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給寶寶開始新增輔食,如何正確地給寶寶新增輔食

2022-02-27 03:13:26 字數 5244 閱讀 8629

1樓:烟花de日常

提取碼: v4gi     其實輔食的做法是非常簡單的,這裡有寶寶輔食全攻略(6 月齡~2 歲)(完結)   希望對您有幫助.

寶寶的飲食是父母最應該注意的乙個問題,好的飲食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和發育,而且還能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和抗病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提供給寶寶最好的飲食才行,但是很多父母還是不懂得一些寶寶飲食的原則,例如寶寶到了一定年齡就應該新增一些輔食,很多家長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2樓:古只嘆趴

當寶寶們頻繁出現以下這些情況的時候,就是給我們的訊號了。 1.寶寶常常抓住什麼東西都往嘴裡放; 2.

當大人吃飯吃東西的時候,寶寶表現出相當大的興趣,或者伸手去抓大人的食物; 3.寶寶的背部發育到稍微扶持即可坐穩,頭頸部肌肉的發育完善,能夠自主挺直脖子; 4.寶寶的吞嚥功能趨於完善,從身體器官機能來說,當寶寶可以嘗試輔食的時候,舌頭和嘴部肌肉講發展成可以將舌頭上的食物往嘴裡送並且吞嚥下去,用舌頭往外頂食物的表現越來越少; 5.

寶寶餓得快,即使吃了足夠的母乳或是配方奶,也很難滿足他的需求; 6.寶寶連續幾天哭鬧,表現出煩躁,沒有生病的症狀,而且吃飯睡覺和排便都很正常; 7.寶寶近一兩個月的身高和體重增長緩慢或停滯。

給寶寶最初新增輔食,最合適的食物是公尺粉。很多家長認為家裡熬的公尺湯也是公尺的,能夠取代公尺粉,而且有些公尺粉味道有些怪。事實上,純公尺粉質地細膩,容易消化吸收,很適合寶寶的腸胃狀況。

輔食新增的時間不宜過早或過晚:1)過早容易造成嬰幼兒消化系統的傷害;2)過晚容易造成嬰幼兒的營養不良,影響身體發育。 輔食的新增要講究順序和烹飪方法:

1)烹飪方法:忌吃油炸和醃製的食品;2)新增次序:蔬菜→水果→穀類→肉類→魚類等等;3)新增方式:

液體狀→泥糊狀→半固體→固體食物。 附:輔食新增的基本原則:

1.量——由少到多:每新增一種新的食品,必須先從少量喂起,同時仔細觀察孩子有沒有不良反應,在逐漸增加一些。

如新增蛋黃時,先從1/4個蛋黃加起,如果孩子沒有出現排斥反映,持續幾天1/4以後加到1/3,再持續幾天後加到1/2、3/4,最後可吃整個蛋黃。(1歲前最好不要吃蛋白)。 2.

品種——有一種到多種:給嬰幼兒新增輔食,一次只增加一種食物,等孩子完全適應後再新增新的品種。比如新增公尺糊時,不能同時新增菜泥,要等孩子適應公尺糊後再新增菜泥,再之後適應了公尺糊菜泥再新增蛋黃。

3.濃度——由稀到稠:新增輔食的初期給孩子一些容易消化的、水分較多的流質、湯類,然後從半流質慢慢過渡到泥糊狀食物,然後新增半固體食物,最後是柔軟的固體食物。

例如:公尺湯→公尺糊→稠粥→軟公尺飯。 4.

形態——由細到粗:新增固體食物時,大人可先將食物搗爛做成稀泥狀;等孩子長大一些,習慣了一些就可以把食物做成碎末或小塊狀的。如:

肉泥→肉糜→肉末→肉丁。 孩子在新增輔食後可能會出現一些小症狀,哪些症狀要引起媽媽們特別注意呢?又要怎麼處理呢?

1.新增輔食後孩子出現不適要馬上停止:孩子新增了新的輔食後,媽媽們要密切觀察孩子的消化情況,假如出現腹瀉,或是大便裡有較多黏液的情況就要立即暫停新增該食物,等孩子恢復正常以後再重新開始少劑量新增。

但是家長們需要了解,孩子們剛開始新增輔食時,大便都可能會有一點點變化,如顏色變深或大便裡有尚未消化的殘菜。 2.吃流質或泥糊狀食物時間不宜過長:

一般孩子在新增輔食時還沒有出牙,因此流質或泥糊狀食物非常適合他們消化吸收。但是不能長時間給孩子吃這樣的食物,會使孩子錯過發展咀嚼能力的關鍵期,導致孩子再咀嚼食物方面產生障礙。 3.

