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養老保險滯納金計算方法,養老保險滯納金怎麼算

2022-01-14 20:39:35 字數 5989 閱讀 1937

1樓:匿名使用者

其滯納金的收取是按千分之2每天進行計算的.

同時社保交納多少是根據當地去年社平工資進行計算的,且每年都不是一樣的。

比如a地社平工資為20000元,那麼養老保險交納額為20000*20%=4000左右/年,醫療為20000*10%=2000左右/年。

另外也規定了最低檔和最高檔,最低檔的交納不得低於社平職工月平均工資的60%,最高檔為職工月平均工資的300%。 一般以最低檔居多。

另外,養老保險最低交納年限為180個月即15年,醫療保險至少需要交納25/30年,達到退休年齡就可以申請享受養老金待遇和醫療報銷(只要續費平時也是可以的)。

2樓:心為寧碎

這個真沒法計算

養老保險,醫療保險 險種不一樣 滯納金也不是很一樣而且裡面除了滯納金還會有一些利息什麼的

這個只能是當地的社保機構的計算機給你計算

我有乙個同事 半年的滯納金大約兩千來塊錢吧,僅供參考!

去社保櫃檯問一下就好了!

祝你順利

養老保險滯納金怎麼算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滯納金是按照欠繳金額的千分之五再乘以欠繳天數來計算的,即應繳費總額×欠費天數×0.5‰。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六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4樓:鑽誠投資擔保****

養老保險滯納金計算公式:

1、職工未實現就業期間的養老保險費原則上不再補繳,若您強列要求補繳,要加收滯納金。本金的計算公式為:

月繳費額=月繳費公資×當期繳費比例;

2、滯納金的計算公式為(以2023年1月至7月為例,每月按30天);

1月:月繳費額×2‰×30(天)×7個月=1月份滯納金;

2月:月繳費額×2‰×30(天)×6個月=2月份滯納金;

...........

7月:月繳費額×2‰×30(天)×1個月=7月份滯納金;

加收滯納金總金額=1月份繳費額+2月份......7月份滯納金;

此外,按照相關規定,長時間未繳納保險費,超過6個月後就會產生滯納金。保險費滯納金的計算方法是:應繳費總額×欠費天數×2‰。

滯納金封頂的金額是本金的40﹪,最高不能超過8000元,超過了也按照8000元收取。

5樓:金菲惜比

補繳養老保險時需要交滯納金和利息嗎?要分時間段來看,快來學學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據我所知,為了鼓勵市民繳納社會養老保險,現在社會養老保險視窗已經有一段時間不收滯納金了。逾期繳費的,補繳時只收取一點點利息(利率低於同期銀行儲蓄利率),而且利息是計入個人賬戶的。

以前曾收過滯納金,記得是按照日千分之二收取的,按天滾存。所以,如果停繳時間長的話,滯納金會超過本金的。

7樓:孫艷律師

回答社保補繳滯納金,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補繳1-3月份的滯納金是從3月份開始計算,補繳3月份的滯納金從5月開始計算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十一章第八十六條規定: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根據《社會保險法》中的第11章中的第86條規定,用人單位沒有按時且足額的為員工繳納相應的社會保險費,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會根據相應的情況,對用人單位進行相應的懲處措施,責令其限期依法繳納或者是補足,同時自欠繳之日開始計算,依法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如果逾期仍然不進行繳納的,則有關部門將對相關的用人單位處以欠繳數額的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由此,可以發現,社保滯納金的規定是針對相關的用人單位的。

當用人單位沒有按時足額的繳納相應的社保滯納金時。社保的徵收管理單位,將對沒有沒有按時足額的繳納相應的社保滯納金的用人單位採取一種懲罰性的措施。由此我們可以發現,如果個人出現欠繳相關的保險滯納金的情況,且以個人名義進行繳納時,相關的社保徵收管理部門是不會收取相應的滯納金的。

