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不起鹽的窮苦古代人,他們做飯用什麼調味料

2022-01-20 18:10:22 字數 6708 閱讀 6998

1樓:沐浴是山

古代從漢朝開始實行鹽鐵專賣政策,鹽由官方統一銷售,官鹽雖然***但是既稀缺又昂貴,一般只有富貴人家才吃的起,對於那些吃不起官鹽的平民百姓,也不是不吃鹽,而是他們多數時候只能吃那些味道比較淡的東西,如果需要吃鹽,會去買私鹽、土鹽。私鹽雖然便宜但是比較粗糙,味道很不好,質量差弄不好還容易中毒。

有一些調料倒是可以做鹽的替代品,比如在醃製肉類時除了鹽,還可以用酒,做糟肉,做蔬菜時可以用糖和醋,做出各種果脯和糖醋蒜等。花椒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鹽的調味作用。

而辣椒在明朝傳入中國後,辣椒又替代花椒成為新的替代品,做什麼東西的時候都放點辣椒進去調一調味道。或者也有用蔥薑蒜做調味品的,吃一口面再吃口蒜,也能給食物帶來更多的味道。後來百姓為了更加充分地利用寶貴的鹽,還做出了泡菜和鹹菜等等。

如果真的很窮,連填飽肚子活下去都困難,也不會去講究這些味道了。不過鹽對人來說不僅是調味品也是生活必需品,它能夠提供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如果長期缺少鹽的攝入,身體會出現疾病。

古代窮人正是因為不能保證穩定的鹽分攝入,所以經常會覺得渾身無力,頭暈目眩,這或許也是古人普遍不能長壽的原因之一吧。但是總的來說,對於大部分平民百姓而言,鹽是能吃的上的,就是吃多吃少,吃的好和吃的差的區別。

2樓:啊洋

我覺得不至於完全吃不到鹽。雖然說買不起精鹽,但是像那些粗鹽,然後那種低階的鹽還是可以買到的。畢竟,鹽大多數其實還是掌握在官府手中。如果完全不讓普通百姓吃的話,是真的會出問題的

3樓:光之綠巨人

古代鹽的買賣是十分嚴格的,買不起鹽那就只能不吃了,私鹽的**也是窮人家買不起的。

4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古代有很多人走私鹽,鹽是很貴的,有一種鹽是粗鹽,質量不好而且有可能中毒但是便宜,有時候會用這種鹽。

5樓:sillyfox敲可愛

買不起鹽窮人就只能清水煮了,也可能用一些帶味道的果蔬來使食物入味。

6樓:高中陳老師

買不起精鹽,他們會選擇粗鹽,實在沒辦法就清水煮。在古代的那些窮苦人確實很苦的。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會自己想辦法啊,有些人能果腹就不錯了,怎麼還會考慮調味品?家庭條件還不錯的應該會去買一些質量不太好的鹽用來調味。

8樓:貝殼兒

古時候的鹽是非常珍貴的,窮人們買不起鹽一般都是沒有調料,都是清淡的,但那時候會有底下商人,冒險低價買鹽。

9樓:大王不巡山

官鹽***但是昂貴,很多人買不起就只能冒著風險去買質量差的私鹽,私鹽粗糙而且不怎麼乾淨,但是特別便宜。如果私鹽也買不起就只能清水煮著吃將就一下了。

10樓:loser的無賴

買不起鹽的清苦人家除了接受這一現實,還能咋地呢。反正在最開始他們也是沒有調料的,沒有味道的也可以填飽肚子

11樓:伊美爾之歌

古代窮人連飯都吃不起哪有鹽,有鹽也是粗鹽,窮人只做點饅頭粗糧,用不到鹽

古代窮苦人家買不起食鹽,那他們用什麼調味的呢?

12樓:一天比一天好呢啊

古代的鹽一般都是很貴的,窮人要不是買不起就是只買一點點,因為官府控制鹽的價錢,所以**是非常的高的,窮人要努力去賣命賺很多的錢才可以買回一點點的鹽,可見那時的鹽的價錢是多麼的高。那麼沒有鹽的話,古代窮人是如何進行調味的?

