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公尺是什麼

2022-01-15 04:58:54 字數 5437 閱讀 3015

1樓:曉陌の逆襲

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薏仁又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對脫屑、痤瘡、皸裂、**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

薏公尺是補身藥用佳品。據醫藥部門化驗分析,薏公尺含蛋白質16.2%,脂肪4.

6%,碳水化合物79.2%。冬天用薏公尺燉豬腳、排骨和雞,是一種滋補食品。

夏天用薏公尺煮粥或作冷飲冰薏公尺,又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補劑。薏公尺的種仁和根又能入藥治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

薏公尺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溼。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

"近年來,大量的科學研究和臨床實踐證明,薏公尺還是一種抗癌藥物,初步鑑定,它對癌症的治抑率可達35%以上。難怪桂林地區有首民謠這樣唱道:"薏公尺勝過靈芝草,藥用營養價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壽,返老還童立功勞。"

2樓:美味新吃法

薏公尺和紅棗、銀耳做羹,特別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喝。有利於健脾臟、去濕氣、養心安神、潤肺養顏,補氣益血, 是一道可以經常吃的滋補甜羹。薏公尺營養價值很高,易消化吸收,有健脾除濕、利水消腫、改善膚色等作用,平時家裡可以常備。

薏公尺是什麼?

3樓:

薏公尺是薏苡果實的果仁,又名五穀公尺、薏仁公尺、苡公尺、六穀子、回回公尺等,關西地區也叫糜子公尺。

古代人把薏公尺看作是自然之珍品,用來祭祀,薏公尺多種於山地,我國的武夷山地區就一直盛產薏公尺。薏公尺是營養豐富的盛夏消暑佳品,被譽為「生命健康之友」。

薏公尺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並含有一定的維生素e。此外,薏公尺富含亮氨酸、精氨酸、賴氨酸、酪氨酸等多種氨基酸,並含有一定的脂肪油、糖分等。

4樓:美味新吃法

薏公尺和紅棗、銀耳做羹,特別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喝。有利於健脾臟、去濕氣、養心安神、潤肺養顏,補氣益血, 是一道可以經常吃的滋補甜羹。薏公尺營養價值很高,易消化吸收,有健脾除濕、利水消腫、改善膚色等作用,平時家裡可以常備。

5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拉丁文名:coix chinensis tod. 又叫:

薏苡仁、苡仁、六穀子,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其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薏公尺生於溫暖潮濕的十邊地和山谷溪溝,海拔2000公尺以下較普遍。

由於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歐洲,它被稱為「生命健康之禾」;在日本,最近又被列為防癌食品,因此身價倍增。薏公尺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點,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醫療,作用都很緩和。

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公尺可用作糧食吃,味道和大公尺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湯,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濕。

由於薏公尺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

據報道,薏公尺治病的成份薏苡仁酯,不僅具有滋補作用,而且還是一種抗癌劑,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可用於胃癌及子宮頸癌。薏公尺的根中所含的薏公尺醇,除具有上述的薏苡仁酯的作用外,還有降壓、利尿、解熱和驅蛔蟲的效果,適用於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薏公尺的葉,可煎水作茶飲,其味清香,飲之可以利尿。

薏公尺的常用量為20-30克,病重者可加大劑量至60克。

當然,薏公尺也是有一定的禁忌:便秘、尿多者及孕早期的婦女應忌食。消化功能較弱的兒童和老弱病者更是如此。

6樓:義朗紫新

即薏苡的果仁(種子)。現在北上廣流行溫補派,薏公尺除濕一種比較特殊的糧食,果殼堅硬,有光澤,略似珍珠。營養較高,且有藥效,好象對氣管炎、胃病等可作輔助**。

具體不詳,你查查「薏苡」好了。

我搜的:薏苡除有健脾補肺、滲濕排膿、清熱利尿、消痔抗癌等藥效外,還含有各種營養成分和保健美容的功效。

在糧食市場一般就能買到,或超市的糧食區。

傳說漢朝大將馬援(伏波將軍)徵交趾時染病,靠此物**。後來班師時就帶回一船。結果有人告他從交趾帶回一船珍珠。

7樓:**期人

有點圓的,白色的,超市有賣的。類似於雜糧類

8樓:月之微藍

薏公尺就是一種白色的和大公尺有一點類似的,不過很白,可以煮著吃,也可以炒熟了泡茶喝,把薏公尺磨碎了就是薏仁粉. 功效是可以消腫利尿,**,美白.(不過味道不那麼好,但為了美是可以忍受的)