國家通過這種方式,以此來督促相關的用人單位依法繳納滯納金,保證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4、其中滯納金起算天數,一般是取結算日的第二個月的一號開始進行計算。以申請表補繳生成日的前一天為止。

打個比方,員工a在甲公司進行工作,10月27日入職,每個月應當要繳納100元的社保費用,甲公司的結算日為每月28號。因此起算社保繳納時間為11月1日。到12月31日甲公司沒有為a進行社保的繳納。

1月1日,甲公司進行申請補繳。此時,根據計算規則,可以發現,其滯納金天數為11月的30天加上12月的31天,合計為61天。滯納金的數額為200元*61天*萬分之五,所得出的6.

1元即為滯納金額。

更多5條

個人補交養老保險的滯納金怎麼計算

8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根據各地政策情況都不一樣,建議您直接向當地社保經辦部門諮詢,也可撥打當地社保諮詢**12333諮詢。

10樓:金菲惜比

補繳養老保險時需要交滯納金和利息嗎?要分時間段來看,快來學學

11樓:愛喝粥

為完善養老保險政策,某市補交養老保險滯納金規定:

1、超過補繳本金40%的按40%徵收;

2、滯納金總額超過8000元的,按8000元徵收;

3、因病辦理提前退休的,滯納金總額超過5000元的,按5000元徵收。

養老保險補交時,滯納金怎麼算

12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13樓:特特拉姆咯哦

養老保險滯納金收取標準:0.5‰。

養老保險滯納金計算方法:養老保險滯納金=應繳費總額×欠費天數×0.5‰。

注意:每個城市養老保險政策不同,因此所需繳納的滯納金也存在差異,具體扣費標準請諮詢當地社保局。

為完善養老保險政策,某市補交養老保險滯納金規定:

1、超過補繳本金40%的按40%徵收;

2、滯納金總額超過8000元的,按8000元徵收;

3、因病辦理提前退休的,滯納金總額超過5000元的,按5000元徵收。

擴充套件資料:

六類人群可補繳養老保險

《意見》對補繳適用範圍作了明確規定,共六種情況,分別為:

經縣級以上人社部門辦理正式招工手續,後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或因為工作調動落空中斷勞動關係等)的原固定工、勞動合同制工人(含計畫內長期臨時工、城鎮戶籍的臨時工)未參保或中斷繳費;職工因自動離職、開除、除名、刑滿釋放後無公職等原因未參保或中斷繳費;

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辦理新參保手續;城鎮個體工商戶和靈活就業人員中斷繳費以及到達法定退休年齡後繳費年限不滿15年;

企業職工按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加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員辦理轉移接續手續時,以前年度繳費基數達不到全省在崗職工(社會平均)工資的60%的人群。

三類人群明年底前可補繳養老保險

《意見》對此明確規定了具體處理意見,其中,三類符合條件人群可按規定於2023年12月31日前補繳養老保險費,2023年1月1日後將不再辦理。

經縣級以上人社部門(勞動、勞動保障部門)辦理正式招工手續,後與單位解除勞動關係(或因工作調動落空中斷勞動關係)的原固定工、勞動合同制工人未參保或中斷繳費的,分三種情況進行補繳:

2023年12月31日前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或因工作調動落空中斷勞動關係)的原固定工,在本人自願的基礎上,可申請按企業在職職工身份和相應的繳費比例、繳費基數補繳2023年7月至2023年12月期間的基本養老保險費(含利息,下同),不補繳不計算繳費年限。

2023年1月1日起可按靈活就業人員身份接續養老保險關係,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2023年12月31日前與原單位解除勞動關係(或因工作調動落空中斷勞動關係)的勞動合同制工人,在本人自願的基礎上,可申請按合同制職工身份和相應的繳費比例、繳費基數補繳自參加工作至2023年12月期間的基本養老保險費,不補繳不計算繳費年限。

2023年1月1日起可按靈活就業人員身份接續基本養老保險關係,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

14樓:馮潤娟

現在是否有單位,因為新單位會幫你繼續買社保的.如果沒有工作就屬於靈活就業人員,你中途無交視為自動停保,要到社保局重新續保。現在靈活就業人員每月個人應繳金額為:

基本養老保險+住院保險+重大疾病醫療補助+補充醫療保險=888.76元(其中基本養老保險672.6元).因為我前兩個月去辦理過續保.

