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瓜子,薏公尺,紅豆,起什麼作用,紅豆加薏公尺有什麼作用與功效

2022-09-08 09:05:04 字數 5940 閱讀 3019

1樓:天蠍螺旋體

1紅豆、薏公尺都是排毒聖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無毒。含澱粉、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鋁。銅等礦物質。有利水消腫、解毒排膿、清熱去溼。

2薏公尺和紅豆的「消腫」作用。不要以為腫就是水腫。現代人,十個裡面起碼有五六個身體發福,這也是腫,叫做體態臃腫。

薏公尺和紅豆能增強腎功能,並有清熱利尿作用,因此對浮腫病人也有療效;經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薏公尺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

3薏公尺紅豆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4薏公尺紅豆有高纖維低脂肪的特點,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解血糖、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的作用。薏公尺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薏公尺紅豆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濕健脾的佳品。

5冬瓜子的功效與作用:潤肺,化痰,消癰,利水。治痰熱咳嗽,肺癰,腸癰,淋病,水腫,腳氣,痔瘡,鼻面酒皶。

2樓:

問題含糊,你想要的結果是什麼就是什麼,都可以吃,一起混合可以**,東瓜子單獨可以消磨時間,薏公尺熬稠,紅豆可以表相思

紅豆加薏公尺有什麼作用與功效

3樓:冀志祭旎

你好,根據你的描述,薏公尺紅豆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濕,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能當飯吃,是祛濕健脾的佳品。

建議意見:紅豆薏公尺粥的功效:

1、補血養氣:紅豆薏公尺粥具有補血養氣的作用,因此對於心悸、頭暈、心力不足等症狀具有很好的療效,如果在煮粥的時候再加點桂圓效果會更好。

2、解燥除熱:紅豆薏公尺粥具有解燥除熱功效,可以通過食用紅豆薏公尺粥來達到消除紅疹和痘痘,如果要讓清火效果更好些還可以在粥中加入百合、蓮子一起煮。

3、祛除寒氣:紅豆薏公尺粥具有去寒的作用,對於因體內有寒氣而引起的感冒有食療作用,如果在粥中加入幾片生薑效果會更好。

4、化痰止咳:紅豆薏公尺粥具有**咳嗽的作用,可以將梨切成丁,等到紅豆薏公尺粥煮好之後,再將梨丁放入一起食用,就能夠達到清肺、化痰、止咳的作用。

5、幫助睡眠:紅豆薏公尺粥具有安神養眠的作用,對**失眠很有幫助,因此睡眠不佳的朋友不妨試一試紅豆薏公尺粥。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祝你健康!

4樓:

效果如下:祛除體內的濕氣,方法非常簡單,只需兩個「藥」。這兩個藥能當茶喝,能當飯吃,而且能解決大問題,它們一是薏公尺,一是紅豆。

這兩種東西,不需按什麼比例,每次一樣抓一把,洗乾淨後放在鍋裡加水熬,熬好後就是祛濕健脾的佳品-薏公尺紅豆粥了。……

薏公尺紅豆粥有個好處,就是怎麼熬都不會發黏發稠,底下總是熬爛了的紅豆和薏公尺,上面是淡紅色的湯,而薏公尺和紅豆的有效成份大半都在湯裡。熬粥的時候,水放得多一些,這些湯就夠我們喝半天了,正好可以當茶喝……

至於功效,那真是非同小可。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

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紅豆莫屬。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關於薏公尺和紅豆的「消腫」作用,也很有意思。我們千萬不要以為腫就是水腫。試看今人,十個裡面起碼有五六個身體發福,這也是腫,叫做體態臃腫。

在中醫看來,肥胖也好,水腫也好,都意味著體內有溼。水液不能隨氣血流動,滯留在人體細胞之間,使人體迅速膨脹起來。水腫如此,肥胖也是如此,只不過是程度有深有淺而已。

祛濕性極強的藥物或食物能祛除這些滯留在人體的水液,也就能消腫。所以,**水腫必用紅豆,而實踐證明,薏公尺紅豆粥具有良好的**功效,既能**,又不傷身體,尤其是對於中老年肥胖者,效果尤其好。

濕邪是造成現代各種慢性、頑固性疾病的根本,而薏公尺紅豆湯是治溼邪最好的藥。我平時給病人開完方子後,總要囑咐他們在飲食起居上的一些注意事項,其中說得最多的就是回去熬薏 公尺紅豆湯當茶喝。對於不具備這個條件的病人,我會讓他用薏公尺和紅豆熬粥,作為晚餐的主食。

有人對我說「我在熬薏 公尺紅豆粥的時候,加了一把大公尺,結果粥就熬稠了,味道那叫乙個美啊!」我說:「千萬不能加大公尺進去!

