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新增輔食的正確步驟,新手媽媽要注意什麼

2022-01-17 04:10:05 字數 2413 閱讀 4764

1樓:花媽育兒觀

同乙個世界,同乙個媽媽,在孩子的飲食方面,媽媽可以說真的是想的非常全面了,有自己的想法同時也有採納專業人士的意見,當然還有一些在網上和育兒經驗師交流來的,那麼,孩子的第一口輔食到底應該怎麼新增,其實,以上兩位寶媽所採取的「科學」方法都做錯了。

一、為什麼說以上兩位寶媽的輔食新增方法都錯了?

1、親手製作的儲藏起來的輔食會造成部分營養物質流失

第一位寶媽為了追求更安全、更天然、更健康,親自給寶寶製作輔食的做法當然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寶寶在輔食新增期的食用量是非常少的,而且是少量多次,雖然這樣健康安全,但其實是非常麻煩的一件事,製作量媽媽也不好掌控,而且如果是將輔食提前做好儲存起來,隨著時間的流逝也會造成輔食營養物質的丟失,並且同時媽媽還要注意儲藏輔食的衛生問題。

其實,成品輔食是不差於媽媽的diy輔食的,首先,成品輔食它使用起來非常方便,其次,像這種輔食食品一般都是在無菌環境下採用新鮮的原料製作的,基本不含色素和防腐新增劑,並且它的真空包裝會貯存住很多營養,也能夠長時間儲存,所以媽媽也放寬心選擇一些可以信賴的大品牌,這樣給孩子新增輔食方便又快捷,也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2、不要讓孩子剛開始新增輔食就接觸高營養的食物

媽媽在給孩子新增輔食時一定要注意寶寶的月齡,首先寶寶要能吸收消化,其次是要注意孩子的過敏問題,不要讓孩子的第一口輔食新增就是高營養的物質,例如,雞蛋、肉類等等,也不要讓孩子太早吃公尺類、燕麥類等的五穀雜糧,雖然食材豐富,給孩子補充各方面的營養是好的,但媽媽一定要注意孩子的月齡,遵循乙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從稀到稠、從細到粗等等,也不要孩子一次性吃的太多、太飽。

二、寶寶增添輔食時有哪些科普講究?

1、輔食新增的順序

一般,寶寶成長到4-6個月的時候就可以新增輔食了,那輔食新增到底應該遵循乙個怎樣的順序。其實,寶寶的第一口輔食新增應該是嬰兒公尺粉,嬰兒公尺粉比較適合寶寶吞嚥,而且其中含有一些奶粉和奶水之外的營養物質,當給孩子餵養嬰兒公尺粉大概半個月左右以後,接下來就可以給孩子喂蔬果泥了,蔬果泥有利於促進寶寶的腸道吸收和消化,但需要注意的是,家長在喂蔬果泥的時候,一定要一類一類的喂,不要混合,以免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之後家長就可以嘗試著給孩子喂五穀雜糧了,最好也是從單純的大公尺開始,然後在逐漸的新增燕麥等其他食物,有利於寶寶消化,提高免疫力,最後才是肉類等高營養的食物新增,一般是寶寶生長到八個月的時候,才可以新增肉泥、蛋黃、牛奶等。

2、輔食新增的數量

家長千萬不要認為孩子吃得多就是健康,不要用量去衡量孩子健康與否,也不要和其他的寶寶做對比,每個寶寶的輔食新增量都是有一定的差異性的,家長應該根據不同年齡階段的寶寶給孩子選擇適合的用量新增。

在六個月的寶寶每次的輔食新增量大概只是在一兩勺左右,長到一兩歲的孩子才能在嚴格意義上吃到一碗,所以,家長一定要有耐心,同時也要保證孩子的輔食用量。

3、輔食新增的次數

隨著長大,在4-6個月的孩子奶粉、奶水、輔食幾乎是搭配著來,這個時期的孩子必須要增添一些輔食以利於孩子的健康成長,那孩子每天的輔食新增應該是幾次呢,6個月左右的寶寶,每天的輔食新增是兩次,10個月左右的寶寶,每天的輔食新增是三次,還有一次正餐,1-2歲的孩子,正餐三次,輔食一次,所以,對待孩子的輔食新增這件事上,主要還是根據孩子的月齡和實際情況來判斷,總之家長一定要有耐心。

三、家長在為寶寶增添輔食時要注意哪些事情?

