扒廣肚、汴京烤鴨、炸八塊、蔥扒羊肉、清湯鮑魚。

10樓:尤允兒

牡丹燕菜、蔥扒羊肉、鯉魚焙面、扒廣肚、汴京烤鴨、大蔥燒海參、炸八塊、炸紫酥肉、清湯鮑魚、煎扒青魚頭尾。其中炸紫酥肉和炸八塊非常好吃,每次去正宗豫菜館,我都會點這兩道菜。

11樓:踏樰

豫菜十大名菜:牡丹燕菜、清湯鮑魚、大蔥燒海參、蔥扒羊肉、汴京烤鴨、炸八

塊、糖醋軟熘魚焙面、煎扒青魚頭尾、炸紫酥肉、扒廣肚。

特別推薦的有:

1、大蔥燒海參

大蔥又叫做和事草,屬於辛、溫之物,海參雖珍貴,物但是性有微寒,用蔥搭配、和之,就能使得海參得以顯示其功效。

如果太過的話就會爛,欠之則脆,再然後就是燒,火候一定要夠,高湯武火,收汁至濃,海參才能入味。

2、蔥扒羊肉

這道蔥扒羊肉選用熟製後的肥肋條肉,切成長條,配上炸黃的蔥段、玉蘭片鋪至鍋箅上,再加上高湯,下作料用中火慢慢扒制,等到汁濃後翻入盤內,再用鍋中的湯汁勾流水芡,下少許花椒油起鍋澆汁即成。

3、糖醋軟熘魚焙面

糖醋軟熘魚焙面,又被稱熘魚焙面、鯉魚焙面,是豫菜的歷史名菜。

所謂活汁,歷來兩解,其中一是熘魚之汁需達到泛出泡花的程度,稱作汁要烘活,是取方言中和、活的諧音,糖、醋、油三物,甜、鹹、酸三味要在高溫下,在攪拌中充分融和,各物、各味俱在但均不出頭,做到了甜中透酸,酸中透鹹,魚肉肥嫩爽口但是又不膩。

12樓:花甜

燴麵,高爐燒餅,牛肉湯,羊肉炕饃,油旋,胡辣湯,羊肉湯,羊雙腸,炒涼粉

豫菜的種類很豐富,並且歷史悠久,菜色很多,令人回味無窮。

13樓:匿名使用者

豫菜主角:洛陽水席(小席4碟8碗,中席8碟16碗,大席36碟72碗,凡是有蘿蔔絲的洛陽水系都是假的),信陽燉菜(雞鴨魚鵝)…比較有名。

14樓:我爺居然

傳統的有:烤方肋,牡丹燕菜,歸芪燉羊肉,扒廣肚,鐵鍋蛋,套四寶,炸紫酥肉,軟釘雪龍,煎扒鯖魚頭尾,抓炸丸子,鯉魚焙面……

15樓:青汐

豫菜十大名菜有灌湯包、鯉魚焙面、牡丹燕菜、南灣湖燉魚、煎扒青魚頭尾、炸紫酥肉、扒廣肚、商丘高爐燒餅、鄭州燴麵、河南蒸餃。

1、灌湯包

開封灌湯包風味獨特,是開封著名食品之一。灌湯包皮薄,潔白如景德鎮陶瓷,有透明之感。吃之,內有肉餡,底層有鮮湯。

開封人吃灌湯包子有這樣一句順口溜「先開窗,後喝湯,再滿口香"。這裡的灌湯包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

2、鯉魚焙面

鯉魚焙面是「糖醋軟溜魚焙面」的簡稱,它是河南新鄉、焦作、鄭州和開封當地一道著名的傳統名菜,也是「豫菜十大名菜之一」。來河南旅遊不品嚐一下糖醋軟溜魚焙面,那是一件非常遺憾的一件事。鯉魚焙面是豫菜很具特色的美食之一。

3、牡丹燕菜

牡丹燕菜又被叫做洛陽燕菜。洛陽之外多稱素燕菜或假燕菜,也是洛陽水席之頭菜。此菜製作十分精細,它以白蘿蔔切細絲,浸泡、空幹、拌上好的綠豆粉芡上籠稍蒸後,入涼水中撕散,麻上鹽味。

再蒸成頗似燕窩之絲。2023年***總理陪加拿大總理食此菜,見洛陽名廚王鬍子將蒸製雕刻而成的牡丹花點綴其上,遂戲言道:「洛陽牡丹甲天下,菜中生花了」,自此,易名為牡丹燕菜。

牡丹燕菜風味獨特,廣受吃貨喜愛。

川菜有那十大名菜,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哪些菜?

上面bai有du 詳細zhi的dao介內紹容 一品熊掌 蟲草烏雞 樟茶鴨 開水白菜 竹蓀豬膏湯 煙膏雞 鴉片雞 玉峰漿釀菌 泉水娃娃魚 清蒸中華鱘 紅燒黑白熊 在大熊貓不是國寶之前 它就是 四川人的桌上物 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哪些菜?川菜十大名菜分別是開水白菜 宮保雞丁 夫妻肺片 毛血旺 麻婆豆腐 東...

中國十大名菜,中國十大名菜是哪些?

四川菜 簡稱川菜,以成都風味為正宗,包含四川盆地境內幾個菜系派別重慶菜 樂山菜 綿陽菜 自貢菜 內江菜等。相傳漢魏六朝,川菜即具特色,至今已有千年以上的歷史。以小煎 小炒 乾燒 幹煸見長,以味多 味廣 味厚著稱。素有 一菜一格,百菜百味 之譽。調味多用辣椒 胡椒 花椒和鮮薑 味重麻 辣,麻味為其他地...

漳州五大名花和十大名果分別是什麼

漳州五大名花 水仙花 茶花 蘭花 紅梅 臘梅 漳州十大名果 蘆柑 荔枝 香蕉 龍眼 柚子 菠蘿 枇杷 楊梅 桃 番石榴 只有3大名花而已,沒有5大!紅梅和臘梅在漳州市區內本人還從來沒見過哩!三大名花 水仙花,茶花,蘭花 水仙花是漳州市的市花,蘭花主要在南靖較為盛產!此外,名果也只有6大而已,沒有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