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方法可以讓鐵鍋不生鏽,如何使鐵鍋永遠不生鏽?

2022-01-22 02:16:46 字數 5800 閱讀 6676

1樓:匿名使用者

先說下自己的辦法,不要用鋼絲球使勁地擦!

洗完鐵鍋之後,要放在火上燒乾。就不會生鏽的!

******************************

1、鐵鍋生鏽,可將鐵鍋燒熱,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簡單快捷有徹底。

2、淘公尺水除鏽:鐵鍋鏟、菜刀、鐵勺等炊具,在用過之後,把它們浸入比較濃的淘公尺水中,既能防鏽,又可除去鏽跡。

3、蔥頭擦拭生鏽的刀,手到鏽除。

4、將新鐵鍋裝滿水,投入白礬100克左右,煮沸1小時後,進行刷洗,洗淨後倒掉汙水,再將鍋置於火上烤乾,烤至. 燙手時,趁熱在鍋內、外全部塗上一層食用油(能讓油滲透更好),待鍋冷卻後即可使用.

剛買回來的生鐵做炒鍋如何處理能讓它不生鏽呢,方法很簡單,只要用你廚房中的一些東西就成了.

首先,點火,將新買的鐵鍋放在火上,用豬肉皮在加熱的鐵鍋上來回蹭,將鍋內部全都蹭個遍,直到肉皮蹭薄,冒大煙.(但一定要開油煙機啊)

這個土方法挺管用的.試試看.我家新買的鐵鍋就是這樣子處理的.

不過鐵鍋終歸是鐵鍋,一定也要保養,在第一次處理以後,每次使用完了都要將鍋刷乾淨,在火上烤乾後再收起.不然留有餘水它還是會生鏽的.

此外,新買回來的生鐵鍋不能立即用作煮食。要清除它的鐵鏽味,有以下方法:把新的生鐵鍋燒一會,然後加進肥豬肉,待肥肉煮成油時,再加韭菜,炒至發出香味時,棄去豬油及韭菜,鍋便可以用了。

至於新的平底鍋,一定要用洗劑洗涮一遍,再用慢火烘乾,利用炸過東西的廢油倒入鍋裡加熱一陣子,倒掉油拭淨,便可使用。

2樓:匿名使用者

1 .剛買的新鍋先用鍋煮豬皮,把豬皮煮好後到出來洗乾淨在火上烘乾用煮好的豬皮檫上說十遍。倒上水用洗潔精洗乾淨即可。

2. 不過要注意平時的保養,用過的鍋洗乾淨後要在火上烘乾放好下次再用。

3. 按以上辦法使用包的鍋用的黑又亮。

3樓:匿名使用者

每次用完馬上洗乾淨,並在上面塗油就可以了

4樓:小喵喵的健康之道

家裡鐵鍋總是生鏽很煩人,教你乙個鐵鍋不生鏽的妙招,方便實用

鐵鍋總是生鏽,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

5樓:楊曉芸

一: 怎麼除鏽:

鐵鍋生鏽,可將鐵鍋燒熱,以布蘸醋一擦即去,即簡單快捷有徹底。

二: 怎麼防止生鏽:

先用白醋燒一下,把鏽洗掉,用清水洗乾淨,在火上燒乾。

用肥豬肉,熱鍋放進去,不要放油。

等豬肉的油一點一點地熬出來。繼續燒,用油把鍋的內壁塗滿。等豬肉看起來沒什麼油了。再加熱以下。關火讓他自己冷卻,放一整夜,以後就不怎麼鏽了。

方法2:1.先用尼龍絲球(類似於金屬絲球,但不會傷鐵鍋)或絲瓜精將鐵鍋上的鐵鏽擦洗乾淨。

2.用掏公尺水煮開一下,煮熱的時候,用洗碗布反覆擦鐵鍋,不需要很長時間,停火後放至溫熱,用清水將鐵鍋沖洗乾淨擦乾。3.

再用食用油把鐵鍋全部擦一遍就好了,最好是通過用油過程(如炸魚、煎餅等),這種過程會讓油牢固地吸附到鐵鍋上的。用掏公尺水泡的菜刀也不生鏽,您不妨試試。

如何使鐵鍋永遠不生鏽?