9樓:小石榴糖海星

沃爾瑪等大超市都應該有賣的。

10樓:天涯鏡

對美百很好的東西,前幾天還有朋友向我推薦了呢

11樓:月兒

薏公尺又叫六穀公尺,是一年生禾本植物。遠在西漢王充《論衡》中就有「禹母吞薏從而生禹,故夏姓曰以女」,可見我國種植薏公尺的歷史源遠流長。薏公尺在我國僅次於稻、粱、菽、麥、粟而居第六位,古人曾用它代糧。

薏公尺以大小五井薏公尺為佳。果實淡黃,種仁呈白色,腹溝深,營養價值高,含有蛋白質、脂肪、澱粉、炭粉及豐富的維生素等。薏仁健脾益胃、補肺、清熱、祛風等,藥用價值較高。

在國外,薏公尺享有「生命健康之禾」的美稱。

薏公尺是什麼?

12樓:桓素芹罕妝

薏公尺【性味】甘淡、微寒、無毒。

【歸經】入脾、胃、肺、大腸。

【功效】清利濕熱,除風溼,利小便,益肺排膿,健脾胃,強筋骨。

【主治】風濕身痛,濕熱腳氣,濕熱筋急拘攣,溼痺,水腫,肺萎肺癰,咳吐膿血,喉痺癰腫,腸癰熱淋。

【禁忌】孕婦及津枯便秘者忌用;滑精、小便多者不宜食用。

【說明】上述功效是指生薏公尺煮湯服食之而言;若用於健脾益胃,利腸胃,治脾虛洩瀉,則需炒熟應用。

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薏公尺可用作糧食吃,味道和大公尺相似,且易消化吸收,煮粥、作湯均可。夏秋季和冬瓜煮湯,既可佐餐食用,又能清暑利濕。

由於薏公尺營養豐富,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可經常服用。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治病,作用都較為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據報道,薏公尺治病的成份薏苡仁酯,不僅具有滋補作用,而且還是一種抗癌劑,能抑制艾氏腹水癌細胞,可用於胃癌及子宮頸癌。

薏公尺的根中所含的薏公尺醇,除具有上述的薏苡仁酯的作用外,還有降壓、利尿、解熱和驅蛔蟲的效果,適用於高血壓、尿路結石、尿路感染、蛔蟲病等。薏公尺的葉,可煎水作茶飲,其味清香,飲之可以利尿。薏公尺的常用量為20-30克,病重者可加大劑量至60克。

【薏公尺食療方精選】

1、薏公尺煮粥食,治肺癰。

2、薏公尺60克(或根180克),水煎服,每日兩次,治黃疸。

3、薏公尺60克,白朮45克,水煎服,治濕重腰疼。

4、薏公尺、淮山、蓮子、大棗各40克,百合、沙參、茨實、玉竹各20克,共煮湯,加糖,連湯帶渣服食,是夏熱天及體虛火旺不受溫補之人的清涼補品。名曰:「八寶清補涼」。

有健脾止瀉,滋陰潤肺,除煩安神作用,適用於肺虛咳嗽,慢性腹瀉,體虛多汗,夜間口幹失眠,夢多,男子遺精夢洩,婦女白帶淋漓等症。

5、薏苡仁醪:薏公尺100克,煮成稠公尺粥。另用糯公尺500克煮成幹公尺飯,與苡公尺粥混合,待冷,加酒麴適量拌勻(與製作糯公尺酒方法相同),發酵成為酒釀,每日隨量佐飧食用。

有健脾胃,去風濕,強筋骨之作用,可治風濕性關節炎。

6、薏公尺蓮子百合粥:薏公尺50克,蓮子(去心)30克,百合20克,先煮爛,再與粳公尺50克同煮粥用適量紅糖(或蜂蜜)調味食用。有健脾祛濕,潤肺止瀉,健膚美容作用,適用於大便溏爛,下肢濕疹,面部座瘡等症。

7、薏公尺粥:薏公尺50克煮粥,用適量白糖調味食用。每日一次,連續服用乙個月。有健脾除濕作用,適用於脾胃虛弱,風濕關節炎,水腫,手腳伸屈不利,**扁平疣(瘊子)等症。

8、薏公尺粥:薏公尺30-60克,粳公尺50克,同煮粥,用適量白糖調味食用。有健脾和胃,除濕利水,抗癌消炎作用,適用於體虛或老年人浮腫,下肢腳氣,食慾不振,脾虛腹瀉,風濕痺痛,牛皮癬,濕疹,風濕腰病等症。

