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後面是什麼朝代

2022-01-15 13:01:31 字數 5547 閱讀 6761

1樓:阿沾愛生活

晉朝。263年,曹魏的司馬昭發動魏滅蜀之戰,蜀漢滅亡。兩年後司馬昭病死,其子司馬炎廢魏元帝自立,建國號為「晉」,史稱西晉。

公元280年,西晉滅東吳,統一中國,至此三國時期結束,進入晉朝時期。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東吳三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了三國鼎立的雛型。

晉朝(266年-420年)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北方陷於混亂,史稱五胡亂華。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

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兩晉時期五胡遷至中原,加強了民族融合,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了南北朝時期。

2樓:聞人芯

為何魏晉南北朝時代那麼混亂呢?

魏晉南北朝是中國歷史上最為黑暗的一段歷史,只有西晉時候短短的36年還算是統一,其他時候都是在軍閥混戰,地方割據,異族入侵,政權傾覆等等相續上演。

從歷史的角度來講,魏晉南北朝是秦漢舊秩序的分崩瓦解,經過多年的各種實驗之後,孕育了隋唐的生機。

黃巾起義這個東漢末年戰亂的開端,也是社會矛盾的一次爆發。由於東漢末年皇權掌控力逐漸降低,宦官和外部勢力沒有節制的野蠻生長,讓朝廷的控制力越來越低,地方豪族大量侵占良田,囤積糧食,最終沒有飯吃的農民開始了黃巾起義,開啟了三國亂世的大門。

黃巾起義後,不同的地方政權有的開始強化集權,有的開始進行利益疏導,反正就是我的地盤內不能亂,要好好的休養生息,而曹操就是採用這樣情況,通過集權,唯才是舉,吸收了各階層的人才,並且頒布了自己的屯田制度,最終穩定了自己的內部,藉此對外用兵,統一了河北,在三國時候佔據很大的地盤。

三國後期,有人脈有聯盟的司馬家族奪權,於公元265年司馬炎稱帝,逐漸恢復了初步統一。

八王之亂西晉的建立,可以看成是司馬家族和各大家族合夥人相互利用的結果,表面上是統一了,但是深層次的矛盾沒有解決。

為了回報這些支援自己的合夥人,給了他們很大的權利和便利,讓這些名門能夠更合法的去壟斷社會物資,極大的助長了閥門演變,最後還是和東漢末年一樣,外面軍閥割據,內部皇權實力在司馬炎之後逐漸降低,更出現了皇后勾結藩王作亂的事情,最終點燃了八王之亂,這些都是宗室軍閥之間相互討伐。

和東漢末年一樣,在八王之亂中,人民流離失所,社會發展遭到了嚴重破壞,最終八王之亂持續了16年,西晉對於社會的控制力降到最低點,就和東漢一樣。

東晉衣冠南渡八王之亂導致了西晉的滅亡,導致了北方被胡人乘虛入侵,南方司馬睿在中土大家族的支援下,建立東晉。

其實東晉也都差不多,本身沒有多少資質的司馬睿,就是因為是司馬家族的人,被強大的豪族推出來**人,在司馬睿這個**人多番溝通協調之下皇權和這些大宗族形成了微弱的平衡,皇室做事情需要與宗族溝通,同意了才行,而宗族在穩定自己內部秩序,恢復生產。

為了穩定現有的局面,大族之間開始通婚,有了門當戶對之說,將寒門子弟排除在外,追求精神上的享樂,在一定程度上帶動了文學的發展,但是也讓這些世族習慣了優越的日子,越來越糜爛。

到了東晉末年,已經爛透了的東晉,被寒門子弟逐漸掌握兵權,最終劉裕滅東晉,宋朝成立,開啟了政局。但是也同樣經歷了外藩爭鬥,由於各種各樣的事情經常出現衝突,寒門出生的皇帝,優先使用寒族,這就觸動了豪門的利益,雖然這些大族大多都是尸位素餐,逐漸沒落,但是手中的資源依舊還在,造成了寒門和大族在政治上的衝突,最後宇文泰占領江陵後,對這些沒落的大族造成了重擊,逐漸統一。