6樓:劃破天空的貓

鐵鍋不可能永不生鏽,鐵是較活潑的金屬隨時都會與氧氣反應生成鐵鏽。雖然永不生鏽做不到,但可以做到減緩生鏽的速度,方法如下:

先把鐵鍋表面的鐵鏽除掉,比如用醋洗一遍,然後用油在鐵鍋表面塗一層(豬油為宜)。

將鐵鍋放在乾燥的地方,乾燥的地方沒有水,鐵要有水生鏽速度才快。

每次用完都洗乾淨鐵鍋並且讓鐵鍋儲存乾燥。

7樓:zyp710810嘟

方法1:

1.先用白醋燒一下,把鏽洗掉,用清水洗乾淨,在火上燒乾。

2.用肥豬肉,熱鍋放進去,不要放油。

3.等豬肉的油一點一點地熬出來。繼續燒,用油把鍋的內壁塗滿。等豬肉看起來沒什麼油了。再加熱以下。關火讓他自己冷卻,放一整夜,以後就不怎麼鏽了。

方法2:

1.先用尼龍絲球(類似於金屬絲球,但不會傷鐵鍋)或絲瓜精將鐵鍋上的鐵鏽擦洗乾淨。

2.用掏公尺水煮開一下,煮熱的時候,用洗碗布反覆擦鐵鍋,不需要很長時間,停火後放至溫熱,用清水將鐵鍋沖洗乾淨擦乾。

3.再用食用油把鐵鍋全部擦一遍就好了,最好是通過用油過程(如炸魚、煎餅等),這種過程會讓油牢固地吸附到鐵鍋上的。用掏公尺水泡的菜刀也不生鏽,您不妨試試。

鐵鍋除鏽方法

1、燒空鍋除味。新鐵鍋有一股怪味。在使用前,用火燒空鍋,然後加入熱水和菜屑等煮1刻鐘,怪味即除。

2、廢茶葉除味。鐵鍋裡有腥味,先用廢茶葉擦洗,再用清水沖淨,腥味即除。

3、筷子可除鍋內油漬味。炒過菜的鍋,燒開水時會有油漬味,若在開水鍋內放一雙沒有油的筷子,油漬味即可消除。

使用提醒

1、普通鐵鍋容易生鏽,如果人體吸收過多的氧化鐵,即鐵鏽,就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專家介紹說,鐵鍋容易生鏽,不宜盛食物過夜。同時,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以免鐵鍋表面保護其不生鏽的食油層消失。

刷鍋時也應盡量少用洗滌劑,以防保護層被刷盡。刷完鍋後,還要盡量將鍋內的水擦淨,以防生鏽。如果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來清洗。

2、可以用豬油來擦拭 , 也可以用酸性液體來清洗。

8樓:小蔥愛生活呀

鐵鍋生鏽怎麼辦,清潔鐵鍋鏽漬的方法,正確清潔鐵鍋鏽漬的方法,怎麼清潔鐵鍋鏽漬才乾淨,這樣處理鐵鍋一輩子不生鏽,白醋清潔鐵鍋的方法,去除鐵鍋鏽漬不用鋼絲球,白醋的多種作用,食鹽的多種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使鐵鍋永遠不生鏽?要想使鐵鍋永遠不生鏽,就買不鏽鋼的鍋是最好的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1、在確認不用的時候先用面巾紙或抹布擦乾,然後用火燒幹

2、如果長期不用的話,在鍋壁上薄薄的抹上一層油

11樓:戲秋梵玉

電磁爐配套鐵鍋新科技有一層黑色素鍋上洗也洗不掉這種鍋就不生鏽…不知道煮出來的東西對人體健康有害…?沒有…?

12樓:傳說灬藍胖子

可以在鐵鍋上均勻的塗抹一層油 這樣油可以隔離空氣 對鐵鍋起到很好的保護作用

13樓:欣欣每天講娛樂

鐵鍋永不生鏽是不可能的,除非不接觸氧氣和水或用的多

14樓:

鐵是比較活潑的金屬,遇到水和空氣就容易氧化生鏽,只有在特別乾燥的情況下它才不愛生鏽,微量的鐵鏽進入食物對人是有利的,但是太多了就容易使飯菜變味.其實只要常用著,因為鍋內表面有油隔離潮氣,它就不易生鏽.如果使用不頻繁,可以刷乾淨,烤乾了再塗點油存放.