1、不要有寶寶吃得多生長的就好這種錯誤想法

在為不同月齡階段的寶寶新增輔食時,家長一定不要有寶寶吃得多生長的就好的這類錯誤想法,當寶寶還比較小的時候,輔食新增量只能用勺來衡量,所以家長要做到心裡有數,寶寶的腸胃比較稚嫩,吃太多的話會接受不了,還造成寶寶脹氣、消化不良,所以家長要根據孩子的月齡和具體的情況來為孩子選擇合適的輔食食用量。

2、不要有寶寶吃的營養就健康這種錯誤想法

家長不要有孩子吃的都是有營養的食物,所以孩子就健康的這種錯誤想法,食物有營養,但孩子不一定能吸收,孩子吃進去反而會成為脾胃的負擔,讓孩子難以消化、脾胃虛弱,所以,家長朋友們要注意啦,孩子最開始新增輔食的時候,營養不是最重要的,但要乾淨、衛生、易消化,重要的是孩子能慢慢的一步一步的接受各種各樣的食物,逐步的進食高營養的食物。

3、新增輔食時要與寶寶的月齡相適應

無論什麼情況,家長在給寶寶新增輔食時一定要與寶寶的月齡相適應,輔食不能新增過早,當然也不能太晚,太早的話會讓寶寶脾胃虛弱,太晚的話不利於寶寶的營養健康,還有就是輔食種類的新增上,不同月齡的寶寶輔食的新增的種類也是不同的,家長不能盲目的追求營養,一切都要與寶寶的月齡相適應。

2樓:

按照先稀再稠,先軟再硬的原則。寶寶6個月的時候可以喝一些公尺油,孩子沒有出現不適狀況時再給孩子加一些公尺糊。8個月寶寶可以吃一點蛋黃,食量大概是乙個蛋黃的四分之一。

1歲寶寶可以吃一點蛋白,蘋果泥,紅蘿蔔泥,土豆泥等。1歲3個月可以嘗試喝酸奶。1歲半的寶寶就可以吃一些麵條,泡沫。

3樓:為你而動搖

寶寶六個月大的時候,家族有濕疹史和過敏史的寶寶,就不能吃蝦了,等孩子再大一點吃,豬肉牛肉瘦肉都是可以吃的,寶寶一歲前的主食還是奶,或者是奶粉。

新手媽媽在給寶寶新增輔食時,需要準備哪些用具?

1 食物剪。一般塑料膠質的食物剪適合用於軟爛的食物,而肉類建議使用金屬剪刀。如果食物剪有附蓋子,外出時更方便攜帶,也比較安全。研磨器。市面上有很多研磨和搗泥工具,若為塑膠材質,應避免高溫食物,記得將食材放涼再處理。2 保鮮盒。保鮮盒是用來裝已經處理好的食物。所以在選擇保鮮盒的時候,最好是選擇玻璃材質...

啥時候給寶寶新增輔食,什麼時候給寶寶新增輔食合適?

4 6月開始就可以加點輔食了,寶寶最早接觸輔食,量要特別少,比如一勺調得很稀的公尺粉 1 4或更少的蛋黃,用奶或水調成稀糊狀,讓寶寶少量試吃。輔食越稀,寶寶越易吸收,最好是一湯匙穀類食物加4 6湯匙奶或水,隨著月齡的增長,加水量逐漸減少。這麼大寶貝的胃容量只有幾十毫公升,即便是在兩頓奶之間,寶寶的胃...

如何給寶寶開始新增輔食,如何正確地給寶寶新增輔食

提取碼 v4gi 其實輔食的做法是非常簡單的,這裡有寶寶輔食全攻略 6 月齡 2 歲 完結 希望對您有幫助.寶寶的飲食是父母最應該注意的乙個問題,好的飲食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和發育,而且還能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和抗病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提供給寶寶最好的飲食才行,但是很多父母還是不懂得一些寶寶飲食的原則,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