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評析魯迅《藤野先生》,請評析魯迅《藤野先生》

2021-07-25 08:57:40 字數 4128 閱讀 4332

1樓:

語言富有濃厚的感**彩。這篇文章寫的是作者終生難忘的恩師,記的是震撼作者靈魂的典型事例,因此,不管是抒情議論的語言,還是寫人記事的語言,都飽含感情。如懷念藤野先生,作者寫道:

“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

《藤野先生》的評價

2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工人出版社編輯室副主任牛志強:作品按時空順序寫出了“我”的發展脈絡,揭示了“我”的本質特徵——愛國主義與革命民主主義。正是這個超越了狹隘民族主義的思想特徵,使“我”和藤野先生的心緊緊相連,使這兩個形象和諧地交融在一起,共同體現一個深刻的主題。

作者通過懷念藤野先生,讚揚藤野先生沒有民族偏見的偉大性格和正直、熱忱、高尚的品質,回顧了自己在日本求學時期探索救國道路和思想轉變的過程。

為了祖國的前途和命運,毅然地放棄了跟隨生平最敬愛的老師一一藤野先生學習醫學,擯棄了科學救國的改良主義道路,改為從事文藝運動以喚醒人民群眾起來革命;從而激勵自己要永遠不忘革命的初衷,決心同封建及帝國主義勢力鬥爭到底。

2023年4月,魯迅22歲,他懷著尋求救國救民真理的理想,去日本留學,在東京的弘文學院補習日文。2023年9月,轉赴仙台,進仙台醫學專門學校學醫。藤野先生這時正在該校任解剖學教授。

魯迅在此認識了這位日本學者,並且同他建立了深厚的師生友誼。

在日本軍國主義影響下,當時的日本人對中國人民抱有狹隘的民族偏見。但藤野先生並不如此,他對來自弱國的魯迅毫不歧視,倍加愛護,並以自己的高尚品質給魯迅以極大的影響。

這篇散文寫於2023年10月12日,當時作者魯迅正遭受北洋軍閥及其御用文人的**,從北京南下,來到廈門大學任教,作者作此文予以懷念藤野先生,此文最初發表於同年十二月出版的《莽原》半月刊第23期,後收入散文集《朝花夕拾》。

3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在跟藤野先生的交往中,著重選寫了他的四個典型事例。從四個方面來表現藤野先生的崇高品質。 (1)寫藤野先生檢查並從頭到末地修改“我”抄的講義。

表現了先生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 (2)寫藤野先生指出“我”繪的解剖圖中的錯誤。表現了先生熱情關心,嚴格要求的工作作風。

(3)寫藤野先生為“我”不信鬼神,敢於解剖屍體而感到高興和放心。表現了先生的正直無私,直摯誠懇的工作精神。 (4)寫先生向“我”詢問,瞭解中國女人裹腳的情形。

表現了先生的探索研究,實事求是的精神。 這四件事,(1)(2)兩件是詳寫,(3)(4)兩件是略寫。通過這四個典型事例的記敘,讚頌了藤野先生認真負責、從嚴治學、熱情關懷、正直誠懇、毫無民族偏見的高尚品質。

這些也就是藤野先生為什麼要滿腔熱情地教育魯迅的原因。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篇散文回憶了作者對藤野先生的真摯懷念,讚揚了他正直熱誠、治學嚴謹、沒有狹隘的民族偏見的高尚品質。作者追述了自己棄醫學文的思想變化,洋溢著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感情。

5樓:

《藤野先生》是魯迅先生寫的一篇散文,表達了他對自己在日本仙台留學時的恩師藤野先生的思念之情。

魯迅《藤野先生》一文中,藤野先生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6樓:小薇薇

1、性格特點

藤野先生是一個生活簡樸,治學嚴謹,待人誠懇、熱情,對學生嚴格要求,沒有民族偏見的日本學者。

2、原文簡介

《藤野先生》是魯迅的一篇回憶散文,記敘了作者從東京到仙台學醫的幾個生活片斷。其中有東京“清國留學生”的生活情況,由東京到仙台的旅途回憶,有在仙台的食住情況,也有受到日本具有狹隘民族觀念的學生的排斥,還有一次看電影受到的刺激,而重點卻是記敘藤野先生的可貴品質。藤野先生本名藤野嚴九郎,是作者的老師。

本文內容豐實,筆意縱橫,形散神凝,錯落有致,發人深省,一條鮮明的愛國主義思想線索貫穿了全文,使每個看來似乎是平淡無奇的生活片斷閃耀著奪目的光華,從而給讀者以深刻的啟迪。

3、寫作背景

魯迅與藤野先生分別20年後的2023年,正值中國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進入高潮的時期,也是魯迅世界觀發生偉大飛躍的前夜。這年秋天,在反動軍閥及其御用文人的**下,魯迅離開北京,來到廈門。他在一封信中曾說:

“我來廈門,雖是為了暫避軍閥官僚‘正人君子’們的**,然而小半也在休息幾時,使有些準備。”所謂“休息”和“準備”,乃是回顧自己走過的革命路程,清理和解剖自己的思想,總結鬥爭經驗,以迎接新的更大的戰鬥。《藤野先生》就是這時在廈門大學圖書館樓上寫成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藤野先生是一個生活簡樸,治學嚴謹,待人誠懇,熱情,對學生嚴格要求,沒有民族偏見的者。

藤野先生是一個正直的日本知識分子。文中所描寫的思想性格主要有兩方面的特點。一是他熱愛中國和中國人民,對中國人民懷有真誠友好的感情;二是他樸素勤謹,熱愛科學工作認真負責細緻。