」為什麼?因為大公尺長在水裡,含有濕氣,濕性黏稠,所以大公尺一熬就稠了。紅豆和薏公尺都是祛濕的,本身不含溼,所以它們怎麼熬都不稠,湯很清。

中醫恰恰是利用了它這種清的性質,來把人體的溼給除掉,一旦加進去大公尺,就等於加進去了濕氣,所以整個粥就稠了。雖然味道可能更好了,但對於養生來說並非好事,就因為那一把大公尺,所有的紅豆、薏公尺就都白費了,功效全無。

除了紅豆薏公尺粥,大家還可以多了解各種食物的性、味,舉一反三,自己進行加減,組成更多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處方來。這樣,食物才能真正成為養生的佳品。

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貪睡、心中空虛:薏公尺紅豆加桂圓

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薏公尺紅豆加百合、蓮子

胃中寒痛、食慾不佳、怕冷:薏公尺紅豆加生薑

腎虛:薏公尺紅豆加黑豆

腳氣:薏公尺紅豆加黃豆

咳嗽:意公尺紅豆加梨

食慾不振、身體羸瘦:薏公尺紅豆加山藥

洩瀉、腹痛、糖尿病:薏公尺紅豆加南瓜

體虛、**、遺精、夜尿過多:薏公尺紅豆加芡實

孕婦:減薏公尺,加少量黃芪、黨參

產婦:減薏公尺,加大棗、小公尺、紅糖

5樓:厲會運飛宇

有祛濕的功效,可加入薏公尺,淮山等是祛濕健脾的佳品。

6樓:寧城塞彤蕊

薏公尺與紅豆都有滲濕利水的功效,而且紅豆清熱還有補血的作用,而薏公尺可補脾胃也可以利下焦之水,兩藥相伍對於體質濕熱的人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用的時候要注意由於兩藥相伍清熱之力太大,對於脾胃虛寒的人來說應該用炒薏公尺而不應該用生薏公尺,炒薏公尺不但可以減少薏公尺本身的寒冷之性,同時對於健脾化濕的作用更好。

7樓:森維勾蕤

薏公尺加紅豆有什麼功效呢:滲利水濕矣!

薏公尺紅豆粥禁忌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虛寒體質勿多食

因為薏公尺性味甘淡微寒,長期食用會讓虛寒體質的人身體又愈加冷虛,導致體質偏弱,經期月經不調等問題出現。

2.食用過量

薏公尺紅豆粥雖好,然是他仍舊是一種保健湯藥,所以並不能夠作為小公尺粥這樣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在平時生活中服用的時候一定不能夠過量,否則並不利於身體的健康,反而有可能出現腹瀉、腹痛等等的情況。

9樓:來自天心閣有主見的司馬懿

薏公尺紅豆有以下幾個禁忌:

1、汗少還有便秘的患者最好不要大量服用這個食譜,否則容易加重病情;

2、薏公尺中含有的醣類黏性比較高,所以如果吃太多容易出現消化不良的情況。所以建議,消化系統不是很好的人群或者是消化能力比較弱的人最好少吃或者是不吃;

3、薏公尺雖然在服用之後具有一定的降血脂以及降血糖的作用,但是他仍舊是屬於一種保健食品,而不能夠作為一種藥品。所以,如果身體出現了高血脂的情況,建議最好能夠立即到醫院進行檢查**,而不能夠自己服用薏公尺紅豆粥,這樣對於身體健康並沒有好處;

4、薏公尺性涼,所以服用之後會令身體出現冷虛的情況。建議體質虛寒的人群最好不要長期服用,而且懷孕期間的女性以及月經期間的女性也最好不要服用。

薏公尺紅豆的功效:

1.     紅豆薏公尺是一道由紅豆、薏公尺等材料製作而成的美食。紅豆薏公尺有祛濕功效,能夠祛除體內的濕氣,有利水消腫、解毒排膿,非常適合夏季及體內濕氣較重的人食用。

能當飯吃,是祛濕健脾的佳品。

2.      一般薏仁紅豆粥都是用去祛濕、美白、健脾,除了煮粥喝外還可以做成芡實薏仁茶,常見的薏仁茶含有:薏公尺仁、赤小豆、淡竹葉、芡實、馬齒莧、綠茶、槐公尺。

閒暇之餘來一杯更利於祛濕美白、健脾。

拓展資料:

1.    紅豆、薏公尺都是排毒聖品,赤小豆味甘、酸,性平、無毒。含澱粉、脂肪油、蛋白質、維生素(a、b、c)、植物皂素和鋁。銅等礦物質。有利水消腫、解毒排膿、清熱去溼。

2.  薏公尺紅豆湯是治溼邪最好的藥。病人最好的就是回去熬薏公尺紅豆湯當茶喝。

3.   紅豆富含維他命b1、b2、蛋白質及多種礦物質,有補血、利尿、消腫、促進心臟活化等功效。多吃可預防及**腳腫,有**之效。

其石鹼成分可增加腸胃蠕動,減少便秘促進排尿,消除心臟或腎病所引起的浮腫。食用紅豆**可以讓你的大腿和腰有非常明顯的曲線窈窕的特效。

4.     薏公尺和紅豆能增強腎功能,並有清熱利尿作用,因此對浮腫病人也有療效;經現代藥理研究證明,薏公尺有防癌的作用,其抗癌的有效成分中包括硒元素,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的增殖,可用於胃癌、子宮頸癌的輔助**;

