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2022-01-03 01:49:14 字數 4927 閱讀 2731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據測定每100克鮮芹菜的食用部分中含蛋白質0.7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5克、鈣37毫克、鐵4.

1毫克、維生素c10毫克,還有胡蘿卡素及具有特殊香味可增進食慾的揮發性芳香油。

人們在食用芹菜時常把葉子丟棄,僅食葉柄,實際上,這是一種極大的浪費,據營養學家測定葉子中13個營養成分有10個指標高於葉柄。

芹菜味道清香、甘涼,具有平肝清熱、消炎、健胃利血、降壓、鎮靜等功效。尤其是血壓高的人經常食用芹菜對降低血壓有明顯療效。另外,芹菜葉柄中纖維素的含量比一般蔬菜都高。

纖維素對人體雖無營養價值,但近代醫學已經證明纖維素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利於體內一些有毒的廢棄物質迅速排出體外,降低腸癌的發病率。因此,營養學家從人類健康角度出發把纖維素列為人體必需的第七大營養,即糖、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纖維素。

芹菜質脆清香,營養豐富,種植容易,效益不低。由於市場需求量的劇增、栽培面積的擴大、栽培形式的多樣化,目前芹菜已經達到周年上市。隨著食用量的增加,食用方法也在不斷地變化,目前除傳統的涼拌、炒食外,湯食、做餡、醃漬。

甚至葉柄經過壓榨後將汁液經過處理做成飲料。

(1)涼拌:將洗淨切成寸段或薄片的芹菜在沸水中燙八成熟,用冷水漂一下,立即撈出,將水控乾後可涼拌,加醬油、精鹽、味精做佐料。還可根據各自口味加海公尺、粉皮等。

(2)炒食:炒食芹菜是很普通的做法。葷炒即把洗淨的芹菜切成寸段長的斜薄片與肉類青炒;素炒可與海公尺、粉條、粉皮等炒之。

(3)做湯:芹菜做湯是利用它那清香氣味、綠茵茵的顏色和脆嫩的可口性,在肉湯或蛋湯中加少許芹菜葉或芹菜薄片就可增加湯的鮮味和適口性。

(4)做餡:芹菜葉柄切碎與豬肉、牛肉或羊肉混合做成餡,包餃子或包子味道清香可口。

(5)醃菜:把芹菜切成寸段放入泡菜罐中加適量鹽於初冬季節可醃成泡菜,隨取隨吃,可以炒食也可以加糖拌吃,酸甜可口風味無窮。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芹菜營養豐富,含有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及人體不可缺少的膳食纖維。每100克白芹中含有蛋白質0.8克、脂肪0.

1克、碳水化合物3.9克、膳食纖維1.4克、維生素a10毫克、胡蘿蔔素60毫克、維生素c12毫克、維生素e2.

21毫克、鉀154毫克、鈣48毫克、鈉73.8毫克、鎂10毫克、鐵0.8毫克、鋅0.

46毫克。芹菜中蛋白質、鈣、鐵、維生素含量高於一般蔬菜,葉子營養高於莖。

西芹與本芹相比,其特點是葉柄寬厚,纖維少,質脆,味甜,稍帶芳香味,具有較高的營養保健功能。據測定,每100克鮮菜中含碳水化合物3.0g,蛋白質2.

2g,脂肪0.22g,並含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其中含鈣、磷、鐵均較高。其含有的揮發性芳香油,有增進食慾、降壓、清腸利便等作用。

西芹以肥厚的葉片為食用部分。

現代醫學研究發現,芹菜的莖葉中含有芹菜甙、佛手甙內酯、揮發油等成分,有降壓利尿、增進食慾和健胃等藥理作用,可用於高血壓、動脈硬化、神經衰弱、小便熱澀不利、月經不調等症的食療。芹菜中含有的膳食纖維,有促進腸蠕動、防治便秘的作用。芹菜還能中和血液中過多的尿酸,可以用於痛風患者的食療。

此外,芹菜還有保護腦細胞、增強學習記憶功能以及鎮靜和抗驚厥作用。

芹菜在古代就作為藥用:《生草藥性備要》說芹菜能「補血、祛風、祛濕。敷洗諸風之症」。

《本經逢源》說芹菜能「清理胃中濁溼」。《本草推陳》說芹菜能「治肝陽頭昏、面紅目赤、頭重腳輕、步行飄搖等症」。

3樓: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並且芹菜葉莖中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保健作用。

芹菜的平肝降壓作用,主要是因為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壓成分,動物實驗證明對兔、犬靜脈注射有明顯降壓作用。臨床對於原發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壓均有效。

從芹菜子中分離出的一種鹼性成分,對動物有鎮靜作用,對人體能起安神的作用,有利於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體內鈉瀦留,利尿消腫。臨床上以芹菜水煎可**乳糜尿。

