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武則天的資料,武則天資料,急

2023-04-25 05:40:03 字數 1221 閱讀 8938

1樓:儒家子沅

1.很簡略的:

武則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漢族。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民間起義,曾出現乙個女皇帝陳碩真),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即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唐高宗時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683—690),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705),改國號「唐」為「周」,定都洛陽,並號其為「神都」。

史稱「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武則天是一位女詩人和政治家。也是一位書法家。

2較詳細的:

武則天(624—705年):籍貫幷州文水(今山西文水東),生於利州(今四川省廣元市)。人稱「武媚娘」,性巧慧,多權術。

是唐太宗李世民的才人,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中宗李顯、唐睿宗李旦之母。她在協助高宗處理軍國大事,佐持朝政三十年後。高宗去世後,武則天相繼廢掉兩個兒子中宗和睿宗,親登帝位,自稱聖神皇帝,廢唐祚於一旦,改國號為周,成為中國歷史上空前絕後的唯一女皇。

690—705年在位,從她參與朝政,自稱皇帝,到病移上陽宮,前後執政近半個世紀,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史稱「貞觀遺風」歷史功績,昭昭於世。誠如宋慶齡對她的中肯評價:武則天是「封建時代傑出的女政治家」。

武氏機智精明,通文史,多權謀,以皇后身份參政時,「百司奏事,時時令後決之」。顯慶五年(公元660年),唐高宗因患風眩,頭重,目不能視,便正式委託武氏掌管國家大事,裁決一切。上元元年(公元674年),「高宗號天皇,皇后亦號天後,天下之人謂之『二聖』」。

世人據其尊號「則天大聖皇帝」稱之為武則天(則,法則也,以為法則也。則天,即以天為法則,向上天學習,遵循上天的規律和要求的意思)。

武則天的資料

2樓:裊裊輕舞

武則天(624年~705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乙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即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唐高宗時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683—690),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705),改國號「唐」為「周」,定都洛陽,並號其為「神都」。史稱「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

武氏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於稱帝後上尊號「聖神皇帝」,退位後中宗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和政治家。

武則天的資料

武則天的資料

武則天的歷史資料,武則天的歷史是怎樣的

武則天的歷史是怎樣的 武則天的歷史是傳奇且不朽的。武則天 624年 705年12月16日 本名 後改名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縣東 人。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 690年 705年在位 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67歲即位 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後世將其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 呂武 武則天是...

武則天的故事,武則天的歷史故事

武則天 624年 705年12月16日 1 自名武曌 zh o 2 3 幷州文水 今山西文水 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女皇帝 690年 705年在位 也是即位年齡最大 67歲 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82歲 與漢朝的呂后並稱為 呂武 武則天為荊州都督武士彠次女。十四歲時,進入後宮,為唐太宗才人,獲賜號 ...

武則天的朝代,武則天是哪個朝代的?

武則天稱帝後,改國號唐為周,但傳位依舊是李姓,所以稱之為唐朝女皇 改朝代是要遷都,或中間有歷史朝代隔斷才能把朝代的名字改掉 武則天生在唐朝,她自己當女皇后改朝代為周,她死後的皇帝是李隆基,也就是唐明皇。雖然被武則天的周朝取代了,但實際上唐朝的並沒有中斷,武則天在最後仍然把帝位還給了自己的兒子李顯。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