現在我們做菜的話會有很多的調味品,各種調味品能夠給飯菜增添不同的風味,可以使一道菜色香味俱全。其實在古代,在沒有鹽的情況下,還是可以用其他的調味品進行調味增香的。

在古代,鹽、梅、酒是最早出現的三大調味品,而油、糖、醋也是古代人主要的調味品,就是這些調味品的存在,使得各地的菜品的風味都有所不同。

酒,是去腥的重要的調味品。《淮南子·說山訓》謂「清醠之美,始於耒耜」,說明在小農時代,酒就隨著農業的發展而產生,它不僅是調味品,也是飲品。

梅,酸梅汁也可作為飲品,也是調味的佳品。梅酸具有收斂固澀、健脾胃、增強肝臟功能的作用。早在很久之前,古人就用梅酸做菜。

油,食用油脂,包括植物油脂和動物油脂。剛開始,古人們只知道使用動物的油脂來烹飪,但隨著時代的發展,漸漸發展出用植物的種子生產油脂。

糖,在唐代的時候就已經有了蔗糖,鑑真和尚還帶蔗糖去到了日本,也把製糖的方法告訴了日本的人們。還有些「蜜」,蜂蜜,由蜂採花汁釀製而成。

醋,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中,記載了許多製麴釀醋的方法,其時並已能釀造具有獨特風味的陳醋。

可見,古代的人沒有鹽也可以烹飪出美味的食品。但是沒有鹽是萬萬不行的,因為缺鹽會引發疾病,所以鹽現在是必要的調味品。

13樓:桃夭談情

因為古代採用鹽鐵專賣,官方統一銷售,**比較昂貴,窮苦人家吃不起,所以他們會選擇私鹽或者土鹽,糖和醋也能替代鹽調味。

14樓:嫣然

古代窮苦人家買不起食鹽,那就找其他的調味品,像蔥薑蒜之類的東西,或者就不下鹽,清淡飲食。

15樓:叨叨

古代的窮苦人家在買不起官鹽的情況下通常會買賣私鹽或者自己製作的粗糙的鹽,或者用其他調味品替代食鹽。

16樓:水掌櫃

買不起的是官鹽,他們會通過其它渠道買私鹽,或者是土鹽,**比前者都要便宜許多,他們還是可以承受的起的。

17樓:檸檬玖柒

古代窮苦人家一般用私鹽或者土鹽,私鹽一般都比官鹽粗糙,但是**上來說已經便宜許多,而土鹽的**便宜也是可以接受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會選擇以其他的調味食材來代替食鹽,而且古代有私鹽販賣,雖然違法,但的確更便宜。

19樓:

需要吃鹽,會去買私鹽、土鹽,還有買鹽的替代品,如酒,用糖和醋等。花椒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代替鹽的調味作用。

20樓:luu陽光的

當時很多人買不起鹽,有些就去買私鹽,還有的人則是用其他調料,用酒或者醋,甚至用糖來代替。

21樓:餘溫

在古代,他們大多數時候只能吃那些味道比較淡的東西,如果實在需要吃鹽,會去買私鹽、土鹽等。

古時候的窮人買不起鹽,那他們吃飯靠什麼調味?

22樓: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這樣乙個東西,它毫不起眼,但是我們卻離不開它,那就是鹽。

鹽作為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調味品,對我們的日常生活影響很大。

沒有了鹽,我們吃的食物不僅索然無味,並且如果長期沒有足夠的食鹽會引起身體浮腫,導致頭昏眼花甚至無法進行正常的勞作。

按照史書的記載,對鹽的提純早在黃帝時代就有了,

《世本》記:"黃帝時,諸侯有夙沙氏,始以海水煮乳,煎成鹽。其色有青、黃、白、黑、紫五樣。"

這說明當時的鹽是用海水煮成的。

古代的小農經濟下,大部分生產必需品都可以達到自給自足,唯獨鹽難以辦到,因此鹽成為連線全國各地經濟的重要命脈。

在這種情況下,國家壟斷鹽的**,因為鹽的**與國家的財政收入密切相關。但是在國家的壟斷下,鹽的**也是居高不下,國家徵收的高額鹽稅提高了百姓的買鹽成本,在這種情況下,私鹽大量出現,但是隨著對私鹽量刑的越來越重,私鹽販賣也變少了。當時的食鹽**高得令人難以想象。

史料之中對鹽價的記載在不同時代差異較大,高的時候,一斤的鹽竟然可以換到一百多斤糧食,少的時候也能換二十幾斤糧食,可謂是鹽比千金。

對於現代人來說,鹽是廉價的調料產品,但在古代,鹽在他們的生產生活必不可少。鹽不僅被用來做調味品,更重要的還是用來作為保鮮和防腐材料,海邊的海鮮,草原的牛羊肉,都必須用鹽進行加工才能得到長時間的儲存,並進行長途的**。但是在鹽價如此高昂時,窮苦的百姓是用什麼東西來代替鹽的呢?