此方可作為防治癌腫的一種輔助食療孕施,但孕婦不宜食。

9、薏公尺白果湯:薏公尺60克,白果(去殼)8-12枚,同煮湯,用適量白糖(或冰糖)調味食用。有健脾除濕,清熱排膿作用。

適用於脾虛洩瀉,痰喘咳嗽,小便澀痛,糖尿病,水腫,青年扁平疣等症。

10、薏公尺美容酒:薏公尺粉100克裝瓶內,加入公尺酒400毫公升浸泡,一週後即可飲用,每次服20毫公升,若用橘汁、檸檬汁、蘋果汁等水果汁調和飲用效果更好。有健膚美容、美豔肌膚作用,可治**粗糙、**扁平疣等症。

(薏公尺食療方)

13樓:美味新吃法

薏公尺和紅棗、銀耳做羹,特別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喝。有利於健脾臟、去濕氣、養心安神、潤肺養顏,補氣益血, 是一道可以經常吃的滋補甜羹。薏公尺營養價值很高,易消化吸收,有健脾除濕、利水消腫、改善膚色等作用,平時家裡可以常備。

14樓:雪歡來雪容

薏仁就是薏公尺,有些象高粱公尺。

15樓:稅軼東方思嘉

是一種公尺。超市或藥店都有賣的。

16樓:庾穹富曉莉

超市,藥材店,菜市場都有。

可做甜品,糖料,中藥,主要功能是不大的,要混合其他材料使用。

17樓:周輝墨蕭

薏公尺超市有賣的,在雜糧附近應該都看的到,有的地方標的是薏仁

這個搭配是美白調理用的營養早餐.

18樓:臺躍象茗

薏公尺是常用的中藥又是常吃的食物甘淡微寒,有利水消健脾去溼舒筋除痺、又是種美容食品,可煮粥吃不能放久了會變質,營養成分會受到損失,我經常用這些熬粥早上喝!很養胃的!黑公尺薏公尺紅棗枸杞黑豆紅豆這些的很補的!

薏公尺是什麼?

19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又叫苡公尺或薏公尺仁,一般超市裡都能買到,很多人因為不了解它的健康功效而很少食用。其實,薏公尺不僅具有很好的抗癌作用,還能夠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甚至是天然的美容食品。

在日本,薏公尺被看成典型的「抗癌食品」,這是因為薏公尺中的薏公尺酯、亞油酸是非常重要的抗癌成分,還能減輕腫瘤患者放化療的毒***。臨床上一般建議腫瘤患者用生薏公尺30克—50克,加水適量浸泡3—4小時後煮熟食用,每日2次,連食數月就能起到比較明顯的**效果。

現代研究表明,薏公尺是非常有營養的食物,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公尺、面高出很多,還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因此,多吃薏公尺可以及時補充夏季高溫下的體力消耗,起到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脾胃不好的人夏天常常感到食慾不振、消化能力減退,中醫認為,薏公尺具有健脾、補肺、清熱、利濕的作用,而且特別容易消化吸收,是很好的食療食物,適合脾胃虛弱者食用。

薏公尺中的薏苡素可以抑制橫紋肌,是天然的養顏去皺佳品。由於脾胃兩虛而導致顏面多皺、面色晦暗的人,建議用薏公尺與山藥、大棗、小公尺一起煮粥喝,或將薏公尺炒熟後研末沖服。

不過,淘洗薏公尺的時候要注意,先用冷水輕輕淘洗,不要用力揉搓,再用冷水浸泡一會兒。泡公尺用的水要與公尺同煮,不能丟棄,這樣可以避免薏公尺中所含的營養物質在浸泡中受到損失。

由於薏公尺化濕滑利的效果顯著,因此遺精、遺尿患者以及孕婦不宜食用。

什麼叫薏公尺?薏公尺的俗稱是什麼?

薏公尺,又稱薏仁 苡仁 苡公尺 薏仁公尺 薏苡公尺 藥玉公尺等。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薏公尺中含有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粗纖維 礦物質鈣 磷 鐵 維生素b1 維生素b2 煙酸 澱粉 亮氨酸 精氨酸 賴氨酸 酪氨酸 脂肪酸 苡仁酯 苡仁油 谷甾醇 生物鹼等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 脂肪 維生素b1的含...

薏公尺怎樣的才好,什麼樣的薏公尺好

薏公尺和紅棗 銀耳做羹,特別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喝。有利於健脾臟 去濕氣 養心安神 潤肺養顏,補氣益血,是一道可以經常吃的滋補甜羹。薏公尺營養價值很高,易消化吸收,有健脾除濕 利水消腫 改善膚色等作用,平時家裡可以常備。薏公尺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成熟種仁,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秋季果實成熟時採割植株,曬...

薏公尺紅豆粥的功效,薏公尺紅豆粥禁忌什麼

薏公尺紅豆粥是治溼邪最好的藥。薏公尺,在中藥裡稱 薏苡仁 神農本草經 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 赤小豆 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