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澆築混凝土怎麼養護,混凝土冬天應該怎麼養護

2022-01-15 13:01:32 字數 4928 閱讀 5236

1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澆築混凝土養護要保濕保溫,混凝土澆築後要用塑料布覆蓋後,在上面再蓋保溫被。

2樓:洛溪清晨

回答混凝土冬季養護的方法:1很多南方地區,室外溫度在零上,常規養護即可,灑水,塑料薄膜覆蓋。無需採取額外措施。

2,北方地區溫度在零度左右,可以使用草蓮、棉被進行覆蓋。3溫度低於零下五度,可以考慮使用防凍劑。4,搭

建保溫棚,增加環境溫度。 ,使用早強型水泥

混凝土冬天應該怎麼養護

3樓:涿州市海元保溫材料廠

最常見的就是覆蓋防寒產品

冬季混凝土如何養護?

4樓:苦蓮珍

在冬季,要正確養護混凝土,可以採用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帶模養護、澆水養護、刷養護劑養護和覆蓋薄膜養護等,具體的內容如下:

1、帶模養護

模板既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保溫作用避免混凝土表面和外界環境產生大的溫差,尤其在氣溫驟降時,應嚴格控制拆模時間,必要時還要採取其他保溫措施。模板與混凝土緊密接觸,避免水分蒸發,又具有一定的保濕作用。

大體積混凝土需要帶模養護14天,普通混凝土結構需要帶模養護7天。帶模養護操作方便、簡單,但佔用模板時間較長,不利於模板的周轉使用,對於工期要求高的工程如不能採用帶模養護,應考慮採用其他養護措施。

2、澆水養護

澆水養護是很常用的一種養護方法,施工操作簡便也容易上手。但是如果冬季日平均氣溫低於5℃,不宜採用澆水養護。

3、刷養護劑養護

混凝土結構拆除模板後,在其表面塗刷養護劑,防止水分散失,起到保水養護的作用。塗刷養護劑時應保證塗刷均勻,縱橫向各刷一遍,經常檢查養護劑塗層的完整情況,保持混凝土表面的濕潤。

但應注意塗刷養護劑後易受外部作用影響易產生裂紋,影響保濕效果。此外,養護劑的種類不同對養護效果有很大的影響,這也對養護劑的使用選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4、覆蓋薄膜養護

在混凝土澆築成型或拆除模板後,在混凝土表面覆蓋塑料薄膜,防止混凝土水分散失,以利於混凝土的水化作用,保證保濕養護效果。

貼上薄膜時應注意塑料薄膜應搭接良好,保證薄膜封閉嚴密,經常檢查覆蓋薄膜的完整性,保持薄膜內部具有凝結水珠。覆蓋薄膜養護的薄膜不易固定,易損壞,導致養護效果較差。

注意事項:

1、氣溫等於或低於-5℃時,建議使用摻加防凍增強劑的混凝土,否則因氣溫過低,可能影響混凝土強度。

2、做好混凝土的養護工作,澆築成型後應立即覆蓋薄膜、一道或兩道草袋加以保溫養護。即使摻加防凍劑的混凝土,同樣應按要求養護。

3、冬季氣溫較低,加之空氣乾燥,混凝土強度增長緩慢,應適當延長拆模時間,混凝土拆模後,應立即做好養護工作。

5樓:諾貝思環保蒸汽發生器

冬季混凝土養護的方法有多種,比如採用電熱棒、暖風機、電熱毯、蒸汽發生器等裝置進行加熱,目前應用較多的還屬蒸汽養護,利用蒸汽發生器產生高溫蒸汽對混凝土進行保溫養護,同時還能加濕,減緩混凝土表面水分過快散失,避免裂紋、裂縫產生。

以前我們經常看到混凝土澆築之後都會蓋上一層「棉被」,其實這就是在進行保溫養護,以減緩混凝土內部熱量散失,保證混凝土硬化所需的溫度,而隨著社會的進步,控溫技術也越來越智慧型化。

1、電熱棒和暖風機養護混凝土的方式類似,都是靠提公升待養護混凝土周邊的溫度以達到效果,同時也具有相同缺點,電熱棒和暖風機養護混凝土只能加溫不能加濕,而增加空氣濕度也是冬季路橋養護、混凝土養護的乙個重要課題。

