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藤野先生的看法,我對藤野先生的看法

2022-01-15 10:43:40 字數 4575 閱讀 7678

1樓:死熱

第一件,寫藤野先生檢查並訂正「我」所抄的講義。他把「我」的講義「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這樣一直繼續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

骨學、血管學、神經學。」這表現了藤野先生對教學工作認真負責和對作者的關心、幫助。

第二件,寫藤野先生一次指出「我」畫的解剖圖中一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的錯誤,並給我改正了。這表現了藤野嚴肅的科學態度和對教學認真負責的精神。

第三件,寫藤野先生怕我不肯解剖屍體,後來放心了,表現了他的熱情誠懇和關心。

第四件,寫藤野先生問「我」中國女人裹腳怎麼裹法,他想知道中國女人裹腳使足骨變成畸形的詳細情形。這表現了藤野先生注重調查,搞清問題的嚴謹的科學態度。

第36段,寫「我」沒有給藤野先生寄**和通訊的原因。對「又因為狀況也無聊,說起來也無非使他失望,便連信也怕敢寫了」這句話怎麼理解?作者對中國辛亥革命後,依然是黑暗混亂的局面感到失望和不滿,而又不願意將這種情緒帶給他敬愛的老師,對良師的期望無以告慰,用乙個「竟」字將自己的這種無限遺憾和內疚之情表達出來。

文字的筆調是十分含蓄壓抑的。儘管如此,作者對藤野先生的真摯、深沉的懷念之情還是充分地顯示出來。

第37段,寫作者對藤野先生的懷念、感激之情以及對他的崇高評價。作者為什麼說藤野先生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教師之一?因為藤野先生品格高尚,尤其是他毫無民族偏見——他對「我」的熱心期望,「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大而言之,是為學術……」。

這種精神與品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怎能不感到偉大呢?怎能不感激他呢?又怎能不從中受到鼓舞、激勵呢?

乙個「最」字分量極重,真摯地表達了作者的崇敬、感激和懷念之情。

藤野先生,魯迅在日本留學時教育他的一位很好的老師!!

2樓:匿名使用者

藤野先生雖然是乙個普通的日本講師,但他身上卻散發著很多優點。

雖然他並不十分注重自己的外在形象,(以至於在乘車的時候被列車長誤以為是扒手)

但是,他在教學方面卻一絲不苟,絲毫不馬虎。

藤野先生真正做到了有教無類,在文中,雖然作者是中國人,而那時候中日摩擦不斷,兩國人民之間都存在著隔閡,但是,藤野先生在學習上卻很重視作者,在生活上也會關照他。這是一般老師所不具備的優秀品質。

3樓:匿名使用者

藤野先生,魯迅在日本留學時教育他的一位很好的老師!!

魯迅對藤野先生的看法 5

4樓:羽蕾春天

關於《藤野先生》的主題思想,近年來在教學和研究中論爭頗為熱烈。有說主要是以作者思想感情的演變為線索,愛國主義好比一條紅線貫穿全篇,主題不在寫藤野先生;有說主題思想即是藤野先生的優秀品質,表現作者的愛國主義精神是次要的;有的將此二者等同一律,認為主題思想既是歌頌藤野,又是記敘自己的愛國主義思想歷程的。

任何作品的主題,都是和題材緊密聯絡在一起,並且寓於一定的題材之中的。《藤野先生》的題材,總起來說,就是作者留學仙台期間的生活片斷,包括:初到仙台的生活狀況;與藤野先生相識和先生幫助自己修改講義的情形;學習期間兩件難忘的事:

試卷風波和「電影」事件,還有「惜別」等等。結論得從對作品的具體分析中引出來。且讓我們沿著作者的思路,看看文章寫了什麼和怎樣寫的吧。

「東京也無非是這樣」:櫻花爛熳的上野公園裡,看到的是一群胸無救國之志、反以標誌著民族壓迫和封建統治的「辮子」為榮、渾渾噩噩的「大清」牌紈絝子弟的醜惡表演,留學生會館的門房,本來值得去買幾本書的,卻也被他們弄得一團糟!魯迅抱著「我以我血薦軒轅」的志向渡海而來,沒料到東京竟也像南京那樣烏煙瘴氣。