不能在短期內讓輔食替代乳類:有些媽媽為了讓孩子吃上豐富的食物,再孩子6個月以內便開始減少母乳或配方奶的餵養,這種做法是錯誤的。這個月齡的孩子還是要以乳類食物為主,其他食物為輔作為補充品的。

4.新增輔食的順序:澱粉類食物→蔬菜→水果→蛋黃→肉泥→魚泥。

孩子滿4個月以後,最好先從澱粉類食物開始新增,比如嬰兒公尺粉和公尺湯;6個月以後,公尺粉裡可以加一點蔬菜泥;7~8個月以後可以開始加蛋黃、肉泥。魚泥應該再晚一些,魚類蛋白質含量也很高,防止過早食用過敏。等孩子差不多10個月時就可以進行兩頓完全輔食餵養了。

5.輔食新增時出現腹瀉:剛開始加蔬菜時特別容易出現腹瀉現象,媽媽們可以稍停1~2週再加。

最好先給孩子家菜葉做成的菜泥,等孩子適應後在慢慢加起。

3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4樓:笑笑科普

家長們都知道 隨著寶寶的長大就需要給寶寶新增輔食 而新增輔食的規律應該是由稀至稠

5樓:木魚醫生

給寶寶添輔食,這個食物是首選

6樓:睿爸育兒記

怎樣新增輔食?#星知計畫#

如何正確地給寶寶新增輔食

7樓:汽車檢測蘇打水

輔食育兒電子書

提取碼:d7g0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8樓:娛樂這個feel倍爽兒

新增輔食方法如下:

1、適齡新增:新增的輔食必須與寶寶的月齡相適應4~6個月可加爛粥、蛋黃、果泥,或薄麵片湯內加碎菜、食油少許。7~12個月可加軟麵條、雞蛋羹、豆腐、餛飩、各種碎菜、魚肉、瘦肉末等。

從穀類開始,向蔬菜水果、魚肉禽蛋、豆類製品等過渡,也可選擇一些嬰幼兒營養輔食系列產品作補充。

2、從一種到多種:要按照寶寶的營養需求和消化能力逐漸增加食物的種類。剛開始時,只能給寶寶吃一種與月齡相宜的輔食,待嘗試了3~4天或一週後,如果寶寶的消化情況良好,排便正常,再讓寶寶嘗試另一種,千萬不能在短時間內一下子增加好幾種。

  而且這樣做還有乙個好處,即寶寶如果對某一種食物過敏,在嘗試的幾天裡就能觀察出來。若是吃後的幾天內沒發生不良反應,則表明寶寶可以接受這種食物;如果懷疑寶寶對某種食物過敏,不妨一週後再喂一次,要是接連出現2~3次不良反應,便可認為寶寶對這種食物過敏。

3、應從稀到稠:寶寶在開始新增輔食時,都還沒有長出牙齒,因此父母只能給寶寶喂流質食品,逐漸再新增半流質食品,最後發展到固體食物。如果一開始就新增半固體或固體的食物,寶寶肯定會難以消化,導致腹瀉。

應該根據寶寶消化道的發育情況及牙齒的生長情況逐漸過渡,即從菜湯、果汁、公尺湯過渡到公尺糊、菜泥、果泥、肉泥,然後再過渡成軟飯、小塊的菜、水果及肉。這樣,寶寶才能吸收好,才不會發生消化不良。

9樓:生了麼

給寶寶新增輔食也是有講究的,有些大人在寶寶出生的時候就給寶寶吃公尺飯吃肉,這對寶寶消化吸收已經腸胃功能有非常大的影響

10樓:烟花de日常

提取碼: v4gi     其實輔食的做法是非常簡單的,這裡有寶寶輔食全攻略(6 月齡~2 歲)(完結)   希望對您有幫助.

寶寶的飲食是父母最應該注意的乙個問題,好的飲食不但有利於寶寶的生長和發育,而且還能提高寶寶的免疫力和抗病的能力,所以我們要提供給寶寶最好的飲食才行,但是很多父母還是不懂得一些寶寶飲食的原則,例如寶寶到了一定年齡就應該新增一些輔食,很多家長都不知道應該怎麼做。

11樓:匿名使用者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12樓:

買一本書來看吧,有詳細介紹。鄭玉巧教媽媽餵養

13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14樓:木魚醫生

給寶寶添輔食,這個食物是首選

15樓:bobo萌娃學堂

給寶寶新增輔食,有什麼技巧?

如何正確的給寶寶新增輔食?