2、電熱毯養護說來與傳統的蓋「棉被」類同,只是多了個主動公升溫的功能。

3、蒸汽發生器可同時實現混凝土加溫加濕養護,高溫蒸汽不僅能提供混凝土硬化所需的溫度和濕度,而且它多檔位調節,能夠根據需要控制溫度,確保良好的養護效果。

混凝土養護裝置

綜上所述,冬季混凝土養護方法種類很多,其中還屬蒸汽發生器蒸汽養護混凝土效果好。

6樓:向天致信

如果氣溫不會低於零度(澆築後一週以上期間),做好混凝土保溫即可。如果在負溫下(最低溫度低於零下5°c)環境澆築混凝土,需要注意的主要是早期混凝土防凍。

防凍需要從兩個方面操作:

1)使用防凍劑:防凍劑可以大幅度降低拌合水的冰點,防止在塑性狀態和早期混凝土內部水分結冰膨脹,凍傷混凝土。防凍劑對混凝土強度效能沒有明顯危害,但有些防凍劑含尿素,混凝土會長期釋放氨味,需要特別注意。

2)保溫:盡可能使用膠合板、木板等具有一定保溫作用的模板,用保溫材料如棉被、草簾或泡沫保溫板等覆蓋暴露混凝土表面和包裹鋼模板,使混凝土強度較快發展。

冬季施工,最好使用早強型矽酸鹽或普通矽酸鹽水泥,因為強度發展快,水化熱相對較高。不過,只要做好保溫,什麼水泥都可以使用,強度發展慢些,對防止熱應力裂縫更好。在最低溫度2°c環境,澆築混凝土可以不使用防凍劑,但必須做好保溫,並且密切注意氣溫變化趨勢。

如果溫度還會降低,需要加強混凝土保溫隔並且密切注意氣溫變化趨勢。如果溫度還會降低,需要加強混凝土保溫隔冷。混凝土冬季施工方法 為了提高混凝土的出機口溫度,應優先考慮拌和水加熱,如不滿足要求才考慮骨料加熱;水泥不能直接加熱。

對拌和水加熱時,水溫不宜超過60℃,如超過60℃,應改變加料順序:將骨料與水先拌和、然後再加入水泥,以免造成水泥假凝,影響混凝土質量。 對砂石骨料加熱一般是採用排管通熱水或通蒸汽加熱。

骨料加熱的最高溫度不宜超過60oc。採用蒸汽加熱時,粗骨料可直接加熱,但不能影響混凝土的水灰比。

混凝土拌和前應用熱水或蒸汽將拌和機沖洗,拌和時間應比一般季節延長50%左右。冬季的混凝土運輸應盡可能減少轉運次數,最好採取一次直接運送。運輸裝置要有可靠的防風措施,並盡可能加以保溫。

各種運輸裝置在工作結束時,必須立即用蒸汽或熱水沖洗乾淨;恢復工作時要首先加熱。 冬季混凝土澆築的防凍措施主要有蓄熱法和暖棚法。蓄熱法一般適用於氣溫在-10℃ 以上,暖棚法適用於氣溫在一10℃以下。

蓄熱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塊的外表面用導熱性能低的材料進行保溫,熱源為預加到混凝土組成材料的熱和水泥水化熱。施工用的模板應為保溫模板,澆築完畢的混凝土頂面 要立即用保溫材料覆蓋。蓄熱法實質上就是表面保溫法,它和混凝土壩的表面保護,在形式上是一致的;但它們的目的和要求卻是不同的。

表面保護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面裂縫,它要求混凝土的內錶溫差不超過允許標準。蓄熱法的目的是防止混凝土的表層凍害,它要求混凝土表層溫度不低於其正常凝固硬化的溫度。 暖棚法就是在混凝土澆築**上搭設暖棚,棚內通常用蒸汽排管或暖風機供熱,使棚內溫度保持在0~5℃左右。

暖棚主要由棚蓋、支承結構和保溫層的圍護結構等組成。

通常採用的型式有三種。 綁紮式暖棚是一種簡易暖棚。用10×10cm的預製混凝土柱作支承,高3.

5~4.om。棚蓋採用圓木現場綁紮。

保溫層採用草簾、草墊及帆布等。棚頂的混凝土下料口設活動料口蓋,並用麻袋片包草墊保溫。 組裝式暖棚,其棚蓋採用單片鋼桁架組裝而成。

因其跨度較大,支承結構可以設定在模板以外。棚頂同樣須設混凝土下料口及活動料口蓋。 裝配式暖棚,主要包括鋼桁架組合梁、定型保溫支承結構、吊裝結構及圍護結構等部分。

整個棚蓋為一整體吊裝單元。其主要優點是安裝拆除方便。

綜上所述,混凝土冬季施工根據不同的溫度,採取不同的施工方法,使混凝土在冬季施工中,根據混凝土強度等級、結構厚度、施工季節和養護條件變化,來滿足混凝土施工質量標準。

