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不好怎麼辦

2022-01-18 18:09:39 字數 4913 閱讀 6202

1樓:c愛生活di譾

腸胃不好應該如何調理?首選德甫常渭寶茶改善腸胃不適慢性胃炎胃脹氣等症狀。平時少吃辛辣及粗糙的食物,不暴飲暴食,少服對胃腸有刺激性的藥物等。

其次,對於慢性胃炎患者的飲食提倡一日三餐,每頓不可過飽,不主張多餐,以免增加胃的負擔。因此胃病患者飲食應遵循下述原則:

宜少宜精:宜少指不可過飢再吃東西,且吃東西一次不可過飽,不宜極渴時飲水,飲水一次不宜過多。晚飯宜少。

宜精指少吃粗糙和粗纖維多的食物,尤其對於有消化不良的病人,要求食物要精工細作,富含營養。

宜溫宜潔:宜溫指胃病患者不可過食冷瓜果,也不能因畏涼食而吃熱燙飲食,這對食道和胃的損傷也很大。宜潔是指有胃病的人胃抵抗力差,應防止食物被汙染,並注意食用器具的衛生。

宜鮮宜淡:宜鮮是指吃適量新鮮蔬菜和水果,新鮮蔬菜水果可防癌,同時也指吃新鮮的食物,不食腐爛變質的食物。宜淡指宜吃清淡的素食。

中醫講淡味是養胃的,清淡素食既易於消化吸收,又利於胃病的恢復,而且可使人長壽。新鮮蔬菜五穀都為健胃佳品,但食用不可過量。

宜軟宜緩:宜軟指飯食、蔬菜、魚肉之品宜軟爛,不宜食油煎、油炸、半熟之品及堅硬食物,既難於消化,而且有刺傷胃絡之弊端。宜緩指細嚼慢嚥,充分地咀嚼,唾液大量分泌,既有利於食物的消化吸收,又能有防癌和抗衰老的效果。

2樓:澳怡康是我

1、規律飲食

腸胃不太好的人平時要有規律性的進餐,而且還要定時定量,這樣可形成條件反射並有助於消化腺的分泌更利於消化。

2、定時定量

日常飲食的時候要做到每餐食量適度,每天三餐定時,如果到了規定時間不管肚子餓不餓都應主動進食防止過飢或過飽,這樣也可以很好的幫助調養腸胃。

3、細嚼慢嚥

腸胃不好的時候忌諱的就是大吃大喝、狼吞虎嚥的吃法,所以在吃東西時一定要慢一點而且要細嚼慢嚥,這樣給腸胃帶來的壓力就小,就容易讓充分的進行吸收了,如果只是暫時的腸胃吸收不好那就要多注意飲食了。

4、補充維生素c

由於維生素c對腸胃有一定的保護作用,所以在胃液中要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這樣能夠有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可以平常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以及水果。

5、調節常腸道菌群

腸道菌群失調導致胃動力不足,可食用益生菌,比如bb-12,bb-12是屬於動物雙歧桿菌屬的第12株雙歧桿菌。源自科漢森收集的乳品發酵劑,是唯一獲得全基因序列的雙歧桿菌菌株,被美國fda認為「gras」,於2023年獲得中國衛生部新資源證書,2023年11月中國衛生部正式批准用於嬰幼兒食品。研究表明bb-12對嬰幼兒和孕婦具有特殊功效,對普通人群也有改善腸道功能、調節免疫等功效。

3樓:幼佳彤大

1.由於腸胃功能不佳,即使少吃,也容易感覺到消化不良的症狀,例如氣,胃酸倒流,胃灼熱,噁心,腹脹等,尤其是進食不易消化產生氣體的食物,例如高蛋白食品。豆類等,症狀比較明顯;

2.飯後腹部不適,通常空腹時會更舒服,吃一些刺激性食物或體溫下降也會增加腹痛;

3.患者可能有腹瀉或便秘。通常,飯後腹瀉很嚴重。

如果您感冒或吃了些東西,會發作癲癇。有些胃不好的人會出現便秘。即使您有良好的意願,排便也會變差且乾燥。

腹瀉和便秘也可能交替出現,有時會出現腹瀉和便秘。

4.如果飲食不當,或感冒後,容易出現腹痛,腹瀉等不適,甚至嚴重伴有嘔吐,畏寒,發燒等,則可能是急性胃腸炎的症狀;

5.胃不好的人,最常見的症狀是胃痛和飽脹。加重病情後,有些患者會出現精神壓力,煩躁,失眠和健忘。

腸胃不好怎麼調理?腸胃不好可以選擇中藥內調,常胃賲茶滋養腸胃,促進腸胃蠕動。下面總結:

1.少吃酸辣鹹

胃不好的人,尤其要注意飲食習慣,酸辣鹹食最好少吃,避免刺激胃帶來不良影響,進食後要多喝水,此外,要少吃冷食,生蔬菜必須先煮熟才能食用,水果可以用溫水食用。

2.少吃產氣的硬質食物

容易產生氣體的食物,例如香蕉,生洋蔥,生大蒜,生蘿蔔,洋蔥等;堅硬的食物,例如培根,香腸以及硬殼,硬殼食物等,也應照常食用。

3.注意飲食方式

腸胃功能較差的人應多注意飲食衛生,進食時必須清洗食物,應緩慢咀嚼,不應吃得太快,三餐要定期定量,不要暴飲暴食,這樣可以減輕負擔並確保胃中營養的吸收,這有利於胃部的保養。

4.宜吃溫和型的食物

平時要多吃些有利於腸胃健康的食物,比如蘋果、桃子、杏子、葡萄、大棗、龍眼等等水果,以及一些生活中平民養胃食物,如山藥、蓮子、胡蘿蔔、南瓜、韭菜、捲心菜之類。多吃粥類、多喝清淡的湯類,這些食物容易消化,不會給腸胃帶來太多壓力,給腸胃有更多的時間進行調理。

5.食物趁熱吃

不管什麼食物,都不要放涼了吃,要趁熱吃,但也要注意不是趁燙吃,太燙的容易會燙傷腸胃道以及食管的粘膜;另外,不要到了三更半夜還在吃東西,平時則遠離菸酒,少喝咖啡,多喝溫水,但應免飯前,飯後大量飲水。

4樓:瑣記所思

1.少食多餐,每次吃少點,減輕胃部腸道的消化負擔。

2.多吃流食,粥,麵條,疙瘩湯這類易消化的食物。

3.少吃刺激的辣的,辣椒啊,蔥薑蒜這類的食物。

4.注意保暖,不能讓胃部受寒。

5樓:紫晴聊養生

腸胃不好,口臭,3樣食物換著吃,清理腸道垃圾,清新口氣

6樓:吳娜養生堂

腸胃是人體的消化器官,人體需要的營養,要通過腸胃,如果腸胃不好的話,會影響人體吸收營養,長久下來,往往都會引發疾病發生。 那腸胃不好的人啊,我今天教你們2個動作,可以調理腸胃,緩解腸胃的不適,堅持做會有大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1、腸胃不好的調理方法首選中藥調養安全無***,腸胃不好的人可以試試這個徳甫常位寶茶改善腸胃內的微生態系統,改善腸胃蠕動,使之恢復到正常狀態。

2、情感因素對食慾、消化、吸收都有很大影響。因此保養脾胃,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緒。據研究,不良情緒可導致食慾下降、腹部脹滿、暖氣、消化不良等,而良好的情緒則有益於胃腸系統的正常活動。

3、飲食調攝是保養脾胃的關鍵。因此,飲食應有規律,三餐定時、定量、不暴飲暴食。素食為主、葷索搭配。

要常吃蔬菜和水果,以滿足機體需求和保持大便通暢。少吃有刺激性和難於消化的食物,如酸辣、油炸、乾硬和粘性大的食物,生冷的食物也要盡量少吃。

4、注意冷暖。俗話說「十個胃病九個寒」。這確是經驗之談。

因此注意冷暖十分重要。在春秋氣候變化無常時,有虛寒胃痛的病人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冷;有脾虛洩瀉的,可在臍中貼暖臍膏藥,同時還應少吃生冷瓜果等,如感到胃脘部發冷,可及時服用生薑茶。夜間睡覺記得蓋好被子,千萬不要著涼,小心腹瀉。

5、要堅持適當的體育活動,如散步、慢跑、健身等。適當的體育鍛煉能增加人體的胃腸功能,使胃腸蠕動加強,消化液分泌增加,促進食物的消化和營養成分的吸收,並能改善胃腸道本身的血液迴圈,促進其新陳代謝,推遲消化系統的老化。還可在晚間睡覺之前,躺在床上用兩手按摩上下腹部,來回往復約40--50遍,可以助脾運,去積滯,通穢氣,對脾胃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8樓:

對於長期胃不好的朋友可用中藥蒂柯舒養胃茶進行養胃,包含麥芽,山楂,甘草,佛手,山藥,橘皮,丁香,白扁豆,茯苓,餘甘子,黃精,芡實等中藥成分,這些成分對於胃的保養具有一定的作用,養胃需平時注意飲食和生活習慣!

9樓:就會個法國人

吃溫熱食物,少吃寒涼的東西,甜酸辣的食品少吃點,飯後喝稀健丁香加快腸胃的蠕動,要多運動,時間長了就會改善~。

10樓:匿名使用者

胃不消化、不愛運動就容易胃脹氣,我也經常胃脹氣,基本沒啥忌口,飯後喝稀健丁香加快腸胃的蠕動,,要多運動,時間長了就會改善~~

11樓:

飲食要規律,多喝開水,主要腹部保暖. 1.少量多餐—幫助胃部消化速度進行.