五胡十六國西晉解體後,北方的匈奴、鮮卑等國家以及邊境地帶的漢人,建立了很多地方政權,這個時候被稱為五胡十六國,這些也同樣是地方割據的體現,名義上向晉朝稱臣,但實際上都是為了自己的利益。

而北方的胡人人口眾多,過習慣了貧困生活,當來到漢人的世界時候很是羨慕這種貴族生活,於是胡人還是向漢人學習,開始漢化,並且啟用漢人在一些地方任職,從各方面的國家形態都向南朝看齊,這些改革都極大的提公升了北魏的國力,優化了政治結構。

但是孝文帝去世之後,北魏分為東魏和西魏,發展都後面成為北齊和北周,但是胡人和漢中的融合在進一步發展,北周的宇文氏家族,任用了很多漢人,建立了國家新的體制,推廣府兵制,促進了北方胡漢融合的新秩序,逐漸走向成熟的國家。

總之,魏晉南北朝時期,表面上是國家的更替,實際上是各大豪門大矛盾爭鬥,形成了很多的地方軍閥,就像以前的部落一樣,圈一塊地稱王,這個時期的人才很多,能打的人也很多,大多都是按自己的理解去做統一的事情,最終都失敗了,最後胡人和漢人融合之後,逐漸減少了紛爭,從部落統一成國家了,也為隋唐的統一在制度組織和文化上提供了條件。

3樓:誰是我的小公舉

三國後面是晉朝。

晉朝(266年-420年)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其中西晉為中國歷史上大一統王朝之一,東晉則屬於六朝之一,兩晉共傳十五帝,共一百五十五年。

266年司馬炎篡魏,建國號為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和永嘉之禍,國勢漸衰,316年西晉被北方蠻族滅亡,北方陷於混亂,史稱五胡亂華。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

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兩晉時期五胡遷至中原,加強了民族融合,北人南遷,開發了江南地區。420年,劉裕建立劉宋,東晉滅亡。中國歷史進入了南北朝時期。

西晉承襲曹魏領土,統一後領有孫吳疆域。疆域北至山西、河北及遼東,與南匈奴、鮮卑及高句麗相鄰;東至海;南至交州(今越南北部);西至甘肅、雲南,與河西鮮卑、羌及氐相鄰。

東晉政區隨其疆域的變化而有增減。由於外族入侵與晉軍北伐,北疆時常變動;四川先後出現成漢、譙蜀等國;東南疆域大致固定。晉元帝時期,石勒入侵,北疆只剩淮南江陵一帶。

成漢佔據四川,於347年被桓溫滅。

桓溫發動三次北伐,一度收復山東及河南地區,後敗於前燕而止。前秦屢次入侵東晉領土,此時東晉僅剩揚、荊、江、廣、交、豫、徐、兗、益、寧七州,及兗、青、冀、司、幽、並、益等僑州,共十五州。

4樓:乜果

三國鼎立後,是晉朝。265年司馬炎篡魏,建立晉朝,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東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晉愍帝遷都長安,316年西晉滅亡,史稱「五胡亂華」

拓展資料:

5樓:月似當時

1、三國後面是晉朝。

2、晉朝(265—420年),是中國歷史朝代之一,分為西晉與東晉兩個時期。它上承三國,下啟南北朝,屬於六朝之一。公元266年,司馬炎登基,國號晉,定都洛陽,史稱西晉,280年滅東吳,完成統一,後經歷「八王之亂」。

晉愍帝遷都長安,316年西晉被前趙所滅,北方相繼建立了十六個國家,史稱「五胡亂華」。公元317年,晉室南渡,司馬睿在建鄴建立東晉,東晉曾多次北伐。383年東晉與前秦淝水之戰後得到暫時鞏固。