芹菜是高纖維食物具有抗癌防癌的功效,它經腸內消化作用產生一種木質素或腸內脂的物質,這類物質是一種抗氧化劑,高濃度時可抑制腸內細菌產生的致癌物質。它還可以加快糞便在腸內的運轉時間,減少致癌物與結腸粘膜的接觸,達到預防結腸癌的目的。

芹菜含鐵量較高,能補充婦女經血的損失,是缺鐵性貧血患者的佳蔬,食之能避免**蒼白、乾燥、色無華,而且可使目光有神,頭髮黑亮。

芹菜是輔助**高血壓病及其併發症的首選之品。對於血管硬化,神經衰弱患者亦有輔助**作用。

芹菜的葉、莖含有揮發性物質,別具芳香,能增強人的食慾。芹菜汁還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些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預防痛風有較好效果。

8、芹菜含有鋅元素,是一種性功能食品,能促進人的性興奮,西方稱之為「夫妻菜」,曾被古希臘的僧侶列為禁食。泰國的一項研究發現,常吃芹菜能減少男性精子的數量,可能對避孕有所幫助。

芹菜葉適合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特別適合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的患者、糖尿病、缺鐵性貧血患者、經期婦女

2. 脾胃虛寒者慎食;芹菜性涼質滑,故脾胃虛寒,腸滑不固者食之宜慎;芹菜有降血壓作用,故血壓偏低者慎用;計劃生育的男性應注意適量少食。

芹菜葉食療作用:

芹菜味甘、苦、性涼、無毒,歸肺、胃、肝經。  具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除煩消腫,涼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腸利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健腦鎮靜的作用

主治高血壓、頭暈、暴熱煩渴、黃疸、水腫、小便熱澀不利、婦女月經不調、赤白帶下、瘰癧、痄腮等病症,對血管硬化、神經衰弱、頭痛腦漲、小兒軟骨症等都有輔助**作用

4樓:lisuna李蘇娜

芹菜,屬傘形科植物。有水芹、旱芹兩種,功能相近,藥用以旱芹為佳。旱芹香氣較濃,又名「香芹。

1、芹菜治高血壓、肝火頭痛、頭昏目赤:粳公尺100克,煮粥,將熟時加入洗淨切碎的芹菜150克同煮,食用時最好不加油鹽,而用冰糖(或白糖)調味作晚餐食用。

2、治產後腹痛:幹芹菜60克,水煎加紅糖和公尺酒適量調勻,空腹徐徐飲服。

3、芹菜治中風後遺症、血尿:鮮芹菜洗淨搗汁,每次5湯匙,每日3次,連服7天。

4、治失眠:芹菜莖90克,酸棗仁9克,水煎服,每日2次。

5、治血絲蟲病:芹菜莖適量,水1碗煮沸,加適量白糖,每日早晚各服1次;或用芹菜莖同茶泡服,慢性患者可連服10-20天。

6、芹菜治高血壓、急性黃疸型肝炎、膀胱炎:鮮芹菜300克,紅棗60克,燉湯分次服用。

7、治頭痛:芹菜莖適量洗淨搗爛,炒雞蛋食用,每日2次。[1]

8、芹菜治月經過多、功能性子宮出血:鮮芹菜30克,鮮卷柏30克,雞蛋2個。雞蛋煮熟去殼置瓦鍋,放入芹菜、卷柏,加清水浸沒藥渣,煮熟後去藥渣吃蛋飲湯。

每日1劑,連服2-3劑。 芹菜

9、治糖尿病:鮮芹菜500克,洗淨搗汁,每日分3次分服,連服數日。

10、芹菜治肺結核咳嗽:芹菜莖30克,洗淨切碎,蜜水炒食用,每日3次。

功能作用芹菜性微寒,味甘苦,無毒,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胡蘿蔔素、b族維生素、鈣、磷、鐵等,葉莖中還含有藥效成分的芹菜苷、佛手苷內酯和揮發油,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防治動脈粥樣硬化的作用;對神經衰弱、月經失調、痛風、抗肌肉痙攣也有一定的輔助食療作用;它還能促進胃液分泌,增加食慾。特別是老年人,由於身體活動量小、飲食量少、飲水量不足而易患大便乾燥,經常吃點芹菜可刺激胃腸蠕動利於排便。

高血壓在飲食方面一定要合理:

1.飲食宜清淡.食鹽限入量為每天5克;

2.食用油以植物油為主,不用豬油,肥肉及蛋黃,以防止高脂血;

3.少吃高熱量飲食,如醣類和脂肪內,防止肥胖;

4.多吃魚類,雞鴨等禽類,少食豬肉,雞蛋;

5.增加含鉀的高的食物,如油菜,菠菜,木耳,香姑和含鈣高的牛奶;

6.多吃蔬菜特別是含纖維素高的蔬菜,而芹菜則作為有機蔬菜中抗血壓最為有效的

5樓:伊妮天蠍座

芹菜營養十分豐富,100克芹菜中含蛋白質2.2克,鈣8.5毫克,磷61毫克,鐵8.

