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趙雲沒有被劉備重用,趙雲為什麼不被劉備重用?

2022-01-17 06:13:32 字數 2070 閱讀 2064

1樓:匿名使用者

3點原因:

1.趙雲沒有過獨當一面的經歷,他每次戰役都是那種統帥護軍或者押運糧草的角色,偶爾出戰也不是正式的大將出征。

2.關張與劉備親如兄弟,而且從頭跟起,無人可比。黃忠年紀大功勞也大。馬超家世顯赫,而且在羌人中地位無人能比。

3.關羽為前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黃忠為後將軍。大家有沒有發現這所謂的名號將軍(易中天語)只有四個位置,你總不能再來乙個中將軍吧。

趙雲後來被封為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遷鎮東將軍。這和魏延的職位基本平級。而魏延是漢中太守是因為劉備認為其勇武足以鎮守一方,趙雲的中護軍明顯是劉備和劉禪、諸葛亮都認為趙雲可靠,所以用來保衛**是最適合的人選。

所以劉備從來沒有輕視趙雲,只不過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把他封為第一等級的將軍,但對他的信任也許只比關張差一點。 再找了點資料,希望對樓主有用,謝謝如把關張馬黃趙放在一起的話,武力與將帥之才如何,我們現在以無從確證,先從當世家族名望上分析,關張二人本無名望,因與中山靖王之後劉備結拜,拉上了親戚關係,又跟隨劉備轉戰各地,加上他們的忠義這個話題,雖經常敗仗,但隨劉備地位提高,他們的名望也隨之增加;而馬超,不用說了,父親馬騰本來就是漢朝名將,在西涼異地家族龐大,地位可見,再加上後來因為全族被滅,亡命般的要報仇,把當時漢時奸雄曹操嚇成哪樣,當時名望應該也不會低到哪去(但因為家族全滅的原因,後來也很慘的);再說黃忠,跟隨劉備時,年級已經是很大了,在當時來說,如此年級的武將還在以像荊州這樣的大州以主力登場,應該可以說是當世之名將了,(如黃蓋、、嚴顏等);再看趙雲,出身於公孫贊的白馬軍,白馬軍雖是當時屈指可數的強大軍隊,但畢竟是小兵出身(個人猜想,如果當時白馬軍中能多活下幾個的話,趙雲這樣的武將應該會很有幾個,白馬軍屬突擊兵種,長板坡一幕應該就是哪時練的),年青時因為有關張二將的原因,又很少擔當正規的兩軍對陣,陣前主將的任務,所以後期經驗不足,年級又偏大了,所以變成了當世有關張,後有馬超,魏延,李嚴霍俊的現像,這就是和現代是一樣的,年級相等用最強的,年級不等,用年青的。從三國志中的評價就可看出,評陳到當時地位名望(因陳到為武將,這裡的評價應偏向於武力和忠義方面)僅次於趙雲,陳到做到最高位置時應該是輔佐李嚴防守永安,陳到及外軍下的一名武將,趙雲與他同比,理應是劉備的一名保鏢之類的職位,如果真是劉備的一名保鏢,這說明劉備還是很重用他的,類似於曹操的典韋,也不是將軍,可以他在曹操心中的地位也很高的,再說了,作為劉備乙個君主來說,肯定是要分類用人的,如果都是只重視將軍了,哪他幹嗎要費哪麼大勁找諸葛亮呢,這說明各個位置上都要用人,有一點偏差從歷史上來看,是肯定會有的,像漢武帝時,飛將李廣的孫子李陵一代名將,還不是在庸將李廣利手下為將,最後落個降于匈奴,成了個半世英雄,哪漢武帝還是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皇帝也用錯了人呀,所以劉備用趙雲是在一定的歷史背景下做出的決定,對他來說也許是對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知道三國的人,無人不知道"張,關,趙,馬,黃"這是老羅筆下的五虎上將。(我想老羅是按照時間順序排的)而在實際官職上趙卻是最差的。再看《三國志》劉備做了漢中王的時候,封關羽為前將軍,張盡左將軍,馬超右將軍,黃忠後將軍,壓根就沒有趙雲什麼事兒。

那為什麼趙雲一為如此良將跟隨劉備這麼久以來一直是忠心耿耿,盡心歇力,為什麼一直得不到劉備的重用呢。從能力來說趙雲並非泛泛之輩,那又是為什麼呢,我從他們各自的背景上做了個對比發現了這麼一件事,張,關我就不多說了,跟隨劉備一起闖蕩出來的,先說馬超,其父馬騰,西涼太守,死後馬超接任起西涼之兵找曹操為父報仇敗,後中諸葛離間之計降劉備,手下有兵身邊有將。老黃忠,蜀中老將,做將軍做到六十多歲,不可能一點自己的斑底都沒有吧,我想手下追隨者應該也不少,後又於嚴顏交好。

再說趙雲,先為投公孫公不受器重,以孫敗趙支身流利,(就連廖化也是個眾賊之首)跟隨劉備之前雖降周倉之眾卻非原斑人馬必不服趙,趙之不受重用皆趙為孤身,以後所帶人馬皆劉所出並無一自之勢也。(在這裡我順便提一下魏延,原隨劉表,曹打荊州時逃逸做了蜀將,於黃忠時孤身降劉,後也不被劉備重用,說是其人有反骨,我看他的遭遇跟趙雲相差不多)眾皆能反,唯不怕趙反,留已身邊足可當用,我若是劉備亦不器重以免將來多除一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也是五虎上將之一,劉備最看重的是關羽,張飛,其次就是趙玉,趙雲算是早跟劉備的!為何說沒重要他呢?感情這東西難講,就像諸葛為劉備鞠躬盡瘁,但劉備跟喜歡法正,這就是個人魅力問題了

趙雲為什麼不被劉備重用?

劉備為何不重用趙雲,原因究竟是什麼?

趙雲沒有過獨當一面的經歷,他每次戰役都是那種統帥護軍或者押運糧草的角色,偶爾出戰也不是正式的大將出征。大致可以推斷,趙雲出則為要職,或領太守,或率偏師,或督后軍,入則為親信將領,統管劉備直屬部隊,這還不叫重用?非得如諸葛亮 關羽一般才叫重用?那天下能稱得上重用的人也太過有限。其實劉備是很重視趙雲的,...

為何劉備在臨死的時候,要說趙雲不可重用呢

三國時期的趙雲,是歷史上公認的一位常勝將軍,其實他不僅在 中存在,真實歷史上也有他的身影。在 三國演義 當中,我們深入了解了趙雲,他是乙個很忠心的人,他的輝煌戰績就是七進七出。那時為了救自己的少主,從敵軍的包圍圈中殺出一條血路,並且順利保護少主見到了劉備,這讓劉備對此非常感動。按理來說,趙雲這乙個忠...

劉備為什麼不重用趙子龍?劉備為什麼不重用趙雲

三點原因吧。1.趙雲沒有過獨當一面的經歷,他每次戰役都是那種統帥護軍或者押運糧草的角色,偶爾出戰也不是正式的大將出征。2.關張與劉備親如兄弟,而且從頭跟起,無人可比。黃忠年紀大功勞也大。馬超家世顯赫,而且在羌人中地位無人能比。3.關羽為前將軍,張飛為右將軍,馬超為左將軍,黃忠為後將軍。大家有沒有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