兩晉時期少數民族遷至中原,北人南遷,兩晉總歷時一百五十六年。公元420年,劉裕建立宋,東晉滅亡。

6樓:海之韻

你看懂下面這個排序就以後不用問人了

1. 夏朝 前2023年 - 前2023年2. 商朝 前2023年 - 前2023年3. 周朝 前2023年 - 前221年

1. 西周 前2023年 - 前771年

2. 東周 前770年 - 前256年

1. 春秋 前770年 - 前476年(三家分晉始為戰國)2. 戰國 前475年 - 前221年

4. 秦朝 前221年 - 前206年

1. 西楚 前206年 - 前202年

5. 漢朝 前206年 - 220年

1. 西漢 前206年 - 23年

2. 新朝 8年 - 23年

3. 東漢 25年 - 220年

6. 三國 220年 - 280年

1. 曹魏 220年 - 265年

2. 西蜀 221年 - 263年

3. 孫吳 222年 - 280年

7. 晉朝 265年 - 420年

1. 西晉 265年 - 316年

2. 東晉 317年 - 420年

8. 十六國 304年 - 439年

1. 漢前趙 304年 - 330年

2. 成漢 304年 - 347年

3. 前涼 314年 - 376年

4. 後趙 319年 - 350年

5. 前燕 337年 - 370年

6. 前秦 350年 - 394年

7. 後秦 384年 - 416年

8. 後燕 384年 - 407年

9. 西秦 385年 - 431年

10. 後涼 385年 - 403年

11. 南涼 397年 - 414年

12. 南燕 398年 - 410年

13. 西涼 407年 - 421年

14. 夏 407年 - 431年

15. 北燕 407年 - 436年

16. 北涼 401年 - 439年

9. 南北朝 420年 - 581年

1. 南朝

1. 南朝宋 420年 - 479年

2. 南朝齊 479年 - 502年

3. 南朝梁 502年 - 557年

4. 南朝陳 557年 - 589年

2. 北朝

1. 北魏 386年 - 534年

2. 東魏 534年 - 550年

3. 北齊 550年 - 577年

4. 西魏 535年 - 557年

5. 北周 557年 - 581年

10. 隋朝 581年 - 618年

11. 唐朝 618年 - 907年

12. 五代十國 907年 - 979年

1. 五代 907年 - 960年

1. 後梁 907年 - 923年

2. 後唐 923年 - 936年

3. 後晉 936年 - 946年

4. 後漢 947年 - 950年

5. 後周 951年 - 960年

2. 十國(902年 - 979年)

1. 吳越(904年-978年)

2. 閩國[[909年-945年,(當中包含殷943年-945年)]3. 荊南(906年-963年)

4. 楚國(907年-951年,楚創立者馬殷實際自897年開始地方割據)

5. 吳國(904年-937年)

6. 南唐(937年-975年)

7. 南漢(917年-971年)

8. 北漢(951年-979年)

9. 前蜀(907年-925年)

10. 後蜀(934年-965年)

13. 宋朝

1. 北宋 960年 - 2023年

2. 南宋 2023年 - 2023年

3. 遼 916年 - 2023年

4. 西夏 2023年 - 2023年

5. 金朝 2023年 - 2023年

14. 元朝 2023年 - 2023年

15. 明朝 2023年 - 2023年

16. 清朝 2023年 - 2023年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誰是什麼朝代的,《三國演義》的作者是什麼朝代的誰?

三國演義 作者簡介 羅貫中 約1330年 約1400年 元末明初 家。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漢族,山西幷州太原府人。羅貫中早年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於文學創作。羅貫中編著的 有 三國志通俗演義 隋唐志傳 殘唐五代史演傳 三遂平妖傳 其中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演義 是羅...

三國鼎立中三國分別是什麼,三國演義中三個國分別是那幾個?

曹魏國,蜀國 也叫蜀漢 和孫吳國 三國鼎立指公元220年到公元280年期間長期 的三個政權。三國魏三國魏文帝黃初元年,即公元220年建立,三國魏元帝咸熙二年,即公元265年滅亡。三國蜀漢 三國蜀漢昭烈帝章武元年,即公元221年建立,三國蜀漢後主炎興元年,即公元263年滅亡。三國吳三國吳大帝黃武元年,...

評析《三國演義》《三國演義》賞析是什麼

全稱 三國志通俗演義。共一百二十回。三國演義介紹 根據陳壽 三國志 以及范曄 後漢書 元代 三國志平話 和一些民間傳說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清初毛宗崗又做了一些修改,成為現在通行的120回本。三國演義故事開始於劉備 關羽 張飛桃園三結義,結束於王浚平吳,描寫了東漢末年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