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薏公尺?薏公尺的俗稱是什麼?

2022-12-30 14:25:05 字數 2734 閱讀 5432

1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又稱薏仁、苡仁、苡公尺、薏仁公尺、薏苡公尺、藥玉公尺等。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薏公尺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纖維、礦物質鈣、磷、鐵、維生素b1、

維生素b2、煙酸、澱粉、亮氨酸、精氨酸、賴氨酸、酪氨酸、脂肪酸、苡仁酯、

苡仁油、谷甾醇、生物鹼等營養成分。其中蛋白質、脂肪、維生素b1的含量遠遠高於大公尺。 祖醫學認為,薏公尺性涼,味甘淡,入脾、胃、肺經。具有利水滲濕、健脾胃、清肺熱、止洩瀉等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薏(yi)公尺是補身藥用佳品。據醫藥部門化驗分析,薏公尺含蛋白質,脂肪4.

6%,醣類。冬天用薏公尺燉豬腳、排骨和雞,是一種滋補食品。

夏天用薏公尺煮粥或作冷飲冰薏公尺,又是很好的消暑健身的清補劑。薏公尺的種仁和根又能入藥治病。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

薏公尺能"健脾益胃,補肺清熱,去風勝溼。炊飯食,治冷氣。煎飲,利小便熱淋。

"近年來,大量的科學研究和臨床實踐證明,薏公尺還是一種抗癌藥物,初步鑑定,它對癌症的抑制率可達35%以上。難怪桂林地區有首民謠這樣唱道:"薏公尺勝過靈芝草,藥用營養價值高,常吃可以延年壽,返老還童立功勞。"

薏公尺的俗稱是什麼?

3樓:美味新吃法

紅豆薏公尺粥是一道常見的家常粥品,主料是紅豆和薏公尺,主要烹飪工藝是煮。主要有止血調理、清熱解毒的功能。

4樓:匿名使用者

薏仁,超市都有銷售。藥店也有。

5樓:滿堂彩

草粹子,穿門簾子用的。

薏公尺在農村叫什麼?到底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學名】薏公尺,【拉丁文名】:coix chinensis tod.

【別名】薏苡仁、苡仁、六穀子、六穀公尺、藥玉公尺、菩提珠。

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種仁。其性涼,味甘、淡,入脾、肺、腎經,具有利水、健脾、除痺、清熱排膿的功效。薏公尺生於溫暖潮濕的十邊地和山谷溪溝,海拔2000公尺以下較普遍。

由於薏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歐洲,它被稱為「生命健康之禾」;在日本,最近又被列為防癌食品,因此身價倍增。薏公尺具有容易被消化吸收的特點,不論用於滋補還是用於醫療,作用都很緩和。

什麼是薏公尺(又叫什麼名子)

7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比綠豆小,圓圓的,公尺白色的,又叫什麼不知道。

薏公尺在北方俗稱叫什麼?

8樓:duende惡魔

薏仁(學名:coix lacryma-jobi),別名:草黍子(東北)、川谷,六穀子(四川),菩提珠(江蘇),草珠子(山東),薏公尺(江西),薏仁公尺,溝子公尺。

六穀(貴州)屬禾本科薏苡屬。中國分布較廣,日本亦產。

薏苡種仁又名薏公尺、藥王公尺、薏仁、薏苡仁、六穀公尺、苡公尺、苡仁等。薏苡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之為「世界禾本科之王」。薏公尺的蛋白質含量為17-18.

7%,薏苡是稻公尺的二倍多。薏公尺脂肪含量為,是稻公尺的五倍。

薏公尺含有多種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b1含量較高,每100克含有33微克。薏公尺可用作煮粥、作湯,既能充飢、又有滋補作用。

9樓:玉緣和珠寶

也叫薏公尺,南方比較多,北方最近才有。

薏公尺原名叫什麼?

10樓:張瀅歆

是 薏公尺 吧?!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公尺、苡仁,土玉公尺,薏公尺、起實、薏珠子、草珠珠、回回公尺、公尺仁、六穀子。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薏仁又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光澤細膩,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對脫屑、痤瘡、皸裂、**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

薏公尺是什麼?俗名又稱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薏仁又名薏苡仁、苡公尺、苡仁,是常用的中藥.又是普遍、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溼、舒筋除痺、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

成分:薏仁主要成分為蛋白質、維生素b1、b2有使**光滑,減少皺紋,消除色素斑點的功效,長期飲用,能**褐斑、雀斑、面皰,使斑點消失並滋潤肌膚。而且它能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有利尿、消水腫的作用,也被當作節食用品。

療效:薏仁油有興奮、解熱、止的作用,還具有消炎排膿的效用,對於癌細胞還可以抑制成長。

1.用於頭髮:它具有營養頭髮、防止脫髮,並使頭髮光滑柔軟的作用。

2.用於**:對面部粉刺及**粗糙有明顯的療效,另外,它還對紫外線有吸收能力,其提煉物加入化妝品中還可達到防曬和防紫外線的效果。

此外,薏仁算是榖物的一種,以水煮軟或炒熟,比較有利於腸胃的吸收,身體常覺疲倦沒力氣的人,可以多吃。薏仁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分解酵素,能使**角質軟化,對**贅疣、粗糙不光滑者,長期服用也有療效。

食療diy作法:最簡單的,是將炒過的薏仁當作茶泡來喝,或是將炒熟後的薏仁磨碎,每天服薏仁粉。薏仁茶或薏仁茶或薏仁粉市面上都有販售。

也可以和綠豆一起煮,煮成綠豆薏公尺粥(在煮之前把薏仁浸在水中泡軟,煮起來會比較快)。

禁忌:薏仁有使身體冷虛的作用,故懷孕中及月經期婦女,要暫停使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薏公尺可以有很多種做法的,你可以去養生密碼了解。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煮湯煲糖水。很常見的。你可以去藥房看看。

薏公尺是什麼

是常用的中藥 又是普遍 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 健脾去溼 舒筋除痺 清熱排膿等功效,為常用的利水滲濕藥。薏仁又是一種美容食品,常食可以保持人體 光澤細膩,消除粉刺 斑雀 老年斑 妊娠斑 蝴蝶斑,對脫屑 痤瘡 皸裂 粗糙等都有良好療效。薏公尺是補身藥用佳品。據醫藥部門化驗分析,薏公尺含蛋...

薏公尺怎樣的才好,什麼樣的薏公尺好

薏公尺和紅棗 銀耳做羹,特別適合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喝。有利於健脾臟 去濕氣 養心安神 潤肺養顏,補氣益血,是一道可以經常吃的滋補甜羹。薏公尺營養價值很高,易消化吸收,有健脾除濕 利水消腫 改善膚色等作用,平時家裡可以常備。薏公尺為禾本科植物薏苡的成熟種仁,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秋季果實成熟時採割植株,曬...

薏公尺紅豆粥的功效,薏公尺紅豆粥禁忌什麼

薏公尺紅豆粥是治溼邪最好的藥。薏公尺,在中藥裡稱 薏苡仁 神農本草經 將其列為上品,它可以治溼痺,利腸胃,消水腫,健脾益胃,久服輕身益氣。紅豆,在中藥裡稱作為 赤小豆 也有明顯的利水,消腫,健脾胃之功效,因為它是紅色的,紅色入心,因此它還能補心。現代人精神壓力大,心氣虛,飲食不節,運動量少,脾虛濕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