失望、痛苦、厭惡、忿懟和急切地要求學到本領以報效祖國的強烈願望,種種萃於一身的複雜心緒,都包容在這感觸良多的一句話裡面了。遠大的抱負與灰色的環境之間形成了尖銳的矛盾,不得不離此他去了。所以,「待到在東京的預備學校畢業,我已經決意要學醫了」。

跟令人生厭的東京告別,一到仙台,頗受了「優待」:不但學校不收學費,還有教職員為食宿操心;當然,更使他高興的,是從此「聽到許多新鮮的講義」了。就在這時,魯迅認識了解剖學教授藤野嚴九郎先生。

以上,寫的是與藤野相識之前,自己的生活環境與思想狀況。接著,便轉入記敘的重點:直接寫藤野了。

作者通過初見時藤野的相貌、穿著、聲調,尤其是為「我」添改筆記、修正血管畫圖和鼓勵「我」大膽解剖屍體等真切感人的細節描寫,正面讚頌了藤野先生樸實厚道、待人以誠、忠於學術、潛心研究等優秀品質和個性特徵。藤野對「我」的關懷,表現出一位治學嚴謹的學者和循循善誘的教師的特點,與前面所寫的以「物以希為貴」為出發點的職員們,形成一種對照。這之後,具體地敘寫了仙台經歷中兩件終生難忘的事件:

試卷的風波和電影的教訓。這兩件事可以說是「穿插」的;但絕非與寫藤野「無關」。這裡用受了狹隘民族主義、軍國主義毒害和嫉妒心很重的部分日本青年,來反襯藤野先生的正直無私、心胸廣闊的品德,通過對比,藤野的形象顯得更高大了。

時事影片事件的侮辱和刺激,從此「我的意見卻變化了」:毅然決然棄醫從文,這樣自然只好與藤野先生「惜別」了。「惜別」這個細節,寫得格外婉切動人,學生的「慰安他的謊話」和先生的淒然的嘆息,以及接受邀約,贈送相片與臨別叮囑等等,有限的文辭之中蘊含著無限的深情!

離開仙台之後,仍然沒有離開寫藤野先生,不過改變了角度:寫先生對「我」的影響,寫「我」對先生的眷念,寫「我」從先生身上得到的啟示和汲取的「勇氣」和力量。——總之,寫了埋藏在「我」心中的「永久的紀念」。

可見,全文實如標題所示,自始至終是寫藤野先生的。歌頌和懷念藤野先生的優秀品質是全篇的中心內容。全文依照與藤野相交的經過記敘,自然地形成三大部分:

結識藤野之前的情況,結識藤野之後的種種,與藤野惜別以後的懷念。文章是順著到仙台之前、到仙台之後、離別仙台之後的時間次序記敘的。

然而,這篇作品在思想的容量上,比上面說的要豐富得多,它的主題思想也不止於對藤野個人的讚頌和懷念。如果我們進一步思索一下:藤野先生為什麼能如此關懷愛護乙個中國學生?

是什麼力量決定了魯迅與藤野之間如此深厚的情誼?形成這種情誼的根基是什麼?為什麼魯迅對藤野先生特別感激在心?

我以為這是作品所告訴我們的更為深刻的內容,是作品的主題開掘得更深之所在,自然也就成為我們理解作品的主題思想更需**的地方。

作者在嚴謹的結構和精練的文字裡,偶或直接點明,更多是委婉透露:藤野對魯迅這個異域學生的特殊關懷和精心培育,是基於對他的愛國主義精神的同情和尊重,或者不妨說,是魯迅的救國救民的抱負吸引了、感動了藤野先生。這在文章直接記敘藤野的那些細節裡雖未大事鋪陳,可是,這個唯一的中國留學生發憤圖強的精神,表現在學習上的不用說了,就是生活上,比如睡覺不畏蚊蟲叮咬、吃飯能喝下難以下嚥的芋梗湯的艱苦生活,作為老師的藤野,即便未曾目睹,也不會從不耳聞。