一般新買的鐵鍋在使用之前都用豬油小火熬煮,經過這樣一處理就不愛生鏽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新的鐵鍋使用之前用油塗滿鍋內壁,燒熱,然後洗乾淨,擦乾~~不可以用金屬絲球之類的硬物刷鍋,每次用完之後都要及時把鍋洗乾淨,一定要擦乾,不然就會生鏽。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永遠不會生鏽了,不過我家的用了很多年都還好好的(還是以前我媽媽年輕時候買的呢)~~

16樓:

一直用著,要麼放在油裡,因為鐵遇氧就生鏽

17樓:

不可能,只要是鐵的就容易生鏽,除非是不鏽鋼的

18樓:ng角落的角落

你好,鍋黑了,我聽說用醋和鹽泡了一下,結果,生鏽了,該咋辦?

19樓:仍靖易

怎樣能讓鐵鍋永不生繡

怎樣防止鐵鍋生鏽?防止鐵鍋生鏽的方法

20樓:土巴兔裝修

方法一:新鍋使用前建立一層保護膜

很多人都知道新鍋使用前需要放多一點的油燒熱,並搖晃鍋,確保鍋的表面都有沾到油。靜置半天至一天後才可開始用來炒菜。這麼做的目的是讓鍋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讓鐵鍋的鐵與空氣隔絕,阻礙鐵鏽的生成。

小貼士:保護膜只是一定程度上隔絕了空氣。但後期因為鍋的經常使用,保護膜是會經常被破壞的。所以這只是防止鍋生鏽的第一步而已。

方法二:用完鍋應及時清洗

用完鍋後應及時清洗,用抹布將食物殘渣擦洗掉。有些燒焦的澱粉類的殘渣粘鍋上,很難清洗掉,這時可以用水泡十幾二十分鐘再擦洗就輕而易舉了。這樣做的目的一是保持衛生,二是食物殘渣未清理,也很容易與鐵鍋產生反應,形成鐵鏽。

方法三:清洗完鍋務必擦乾/烘乾

鍋洗完後,我們應該把鍋表面的水漬用乾抹布擦乾或者加熱烘乾,確保鍋表面是乾燥的。如果鍋表面有水,哪怕一點點,過半天後我們觀察,都會有小片的鏽跡。確保鍋表面乾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小貼士:有些朋友喜歡洗完鍋後在上面塗點油,個人覺得沒必要。一方面是浪費,另一方面蟑螂非常青睞油漬殘渣。為了少點蟑螂,還是別塗油了。

方法四:將鐵鍋懸掛或倒扣

鍋洗完擦乾後,應該懸掛起來或者倒扣在灶台上,這樣即使有潮氣,也不會在鍋的表面停留。假如順著放在灶台,如果有潮氣打濕了鍋,或者廚房用水時打濕了鍋,那這些水分就會留到鍋底,過幾個小時也會有鏽跡。

方法五:保持廚房通風

最後一步是保持通風,將廚房視窗開啟,或者保證有通風口。這樣保持空氣對流,水汽也就不會滯留在鍋裡,也不利於鍋繡的形成。

以上這些方法就是小編為大家推薦的比較常用的一些有關於如何防止鐵鍋生鏽的方法。使用鐵鍋進行烹飪不僅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方式,同時也對我們的人體有不少的有益的地方,並且鐵鍋最主要的便是不會含有有毒物質,能夠使我們在烹飪的過程中放心的進行使用。其實對於防止鐵鍋生鏽的方法是萬變不離其宗的,最有效的便是減少鐵鍋和水的長時間的接觸就可以了。

小編為大家介紹的防止鐵鍋生鏽的方法就到這裡了,希望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

21樓:大學生火龍果

防止鐵鍋生鏽的小妙招

怎麼樣才能讓鐵鍋不生鏽

22樓:戒為良藥

普通鐵鍋容易生鏽,人體吸收過多氧化鐵,即鏽跡後,會對肝臟產生危害。因此,人們在使用鐵鍋時,需要遵守一些使用原則,才能有益健康。這些原則是:

1、炒完一道菜後,刷一次鍋,再炒一道菜。每次飯菜做完後,必須洗淨鍋內壁並將鍋擦乾,以免鍋生鏽,產生不利人體健康的氧化鐵。

2、盡量不要用鐵鍋煮湯。

3、不要用鐵鍋盛菜過夜,因為鐵鍋在酸性條件下會溶出鐵,破壞菜中的維生素c。

4、刷鍋時盡量少用洗滌劑。如果鍋內有輕微的鏽跡,可用醋進行清洗。

5、對於嚴重生鏽、掉黑渣、起黑皮的鐵鍋,不宜再使用。

此外,鐵鍋也不宜用來熬藥,不宜用鐵鍋煮綠豆。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避免食物染黑

新鐵鍋在第一次燒煮時,會把食物染成黑色,這時,可以用豆腐渣在鍋中先擦幾遍,就能避免食物被汙染。也可在正式使用之前先用油煉一下。

方法:倒入適量的油,**至油熱,關火,轉動鐵鍋,使油粘滿鍋壁,待油冷卻後,清水刷洗即可。

鍋底灰色物質

在農村中多數使用爐灶上面架上鐵鍋使用,時間久了鍋底會有一層黑色物質,一般用鏟子剷除黑色物質,以免燒菜時受熱不足,浪費能源。

巧除鐵鍋腥味

鐵鍋烹製了魚等有腥味的原料後,鍋內腥味較難除去。這時,可在鍋內放少許茶葉,加水煮一下,腥味就會除掉。

巧除鐵鍋鐵味

新鐵鍋使用時,有一股鐵味,消除這鐵味有一簡便方法:將山芋皮放少許在鍋內煮一會兒,然後將其倒掉,再將鍋洗淨,鐵味就沒有了。

巧除鐵鍋鏽跡

可在生鏽部位塗點醋,再用水刷洗,即可去除;如果鏽得厲害,可用石蠟溶液除鏽 。經石蠟溶液擦過的鐵鍋,即使暫時不用也不易生鏽。

巧除鐵鍋油垢

炒菜鍋使用久了,積聚了燒焦的油垢,用鹼或清潔劑亦難以洗滌乾淨,怎麼辦呢?只要用新鮮的梨皮放在鍋內用水煮一下,鍋垢便很容易脫落。

怎麼讓臉不紅小竅門,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臉頰不紅

去除紅血絲之後就可以了。1 香蕉敷臉可以去紅血絲 香蕉一根 不夠的話,可以用兩根,根據自己的用量來定 放在美容器裡搗爛,然後敷在臉上,15分鐘後用溫水洗乾淨,方便,簡單又快捷,而且對去紅血絲很有效。2 蘋果敷臉可以去紅血絲 蘋果含有很豐富的營養價值,用蘋果敷臉也是去紅血絲的有效方法之一。首先,蘋果去...

如何使香椿樹多發芽,用什麼方法讓香椿樹多發芽

香椿樹側根少,吸收能力低,剛移栽不到乙個月,地下根系還沒開始生長完全。沒有足夠的營養供給地上的枝葉生長,所以你的香椿苗至今未見生長的痕跡。至於頂部的少量葉片,那是枝條內的營養促使生出的。保持充足的光照,根部不要積水,香椿樹就會慢慢開始地上部分的生長。如何種植香椿樹?普通栽培。香椿的繁殖分播種育苗和分...

怎樣使毛孔變細,如何讓毛孔變細?用什麼方法好?

日護理 準備工作 1 準備好一條乾淨的毛巾,打濕後裝入保鮮袋放入冰箱待用 2 水水 乳液放冰箱裡冷藏。小編推薦 讓我們想想嬰兒的 記得我們降生到這個世界之際,都有嬌嫩細緻的 呢。隨著歲月流逝,臉上的毛孔日見粗大,詳情請看 絲般肌膚毛孔看不見 第一步 洗臉收縮毛孔洗臉是很重要的,油mm早晚都用洗面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