首先還是靠著私鹽。以前的製鹽技術不發達,鹽主要還是用熬製海水的辦法來生產,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到了清朝乾隆年間,製鹽技術得到了迅猛地發展,人們已經研發出了曬鹽這一技術,曬鹽替代了原始的鍋蒸餾製鹽,因此私鹽的成本大大下降了,質量也得到了提公升。

在清朝,私鹽**迅速壯大,銷售市場一度達到了全國市場的一半以上。雖然國家對於私鹽**的懲罰越來越重,但是有高額的利潤就一定會有人冒險,因此私鹽**也是屢禁不止。比如唐朝曾經發動起義的黃巢和王仙之都是靠販賣私鹽起家的。

除了私鹽之外,人們還千方百計地尋找鹽的代替品。

比如很多窮苦百姓吃不起鹽,就用辣椒代替鹽來進行調味,使食物能夠下嚥。但是長期不吃鹽會對身體造成影響,於是百姓們就想出了用泡菜和鹹菜來更加充分地利用寶貴的鹽。

古代的窮人是買不起官鹽的,他們做菜用什麼來代替鹽呢?

23樓:職場油條君

買不起官鹽,可以買私鹽,如果乙個人家連私鹽也買不起的話,那麼只能自己製鹽,雖然口感不及買的鹽,但是卻能緩解沒鹽吃的困擾。

一、用私鹽代替官鹽

食鹽不但可以用做調味,更主要的提供鈉離子,如果人不吃鹽的話,全身就會無力,流虛汗,所以無論再窮的人家,都會想方設法的攝取食鹽,但是在古時候,官鹽都是壟斷的,所以官鹽的**都非常昂貴,許多窮人還真的吃不起官鹽。

但是[窮人對鹽的需求很大,所以就會滋生出許多私鹽販,這些私鹽販因為頭腦比較靈活,門路也比較廣,能從其他渠道接觸到私鹽,這些私鹽不用上交額外的稅收,也不用打點鹽官,雖然質量遠遠不及官鹽,但是因為**低廉,也就成為了許多窮人的首選。

二、自己製作私鹽

以前一些窮人如果靠在海邊,因為海水中含有鹽份,他們只要將海水帶一些回家,再用自家的小鐵鍋將海水熬幹,鍋的四周就會起一層白色的粉末,然後將這層白色的粉末刮下來,就可以當鹽食用了,當然有些條件更好的人家,可用將海水進行晾曬,海水被太陽蒸發後,同樣能夠得到食鹽。

如果不靠在海邊也沒有關係,我國許多地方都屬於鹽鹼地,雖然鹽鹼地上不能生長植物,但是土地上含鹽量非常高,只要將鹽鹼地的泥土帶回去,然後篩出雜質,仍然可以食物。

就算這兩種條件都沒有辦法得到,也可以從井中、礦中獲取食鹽,總之,我國古代貧苦農民人民是非常智慧型的,他們可以用各種各樣的途徑製作私鹽。

24樓:小張認社會

古代的窮人的確是買不起官鹽的,他們做菜是用粗鹽來代替鹽的,畢竟粗鹽**低廉,他們用得起。

25樓:居李夫人

古代的這些人的確是買不起鹽的,所以說他們就用別的鹹的東西來代替,比如說醬油。也可以說是非常智慧型的選擇了。

26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古代的窮人買不起鹽的時候就用醋布來代替,煮菜的時候將醋布放進去稍微煮一會,就會有一點味道。

古代窮人買不起鹽,那要怎麼解決調味的問題?

27樓: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和吳國,版圖銜接有綿長的海岸線,由此天然享有著「漁鹽之利」的地理優勢。古代航海技術尚不發達,海洋漁業多受限制,但蓄積海水煮鹽卻不存在著太高的技術難度,因而食鹽成為了齊桓公和管仲治下的齊國,能帶來鉅額財政收入的重要部分。

此外,秦始皇嬴政的祖先非子,掌握著一門特殊的養馬技術,連周天子都對其非常讚賞,當中的秘訣,便是非子的轄區內有「鹽井」出產食鹽,用加了鹽分的牧草餵養,馬匹的腳力、體格都會蓄養得十分健壯。