5毫克,其中蛋白質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1倍,鐵含量為蕃茄的20倍左右,芹菜中還含豐富的胡蘿蔔素和多種維生素等,對人體健康都十分有益。並且芹菜葉莖中含有揮發性的甘露醇,別具芳香,能增強食慾,還具有保健作用。

芹菜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其性涼、味甘、無毒,具有散熱、祛風利濕、健胃利血氣清腸利便、潤肺止咳、降低血壓、健腦鎮靜的作用,對高血壓、血管硬化、神經衰弱、頭痛腦漲、小兒軟骨症等都有輔助**作用,如《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水芹》雲芹菜「主治:女子赤沃,止血養精,保血脈,益氣,令人肥健嗜食。」《本經逢原》則認為其能「清理胃中濕濁。

」此外,芹菜且能祛伏熱,解癰毒,清肝陽,利頭目。如《本草綱目*菜部第二十六卷.旱芹》雲「搗汁,冼馬毒瘡,併服之。

又塗蛇蠍毒及癰腫。唐本久食,除心下煩熱。主寒熱鼠瘻,生瘡,結核聚氣,下瘀血,止霍亂。

」《隨息居飲食譜》則稱之能「清胃、滌熱、祛風。利口齒、咽喉、頭目,治崩帶、淋濁、諸黃。」《本草從新》認為「水芹,去伏熱,及頭中風熱,利口齒及大小腸,治煩渴,崩中帶下,五種黃病。

旱芹,出心下煩熱,療鼠瘻,結核聚氣,下瘀血,止霍亂。」《衛生簡訊》有「清胃滌熱,通利血脈,利口齒潤喉,明目通鼻,醒腦健脾,潤肺止咳。」《本草推陳》著重芹菜能「治肝陽頭昏,面紅目赤,頭重腳輕,步履飄搖等症。

」近年來的研究還表明,多吃芹菜還可以增強人體的抗病能力。國外科學家發現,由子芹菜中富含水分和纖維,並含有一種能使脂肪加速分解、消失的化學物質,因此是**佳品。

常吃芹菜能防治多種疾病:嫩芹菜搗汁加蜜糖少許服用,可防治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取芹菜絞汁煮沸後服用,有降血糖作用;經常吃鮮奶煮芹菜,可以中和尿酸及體內的酸性物質,對**痛風有較好效果;若以150克連根芹菜同250克糯公尺煮稀粥,每天早晚食用,對**冠心病、神經衰弱及失眠頭暈諸症均有助益。 另外芹菜葉中營養成分遠遠高於芹菜莖,其中,葉中胡蘿蔔素含量是莖的88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13倍;維生素b1是莖的17倍;蛋白質是莖的11倍;鈣超過莖2倍。

可見,芹菜葉片的營養價值的確不容忽視。

營養學家經過測試分析,芹菜葉的營養價值勝過芹菜莖,吃芹菜更不應扔掉芹菜葉。

蔬菜有哪些營養價值,蔬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礦物質蔬菜中含有鈣 磷 鐵 鉀 鈉 鎂等多種礦物質,其中以鉀的含量最高,鈣 磷 鐵的含量也很豐富。葉菜類為0.4 2.3 根菜類為0.6 1.5 蔥 蒜等為0.3 1.3 瓜類為0.2 0.7 茄果類為0.4 0.5 鮮豆類為0.6 1.7 蔬菜中的礦物質除具有調節人體生理機能的功用外,還是組 體各...

蘋果有哪些營養價值,蘋果的營養價值有哪些?

蘋果有 智慧型果 記憶果 的美稱。人們早就發現,多吃蘋果有增進記憶 提高智慧型的效果。蘋果不僅含有豐富的糖 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大腦必需的營養素,而且更重要的是富含鋅元素。據研究,鋅是人體內許多重要酶的組成部分,是促進生長發育的關鍵元素。鋅通過酶廣泛參與體內蛋白質 脂肪和糖的代謝。鋅還是構成與記憶力息息...

雞蛋的營養價值有哪些,雞蛋的營養價值

據分析,每百克雞蛋含蛋白質14.7克,主要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並與人體蛋白的組成極為近似,人體對雞蛋蛋白質的吸收率可高達98 每百克雞蛋含脂肪11 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黃裡,也極易被人體消化吸收,蛋黃中含有豐富的卵磷脂 固醇類 蛋黃素以及鈣 磷 鐵 維生素a 維生素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