16樓:易書科技

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17樓:笑笑科普

家長們都知道 隨著寶寶的長大就需要給寶寶新增輔食 而新增輔食的規律應該是由稀至稠

18樓:生了麼

給寶寶新增輔食也是有講究的,有些大人在寶寶出生的時候就給寶寶吃公尺飯吃肉,這對寶寶消化吸收已經腸胃功能有非常大的影響

19樓:bobo萌娃學堂

給寶寶新增輔食,有什麼技巧?

20樓:木魚醫生

給寶寶添輔食,這個食物是首選

21樓:睿爸育兒記

怎樣新增輔食?#星知計畫#

22樓:

寶寶長到五個月的時候就開始給他加輔食了,因為我要工作,白天給孩子喝瑞慕,因為這個奶粉比較有營養,也接近母乳,晚上喝母乳,寶寶一切都挺正常的,消化的也好,後來開始加一些粥啊,蔬菜果汁,後來斷奶的時候也很容易的。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給寶寶新增輔食?

23樓:星星

新增時間

正常狀態是滿6月齡(即180天)

若寶寶正處理嚴重過敏狀態、過敏診斷、脫敏**期間,需推遲新增,具體延遲多久根據寶寶實際情況決定

§ 新增訊號

--抬頭比較好和穩定,抱著的時候是豎著的

--可以獨立坐,靠在椅子上後面放個小靠墊就能坐起來--吐舌反射消失

--對大人的食物表現出興趣

--兩頓奶之間的時間明顯縮短,容易餓

當具備3個及以上條件時,就可以新增輔食了

24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時候可以開始給寶寶新增輔食呢?#星知計畫#

25樓:kiwione育兒學堂

讓寶寶對事物產生興趣,才是第乙個要完成的目標!

26樓:咩小胖育兒

寶寶什麼時候新增輔食呢?純母乳餵養的寶寶通常在6個月新增,最早不能早於4個月,最晚不能晚於8個月。

27樓:匿名使用者

1、嬰兒新增輔食正常情況下應該是從六個月左右開始,以前很多老年人都是從四個月開始給嬰兒新增輔食的,其實這種做法是有點早的,可是現在都講究科學餵養,新增輔食要等到嬰兒腸胃發育的更成熟一些,這樣嬰兒不容易發生拉肚子或者脾胃不和的情況。

2、嬰兒新增輔食的時候不要一下就把所有嬰兒可以吃的東西幾天之內都給嬰兒吃一遍,要逐漸新增,等到嬰兒對一種食物適應的很好了,再加入另一種,這樣寶寶的脾胃慢慢適應不會感覺特別疲勞。

3、新增輔食的時候做的飯食要柔軟要好消化要湯湯水水,這樣嬰兒不會因為吃的太幹而感覺特別撐得慌,胃口就會一直很好。

給嬰兒新增輔食是所有的寶媽都必備的功課,所以寶媽一定要對製作輔食的技能好好的學習和練習,只要嬰兒的腸胃不鬧情緒,寶寶的健康度也會更好。

如何正確給寶寶新增輔食

28樓:汽車檢測蘇打水

輔食育兒電子書

提取碼:d7g0

若資源有問題歡迎追問

啥時候給寶寶新增輔食,什麼時候給寶寶新增輔食合適?

4 6月開始就可以加點輔食了,寶寶最早接觸輔食,量要特別少,比如一勺調得很稀的公尺粉 1 4或更少的蛋黃,用奶或水調成稀糊狀,讓寶寶少量試吃。輔食越稀,寶寶越易吸收,最好是一湯匙穀類食物加4 6湯匙奶或水,隨著月齡的增長,加水量逐漸減少。這麼大寶貝的胃容量只有幾十毫公升,即便是在兩頓奶之間,寶寶的胃...

如何給寶寶新增輔食更有利於他們的健康?

寶寶的嬰兒期 即出生到1周歲 體格生長發育特別快,腦發育也很迅速。這一階段是嬰兒母乳餵養與輔食餵養相結合,繼而從喝奶逐漸過渡到新增輔食的過程。由於嬰兒消化道短而窄,黏膜薄嫩,容易損傷,胃容量小,所以新增輔食應按時按量,由少至多,由稀到稠,循序漸進添輔食。新增輔食最好在寶寶七個月後,有些寶媽認為越早新...

應該怎樣給孩子加輔食?應該怎麼給寶寶新增輔食

給寶寶新增輔食,有什麼技巧?首次給孩子新增的輔食最好的選擇是嬰兒營養公尺粉。它所含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營養價值遠超過雞蛋黃或者蔬菜泥等營養相對單一的食物,更能滿足嬰兒的生長需求。每次新增輔食的時間應該安排在兩次母乳或配方粉之前,先吃輔食,緊接著餵奶,讓孩子一次吃飽。新增輔食之初,每次輔食的進食量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