15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bai滯納金

按自欠繳之日起du,按日萬zhi分之五的來計算dao滯納金,即應繳內滯納金容=欠繳費用*萬分之五*欠繳天數。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八十六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16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滯納金收du取標準:0.5‰。

zhi養老保險滯dao納金計算方法:養老保險滯納金版=應繳費總額×欠權費天數×0.5‰。

注意:每個城市養老保險政策不同,因此所需繳納的滯納金也存在差異,具體扣費標準請諮詢當地社保局。

17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有滯納金,現在好像沒有了,不要了。

18樓:李興燕

按天千分之二算滯納金。不用補,想補繳得太多了

19樓:李文宇

和我情況一樣,補交的話不划算

社會保險欠費了,滯納金是怎麼計算的?

20樓:華律網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

21樓:魔笛

滯納金封頂的金額是本金的40﹪,最高不能超過8000元,超過了也按照8000元收取。

社會保險費徵繳暫行條例:

第一條 為了加強和規範社會保險費徵繳工作,保障社會保險金的發放,制定本條例。

適用範圍

第二條 基本養老保險費、基本醫療保險費、失業保險費(以下統稱社會保險費)的徵收、繳納,適用本條例。

本條例所稱繳費單位、繳費個人,是指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的規定,應當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單位和個人。

第三條 基本養老保險費的徵繳範圍:國有企業、城鎮集體企業、外商投資企業、城鎮私營企業和其他城鎮企業及其職工,實行企業化管理的事業單位及其職工。

基本醫療保險費的徵繳範圍: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事業單位及其職工,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社會團體及其專職人員。

失業保險費的徵繳範圍:城鎮集體企業,事業單位及其職工。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可以規定將城鎮個體工商戶納入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的範圍,並可以規定將社會團體及其專職人員、民辦非企業單位及其職工以及有雇工的城鎮個體工商戶及其雇工納入失業保險的範圍。

社會保險費的費基、費率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和***的規定執行。

繳納事項

第四條 繳費單位、繳費個人應當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

徵繳的社會保險費納入社會保險**,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挪用。

第五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全國的社會保險費徵繳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縣級以上地方各級人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的社會保險費徵繳管理和監督檢查工作。

養老保險補繳滯納金多少,補繳養老保險滯納金怎麼收取

您好您的問題收到了 由我們的律師為您解答 很高興為您服務。提問。你好。補繳基本養老保險費業務操作辦法 一 補繳範圍和條件 社會保險法 實施前已經參保,參保繳費後中斷繳費並在國家規定的勞動年齡之內且未領取基本養老金人員。二 補繳基數 比例及滯納金1 凡補繳6月30日前養老保險費的用人單位和人員,按相應...

養老保險滯納金怎麼算,養老保險的滯納金是怎麼算的

養老保險滯納金是按照欠繳金額的千分之五再乘以欠繳天數來計算的,即應繳費總額 欠費天數 0.5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八十六條 用人單位未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由社會保險費徵收機構責令限期繳納或者補足,並自欠繳之日起,按日加收萬分之五的滯納金 逾期仍不繳納的,由有關行政部門處欠繳數額一...

養老保險的滯納金是怎麼算的,養老保險補交時,滯納金怎麼算

計算公式 養老保險滯納金 應繳費總額 欠費天數 0.5 2016年,根據我國現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十一章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不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 逾期不改正的,對用人單位處應繳社會保險費數額一倍以上三倍以下的罰款,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