要有效舒緩脹氣,必先從飲食入手.若感到胃脹氣的時候,還進食大量食物,就會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令脹氣情況更厲害.所以,不妨從一天吃三餐的習慣改至一天吃六至八餐,每餐份量減少的方式來進食.

注意每一餐不要進食太多種類的食物,也不宜吃過於流質的食物,因為流質並不一定好消化.反之可選半固體食物如麥皮進食. 2.

養成每天排便習慣—多吃蔬菜水果高纖食物,促進腸胃蠕動. 3.適當運動—透過全身或腰部的肌肉活動可促進腸道的蠕動.

做適當運動如散步,亦能促進腸蠕動,舒緩脹氣情況.因此,可於飯後三十分鐘至一小時,到外面散步約二十分鐘,可幫助排便和排氣.注意一些帶撞擊性或需跑得太激烈的就絕不適宜了.

4.服用紫蘇飲—取適量紫蘇葉加水敖煮,份量,比例不限,可行氣,健脾胃.亦可用橘紅新鮮橘子皮替代紫蘇。

腸胃不好怎麼辦?

12樓:健十**醫生

合理護理腸胃健康:

1、保暖護養:秋涼之後,晝夜溫差變化大,要特別注意胃部的保暖,適時增添衣服,夜晚睡覺蓋好被褥,以防腹部著涼而引發胃痛或加重舊病。

2、飲食調養:飲食應以溫、軟、淡、素、鮮為宜,做到定時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經常有食物和胃酸進行中和,從而防止侵蝕胃粘膜和潰瘍面而加重病情。

3、忌嘴保養:要注意忌嘴,不吃過冷、過燙、過硬、過辣、過粘的食物,更忌暴飲暴食,戒菸禁酒。另外,服藥時應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飯後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導致病情惡化。

4、平心靜養:要講究心理衛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緒穩定,避免緊張、焦慮、惱怒等不良情緒的刺激。同時,注意勞逸結合,防止過度疲勞而殃及胃病的**,身體本身就是乙個較為完整的調節機構,能在體內進行自我我調節,所以心理也是能很好地幫助體內器官的保養。

5、運動健養:腸胃病人要結合自己的體徵,加強適度的運動鍛鍊,提高機體抗病能力,減少疾病的**,促進身心健康。

6、吃飯要注意:定時定量進餐要細嚼慢嚥,且心情要放鬆,飯後略作休息再開始工作。

7、常吃酸奶,部分酸奶一般只含有保加利亞乳桿菌和嗜熱鏈球菌兩種菌,不含有活性益生菌,或是加入的益生菌被滅活。在酸奶中新增益生菌,可包括嗜酸乳桿菌、乳雙歧桿菌、乾酪乳桿菌、羅伊氏乳桿菌等菌種。

8、吃益生菌或乳酸桿菌,乳酸桿菌屬於腸道益生菌,多吃一些含乳酸桿菌的食物可以增加腸道內的乳酸桿菌含量,比如多喝酸奶,酸奶含有豐富的乳酸桿菌,可以調節腸道菌群,補充腸道益生菌,增加腸道抵抗力。對菌群失調引起的消化不良,腸炎等問題有一定的效果。另外就是通過乳酸桿菌製劑來補充。

腸胃不好怎麼辦?

俗語說 養胃要吃麵。麵食相對於公尺飯來說更容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一些清淡的麵食。這裡介紹一道簡單的麵食做法,不管你是在 只要你有電飯鍋或者電磁爐 或者高壓鍋,一句話只要可以煮東西的都可以。材料 面 超市裡有各種面可供你選擇 青菜幾棵 幹木耳 西紅柿乙隻 雞蛋乙隻。現在鍋裡燒大概兩碗水,將青菜...

脾胃不好怎麼辦,腸胃不好怎麼辦?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各種壓力也逐漸的增加,慢慢就產生了各種不良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導致現在的體質越來越差。而脾胃虛寒就是一種很常見的病症,能直接影響到正常的生活,如果不加以調理,還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對我們的身體健康產生影響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

腸胃不好,怕冷,腸胃怕涼怎麼辦?

想讓自己好的快一些,先要了解自己的 在我國舌診是中醫診斷疾病的重要方法。舌苔的變化主要用來判斷感受外邪的深淺 輕重,以及胃氣的盛衰。舌苔是胃之生氣所現。厚苔多示病邪較盛,並已傳里 或有胃腸積滯 或有痰溼口味。苔愈厚表示邪越盛,病情愈重。你的問題就在於胃。有了胃病想好的話一定要治理加調養,那可不是一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