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發酵新鮮雞糞

2022-01-14 03:50:03 字數 4847 閱讀 4833

1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鮮雞糞發酵分為工業發酵和個人發酵兩種:

工業生產為了生產商品有機肥,分為脫水-室外發酵,室外發酵時,應該加入酵母菌或em菌,發酵過程中最好加入一些玉公尺、小麥的秸稈,然後進行第二次發酵。第二次發酵會進一步脫水和是有機肥熟化。另外加入功能性菌劑達到藥肥一體化的更好效果,提高商品價值。

如果是農民個體處理雞糞首先是鮮雞糞(一般含水量在50%以上)可以通過加入鋸末、秸稈(需鍘碎)堆漚發酵一邊發酵一邊脫水最好在發酵堆上蒙上廢舊的棚膜或塑料布一方面可以保持物料的水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發酵的溫度和發酵的速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新鮮雞糞由於水分較大,透氣性不好,因此新增適當輔料(如鋸末,秸稈,穀殼。公尺糠等),可以加快發酵速度。具體方法如下:

步驟一:拌勻發酵劑。鮮雞糞約1~1.5噸加200克強興堆肥發酵劑,每包發酵劑加3公斤公尺糠或玉公尺、麩皮,攪拌均勻後撒入已準備好的物料中。

步驟二:調劑碳氮比。發酵肥料的碳氮比應保持在25~30:1,酸鹼度調到6~8(ph)為宜,因鮮雞糞水分比較大,應在發酵時加入20—30%秸稈、或稻草、蘑菇渣等一起發酵。

步驟三:調節雞糞水分。發酵有機肥料的過程中,水分含量是否適宜非常重要的,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應保持在60~65%,判斷方法:

手緊抓一把物料,指縫見水印但不滴水,落地能散開為宜。

步驟四:雞糞建堆。在做發酵堆時不能做的太小太矮,太小會影響發酵,高度一般在0.8—1.5公尺,寬度2公尺左右,長度在2~4公尺以上的堆發酵效果較好。

步驟五:拌勻通氣。強興堆肥發酵助劑是耗氧性微生物,所以在發酵過程中應加大供氧措施,做到拌勻、勤翻、通氣為宜,否則會因為厭氧發酵影響物料發酵效果。

步驟六:發酵完成。一般在雞糞堆積48小時後,溫度會公升至50~60℃,第三天可達65℃以上,在此高溫下翻倒一次,一般情況下,在發酵過程中會出現2~3次65℃以上的高溫,翻倒2~3次即可完成發酵,正常一週左右可發酵完成,使物料徹底脫臭、發酵腐熟,滅菌殺蟲。

雞糞經強興堆肥發酵劑發酵之後,肥效更好,使用更安全方便,還可提高化肥利用率等。不僅雞糞可以發酵有機肥,各種動物糞便、秸稈、落葉垃圾、樹皮、鋸末等均可發酵有機肥,發酵方法基本一樣。最後還要提醒大家,無論用什麼物料發酵有機肥,都要把握好水分含量,否則會功虧一簣。

3樓:幾許

回答1、幹雞糞發酵法

將幹雞糞在地上均勻的鋪好,按照40%的比重澆水,待水分徹底吸收之後,均勻的撒上速腐劑,一般一公斤速腐劑可以發酵一噸雞糞。還需要加入草粉和去除臭味的過磷酸鈣,最後將雞糞堆成堆,用塑料膜布覆蓋住,任其公升溫發酵。氣溫比較高的時候,需要每天揭開膜布通風透氣。

發酵10天左右,還需要將糞堆翻耙一次,有助於發酵完全。

2、溼雞糞發酵法

發酵溼雞糞之前,需要先在水泥地平鋪一層公尺糠,也可以因地制宜,用花生殼粉、草炭或者秸稈粉等代替。將溼雞糞均勻的鋪上,配比2%的速腐劑和1%的尿素,再加上適量的過磷酸鈣。混合均勻之後將雞糞堆積起來,用膜布蓋好保濕公升溫發酵。

溼雞糞水分比較重,更加要多通風換氣,以確保發酵能順利進行。

不管是幹雞糞還是溼雞糞,發酵的時間都是根據季節和氣溫來控制的。氣溫高的時候,需要20天左右可以發酵好,天氣寒冷的時候,則需要60天的樣子才能完全發酵。

更多5條

4樓:康源綠洲如金

雖然雞糞營養價值高,但生雞糞是不能直接使用的,其中含有有害病菌和蟲卵,直接施用作肥料反而對作物有害,而且會有二次發酵,容易燒苗。所以一般都會將雞糞發酵才使用。傳統發酵雞糞,都要自然堆積5~6月,時間長,且臭味散發既汙染環境又流失了營養。