這個階段直至西漢初期的幾十年,官方都未對食鹽的**施加過太多強制性干預。又或是因為當時的史料記載,未在食鹽方面有過太多記載,因而民間百姓吃鹽的問題並不多見。

西漢早期,國家向民間開放山川湖泊,任由百姓經營採礦、畜牧和商品販賣等行業,當中自然也包括利潤豐厚的食鹽買賣。

到了武帝年間,為了支撐曠日持久的北方對匈戰爭,漢武帝的「錢袋子」桑弘羊,敏銳得看到了鹽和鐵在百姓生活中的必需性,於是主張利用強大的國家機器壟斷經營,獲取高額的利潤用於財政支出,其性質有些類似於我們今天的煙草專賣局。

由此,封建王朝「鹽鐵專營」的政策基本確定了下來。

但是官府壟斷的「食鹽國營」模式,隨之而來也產生了諸多的問題。首當其衝的便是「官鹽」的**暴漲,而且官鹽的質量也得不到保證,時常充斥著粗鹽苦澀的味道。

由於食鹽的利潤驚人,以及長期存在的**高、老百姓吃鹽難等問題,於是民間出現了許多不顧官府禁令,鋌而走險販賣私鹽的鹽販子。

相比於官鹽,私鹽不僅**便宜許多,而且品質也好出一大段,因而在與官鹽的市場競爭中總能佔據優勢,成為了廣大窮苦百姓的首選。

然而私鹽畢竟是官府嚴令禁止的活動,從事這樁買賣的人大多帶著些亡命徒的氣息,歷史上唐朝末年的起義首領黃巢、五代時期吳越國的開國者錢鏐、元末明初割據蘇浙一帶的張士誠,都曾有過販私鹽的經歷。

到了兩宋時期,食鹽的「國營」模式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由官府向鹽商發放食鹽運銷許可證的「鹽引制度」應運而生。

根據史料記載,明朝的萬曆皇帝在給愛子福王朱常洵的賞賜中,除了富麗堂皇的洛陽王府和諸多良田,還有一項就是大量的鹽引。清朝年間,揚州一帶的富商每年承接著朝廷的大部分鹽引,逐漸形成了富甲一方的鹽商老爺群體。

儘管這項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民間豪強與官府爭奪食鹽利潤的矛盾,但食鹽在**和品質上的問題依然存在,由此私鹽滋生的土壤也是依舊存在。

到了兩宋時期,食鹽的「國營」模式發生了較大的變化,由官府向鹽商發放食鹽運銷許可證的「鹽引制度」應運而生。

根據史料記載,明朝的萬曆皇帝在給愛子福王朱常洵的賞賜中,除了富麗堂皇的洛陽王府和諸多良田,還有一項就是大量的鹽引。清朝年間,揚州一帶的富商每年承接著朝廷的大部分鹽引,逐漸形成了富甲一方的鹽商老爺群體。

儘管這項制度在一定程度上,緩和了民間豪強與官府爭奪食鹽利潤的矛盾,但食鹽在**和品質上的問題依然存在,由此私鹽滋生的土壤也是依舊存在。

古代窮苦人家買不起食鹽,那他們用什麼調味的呢

古代的鹽一般都是很貴的,窮人要不是買不起就是只買一點點,因為官府控制鹽的價錢,所以 是非常的高的,窮人要努力去賣命賺很多的錢才可以買回一點點的鹽,可見那時的鹽的價錢是多麼的高。那麼沒有鹽的話,古代窮人是如何進行調味的?現在我們做菜的話會有很多的調味品,各種調味品能夠給飯菜增添不同的風味,可以使一道菜...

1。古代人怎麼護理牙齒的 用鹽嗎

在西元前3000年,我國就已有了保護牙齒清潔口腔的記載。春秋時期 禮記 上就有 雞初鳴,鹹盥漱 的記載。我國最早使用的漱口劑有酒 醋 鹽水 茶及溫水等。酒 醋 鹽水等有解毒殺菌的作用。茶中含有氟和維生素,可以防蛀,保持口腔清潔。我國五代時期已經出現了複方配製的潔牙劑,以後又逐漸發展到採用香藥去穢,就...

這是古代人用的什麼骨頭雕刻額翱,這是古代人用的什麼骨頭雕刻額啊

牛骨吧,牛骨是所有大型動物骨骼使用最廣泛的,而且易於獲得 一般用豬的骨頭,象徵富貴 骨頭用什麼可以雕刻,主要用的工具是什麼?以下刀具都可以 圓刀 刃口呈圓弧形,多用於圓形和圓凹痕處,在雕刻傳統花卉上也有很大用處,如花葉 花瓣及花枝幹的圓麵都需用圓刀適形處理。圓刀橫向運刀比較省力,對大的起伏 小的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