5.    薏公尺紅豆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

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6.   薏公尺紅豆有高纖維低脂肪的特點,具有良好的潤腸通便、降血壓、降血脂、調解血糖、解毒抗癌、預防結石、健美**的作用。薏公尺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體制寒性的人不能多喝

薏公尺不能長期吃,偶爾吃也行

薏公尺紅豆粥

主料:薏公尺100克

輔料:棗(幹)25克,赤小豆50克,仙鶴草10克

調料:白砂糖30克

做法1. 將薏公尺、紅豆以溫水浸泡半日;

2. 用紗布將仙鶴草包好;

3.大棗去核浸泡;

4. 將薏公尺、紅豆、仙鶴草、大棗一同放入鍋中;

5. 加水煮成稀粥,最後撒上糖調味即可

食材功效

1.清熱解毒、活血止血,減輕藥物對肝臟以及機體免疫功能的損害;

2. 薏公尺味甘淡、性微寒,能健脾利濕、消熱;

3.紅豆味甘酸性平,有清熱解毒、散血消腫的功效;

4. 仙鶴草味苦性平,可解毒消腫、收斂止血;

5.大棗具有防腫瘤的作用,還可增強免疫功能,因而腫瘤病人若在化療過程中食用大棗,可減輕藥物對肝臟以及機體免疫功能的損害;

6. 此粥適合肺癌患者食用。

加減搭配

1、神色晦暗、精神不足,甚至心悸、貪睡、心中空虛:薏公尺紅豆加桂圓

2、煩躁失眠,或者臉上起紅疹、痘痘:薏公尺紅豆加百合、蓮子

3、胃中寒痛、食慾不佳、怕冷:薏公尺紅豆加生薑

4、腎虛:薏公尺紅豆加黑豆

5、腳氣:薏公尺紅豆加黃豆

6、咳嗽:意公尺紅豆加梨

7、食慾不振、身體羸瘦:薏公尺紅豆加山藥

8、洩瀉、腹痛、糖尿病:薏公尺紅豆加南瓜

9、體虛、**、遺精、夜尿過多:薏公尺紅豆加芡實

10、孕婦:減薏公尺,加少量黃芪、黨參

11、產婦:減薏公尺,加大棗、小公尺、紅糖

***(1)薏公尺紅豆粥的***就是就是吃多了對胃不好,尤其是空腹不宜吃。

(2)薏公尺紅豆粥的味道挺好的,但是我們在食用的時候,一定要明白這和一般的小公尺稀飯是不一樣的,這可以算是一種保健湯藥,所以不能過量食用,可能導致腹瀉、腹痛。

(3)薏公尺紅豆粥應該是在早飯後,午飯之前食用。上午這個時段是胃、脾經相繼開始工作的時段,補脾胃的東西,這個時候吃,事半功倍。如果選擇的時間不恰當,就會對人的的身體早成很大的傷害,影響胃對食物的吸收

營養功效

薏公尺紅豆粥是治溼邪最好的藥。薏公尺,在中藥裡稱「薏苡仁」,《神農本草經》將其列為上品, 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

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赤小豆」,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

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既要祛濕,又要補心,還要健脾胃,非薏公尺和紅豆莫屬。

將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為人體吸收,同時也不給脾胃造成任何負擔

薏公尺紅豆茨實副作用,紅豆薏公尺湯有什麼副作用

沒有什麼不能的,一般人都可以吃,沒有什麼 但針對不同的人,則可以適當地做一些加減法。也可以買些比農赤小豆薏公尺粉,它經過低溫烘培研磨成粉,不寒也不上火,任何人都適宜。有人體質偏寒,裡面可以加一點溫補的食物,像桂圓 大棗都可以 有人失眠,體內也有明顯溼膩的感覺,那就加一些蓮子 百合 女性朋友痛經,可以...

紅豆薏公尺水作用,喝紅豆薏公尺水的好處

薏公尺的功效。1 有利水消腫 健脾去溼 舒筋除痺 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2 用於頭髮 它具有營養頭髮 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3 用於 使 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對面部粉刺及 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

紅豆薏公尺加桂圓可以嗎,熬紅豆薏公尺粥加桂圓紅棗和枸杞可以嗎

可以,以下是桂圓薏公尺紅豆粥的製作方法 主料 大棗8顆 桂圓8顆 枸杞20g 薏公尺250g 紅豆200g 冰糖20g 輔料 水500ml 步驟一 紅豆提前泡8個小時,洗淨備用。步驟二 薏公尺提前泡8小時,洗淨備用。步驟三 大棗洗淨,備用。步驟四 桂圓洗淨,備用。步驟五 枸杞洗淨,備用。步驟六 紅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