使用康源綠洲如金菌糞便發酵劑,能夠有效避免傳統雞糞發酵的劣勢,有其自己的優勢。

那麼,微生物菌劑如何進行雞糞發酵呢?最主要的是使用雞糞發酵劑。

康源綠洲如金菌雞糞發酵劑採用腐熟劑發酵技術,能分解蛋白質、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等,並將嗜熱、耐熱細菌、真菌、酵母菌菌株及相關分解酶復合而成,其有效活菌數含量高,降解能力強,同時能夠達到公升溫、除臭、消除病蟲害、雜草種子和提高養分的效果。在適宜的條件下,能迅速將堆料中的碳、氮、磷、鉀、硫等分解礦化,形成簡單有機物,從而進一步分解為作物可吸收的營養成分。

如金益生菌原液發酵雞糞的使用方法 :

1 原料 (按500公斤計算)

雞糞:350公斤,新鮮、無病雞糞

秸稈粉、公尺糠、麥麩、玉公尺麵:150公斤

如金益生菌原液:1公斤

如金營養液:1公斤

水:適量(含水量控制在40%左右)

製作方法:

1 製作如金益生菌稀釋液(益生菌原液,營養劑,水按照1:1:8製作成10公斤稀釋液)

2 將10公斤的稀釋液加入到所需的水中,注意掌握用水量,這個步驟可以稱為「混合稀釋液」。

3 將雞糞、秸稈粉、公尺糠、麥麩、玉公尺麵等混合攪拌均勻,然後噴灑混合稀釋液,邊噴灑邊攪拌,含水量控制在45%左右,堆制進行好氧發酵,料溫達到40-50攝氏度時,進行滾動式翻騰,然後繼續好氧發酵至料溫達到40-50攝氏度時,裝入密閉容器裡,作厭氧發酵。

4 如金益生菌發酵雞糞的適宜溫度是25-35攝氏度,發酵時間為30-40天。

發酵成功的標準是:雞糞發酵料有香而無臭味。

密閉狀態下可儲存6個月。

使用康源綠洲如金菌糞便發酵劑能夠加快發酵程序,大大縮短發酵時間。且雞糞營養流失較少,發酵過程中會產生高溫,能夠烘乾雞糞,發酵後的雞糞沒什麼臭味。使用如金菌發酵劑操作非常簡單,是廣大養雞戶們處理解決雞糞問題的好幫手!

5樓:好旺農em菌

雞糞是所有常規畜禽糞便中營養價值最高的,因為雞腸子相對於牛羊鵝豬而言太短,食物在腸道中逗留的時間不長,所以雞飼料的養分一般只能吸收其中的三分之一左右,大部分從直腸排出體外,最終造成雞「拉出去」的都是「寶」了。雞糞含粗蛋白約28%、純蛋白13%,總氨基酸8%,且各種氨基酸比較平衡,此外,還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所以,雞糞是廉價的低能蛋白飼料,用雞糞代替部分蛋白料,再補充一些能量飼料,能大大提高畜牧養殖業的經濟效益,而且能減少汙染,淨化環境,形成生態產業鏈。

同樣,雞糞還可經發酵製成高檔優質有機肥料或進一步製成有機無機生物配方肥(簡稱生物肥),帶來很好的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比如,以每只雞年產鮮糞41.4千克,萬只雞場年產鮮糞414噸算,可發酵飼料達200噸,如全部自用,可節省約16萬元飼料成本,如**,可產生24萬元的經濟。

雞糞的再次利用方法很多,可以採取傳統的雞糞堆積法或有機肥生物發酵法。傳統的雞糞發酵方法,是將雞糞堆積5~6個月左右,自然散發臭味,分解有害菌體,既對環境造成汙染又流失了雞糞中大量的營養成分,像有益微生物中蛋白酶、脂肪酶和澱粉酶酶等。而雞糞發酵 飼料方法是利用好旺農飼料發酵劑,大大加快發酵的時間,一般是7天左右即可發酵完成,在發酵開始後有益微生物更是呈幾何級大量快速繁殖,消化吸收惡臭化合物,轉變成可供畜禽食用的蛋白質和微量元素,大大提高了雞糞的營養成分,肥效好,使用安全方便,受到廣大消費者的歡迎。

雞糞的加工處理方式多種多樣,有物理方法、化學方法、微生物發酵法、多種方式綜合法,其洋法與土法、古老與現代並存,各有優劣,應因地制宜。雞糞發酵作肥料的傳統老辦法是,讓其自然堆積發酵5~6個月,作飼料也要二十天或乙個月左右,這樣臭味散發,既汙染環境又造成養分大量流失。而用微生物發酵法處理雞糞,不僅能提高雞糞的營養價值,而且成本低廉,操作簡單,易於推廣,因而受到使用者歡迎。

用發酵菌液處理,可使發酵過程大大加快,對工廠化大規模處理雞糞特別方便。但不同效能的發酵菌液的差異較大,體現在發酵時間長短不同,發酵菌液用量進而經濟成本不同,發酵操作繁簡程度進而勞動強度不同,發酵成品氣味顏色外觀狀況及菌體蛋白轉化、養分儲存與提公升情況,即成品品質不同,等等。本文對幾個發酵方法略作介紹,供有興趣者參考。

生物發酵劑發酵雞糞做肥料:

若用好旺農有機肥發酵劑菌液發酵雞糞,須20天腐熟,能無臭、無味、無害,堆肥鬆軟呈黃褐色,堆內有灰白色菌絲,有機質45%左右。操作:將幹雞糞呈長條狀平鋪在地上,按雞糞重的35%澆水,每噸雞糞撒好旺農菌液10公斤,應先加入公尺糠或麥麩稀釋,加過磷酸鈣15公斤除臭,加草粉或草炭100~150公斤。

而後將堆肥翻倒兩三遍,堆成高約1公尺、寬2公尺的長方形物料堆,並在堆頂打孔通氣。最後用長方形塑料布將肥堆覆蓋,塑料布與地面相接觸,隔1公尺壓一重物,使膜內既通風又避免被大風吹起。夏、秋季節早晚要揭膜通風一次(1~2小時),天氣晴朗時可在頭一天傍晚揭膜,次日早上覆蓋。

堆漚4~6天後,堆溫可公升至50~65℃。如為鮮雞糞,則先應在地上鋪一層秸稈粉,也可用公尺糠、草粉、花生殼粉、草炭替代,然後將溼雞糞鋪在上面,按堆料重量撒入0.1%的尿素,按每噸重量撒入20公斤左右的過磷酸鈣,將10公斤好旺農有機肥發酵劑菌液與麩皮或公尺糠混合撒入。

發酵過程中將堆肥翻倒兩遍,堆成寬1.5~2公尺、高1公尺左右、長度不限的堆,並用棍在堆內打通氣孔,蓋上塑料布保溫、保濕、保肥。應特別注意通風換氣。

堆漚10天後可翻堆一次,堆漚20天即能熟透。

雞糞發酵有機肥的方法:

步驟一:拌勻發酵劑。1~1.

5噸幹雞糞(鮮雞糞約2.5~3.5噸)加一公斤好旺農有機肥生物發酵劑,每公斤的有機肥發酵劑平均加5~10公斤公尺糠或玉公尺、麩皮,攪拌均勻後撒入已準備好的雞糞中,效果最佳。

步驟二:調劑碳氮比。發酵雞糞的碳氮比應保持在25~30:1,酸鹼度調到6~8(ph)為宜,因雞糞的碳氮比偏高,應在發酵時加入一些秸稈、稻草、蘑菇渣等一起發酵。

步驟三:調節雞糞水分。發酵有機肥料的過程中,水分含量是否適宜非常重要的,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應保持在60~65%,判斷方法:

手緊抓一把物料,指縫見水印但不滴水,落地能散開為宜。

步驟四:雞糞建堆。在做雞糞發酵堆時不能做的太小太矮,太小會影響發酵,高度一般在1.5公尺左右,寬度2公尺左右,長度在2~4公尺以上的堆發酵效果較好。

步驟五:拌勻通氣。雞糞有機肥生物發酵劑是耗氧性微生物,所以在發酵過程中應加大供氧措施,做到拌勻、勤翻、通氣為宜,否則會因為厭氧發酵影響物料發酵效果。

步驟六:發酵完成。一般在雞糞堆積48小時後,溫度會公升至50~60℃,第三天可達65℃以上,在此高溫下翻倒一次,一般情況下,在發酵過程中會出現2~3次65℃以上的高溫,翻倒2~3次即可完成發酵,正常一週左右可發酵完成,使物料徹底脫臭、發酵腐熟,滅菌殺蟲。

如何快速剝新鮮核桃皮,怎樣快速去除新鮮核桃皮

1.把綠皮核桃放到熱水裡煮一下,然後用小刀劃一圈,再把綠皮包下來就可以了 2.人工去皮具體步驟 用小刀先將大塊的青皮剝下,結合清水用鐵刷子繼續刷理剩下的殘餘青皮,最後用細針和牙刷仔細清理。整個過程最好帶著膠皮手套進行,否則手上的 會被染黑。另外還要注意 不要讓青皮的汁液濺到其他 否則會潰爛,因為核桃...

麵粉冬天怎麼快速發酵,冬天怎麼快速發酵麵粉

天氣冷麵粉怎麼發酵1 酵母先活化 天氣較冷時,首先注意酵母要先活化。如用鮮酵母,可將其用溫水溶化,再按比例加入麵粉中和勻,置溫暖處,待其發酵。最好用35 45攝氏度的溫熱水,活化10分鐘左右。2 溫水和面 要使麵粉正常發酵,在第一步和面上,應該注意水的溫度,30度左右的溫水比較適宜。還可以適當加點糖...

雞糞不發酵可以直接做肥料嗎,豬糞不發酵可以直接種地做肥料嗎

若用啟富糞便分解劑發酵雞糞,須20天腐熟,能無臭 無味 無害,堆肥鬆軟呈黃褐色,堆內有灰白色菌絲,有機質45 左右。操作步驟 將幹雞糞呈長條狀平鋪在地上,按雞糞重的35 澆水,每噸雞糞撒啟富糞便分解劑4公斤,應先加入公尺糠或麥麩稀釋,加過磷酸鈣15公斤除臭,加草粉或草炭100 150公斤。而後將堆肥...