7樓:洛溪清晨

回答混凝土冬季養護的方法:1很多南方地區,室外溫度在零上,常規養護即可,灑水,塑料薄膜覆蓋。無需採取額外措施。

2,北方地區溫度在零度左右,可以使用草蓮、棉被進行覆蓋。3溫度低於零下五度,可以考慮使用防凍劑。4,搭

建保溫棚,增加環境溫度。 ,使用早強型水泥

8樓:涿州市海元保溫材料廠

最普通的養護就是用保溫被覆蓋了,常見的有岩棉被,草簾被和毛氈被。巖棉被阻燃防火性高,毛氈被保溫效果更好,至於草簾被**更便宜。詳情請搜尋涿州市海元保溫材料廠

冬季施工混凝土養護方法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澆築和養護措施如下:

1、盡量加快砼澆築速度,減少熱量散失,做到砼拌合物入模溫度≥5℃。分層澆築厚大的整體式結構砼時,已澆築層的砼溫度在未被上一層砼覆蓋前不應低於2℃。

2、砼澆築完畢找平抹面後,應立即用塑料薄膜及保溫材料(如毛毯、草氈)覆蓋,應加強裸露砼表面的保溫覆蓋,對邊、稜角部位的保溫厚度應增大到面部位的2-3倍。在初凝至終凝間要搓抹1-2遍。當日平均氣溫低於5℃時,不得澆水養護。

3、採用蓄熱法養護時,應做到隨澆築、隨振搗、隨覆蓋,減少熱量失散;保溫、保濕材料必須緊密覆蓋模板或砼表面,迎風面宜設定擋風設施,形成不透風的圍護層;對細薄結構的稜角部分,應加強保溫;結構上的孔洞應暫時封堵。

混凝土具有原料豐富,**低廉,生產工藝簡單的特點,因而使其用量越來越大。同時混凝土還具有抗壓強度高,耐久性好,強度等級範圍寬等特點。這些特點使其使用範圍十分廣泛,不僅在各種土木工程中使用,就是造船業,機械工業,海洋的開發,地熱工程等,混凝土也是重要的材料。

混凝土硬化後的最重要的力學效能,是指混凝土抵抗壓、拉、彎、剪等應力的能力。水灰比、水泥品種和用量、集料的品種和用量以及攪拌、成型、養護,都直接影響混凝土的強度。

混凝土按標準抗壓強度(以邊長為150mm的立方體為標準試件,在標準養護條件下養護28天,按照標準試驗方法測得的具有95%保證率的立方體抗壓強度)劃分的強度等級,稱為標號,分為c10、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c80、c85、c90、c95、c100共19個等級。

混凝土的性質包括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混凝土強度、變形及耐久性等。

和易性又稱工作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在一定的施工條件下,便於各種施工工序的操作,以保證獲得均勻密實的混凝土的效能。和易性是一項綜合技術指標,包括流動性(稠度)、粘聚性和保水性三個主要方面。

強度是混凝土硬化後的主要力學效能,反映混凝土抵抗荷載的量化能力。混凝土強度包括抗壓、抗拉、抗剪、抗彎、抗折及握裹強度。其中以抗壓強度最大,抗拉強度最小。

冬季樓面混凝土如何養護,混凝土樓板怎麼養護

冬季樓面混凝土養護方法需看氣溫情況而定。一般最低氣溫負5度以上時可採用覆蓋塑料布加保溫材料保溫養護。最低氣溫負5度以下,負15度以上時,可在保溫材料下加一層電熱毯用電熱養護。負15度以下時就停止施工樓面混凝土。這個要看你們那的平均溫度,比如都已經連續5天達到 5度的話,就是冬季施工。冬季施工樓面混凝...

混凝土的養護要點,混凝土澆築完畢後,養護有什麼要求

混凝土的養護要根據氣溫,結構所需實際施工塌落度的大小,空氣濕度,減水劑和膠凝材料的相隔性,如果塌落度在60分鐘沒有損失,搗實拉平板找平後有一定的泌水,凝結的時間會長些,下午14點後澆的混凝土結構可以在完全終凝後灑水養護。如在早上7點開始澆築,氣溫高,風速大,那麼就在12點至14點這個時間段,一定要灑...

混凝土養護幾天,一般混凝土澆築完後需要養護幾天?一天需要養護幾次?

如果是地面五至七天。如果是房屋板,十到十五天。內容來自使用者 騰飛網路庫 一 混凝土養護基本要求 1 混凝土澆築後應及時進行保溼養護,保溼養護可採用灑水 覆蓋 噴塗養護劑等方式。選擇養護方式應考慮現場條件 環境溫溼度 構件特點 技術要求 施工操作等因素。2 採用緩凝型外加劑 大摻量礦物摻合料配製的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