在他對待魯迅的態度上,這兩方面是不可分的。至於他想知識中國女人裹足的究竟,也是為了從醫學的角度來說明這一作法愚蠢,幫助中國人民驅除這一落後事物。他與魯迅分別時的依戀、悲哀、惋惜的感情流露,更能說明這個問題。

6至9段:生活簡樸,治學嚴謹

11:專注執著

16至19段:添改講義,正直熱誠,工作認真負責,一絲不苟,:糾正解剖圖,熱情關心,循循善誘,嚴格要求

20至22:關心解剖實習,正直無私,熱情誠懇

23:認真求實,治學嚴謹

37:沒有民族偏見,對勤奮好學的學生一視同仁,對醫學事業熱愛

藤野先生在日本並非著名學者,其言其行也許並非楷模,但是,在對待魯迅,其實也是對待中國人的態度上,確實難能可貴!須知,那是在中國在甲午海戰慘敗之時;是在日本獨霸東亞的野心日漸膨脹,舉國上下都瀰漫著一股鄙視中國人的風氣之時;是在日本人視中國人為“豬頭三”、“下等動物”之時。 那是在日本舉國上下鄙視中國人的風氣時對中國人的特別熱情友好與尊重。

望採納喵!

8樓:戀冪

藤野先生——一位日本醫學教授,因為表現出平等待人的態度,關心弱國子民的學業,所以他樸素而偉大的人格令人肅然起敬。

他所做的一切都很平凡,沒有民族歧視,如果我們設身處地地想象魯迅當時的處境,便不難感受到這位老師的偉大之處。(治學嚴謹、平等待人、和藹可親)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物刻畫抓住主要特徵,突出精神性格。文中具體寫了四件事,從不同的側面表現了藤野先生的高貴品質。1.主動關心“我”的學習,認真為“我”改講義。

文中寫道:“過了一星期,大約是星期六,他使助手來叫我了。”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關注“我”,並主動問“我”上課的“講義”能否抄下來,要“我”拿出所抄的講義給他看,而且,“此後每一星期要送給他看一回。

”對“我”的講義,“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這樣一直繼續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這些事情表現了藤野先生自始至終認真負責的精神。2.為“我”改正解剖圖。

“還記得有一回藤野先生將我叫到他的研究室裡去,翻出我那講義上的一個圖來,是下臂的血管,指著,向我和藹的說道:‘你看,你將這條血管移了一點位置了。──自然,這樣一移,的確比較的好看些,然而解剖圖不是美術,實物是那麼樣的,我們沒法改換它。

現在我給你改好了,以後你要全照著黑板上那樣的畫。’”這裡體現了藤野先生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和循循善誘。在藤野先生親切和藹的談話裡,我們可以體會出他既尊重學生──“這樣一移,的確比較的好看些,”也尊重科學──“然而,解剖圖不是美術,實物是那麼樣的,我們沒法改換它。

”3.關心解剖實習。“解剖實習了大概一星期,他又叫我去了,很高興地,仍用了極有抑揚的聲調對我說道:‘我因為聽說中國人是很敬重鬼的,所以很擔心,怕你不肯解剖屍體。

現在總算放心了,沒有這回事。’”從這件事可以看出,藤野先生一直關心“我”的學習,一直惦記著“我”的解剖實習,“我”考試及格了,他很高興,如釋重負。4.向“我”瞭解中國女人裹腳。

這件事表現了他對骨學的興趣和求實精神。

除用具體事例來表現藤野先生的高尚品質外,作者還用白描手法來勾畫人物的特徵。如寫藤野先生,寫他的“黑瘦”“八字須”“緩慢而很有頓挫的聲調”“戴著眼鏡,挾著一疊大大小小的書”,衣著“模胡”,冬天穿舊外套,活畫出一位生活儉樸、治學嚴謹的學者形象。

10樓:一定是你啊

藤野先生對學術的認真嚴謹,對學生熱心尊重的高貴品質,讚美了藤野先生沒有任何民族偏見的公正真誠

11樓:____二班灬瑩爺

藤野先生:好奇、求知求實、做事嚴謹、一絲不苟、關心學生、認真負責、正直、心胸寬廣、沒有民族偏見 ok?

魯迅給藤野先生的回信,魯迅寫給藤野先生的信

敬愛的藤野先生 您好!已經20多年沒有與你聯絡了。雖然我並不想使你失望,但因為離開仙台的初幾年狀況也無聊,因此我便連信也有點怕寫了。經過的年月一多,話更無從說起,所以雖然有時也想寫信,卻又難以下筆,這樣一直到現在,竟沒有寄過一封信和一張照相。我在離開仙台是向你撒了個謊,相信你現在大致已經猜到了,也就...

魯迅藤野先生讀後感,魯迅藤野先生讀後感五十字

藤野先生讀後感 一 200字 藤野先生 回憶魯迅在仙台留學時期的生活,記敘了魯迅與藤野先生的相識 相處,離別的過程和對他的懷念。魯迅初到東京時,看到的是清國留學生在飽含中國人的恥辱的上野公園的櫻花樹下的身影,聽到的是留學生們傍晚學跳舞的喧鬧。這讓魯迅甚為厭惡,也正是這樣,他去了仙台,在那與藤野先生相...

朝花夕拾為什麼魯迅時時記起藤野先生

朝花夕拾 中魯迅時時記起藤野先生是為了表達深切的懷念之情。另外,文中熱烈讚頌藤野嚴九郎先生辛勤治學 誨人不倦的精神及其嚴謹踏實的作風,特別是他對中國人民的誠摯友誼。同時,也表現了作者強烈的愛國主義思想以及同帝國主義勢力鬥爭的戰鬥精神。這篇散文寫於1926年10月12日,當時作者魯迅正遭受北洋軍閥及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