事實上,魯迅逝世之後,藤野回憶起當年的學生時,就有這樣的印象:儘管他身在異鄉,卻不以為苦。可見他是看到了這個青年為了使國家復興,不惜艱苦奮鬥的志氣的。

透過一些細節的含蓄的描寫,我們不是可以窺見藤野的思想了麼?文章在記敘了與藤野的交往以後,更有一段明白地寫出了藤野先生的思想動機的話,便是:「他的對於我的熱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誨,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

」這段精彩的議論是全篇的畫龍點睛之筆。作品的主題思想當然是通過全篇的敘述、描寫和議論各個方面表現出來的,並不僅僅表現在這段議論裡;但是這裡的議論卻是主題的昇華,它將前面對於藤野先生品德的讚頌,作了更深入的開掘。作為學者的藤野,他的目光望著世界範圍內的醫學,自己希望能為新醫學的發展貢獻力量(故說「大而言之」)。

「為學術」是他的全部思想行為的準則。他是從「為學術」的總目標出發來「為中國」的——「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在他身上,「為中國」與「為學術」是一致的。

這正是乙個對來自「弱國」的學生抱著同情與尊重而又矢志於醫學事業的正直學者的偉大「性格」的最集中的表現。而魯迅去仙台學醫,想用醫學來「為中國」圖富強,所以,「為中國」與「為學術」也是一致的。總之,「為中國」與「為學術」,既是藤野愛護魯迅的出發點,也是他們師生之間產生友誼的基礎。

這六個字實在把藤野的思想品德和性格特點上公升到更高的境界了。藤野先生「最使我感激」的,說到底,正是感激他的「為中國」「為學術」的崇高思想和品德。儘管先生善良的願望只是出於科學救國論,而魯迅所持有的這種救國論在仙台已經被無情的現實所擊碎,因而棄醫從文,他的愛國主義和革命民主主義思想有了新的發展;儘管藤野對於魯迅中途輟學改變志願並不很理解,但是,對於一位善良正直的日本學者來說,能如此同情和尊重乙個「弱國」學生的抱負,並且持著同情的態度,實在是非常可貴的了。

《藤野先生》的評價

5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跟藤野先生的交往中,著重選寫了他的四個典型事例。從四個方面來表現藤野先生的崇高品質。 (1)寫藤野先生檢查並從頭到末地修改「我」抄的講義。

表現了先生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 (2)寫藤野先生指出「我」繪的解剖圖中的錯誤。表現了先生熱情關心,嚴格要求的工作作風。

(3)寫藤野先生為「我」不信鬼神,敢於解剖屍體而感到高興和放心。表現了先生的正直無私,直摯誠懇的工作精神。 (4)寫先生向「我」詢問,了解中國女人裹腳的情形。

表現了先生的探索研究,實事求是的精神。 這四件事,(1)(2)兩件是詳寫,(3)(4)兩件是略寫。通過這四個典型事例的記敘,讚頌了藤野先生認真負責、從嚴治學、熱情關懷、正直誠懇、毫無民族偏見的高尚品質。

這些也就是藤野先生為什麼要滿腔熱情地教育魯迅的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散文回憶了作者對藤野先生的真摯懷念,讚揚了他正直熱誠、治學嚴謹、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的高尚品質。作者追述了自己棄醫學文的思想變化,洋溢著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

《藤野先生》作者對藤野先生的情感和評價是怎樣的?請有感情地朗

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回乙個。有時我常常想答 他的對於我的熱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誨,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 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尊...

藤野先生的背景,藤野先生人物有哪些

藤野先生的人物形象 藤野先生是一位辛勤治學 具有誨人不倦的精神的老師,及其嚴謹踏實的作風顯示出他是真正的君子。藤野先生是一位穿著不拘小節的人,有時竟會忘記帶領結 冬天是一件舊外套,寒戰的 但藤野先生對工作是極其認真的,他把 我 的講義都用紅筆添改過了 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也要指出。另外,藤野先生對中國留...

請評析魯迅《藤野先生》,請評析魯迅《藤野先生》

語言富有濃厚的感 彩。這篇文章寫的是作者終生難忘的恩師,記的是震撼作者靈魂的典型事例,因此,不管是抒情議論的語言,還是寫人記事的語言,都飽含感情。如懷念藤野先生,作者寫道 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 藤野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